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的秋千

怕自己会忘记经历过的事情,幸福的、快乐的、青涩的、难忘的,特别是那些没有机会once more的……还是记下来吧,作为给自己回味的岁月回?
正文

《把情感收藏起来》―― 郑智化

(2005-09-30 16:54:29) 下一个
常常觉得,最打动心灵的东西,未必是最好的,或者最合你心意的;很多东西,不是最好,但是也许在你的心中,却是最难忘的;比如初恋的那个并不美丽的女孩;比如没有得到的的那本童话书:总是念念难忘,虽然明白,其实你拥有的还有更好的。 最能够打动人心的事,人,象爱情一样,是有缘分的;和时间,心情,等等因素有关系呢。 第一次听到郑智化的歌,是十一年前,七月,在山东。第一次独自出远门。 好像高中时代我一直也不怎么喜欢买磁带(那时候还没有CD吧),记得那时候流行的是崔健齐秦李亚明,我反正听得到周围在流行什么;很多我也喜欢。 但是,只是喜欢那些歌。没有固定的喜欢谁。 而去山东,是高考落榜后,去老家散散心;十七岁,多愁善感的我,自以为很鄙夷那些强说愁以为成熟的同龄人;所以总是表现出快乐的样子,没有心事的样子,对于落榜不在乎的样子;其实心里却总有说不出的惆怅。可是我不想和谁说我不开心。 想想哥哥最喜欢买磁带,听歌,所以去了一家磁带店,想要买一盘送给他做礼物。 可是,我从来只是听,没有买过;根本不知道流行什么!在那家磁带店里,我正左顾右盼不知道如何是好,不经意间听到了那首正在放的歌,旋律怪怪的,节奏满快;问了老板,他说是新磁带,绝对好听!我想,反正我也不会挑,起码这首歌满吸引我,不如就是它了! 那盘带,是《把情感收藏起来》。我记得里面的第一首是《堕落天使》。还有《单身逃亡》,《把情感收藏起来》,《用我一辈子去忘记》,《青春祭塔》…… 回去一首接一首的听;刚听第一首时,我以为我买错了! 因为,第一首是《堕落天使》,那之前我没有听过那样的歌词:直白,大胆,颓废,……凄凉。 我一直是“乖女孩”,只喜欢朦胧精美的,充满诗情画意的歌词;而这样的歌,天!我以为我是不该听的:那歌里的不分明是个舞女吗???怎么是这样的歌词!――多恶心! 那时候,真的这么想;觉得这样的歌词,太粗俗了! 接下来,《单身逃亡》却立即震撼了我:深沉沧桑的音乐,发自内心的那种难以明状的痛,直逼人心。 那时候的我并没有经历沧桑,生活也算是没有坎坷;可是,应该是人的天性相同,才会“懂得”这样的歌!有的哀伤,忧郁,是与生俱来的,和生活,经历,不需要有必然的关系。 “一个人在逃避什么?不是别人是自己;一个人想征服什么?不是世界,是爱情……” 那是夜深人静,酒醒后最坦白的内心;不再否认,不再坚强,那样的低低的倾诉,透着那样清冷的,清醒的,低沉的声音,印在了我的心上。这样的嗓音,自此后一直印在我的心上。 然后,拿过磁带的封皮,认真地看:那个歌手叫郑智化,有一张不清晰的,棱角分明,目光深邃。 “什么是我一直该为你说的话,而我一直都没有说;什么是我一直该为你留的泪,而我一直都没有哭;什么是我一直该向你认的错,而我一直都没有低头……”―――那是《把情感收藏起来》中,最动人的诉说。 我不知道我为什么会那样感动,―――那时候我还没有初恋,没有为谁动过心;可是我那样动容,为了这歌中透出的情感――痴情,留恋,悔恨,内疚,和,那样深深的深深的爱! “雨都变成了窗上凝结的水滴,岁月从我的掌中逝去;……”这样的分明是诗啊。 后来听过一遍,又反复地听,不知不觉中,我竟然爱上了《堕落天使》――听出了味道;那种纸醉金迷,颓废,绝望,任性的女郎,本来也是生活万紫千红中的一色啊。从来没有想到,我也会接受,和发现这样的歌词的美丽。 “无可救药的歇斯底里和一派的天真,是你攻陷别人还是别人攻陷你最后的防线;当你度过一个狂欢的夜走向寂寞的明天”听懂了它,我变得成熟了;十七岁时的成长! 至今记得,当时最共鸣的,是《用我一辈子去忘记》。 那是有一天,和亲戚们去旅游,地点是一个海岛,叫长岛,威海边的;到了岛上,人不多,印象中有着高高低低的小山崖。 其实虽然是散心,我根本不能忘记高考落榜的事实,一声不响我的其实满腹心事,那样的年龄根本没有办法看开,只是有深深的耻辱感;也没有人想要安慰我。因为我看起来没有什么不快乐。 站在一处山崖上,云阔天高,海阔天空,风景真的迷人,可是我心中不由自主的想到的却是那首歌:“突然忘了挥别的手,含着笑的两行泪;象一个绝望的孩子,独自站在悬崖边……”心中有莫明的伤感。我觉得简直就是我啊;绝望的孩子!!不知道为什么惆怅,不知道未来的方向! 那种感觉,至今难忘。 “匆匆一生遗忘多少容颜,唯一没忘你的脸” 谁的脸??可以令人刻骨铭心,一至于斯!--这句歌,真的令我感觉震撼!朦胧中,领悟到“时间”的概念。 或许,因为那样的年龄――多梦年华;他的歌毫不费力地就令我深深迷恋。 谁都知道,那时候他还没有红;那也似乎不是他的正版专刊――所以当时我周围的人都没有在乎他时,我已经在企盼他会红――是钻石,总不会埋没在尘埃中。 半年之后,他红了,几乎是一夜成名。――可惜我不记得是哪一首红的了;似乎还不是后来最负盛名的《水手》和《星星点灯》。 就是他,郑智化的歌,我第一次深深迷恋的歌,后来逐渐迷恋的歌手。 一直冷静地不会嘲笑追星族可是也知道自己绝不会追星;唯一是对郑智化,和他的歌,怦然心动;会看到他的新歌,消息,有着惊喜。那时候周围的同学,都知道我不怎么听歌,却迷恋郑智化的歌。 甚至想过,如果他来了大陆,我会不会也去“追星”啊!:)起码,因为了郑智化,我可以理解了那些歌迷、发烧友们。 这几年来,没有再听他的歌;也为了没有他的消息深深遗憾,怅然若失;渐渐地,我终于失望,知道他不会回来了。歌坛潮起又潮落,淘尽多少记忆中的怀念,没有人会永远记得谁吧;我一直想,也许只有我还会这样地记得他吧,因为周围的人,看不出谁也在心里记得他啊。 早已经没有他的磁带或CD,生活中需要关注的也太多;没有什么感动能够一直是那样的高昂。但是我知道,我不会忘记那样岁月的痕迹,就象我不会忘记他的歌词一样,十年前听到,一直记在心里,直到现在,直到永远。 或许是那种失落感的牵引,上网时不知不觉中又期待着找到他的什么;于是就找到了他的歌迷会的网址。这个心灵相通的世界,看到那样多的知音――对了,这就是知音啊!! 我知道他不是最好的――本来,就没有“最”的标准――但是,他是最打动我的,象初恋一样无法代替,情不自禁的迷恋,是没有道理可以讲的:) 物以类聚;很高兴,还有这么多人,和我一样,记得他,想念他,欣赏他,崇拜他,和――爱着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