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ght

工程技术,地产投资,信仰家园,时尚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林书豪北大演讲: 什么是成功的真谛?

(2015-08-16 00:27:41) 下一个

NBA基督徒球员林书豪于6月20日来到北京大学进行演讲,他从信仰的视角以及个人的真实经历给同学们分享了他对成功的定义,并提醒大家不要陷入社会所赋予的错误的成功定义的误区。他见证自己在NBA打球有上帝的旨意,而在曲折的过程中上帝让他明白了,原来成功不是在于外面的成绩、光鲜,或仅仅做一个别人以为的好人——成功就是尽他所能去宣扬上帝的荣光。

 

林书豪在分享对成功的定义之前,他首先将学生归为三类来说明正确理解成功的定义的重要性。一类是非常有进取心,自我驱动力极强。他们有清晰的认知和明确的目标,有极强的驱动力推动他们向前;另一类是不确定人生的目标,甚至不知道为什么要来到这个世界。他们缺乏使命感;第三类是介于这两者之间,随波逐流。林书豪认为在座的学生属于其中的一类或者其中的两类。有的可能非常有进取心和使命感,但是在其他方面是迷失的,因此大家必须要知道对成功的定义到底是什么。可惜的是,虽然当天很多社会媒体到场并报道了林书豪的演讲,但却忽略了他在其中所强调的成功背后的信仰与价值观。

不要陷入社会赋予的成功定义的误区

林书豪表示在很多时候,大家所知道的成功不一定是真正的成功。这些成功的定义都是社会所赋予的,人们无法在这样的成功里面得到满足,最终会走向一个死循环。他以学生和个人的实际经历来说明社会所定义的成功给人们带来的危害。

林书豪先以学生为例来阐述这个问题。学生在中学时拼尽全力要考好成绩,进入大学则要拿到好成绩找到好工作,在工作中想要出类拔萃赚取更多的钱,之后是好的房子、车子和孩子,接着再盼望孩子和自己走同样的道路。他认为,带着这个成功的定义会无止境的追求更高的,而且没有满足,是一个死循环。

然后,林书豪以自己在NBA的经历来说明这个问题。林书豪还表示,自己刚进入联盟的第一年,也非常沮丧,没有上场机会,尽管他多么想成为一个优秀的球员。当时他想假如每天都能上场,自己就会开心。最后,这个梦想在纽约实现了,这就是林旋风的来历。林书豪表示,你们会觉得我成为林旋风会开心吧,时代杂志等媒体争相采访我,让我上封面,还调查说我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人,这个时期的两周我天天都在傻笑。但两周后,渐渐这些感觉都消失。

五周后,我在我的日记上写下一段文字:我发现我在逐渐的失去我的快乐的感觉,因为我太累了,每天我为了追逐大家赋予我的形象而不断的努力赢得比赛。我觉得我应该全心全意的为主打球而不是为其他人打球
 

所以在前五周,我经历了很大的心态变化,自从得到了林旋风这个头衔之后,我慢慢把我的专注从为主而打球,变成我要为大家赋予我的形象而打球。在大家的眼中我实现了梦想,是成功的,但两周后我就有另外的梦想去追求,有更大的目标和更大的事情要去做。所以你想想看,我当时在经历的是NBA史上最神奇的时光。取得的成绩并没有让林书豪得到持续的满足,他还得为了得到更大的满足,而追求更大的成功。

讲到这里,林书豪做了一个小结:通过刚才所以举的例子,他告诉大家通常我们所关注的这种成功往往是这个社会所赋予的,而且也是一个错误的成功的定义。他还解释说,这不是说让大家不去追求自己的梦想或者不去工作的意思。

 

另一种社会赋予的成功定义就是做一个“好人”

林书豪又分享了另一种社会所赋予的错误的成功定义就是做一个“好人”,听从长辈的遵照,做应该做的事情。

林书豪表示上个赛季虽然的他做到了一个“好人”,但是在赛场上他的成绩并没有得到提升。他分享说,“我每周去教堂,我天天看圣经,每天都向神祈祷,我每天准时上下班,也没有对任何人有怨言,但是这些并没有对我成绩有任何的提高。所以前五场是0:5,最后我们在上赛季取得了21胜61负的成绩,这是在湖人历史上成绩最低的赛季。”

经历挫折,开始重新思考成功的定义

经历了这一切的高山和低谷,让林书豪开始重新思考成功的定义到底是什么?

林书豪表示,虽然现在大家看他现在是面带笑容的,其实在那个时候并这不是一个轻松的事情。但是如果大家听到从他的嘴里说出这个赛季他是成功的,大家会怎么想?所以到现在为止,他一直在寻找成功的定义是什么?

后来,他发现对成功的定义并不是在于他个人,而是为了一个更大的事情。所以在过去的这个赛季里,不断的迫使他思考成功的定义到底是什么?虽然这个过程很痛苦,而且现在还在继续,但是他表示这个过程却让他更加的接近主,更加的接近家人和朋友。所以他发现:他越接近主,他对成功的定义就越加的清晰。
 

亲近神,让他不断地清晰成功的定义

接着,林书豪回忆了过去三年来的经历,他所经历的这一切让他更加的清晰成功的定义倒底是什么?

林书豪说,“过去三年我失去了很多,失去了首发的位置,数据在不断的下降,赞助商对我的价值也在不断的下降。”

然后,他谈到了1月23日湖人对战马刺的那场比赛所带给他的刻骨铭心的痛。“1月23日的那场球赛,那是我这么多年来第一次一个完全健康的状态出现在球场,但是我却没有上场的机会。所以坐在那里,我想起了我刚刚进入NBA的时候,在那段日子里也是有很多时间没有上场的机会。”林书豪说,“第二天我坐飞机返回洛杉矶,一直在思考家人,我一路上一直都在哭,而且是嚎啕大哭。我在过去三年都没有哭过,那是我人生最悲哀的时刻,我付出了那么多的努力,我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但是三年之后,我又回到了原点。”

林书豪并没有因遭受这样的打击而一蹶不振,而是让更加清楚的看到了神在他身上的旨意。“有时候只有在你失掉了什么,你才会珍惜所拥有的。所以丧失这些成绩、数据以及赞助商对我的价值也好,但是让我更加清楚的看到了神在我身上的意义。”林书豪笑着说。

在爬上高峰到跌入低谷的这个过程中,林书豪发现在人生中对成功的定义远比这个宽。他越接近主,他就越感到安宁和快乐。就像举重一样,只有经历肌肉在撕裂时的痛苦,肌肉才会成长一样,疼痛是成功的催化剂。上个赛季的痛苦,就是让他成长的催化剂。
 

成功的定义就是宣扬上帝的荣光

什么才是成功的定义?林书豪给出的答案是就他个人而言成功就是尽他所能去宣扬上帝的荣光。

成功不是变成优秀的篮球运动员,这只是他的工作职责描述了我是谁,但是并不能定义他是谁。成功对林书豪来说是尽可能的宣扬神的荣光,无论神放在他在怎样的位置或者让他做怎样的事情。”

虽然成为伟大的篮球运动员一直是他坚定不动摇的梦想,但是现在他的目的却改变了。林书豪说,“如果只是成为伟大的篮球运动员,那么这个梦想太空泛而且没有尽头,所以现在我的目的是我尽力成为给最好的球员,而在这个过程中不断的宣扬主的荣光。希望通过我所建立的平台和我的影响力帮助的更多的人,借着所所建立的基金会帮助更多的小孩子接受教育,这样的目的要比无止境的追求更有意义的多。”
 

在NBA打篮球是上帝的旨意

最后,林书豪还表示在NBA打篮球是上帝的旨意。

林书豪说,“当我从哈佛毕业后,除了NBA以外我没有任何选择的职业。在当时,这并不是一个很明智的选择。但是如果我没有这个决定,之后的一切事情的就都不会发生。但是上帝给我安排好的路是不可以阻止的,他照看我去玩篮球,他给了我篮球的兴趣,也赋予了我打篮球的能力。他不断为我准备好我未来将走的路,为我打开一扇扇的门,我相信他会一直的指引我。在我人生最迷茫的时候,他就是我人生的GP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