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中学科技》 我的至爱

(2020-05-18 06:30:42) 下一个

在七十年代末期上初中的时候我不记得是怎样发现《中学科技》这个杂志的,但是自从看到这个杂志我就爱不释手,连续订阅了整个初中和高中阶段。在那个生活比较困难的年代,我父母毫不犹豫的支持我,他们不认为是乱花钱,我很感激他们。

《中学科技》不仅给了我科技启蒙,开拓了眼界,也提高了数理化的学习水平。我小时候很喜欢捣鼓,特别是电一类的和机械方面,喜欢做东西。 《中学科技》 里面有很多电子无线电方面的科普文章,也有航空航海模型,我做梦都在想买个电视机套件,自己组装一个电视机;也非常想买一套遥控飞机或遥控船的套件,可惜因为经济条件所限,没能实现。那时最需要的是万用表和电烙铁,没有钱买,我一直磨叽母亲要买一个,母亲没有办法,只好卖了几个老爷在解放前积攒的大洋。那时候只能卖给银行,太便宜了,真可惜。买了万用表,也没有做成什么,也就是修修半导体收音机,缠个变压器什么的。

还有一个方面让我喜欢《中学科技》的是,它还刊登当时上海顶尖中学的数理化竞赛试题,还另外出售数理化竞赛的专辑。 每当有数理化竞赛的专辑预售, 我马上就把钱汇去。这些试题集对提高我的高考分数是有很大帮助的。

每个月总是盼望新的一期《中学科技》的到来,如果晚了几天就非常着急,问问信邮杂志来了没有。信邮是个长的很廋的人,外号叫张四赖,其实人一点也不赖。我一直叫他四哥。他每天风雨无阻骑个绿色的永久牌自行车,为邻里乡亲送报纸,信件和电报。他的骑车技术很高,人廋,骑车显得更轻松。但是每天骑个自行车送报也很辛苦。我问四哥:“你为什么不换个摩托车呢?” 他说:“可以申请换摩托车,但是换摩托车后投送的区域会增加,工作量也很大,还是骑自行车好。”

我参加工作以后就见不到四哥了。听说他病了,因为长期骑自行车,屁股上磨出了肿瘤。

学习电子和无线电一直是少年时期的爱好和理想,可惜的是因为高考分数低,没有资格报考这些专业的院校。不能入这个行,就只能做为终身业余爱好了。

几十年过去了,现在的孩子们不知道还订阅杂志吗?现在也不知道《中学科技》还出版吗?办的怎样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hkzs 回复 悄悄话 我当年也订这杂志。还买了不少它的东西。也是被它忽悠着去买万用表。关于杂志本身,2020年4月还有中学科技出版。小时候看的东西就是过目不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