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猫的诗与画

用诗歌讲故事,用图画说心情
正文

【长篇叙事诗】《世界第二大悲剧: 哈姆雷特》 (3)

(2014-11-19 05:17:13) 下一个

【长篇叙事诗】《世界第二大悲剧: 哈姆雷特》 (3)

闲猫改编

 

(三)

 

银汉迢迢,人静夜深,

朔风瑟瑟,寒凝乾坤。

大学生霍瑞休被邀请到城堡的平台上,

前来证实士兵们讲述的奇闻。

 

士兵们报告说最近几天,

每到半夜的时候便有鬼魂来临。

鬼魂的身影非常像故去的国王,

它好像有话要说,但似乎讳莫如深。

 

士兵们都没有什么文化,

需要有智者来辨别伪真。

霍瑞休上知天文,下晓地理,

也许是与鬼魂对话的合适之人。

 

到午夜时分,星空开始变得迷蒙,

城堡上空卷过来一片雾云。

一个幽灵果然出现在雾中,

身着盔甲,步履沉沉。

 

尽管头盔掩盖着幽灵的脸面,

但魁梧的姿态定是先王的化身。

霍瑞休试图与幽灵对话,

可幽灵却心事重重,言辞含混。

 

不多久远处传来了鸡鸣声,

顿时间云雾散去,幽灵隐遁。

惊骇中夜幕被朝霞撕破,

遗下一片阴影紧罩着霍瑞休的心。

 

霍瑞休凭着自身的直觉,

认为一场大的变故将在丹麦降临。

究竟是什么变故却无从说起,

既然是先王的魂,就必须向王子报个信。

 

霍瑞休急切地找到了哈姆雷特,

告诉他城堡的上空活跃着先王的灵魂。

我认为有责任让你知道这件事,

它千真万确,请你不要认为我在瞎编奇闻。

 

霍瑞休是王子的好友,没理由要编造故事,

王子心中便生出一团巨大的疑云:

为什么父王的骸骨不安眠在墓穴?

要在阴森的黑夜里出来扰民?

 

既是我父王的阴魂不散,

定然是有仇要报,有冤要申。

王子跟霍瑞休和士兵们约好,

当晚要亲自上城堡探明事因。

 

夜幕在守夜的平台上降临,

寒风比前一夜更加凛冽,更加残忍。

那全身披挂的幽灵又一次出现了,

王子看得真真切切,那果然是他的父亲。

 

幽灵向王子招招手,

那意思是让王子跟着它上远处走一巡。

霍瑞休和士兵们担心王子的安全,

极力阻拦王子去面见鬼魂。

 

不能去,哈姆雷特,

您不能与鬼神靠得太近。

那鬼神会将您引入危险的境地,

您要是回不来,我们要担当责任。

 

怕什么呢?我的朋友,

我把我的生命已看得不值一枚针。

我的命运在高声呼喊,

我血管里的血像要往外喷。

 

哈姆雷特甩开了阻拦他的手,

不顾一切地走进了雾云。

一步,又一步,神经绷紧,

慢慢地,慢慢地,走近了父王的阴魂。

 

云雾中幽灵开了口:

我亲爱的儿子,我是你的父亲。

我惨遭谋杀,被迫离开人世,

如果你曾经爱着我,你就要替我报仇雪恨。

 

王子的脑袋里嗡地一声响:

您过早去世,谋杀是死因?

幽灵凄惨地控诉着凶手:

最最恶毒的谋害,最伤天害理的袭侵。

 

儿子,哈姆雷特,你听着,

整个国家都在传播着虚构的新闻。

人家说我在花园中睡午觉的时候,

一条毒蛇夺走了我的灵魂。

 

可是,这条毒蛇不是别人,

正是你叔父,那可恶的兽禽。

他趁着我在花园中午睡,

将毒汁灌进了我耳朵,随血液流遍了我全身。

 

我毫无准备地了结了这一生,

让他在堂堂丹麦的御床上与你母亲乱伦。

儿子,哈姆雷特,你要为我报仇,

只要你有点天性就不要容忍。

 

可是无论你怎样进行复仇,

你都要善待你的母亲。

上天自然会对她进行惩罚,

她会渐渐地恢复她的自尊。

 

曙光马上就要出现,
幽灵消失了,剩下的是王子痛楚的心!

这颗心铭刻着父王的训令,

这颗心对天起誓,此仇不报誓不为人!

 

天上的神明啊,难道我还要向地狱起誓?

忍着吧,忍着吧,我的痛楚的心!

我要抛弃一切琐碎的记忆,一切过去的阅历,

空出脑袋来记住父王的严训。

 

啊,我的叔父其实是个脸上堆着笑的奸贼,

啊,我的母亲其实是个恶毒的妇人。

丹麦,我的祖国怎么会如此的荒唐?

让杀人的奸贼堂而皇之地做上了王君?

 

王子将实情告诉了士兵和霍瑞休,

大家用手按着宝剑对天起誓,对王子称臣。

今夜的秘密永远不向别人提起,

让先王的慈悲和恩惠永远保佑着我们。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