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哎呦哎!

(2015-01-25 05:37:52) 下一个

哎呦哎!

我告诉你,我今天累惨了。我跟儿子一块去骑车,最后那几公里一点劲都没有了,又渴又累,硬是拼着老命,咬着牙骑回来的,那感觉就像是爬到终点似的,下了自行车以后路都走不动了,两眼发黑,腿发软,站也站不稳,好像随时会倒在地上。

哎呦哎!我真的累惨了!

儿子放暑假,天天坐在电脑前面不动地方,今天是假期,我想把儿子带出去遛遛,做点户外活动,想来想去觉得还是骑自行车最好。近两年,泰国自行车运动大热,到处可见骑自行车的人,很多人拉我参加他们的队伍,都被我婉拒,不过我还是买了三辆自行车,还天才地、创造性地在我的休旅车上加了支架,可以把三辆自行车同时放在车箱里面,开到泰国的任何地方去骑自行车。嗯呐,就跟美国的海军陆战队似的,指哪儿打哪儿。可惜,我这国际领先的设备自从做好之后就用过一次。

为了对得起我这套先进的设备,我决定去世界著名的泰国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周边的那条自行车小道,听说那条专门开放给公众的自行车道有20几公里长,特别受欢迎,去骑车的人很多。嘿,凭咱以前在中国骑自行车上班的功底,20几公里不算什么,也就个把小时就骑完了。儿子并不太想去那里,他想去公园骑车,但那公园那地方对我来说太小了,缺乏挑战性,没有意思。所以,我还是把儿子连哄带骗地拉到了素万那普国际机场

自行车道属于泰国机场管理局的一条内部环机场柏油马路,被柒成绿色,很好看,最近才开放,单向行驶,没有行人和机动车,非常安静,边上是草地、水渠和椰子树,巨型客机在不停地起飞降落,让人感觉心旷神怡。

到了那里,把车装配好,我看了一下时间,11点20分,正是中午最热的时候,几乎没有骑车人,大家都躲到凉快地方休息去了。可是我不在乎这个,还好,老天也没太为难我们爷儿俩,给了个不卑不亢、羞羞答答的半晴天。

我有过教训,以前在这样的天气下被晒伤过,仅仅半天就被晒得生疼,几天后还脱了一层皮。我抹了防晒霜,然后把它递给儿子。儿子摇摇头,表示不需要。他的皮肤白,愿意让自己晒黑点,不过更主要的是,十几岁的孩最不喜欢听大人的话,有点逆反心理,越要他做的事他就越不做。

我没坚持,走着瞧吧,等晒伤了就知道我的话没错了。我提醒他一百遍,也不如让他晒伤一次。不吃点亏,他哪能相信我的话,反正也晒不死,最多皮肤疼几天。我自己也是在经历过一次晒伤之后,才知道半阴天太阳光的厉害,从此后再也不敢大意。

七月份的泰国天气,正中午,气温大约35度,但我并没把这当回事,不就是20几公里嘛,一会儿就回来了。因为是半阴天,站在那里也没有感到热得难耐。

开骑,儿子自顾自地骑在前面,头也不回,没两分钟就和我拉开了距离。

哎呦,有点侧逆风,骑起来有点费力,为了追上儿子,我赶紧使劲地蹬,可是不知为什么,刚骑出去一公里就没劲儿了,越骑越慢,后面一位胖胖的小女孩和她爸爸很快地就追上我,一眨眼又超过了我,我不仅追不上前面的儿子,而且距离越来越远了,还不到五公里的路程,我就被儿子给甩了,眼看着儿子从我的视线中消失,想追也追不上,哎呦哎!现在可体会到什么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了。

我以前一直以为我这爷们儿是家里体能最好的,搬重物,走远路,游泳,都超过我这文质彬彬温文儒雅瘦瘦弱弱的儿子。现在我突然意识到,其实孩子的体力早已超过了我,只是他不会像我们这些经历过磨练的人那样有忍耐力,不会像我们一样为了省钱或者为了锻炼而做那些辛苦的事。

我不得不放弃追逐儿子的打算,骑到大约6公里的时候,我决定打电话叫儿子停下来等我。我下了车,两眼发黑,心脏狂跳,摇摇晃晃。我气喘吁吁上气不接下气地给儿子打了电话,让他停下来等我,然后我又骑了好一会才骑到他的旁边。

我知道我会跟不上儿子,我拿出一些钱给,他对他说,你不用等我,自己先骑,到了终点买水喝,慢慢等我。那情形有点像传说中的红军故事,红军老伙夫对小战士说,“孩子,我不行了,你拿着这点干粮去追大部队吧,记住要跟毛主席走,给我报仇” 。

气温很高,我很担心儿子没有经验,热得中暑,嘱咐他不要勉强,感觉不舒服就休息,遇到卖水的地方,就停下来喝水休息。

一向被老爸照顾的儿子露出了一点犹豫,他问,那么你怎么办呢?在这个时候儿子知道担心老爸,这让我感到欣慰。

儿子先骑走了,我好好地歇了一会,然后接着往前骑,一步比一步累,骑出去几百米就又没劲儿了。歇一歇再骑,还是一样,没骑多远就不行了,而且每次休息之后骑行的路程越来越短,最后干脆是一点劲儿也没有了。

我现在才意识到,原来这路是完全封闭的,进来了就得骑到完,中间没有出口,谁也别想逃出去。本来是想把儿子骗来锻炼,但是却把自己也骗了,真有些后悔。

其实,开始骑得还不远的时候退回去也是可以的,但心里有点不甘心,不想那么轻易的就放弃,咱也是吃过苦受过累,经受过锻炼的人,不能那么轻易的就退缩。

我们这代吃过点苦头的人,还真是有那么点韧劲。所以我老想让儿子也吃点苦,变得坚韧一些,将来不会因为一点小挫折而一蹶不振。

小时候,六年级的时我曾经参加野营拉练,大冬天里背着个背包,从一个村子走到另一个村子,每天要走几十里地,累得半死,晚上睡在老乡家冰冷的屋子里,又冻得半死。但再累也只能走,因为没有选择。

上大学的时候,有一次和同学们一起去湖南衡山旅游,那个时候交通不发达,没有汽车,全靠走路,在山路上走了几十里路,腿都要断了。之所以能坚持下来还是因为没有退路可走。

现在日子舒服了,很少再遇到那种累得要死,又没有退路,只能拼命坚持的事情。如今不论做什么,都选最舒服的方式,累了就不做了。365天睡觉都开着冷气,低半度会冷,高半度会热,娇气得像个早产儿。不过今天算是又让我经历一次不拼命不行的事情了。

水。

我发现因为我太轻敌而犯了一个大错,我没有带水。刚骑了一会儿,就觉得口渴得不行,原以为中间会有什么休息站,可以买到水喝,但看到周围安静荒凉的样子,知道这是不可能的。

天气很热,我有点怕自己会中暑,心里想,无论如何一定要找到水喝。我一边骑一边看着路旁的椰子树,上面结着绿油油的椰子,我想,我是否能像电影里面荒岛求生的人那样,摘个椰子,砸开它,喝里面的椰子水。但我仔细琢磨了一下,觉得没有工具,这事不可能。

我在路边发现了一瓶别人留下的瓶装水,里面还有大半瓶水,看上去像是放在那里不久,大概是前面的骑车人放在那里的,我犹豫了一下,然后把它拿起来喝了。

好汉不吃眼前亏。

后来骑到了一个警卫亭旁边,赶紧又跟警卫要了些水喝,通常我不敢喝他们的水,因为拍不卫生,但现在也顾不得那么多了。

好死不如赖活着。

我继续往前骑,越骑越累,转过弯之后侧风也变成了逆风,骑起来更费力了。后面偶尔有其他人超过我,还有人向我打招呼,我也只好向他们微笑致意。我不知道他们会不会以为我是在哭,因为那才是我当时的心情。

正在我苦苦挣扎地拼命骑的时候,后面来了开来一辆巡逻车,我赶紧向它使劲挥手,希望它能停下来把我带回去。但是车并没有停下来,它不慌不忙超过了我,逐渐地离我远去。显然车上的人把我的招手当作了致意,而没当作是求救。我后悔死了,心情如同一个漂流在大海中人,眼看着那救命的船开走了。我想,要是我扔下自行车,坐在地上,或许那车会停下来,可是已经晚了。

自行车道上有路标,每隔250米,就有一个标记,我看着地上的标记。一步一步的往前蹬。累的不行了,就下来推着走。但是我发现。休息也不管用,只要一起上去就累得不行,而且越骑越慢,这样骑骑走走的,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到终点。我决定,与其这样没完没了地停下来休息,不如咬着牙一直骑下去,只有这样才能尽快到达终点。

最后的几公里,我把变速器放在一档,咬着牙,慢慢地,一步一步地,麻木地,拼着命地往前骑,三公里,二公里,一公里,750米,500米,250米,嘿,我终于骑到终点了。

我下了车,摇摇晃晃的往前走,口渴得要命,想赶紧回到车里,坐下来喝水,好好休息一下。

儿子在后面叫住了我,递给我一瓶水,那正是我一路上都期盼着的水。没想到儿子会事先买好水,一直站在终点等着我。这让我很感动,劳累立刻消失了一半。

其实这是儿子第一次骑这么远的路,以前他连10公里也没骑过。这次他竟然骑完了全程,真的很不容易。

看来我这要死要活的累没白费,儿子的表现是对我的回报。


后记

之后的几天里儿子皮肤像煮熟了螃蟹一样红,像我曾经历过的一样,疼了几天,然后脱了一层皮。

后来的一天,我们要去游泳,他主动问要不要涂防晒霜。嘿!他已经知道太阳的厉害了。

我告诉他,这样的天气不必抹。他听了之后没再说什么。哈!他现在比较相信我的话了。

吃一堑,长一智。这是立竿见影,活灵活现,百灵百验的教育孩子的绝招。可惜当父母的却永远也舍不得让孩子受半点委屈,他们更愿意给孩子百般关爱、千般教诲、万般恳求,却不知道孩子们对这一套有多烦。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这话也可以解释为,不让孩子到虎穴去闯一闯,我们也不会有如老虎般勇猛的后代。

这次骑车的痛苦我已经忘得差不多了,我准备好好练练,哪天再去试试,我想我不应该再累得那样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