闲猫的诗与画

用诗歌讲故事,用图画说心情
正文

40年前插队时的习作(六): 连环画创作--实战阶段

(2015-11-13 09:25:29) 下一个

大概自学了两年后,我便迫不及待,开始了连环画创作的尝试。我首先想到的是当时小学课本里的一个故事《小英雄雨来》,我便设想了20来个画面。真刀真枪地干了起来。干了不久,才发现问题非常多,越画越不满意。画了十来幅之后,便放弃了,没有画完。下面三图是人物的设计和最开始的二页。

接下去又搞了一个阶级斗争的短篇,叫《粮》。下图是封面。

接下去,我又玩了一个以教育革命极左化为题目的《育秧记》,见下面几图。

第四个Project是《安家》,写的是一个退伍军人回乡的事情。

通过这样的小创作,慢慢地觉得有了一些进步。这样又过了约两年的时间。尽管需要提高的地方还很多很多,但一边在画着,一边就想着要投稿,当时想,至少可以通过投稿,了解自己还有哪些方面需要改进。于是就把《安家》故事的脚本和构图设计草图向《连环画报》寄去了,也没有真正期望能得到回信。但不久后《连环画报》的编辑还真的给我回了信。

虽然编辑并没有在美术方面提具体的意见,但回信至少说明了一点,像我这样完全没有背景的人,去投稿还是有人会理睬的。关键是要有实力。《安家》没有画完,我又三心二意,画了另一个短篇,题为《边境上的战斗》。以下是这个短篇的完整构图。

现在看来,如果还继续奋斗1-2年,出版一个小短篇的希望还是有的。谁知道,正在兴致勃勃全力以赴地投入这项工程的时候,平地一声春雷响,来了救星共产党,高考的消息传到了山村。从此我便将对美术的浓厚兴趣,转向了对理科的学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就你四十年前的水平,很多人学画多年都比不得上,但是你浪费了自己的才华,原因就在你文中所说的,三心二意,所以成功与天赋没有太大关系,贵在专注和坚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