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ght

工程技术,地产投资,信仰家园,时尚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从加州硅谷的职场到全家搬迁北京: 孩子的教育

(2015-05-11 02:24:51) 下一个

2015-05-11 ijingjie


文/悦琦

儿子极聪明,他很骄傲,跟我一样。如果没有爱心,一切的能力都是枉然。真正的冠军是活出耶稣生命的孩子!冠军之路的根基是由心而出的品格魅力。如果没有品格魅力,聪明的孩子就会学着投机取巧。我们常说的,聪明反被聪明误。我从培养儿子过程中领悟到这一点。

我们选择一年一次地庆祝上帝给人类的馈赠。母亲节,或许是个提醒。提醒我们母亲的辛劳和付出,提醒母亲所赋予我们的温暖,和“母亲”两个字带给我们的,这个世界所不能给予的心安。作为一名母亲,我选择在每天的动作、存留中庆典上帝赋予我的母亲名分。这是天职。

我是母亲,并为此感恩!我的臂弯里有一双儿女的生命和他们的未来。我的臂弯,如弯弯的桥,让孩子的童年与他们将来要走的路接壤。我的臂弯,更是爱的摇篮,摇篮里的舒适与满足,是一座搭起的彩虹桥,孕育他们的生命,能仰望天空和上帝的慈爱。我的臂弯托起他们,让他们行走在信心之路上。

从加州硅谷的职场,到全家搬迁北京后的全职妈妈,和后来五年的在家教育;上帝让我的世界翻转,并以此来祝福我的儿女。

如今女儿快十五岁,儿子还有半年就十三岁了。在从2009到2014年在家教育的日子里,上帝带我进入了孩子的世界。从职场高效的女强人到耐心守候的妈妈,我生命的翻转是上帝恩典的馈赠。我真的成了一座弯弯的小桥,也常常拱起于大人和孩子的世界间。

孩子的世界,大人不懂。我懂了,因为我付出过。这也是上帝的馈赠。

母亲节,就将这份上帝的馈赠分享给母亲们,父亲们,愿我们都成为一座座桥,搭起来,让孩子进入世界,又教他们不属这世界,走耶稣的道路。

女儿从讨厌数学到拥有“冠军”心态

在我做家庭教育的几年里,除了为儿子的调皮和不听话恼火,我最大的难处就是教女儿数学了。女儿极有天分,能歌善舞,也很听话顺从,但她对数学却“一窍不通”,好像少了根筋似的。

记得2011年的一天夜里,我无法入睡。白天又因为教女儿数学不成功在心里辗转反侧着。我想,我怎么才能教好女儿的数学呢?上帝要我和女儿通过这个难题来学会什么功课呢?很奇妙,神将下面的信息就在当晚给了我。

CHAMP CHAMPION冠军

CH CHARACTER品格

A ATTITUDE态度

M METHOD方法

P PRACTICE练习


没有一个父母不想让自己的孩子出类拔萃。孩子成为冠军是我们的心愿。

夺冠的第一步是品格。品格是心的出处。有了好的品德或品格我们才会有正确的心态。这是最基本的。没有这样的基础,孩子们不愿意付出他们的努力,不愿意服从。孩子有了正确的心态,加上正确的方法,加上不断地练习,无论学什么,成功的可能性都很大。

数学要学好要多练习。题形做多了就能知道用怎样的公式来解题。再加上多多练习计算,结果一定是正确的。学习数学还有一个关键, 是学习方法。做任何事情,方法正确事倍功半,否则练得越多越与所要到的目标背道而驰。可见要学好数学,或做好任何事,应该先有对的方法,再加上多多练习,应该是可以成功的,从理论上讲。

那么为什么又要有态度呢?而且在方法和练习以先?英文有句话, “Attitude Determines Latitude.”意思是“成功取决于态度。”什么是态度?态度是处理任何事物时所采取的,或积极或消极的方式。女儿对数学的态度是讨厌它,她最不喜欢的一件事就是做数学功课。可想而知, 既便她用了正确的方法去做,计算也没问题,但在学数学这件事上她们是失败的。

在此,上帝让我看到了比教女儿数学更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教她把心放在正确的位置上,在上帝面前存着敬畏的心去学数学。数学是从神而来的,连《圣径》中也有一卷书叫“民数记”,上面全是跟数字有关的记载。 再者,创造宇宙万物的上帝难道就没有办法帮助女儿学好数学吗?

我称这个“CHAMP”的认知过程为冠军的心路历程。“champion”是”冠军”的意思。冠军是出类拔萃、优秀的意思。虽然要成功必须付出努力(方法+态度),但最重要的,是孩子能拥有属神的态度去克服一切学习和生活中的难题。有了这样的品格, 孩子也可以做自己不愿做的事,因为他求神给他忍耐和自制,上帝就祝福。

“熟能生巧”并不是对每个孩子试用,有些孩子可能某些方面就是“巧”不起来,不论怎样练习也不行。那也没关系,只要孩子有了属神的品格,付出努力,用讨神的喜悦的态度去学习,这就足够了。上帝看重的是他们的心,会施恩给他。

女儿就是在数学上“巧”不起来的孩子,但经过几年的坚持和祷告, 她真有了不放弃的品格。她很忠心地做每天的数学功课,尽管一道题可能花上比同龄孩子长的时间,但她的进步很大。 她不讨厌数学了,坐地铁的时候还拿两张计算题练习一下呢! 是上帝的教导改变了她。

女儿获得了耐心,不想放弃的心态

在上帝的眼中,每个孩子都是冠军。他们不需跟别人比什么或害怕被淘汰。上帝爱他们,也爱他们到底。 他掌管孩子的今天和将来的道路。 当孩子信靠敬畏上帝时, 他一定会听话,一定会好学,一定会有由神而来的智慧,或学习,或生活。

以下是女儿在2013年一次亲子课程上,分享她攻克数学难题的见证:

“如果叔叔阿姨们问我的数学怎么样,我肯定会说: ‘不怎么样’。

我以前觉得我是世界上唯一不能学好数学的人。我很讨厌数学。有时一道题我做了好几遍还不会做。我就趴在我的桌子上流着受苦的泪,泪水流到我的数学书和作业本上。我没有信心去做数学题,想到数学我就感到害怕。

妈妈开始在家教我们文化课时,不了解我在数学上的心理压力。妈妈很着急,有时因为我老做不对跟我高声说话。可是妈妈进步了。现在她教我数学时很有耐心。我现在不会做一道数学题时,她也不着急。她会慢慢再重复一遍。我爸爸妈妈和弟弟都支持鼓励我。

我希望我的数学会进步。妈妈跟我说,如果我想要数学进步,我得努力多做数学题, 我得去信靠上帝能改变我的数学,我必须有一个执着的态度。妈妈鼓励我去做这几件事。

我就按妈妈说的做。我每天祷告求主给我一个清楚头脑去做数学。我祷告求主在我不会做数学题时,有一个耐心的,不想放弃的心态。然后, 我努力地去多做题。

奇妙的是, 我不再讨厌数学了! 我从来不会做的数学我会做了! 我感谢天父给了我智慧去解决我在数学上的难题。当我每一次做会了一道数学题,爸爸, 妈妈, 弟弟都会鼓励我, 给我鼓掌! 因为有了家人的鼓励,妈妈明智的建议,和一个爱我,也听我祷告的天父,我克服了在数学上的困苦。

我相信我的天父是一名很好的数学家,他创造了万物;要去数他所创造的,只有他能做到的。天父教了我怎么面对我害怕的数学,去信靠。”

“妈妈,祷告我能谦卑”

2014年秋季儿子和女儿去国际学校上学了。女儿品学兼优,得到老师和同学的青睐。但每次我问她有什么代祷事项,她总是说,“妈妈, 祷告我能谦卑。我很骄傲。骄傲是上帝不喜悦的。”

我知道女儿说的是她内心的境况,是人不能看到的。她知道上帝看得到。

除了在家的服侍,上帝也不忘记我曾在职场出没。他也特别为我预备了跨文化培训的兼职工作,不影响照顾家,又可以赚点零花钱,还可以施展他赋予我的才华。那天晚上陪儿子在床上睡觉,刚好有个很短的电话会议,跟在伦敦的一家公司谈事。儿子说不介意我当时接听电话。

才说了两句,儿子已经把可爱的拇指在我面前晃动了。流利的英文谈吐,恰到好处的用词以及合宜的声调让儿子钦佩不已。他大概看惯了厨房里打拼的我,妈妈深藏不露的“本事”因为陌生而让他叫好。

放下电话我跟他说这算不得什么,然后顺口背了几节经文。“是哪卷书?” 儿子问。“哥林多前书13章。”

每天早上我都播放圣经给孩子们听,“强迫”他们灵修。有时是诗篇,最多的是箴言,还有福音书和保罗书信。

“拇指电话”的第二天早上,在两个孩子起床洗漱时我播放了哥林多前书13章。

儿子是个极聪明的孩子。他很骄傲,跟我一样。我提醒他,也提醒自己,如果没有主耶稣所教导的爱心,一切的能力都是枉然。我们能得到世人的叫好,却失去耶稣国度的奖赏。

真正的冠军是活出耶稣生命的孩子!冠军之路的根基是由心而出的品格魅力。如果没有品格魅力,聪明的孩子就会学着投机取巧。我们常说的,聪明反被聪明误。我从培养儿子过程中领悟到这一点。

别让孩子的灵魂溺水,情感搁浅!

在当今国内的教育误区里,似乎孩子们只要考试得高分就是万事大吉了。我知道很多家长都很注重让孩子学习各种技能,如:弹钢琴,游泳,滑冰,骑马,甚至奥数。孩子们多有些技能是好事,但我们不要忽略他们在从事各项活动中的态度。我们要关注他们在从事这些活动的过程中不滋生骄傲的心态。他们应该学会为别人喝彩。他们要尊重和听从父母。他们要认识上帝,敬畏他,学习在人生的长途中依靠他。

在帮助孩子在世上成功的同时,我们有没有注意培养孩子的品格?

我们的孩子善良吗?诚实吗?知道感恩吗?有勇气面对失败,能输得起吗?知道凡事尽力而为不苛求吗?我们的孩子眼里有别人,知道尊重他人,服务他人吗?我们的孩子是否有忍耐?

答案是身为父母,我们有没有朝着这样的目标去培养他们?

我总是认为活在二十一世纪的孩子,我们的孩子们,比我们“命苦”。看看他们背着的大书包,做不完大功课,无形有形的压力和小小年纪不该有的焦灼。再看看当下世界的诱惑,电子游戏,一键之遥的色情和毒品祸害,还有精神疾病的不再偶见,我们拿什么像母鸡呵护小鸡那样保护他们?

忘了哪个美国作家曾说,人生的悲剧不是失败,而是在错的事情上成功。

于我,在母亲温柔臂弯之下,是颗砰砰跳动的心之激情四射,我怎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心爱骨肉的灵魂溺水,心灵和情感搁浅!

我搭起一座弯弯的小桥,和老公一起,让孩子们从桥上走过。他们自信,自豪地走向世界。他们在心里提醒自己,“我不属于世界。人生客旅上的一切所需主耶稣都会预备。”

耶稣说,“你们要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马太福音6:33)这个母亲节,让我们立下心志搭起一座座弯弯的小桥,托起我们的下一代。一起来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fubin 回复 悄悄话 F
insight3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应该是如何依靠上帝而生活。
chantel8888 回复 悄悄话 Very Good. Thanks for sharing. I don't have the courage to home schooling but I insist praying for them every week. I can see that God changed them so much, it is so blessed to know God and bring the children into his kingdom.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