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猫的诗与画

用诗歌讲故事,用图画说心情
正文

【长篇叙事诗】《梁祝》(6)

(2014-10-29 09:24:47) 下一个

【长篇叙事诗】《梁祝》(6)

闲猫

(六)

 

到了娶亲的那一天上午,

祝家庄来了娶亲的队伍。

英台坐在闺房一动也不动,

她拒绝见人,拒绝把妆梳。

 

英台不想登上花轿,

这可苦了年迈的父母。

“我们是有身分有名望的家庭,

英台你一定要看重风俗。”

 

英台的脸上眼泪成了串,

她难受得只觉得全身麻木。

“让他们把花轿抬回去吧,

我死也不做马家的媳妇。”

 

“不,英台,不,不,不,

不要把好端端的名声来沾污。

婚姻大事不能成为儿戏,

我们再次哀求你出嫁到马府。”

 

不提防就在英台的面前,

扑通一声跪下了生身父母。

英台的脑袋嗡的一声响,

感觉到万箭穿心似的痛和苦。

                                        

“父亲啊母亲,请快快起,

我同意上花轿让抬到马府。

但我要求在山伯的墓前停一停,

对山伯我有话儿要倾诉。”

 

父母勉强同意了她,

敦促她马上穿金戴珠。

英台开始整理行装,

一边梳妆一边痛哭。

 

做好了准备去见山伯,

她先穿好了一身孝服。

在外面又套上新娘的红装,

纯粹是为了掩人耳目。

 

祝家的大门口热热闹闹,

空中弥漫着鞭炮的烟雾。

英台终于坐进了花轿,

父母的心得到暂时的满足。

 

花轿慢慢地抬出了村,

远远地便看见了山伯的墓。

青青的松柏碧绿的草,

山伯的墓地一片肃穆。

 

花轿在墓边停了下来,

英台脱下了新娘的装束。

英台扑到了山伯的坟头上,

撕心裂肺地嚎嚎大哭。

 

“山伯啊山伯,我的梁兄,

我活着比你死去还要痛苦。”

哭声在荒野的上空回荡,

乌云迅速地向墓地集聚。

 

“现如今事情已十分清楚,

爱情并不构成婚姻的基础。

在这个可恨可咒的世界上,

最重要的是地位、金钱和财富。

 

“梁兄啊梁兄,我的山伯,

我对你的爱难用语言来描述。

我今生不能把爱献给你,

我死也要与你同享一棺木。

 

“老天啊,请开开眼,

请帮忙开开山伯的墓。

我要再看看我心爱的人儿,

他才是我不可分离的丈夫。”

 

突然间电闪雷鸣,狂风大作,

突然间一片漆黑,大雨如注。

大雨剧烈地撞击着大地,

狂风剧烈地晃动着坟墓。

 

突然间坟墓出现了裂口,

在风雨中裂口越变越粗。

英台瞅准了合适的时刻,

毫不犹豫往底下一跃而入。

 

风停了,雨住了,

云层飞速地飘向远处。

世界变得特别的安宁,

惨白的阳光四射如初。

 

坟包恢复了原来的状态,

但英台消失得踪影全无。

只看见一对彩色的蝴蝶,

在坟地上空不停地飞舞。

 

 

--------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