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猫的诗与画

用诗歌讲故事,用图画说心情
正文

【长篇叙事诗】红灯记(2)

(2014-10-12 10:48:38) 下一个

【长篇叙事诗】 《红灯记》 (2)
根据同名京剧改编

闲猫

(二)
 

小铁梅回家来大辫子一甩,

告奶奶有表叔马上要到来。

问奶奶为何有这么多表叔,

奶奶说你不妨自己先猜猜。

 

小铁梅眼珠转心里明白:

“我未曾有那么多老姑奶奶。

表叔们定都是抗日志士,

与爹爹一道要将日寇打败。”

 

老奶奶正要与铁梅对言,

突然间脚步响门被蹬开。

玉和背跳车人闯进屋内,

命铁梅关好门注意门外。

 

跳车人喂过水苏醒过来,

问此地可有位李姓大伯?

“我到此只为了卖些木梳,

挣些个铜板儿换点饭菜。”

 

李玉和忙问道:“有桃木的吗?”

跳车人回答说:“非现钱不卖。”

奶奶举煤油灯进行试探,

跳车人忙起身要马上离开:

 

“李师父,我这货委实珍贵,

未找到好买家我不想卖。

天还早,谢谢您,请让我走,

救我命此恩情永记心怀。”

 

李玉和把号志灯高高举起,

红灯光在小屋内大放异彩。

跳车人紧握住李玉和手,

“同志,

我终于能做成这笔买卖。”

 

跳车人公开了自己身份,

“我是个交通员从根据地来。

我有本密电码它十万火急,

须交给游击队不能有意外。”

 

交通员从鞋底取出密码,

李玉和接过后郑重地表态:

“请放心,我一定完成任务,

绝不会让密码有危险存在。”

 

交通员告玉和做好准备,

“为接头游击队早有安排。

明下午磨刀人在东街粥棚,

戴手套对暗号取密码离开。

 

“这任务很艰巨你责任重大,

根据地信任你百分之百。”

交任务交通员言辞恳切,

迎考验李玉和激情满怀:

 

“党信任,玉和我力量无限,
为了党我敢上刀山火海。

这件事多重要我心里清楚, 

是党员又怎怕涛惊浪骇!

 

“一路上多保重寻僻静之路,

沿小巷过短桥避虎豹狼豺。”

李玉和为交通员换了件衣服,

黑暗中交通员消失在门外。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