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猫的诗与画

用诗歌讲故事,用图画说心情
正文

【长篇叙事诗】《世界第三大悲剧:阴谋与爱情》 (1)

(2014-11-03 08:22:05) 下一个

【长篇叙事诗】《世界第三大悲剧: 阴谋与爱情》 (1)

闲猫  改编

 

(一)

 

宫廷提琴手米勒先生

近时间颇有些心烦,

他女儿找男朋友的事情

却不尊重他的意见。

女儿的男朋友出身名门

是公国宰相的儿子,

可他米勒身为平民,

生计窘迫,家境贫寒。

 

米勒老人饱经沧桑

深知世态的悲寒。

公国的社会贫富悬殊,

等级也十分森严。

穷琴师要想与大宰相

攀上什么儿女亲家,

那无异于水里捞月,

简直就是天方夜谭。

 

有多少平民女孩

只是公子哥手中的花扇。

每日里都有些风流事儿

让人作为饭后的笑谈。

米勒只想好好管住

独生的女儿露易丝,

不能让纯良的女儿

眼睁睁地上当受骗。

 

米勒正准备去找宰相

将两个年轻人拆散,

宰相的副官伍尔穆先生

来到了他的家门前。

伍尔穆先生来这里

可不是为了什么公干,

他只是想来看看露易丝,

看一眼也觉得心甜。

 

可这个阴阳怪气的家伙

只是让米勒生厌,

将女儿嫁给这样一个混蛋

将是更大的灾难。

米勒太太也不喜欢

眼前的伍尔穆先生,

有意告诉他露易丝就将要

迈进宰相家的门槛。

 

伍尔穆先生讨个没趣

悻悻地离开了米勒家,

但心里头噼里啪啦

不停地拨打着算盘。

凭着满脑子的聪明细胞

连宰相都刮目相看,

你一个细嫩的露易丝小姐

如何能不乖乖就范?

 

米勒见女儿从教堂回来,

祝福的话语一串串:

你只要时刻想到上帝,

上帝就会来到你的身边。

可女儿露易丝的回答

却让父亲感到非常不悦,

我向上帝祈祷的时候

我的心会却分给他一半。

 

米勒忿忿不满地

评介女儿的表现:

是那些不敬上帝的书

让你在上帝面前难堪。

露易丝说:我想着他,

并不要付出什么代价。

我愿意时时想着他,

不怕我自己贫贱。

 

露易丝所说的他

就是她的男朋友,

他是个英俊的少校军官,

名字叫做斐迪南。

他虽然出身名门,

但却没有门第之见,

露易丝发觉自己的心已经

离不开这个青年。

 

我愿将我卑微的生命

化做一缕缕清风,

凉爽地吹到他的脸上,

使他感到好舒坦!

我这青春的小花儿,

即使小得如紫罗兰,

也愿意卑微恭敬地

进入他高贵的眼帘。

 

啊,上帝,上帝!

你是斐迪南的创造者,

我欣赏你的产物他,

你怎能表示不安?

对我来说你和他

都是同样的重要,

但你和他把我的灵魂

分别拉向各自的一边。

 

爸爸,斐迪南是我的,

生来就是属于我的。

慈爱的上帝为了使我快乐

才创造了他斐迪南。

我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

热血便涌上了我的脸颊。

见了他之后我的血液

便流得更加畅欢。

 

我的心儿认出了

它渴慕已久的人儿,

我灵魂中出现第一个清晨

就在那一个瞬间。

千万种青春的情感

从心里向外涌出,

像春来大地的时候

百种花儿争相吐艳。

 

可米勒老头却全然

不顾女儿的感情,

他对女儿的恋爱

极力进行阻拦:

露易丝,你就将我

这老朽的脑袋拿去吧,

否则,你必须放弃那个

不该属于你的少校军官。

 

露易丝爱斐迪南,

也爱她的父亲,

她知道父亲的顾虑

是人世间固有的偏见。

可是父亲的警告

也不是没有道理,

他那高贵的身份总能吸引

高贵的小姐围在身边。

 

在相互矛盾的爱之间

露易丝被迫进行挑选。

她表示要听父亲的话,

尊重他的固执古板。

但她憧憬有那么一天,

人的外壳会全部脱落,

人将是纯洁的人,

世间不会有偏见。

 

那时候每颗纯洁的心

都会受到珍视,

那时候没有人会羡慕

金银首饰和显贵头衔。

那时候美好的思想

将取代高贵的门第,

那时候我的那个斐迪南

便不再是高不可攀。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