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猫的诗与画

用诗歌讲故事,用图画说心情
正文

【长篇叙事诗】《红灯记》(10)

(2014-10-21 08:10:36) 下一个

【长篇叙事诗】《红灯记》(10)
根据同名京剧改编

闲猫

(十)

 

铁梅从血泊中醒了过来,

宪兵把她推到了监牢门外。

贼鸠山精谋略诡计多端,

放长线钓大鱼早有安排。

 

小铁梅回到家屋里空空,

想爹爹思奶奶万分悲哀:

“奶奶,爹!你们为什么死的,

儿心里似明镜一般明白。

 

“我定要继承你们的遗志,

我定要让红灯续放光彩!

密电码一定要送到柏山,

你鸠山是胜是负,我拭目以待!

 

“咬住阶级仇,咬住民族恨,

我将仇恨嚼碎强咽进肚怀。

种子下了地要长出秧苗,

仇恨入了心要发出芽胎!

 

“绝不能低头,绝不能后退,

绝不许让泪水挂在脸腮。

泉水流进沟谷有山花儿长,
泪水流入心田有火花儿开。
 

“万丈怒火从我的心头燃起,
要把黑地昏天来烧成尘埃!
铁梅我,不怕抓,不怕放,

取密码上柏山不容懈怠!”

 

欲出门慧莲姐从里屋过来:

“特务会跟踪你,是一大祸害。

你还是从我家绕着出去,

让我把特务从你家门口引开。

 

“为了把特务引得远远的,

让我穿你的红花衣走向东城外。”

姐妹俩就这样交换了衣服,

慧莲姐出了门就往东拐。

 

铁梅在西河沿找到了老槐树,

在石碑下摸到了一个油纸袋,

取出了密电码向柏山飞奔,

哪怕那山高水远和重重关隘。

 

路口上磨刀叔叔正要下山,

对暗号,举红灯,雾散云开。

铁梅把密电码交给了游击队,

一脑袋扑进了亲人的怀。

 

狗特务一路上跟踪慧莲,

发现上了当已到了东城外。

忙回头重搜查李玉和家,

破洞口让鸠山气急败坏。

 

一声令宪兵队全城戒严,

一小队鬼子兵向柏山开来。

鸠山令王连举前头领路,

尘埃淹没了摩托车的轮胎。

 

游击队下决心打歼灭战,

柏山上木与树同仇敌忾。

路口上大树下广布地雷,

只等着鬼子兵钻进口袋。

 

眼看着鬼子兵进了山口,

霎时间枪炮声直冲霄外。

游击队喷怒火射向鬼子,

武器劣但地形优以十当百。

 

磨刀人将王连举一板凳砸死,

众战士逼鸠山自杀偿债。

铁梅也持梭镖参加了战斗,

获大胜,鬼子兵宣告失败。

 

为爹爹为奶奶报了家仇,

为革命为中华除了一害。

从此后李铁梅参加了抗联,

号志灯在柏山上续放光彩。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