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才上心间 就上舌尖

(2017-05-18 05:01:23) 下一个

岁月静好
美酒佳肴
才上心间  
就上舌尖
俺有美食
夫复何求

I。 才上心间  就上舌尖:美食是一种乡愁

对于美食的追求,往往引发乡愁。想起家乡的美食,想起小时候吃的好东西。于是就想
自己做做看,复制出来。

* 比如说,这个就是纯粹是俺家乡的特色美食了。是俺用从家乡带来的番薯粉做的。里面
有肉末,萝卜,豆腐,加上调料调和,然后蒸熟,好美味哦。可惜我在中国超市买了3
种不同牌子的番薯粉都不理想。

* 比如用家乡的的马兰头种子发出来的马兰头.下图依次是红烧带鱼(带鱼是南卡钓来
的哦),马兰头,山药煎蛋,烤羊肉串牛仔骨

*  又比如我从家乡带来的梅干菜,是用雪里红菜腌的,烧肉特别美味。这个梅干菜比
中国超市买的好太多。天目山笋干鸭煲,是用来自浙江天目山的笋干,和鸭腿,咸肉炖
2个小时,笋和汤鲜美,鸭肉咬一口,满齿留香。下图依次是梅菜扣肉,天目山笋干鸭
煲,豆豉苦瓜,清蒸鲍鱼


* 糖醋排骨和油焖春笋也是在国内时我爱吃的。下图依次是糖醋排骨,烤羊排,新版
水煮鱼,油焖春笋 (新版水煮鱼,就是省去了中间汤里加辣的部分,改为用鱼骨熬了
奶白汤,把鱼骨过滤掉,最后盖上热油里煎过的花椒辣椒,获得川味)


II。 才上心间  就上舌尖:想吃新口味 不妨学一学

* 以前我烧菜,基本上是浙菜,方法比较简单,味道原味为主。2年多前我学习了一下
川菜的上酱,滑炒技法,从宫保鸡丁的调味开始练习。宫保鸡丁的味道非常经典。我又
特意去多家中餐馆“考察”,点宫保鸡丁,测评他们烧得如何。 最重要的我觉得要看
名师如何烧的。我个人比较倾向学习“正宗”的经过岁月积累的那种经典味道,而不是
调料加太多太杂的复合味或者擅自改变经典味道,弄得味道与菜名完全不符。下图依次
是炒土豆丝,红油肚丝,杭州酱鸭,宫保鸡丁 


* 辣子鸡丁可以说是老牌的家常菜了。如果说宫保鸡丁是经典川菜,那么辣子鸡丁虽然
也是川菜系,但是这个菜在其它地方也是挺家常的,调味相对简单,但是各地做法不尽
相同。而另外一个酱爆鸡丁,则是一个鲁菜里的招牌菜。鲁菜多用酱。用酱是肯定的,
但是用黄豆酱,甜面酱还是结合呢,各家不一样。这个酱的用料和炒法,可以相当考究
。酱爆鸡丁在北京的百年老店中的龙头老大东兴楼是用黄豆酱的,做法始于清朝。虽说
炒菜可以创新,但是对于经典菜,我觉得应该首先传承传统。所以我挺爱看“东兴楼”
主厨介绍他们家经典菜的配方和来历的。话说纽约以前有家东兴楼餐馆的呀,我觉得跟
北京那家有联系,不然菜为啥烧那么好,最有名的招牌菜又为何是一样的?唉,可惜啊
,纽约的东兴楼几年前已经关门了。下图依次是辣子鸡丁, 缅因龙虾, 黑鱼生鱼片,锅
巴酱肉


*  说起来腰花这个菜我进行过许多次不同的尝试。首先清洗过程就有多种,用醋洗?
过水?(水的温度和多久?因为很容易老),还有裹上生粉过水的,另外还有过油的。
经过一些学习,认识到,基本上是这样,首先要清洗干净,二是无论过水过油,时间要
短,不要让腰花变老发硬。三是事先调好一个碗汁便于迅速翻炒出锅。另外腰花底下是
莴笋丝哦,主意可以吧。至于平桥豆腐,是江苏的一道名菜。乾隆皇帝下江南时吃过称
好。每次在美国餐馆点一个扇贝的话,也就5颗,25美刀左右一个菜,现在自己学会了
,这个高大上的菜也就成了家常菜了。:)下图依次是清炒莴笋,平桥豆腐,煎炒扇贝
,火爆腰花


* 锅巴酱肉,首先锅巴是从泡糯米蒸糯米开始做的,酱肉也是自己腌制的哦。下图依次
是干烧皮皮,清蒸螃蟹,锅巴酱肉,烤羊排


* 新派酸菜鱼, 就是把鱼片下来切蝴蝶片腌一下,鱼骨和部分鱼肉熬汤,把鱼骨过滤
掉。下图依次是姜葱龙虾,炒黄瓜,白切羊肉,新派酸菜鱼


* 鱼香肉丝是和宫保鸡丁一样著名的川菜,鱼香肉丝的关键是咸甜酸辣互不压味,姜葱
蒜味突出,一定要用泡椒。蟹炒年糕是俺家乡菜。现在用马里兰篮蟹炒,也是堪称一绝
。下图依次是宫保鱿鱼,九层塔鸭舌,鱼香肉丝,蟹炒年糕 


III。 才上心间  就上舌尖: 立体发展,海里钓鱼,地上种菜,树上结果。食材的新
鲜和高品质是美食的根本。

以前俺就在中国店买那个游水活鲈鱼。后来据说可以钓,就去学习。俺开始先钓淡水鱼
,然后因为LD说更喜欢吃海鱼,于是我去海钓。从近海,到远海。人生开辟一个新天地
。:)



* 黑鱼叫blackfish,也叫tautog,海里最为美味的鱼之一。为了烧起来方便,没有刺
方便小孩吃,现在一般都是把鱼片成鱼片,很少整条鱼一起烧的了。下图依次是香煎黑
鱼片,葱爆羊肉,腐乳空心菜,左宗堂鸡


* 另外一个钓的比较多也比较美味的是海鲈鱼(Black seabass)。下图依次是宫保鱿
鱼,葱油海带丝,雪里红冬笋,清煎海鲈鱼片


院子里种点小菜,不多,调剂一下。下图是去年种的,今年的还在长。


现在最希望的是几个水果能够保住,不要没有成熟就被动物吃光。下图是部分现在结了
果的正在成长中的果树。它们是无花果,柿子,桃子和亚洲梨。

最后奔一个今天晚上刚刚做的“鸡汤豆腐“。 其中的青菜是荠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做得真好, 看着馋人。
十杯 回复 悄悄话 个人觉得少林功夫挺好,相对来说,是比较接近功夫的。NOV的分部好像比Rockville的更大。可以去看看。另外比如一些在南方流行的很不错的南拳,这边没有。

http://www.shaolinusa.us/
? HERNDON, VIRGINIA
314 Victory Drive
Herndon, VA 20170 (map)
Tel: 703-338-0189
Email: Herndon@ShaolinUSA.us
?Class Schedcule?

HOURS
Tuesday - Friday: 4:30 pm - 8:30 pm
Saturday & Sunday: 9 am - 3 pm

但是,要说中国武术的“学院派”,如果练得漂亮,参加武术比赛,可能下面两家更合适去学习。

===
http://www.omei-wushu.com/
==

http://www.uswushuacademy.com/
tina2007 回复 悄悄话 菜太好了!都是我爱吃的:-)

翻了翻你的博客,发现是同乡,难怪!现在住得离你也不远。看到你有少林师父,顺便打听一下,不知道在北维是否也有武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