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ght

工程技术,地产投资,信仰家园,时尚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信泰集团胡福林:欠债20亿,什么让他出走20天后回归 ?

(2015-05-02 01:30:32) 下一个
 

胡福林:欠债20亿,什么让他出走20天后回归 ?

2011年10月11日星期二。

这天,温州日报头版用很大很粗的字做了标题:

“信心有了,离恐慌就远了”。

又注了一段小字:

——出走20天的信泰集团董事长胡福林昨日回温接受本报专访。

记者原文开头写到:

信泰风波起于9月21日,

当日,

一则关于温州最大眼镜企业信泰集团董事长胡福林欠款20亿出走美国的消息出现在网络上,随后该消息在微博上以爆炸性速度被网民转发评论,引起社会各界极大关注。

(一)我以此次金融风波为引题,讲一个信心经历的故事:少年信心的选择。

我出生于基督徒家庭,小时候听多了也记得很多圣经上的故事。

有一天上帝问少年所罗门王要求赐什么?

少年所罗门回答上帝说:

因为要管理这么大的产业,只求上帝赐给他一样东西——“智慧”。

这个故事一直影响着我的成长

我也有了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祷告,求上帝能赐给我“聪明智慧”。

从少年时代开始,上帝应许了我所求。

从读书上学到我接班父亲眼镜批发生意,一路都顺风顺水,

也确实让周围人感到我很聪明,称赞我做生意头脑灵活,创新点子特别多。

我自己也很有信心,暗暗承诺等我赚了钱一定盖一间大教堂奉献给上帝作为回报。

(二) 创业信心的坚持。

1988年在父亲交给我眼镜批发部的基础上,

我借了10万元买了300平方米的民房,办了一个200多人的工厂。

那时凭着温州人特有的吃苦耐劳创业精神,

每天从早上七点忙到晚上十二点以后,基本上每晚只睡五个小时。

虽然赚了钱,家里很富裕了,但还是很勤俭也很虔诚。

在我父亲的带领下常有家庭聚会,与上帝的关系也很亲密,一切的信心来自于信靠上帝。

因为外贸业务扩大的需要,1993年在瓯海经济开发区征了7亩土地建了标准厂房,建立了信泰集团的前身(“信泰”是“信神就安泰”之意,我姑夫取的名)。

在主的眷顾下,我的生意特别好做,国外客户专程找到信泰下单,一张欧洲订单就几百万付眼镜。

最高峰时外发加工厂就百来家,工厂前经常车水马龙。同行很是羡慕。

因为上帝赐我聪明发挥了作用,我的太阳镜产品开发都领先人一步。

当时连台湾、香港的客商都跑来取经,我的产品直接影响了台湾人的生意,后来他们很多人与我建立了生意往来。

随着国际业务的发展,1997年又同生意伙伴一起在开发区征地125亩投资一亿多元组建了新的合股公司。

同年开始投入“海豚”自主品牌创建,当时每年“海豚”品牌部门亏损200多万元也坚持下来,一直坚持到2002年才开始盈利。

后来“海豚”品牌获得了“民族品牌奖”,

在国内市场认知度排名行业前三,在国外也很有知名度。

眼镜行业人士认为我能一直坚持走自主品牌发展的道路,只有信心坚定的人才能坚持下来。

那时候,无论生意多忙,都坚持按圣经上的要求,工厂一周休息一天。

那个年代很少有工厂坚持一周休息一天的,故很多客户都知道我们信主耶稣,是耶稣特别眷顾我们,很信任我,追着要跟信泰公司做生意。

那时候,信泰集团内部很多员工受到影响也信了主。

为了学习国外的品牌运作方式,接下来又连续在上海投入500万美金建立世界名牌眼镜代理公司,代理如CK、耐克、芬迪等国际眼镜品牌。

2002年又在靠近火车南站的娄桥征地120亩,准备打造眼镜名牌制造业王国。

同年在金华又征地100亩,做外贸基地,出口义乌小商品市场的轻工产品,继续扩大轻工业产业投入。

在整个青年创业时期,充满着个人的创业激情和梦想。

信泰集团的五年计划目标是做亚洲眼镜行业第一。

为了实现目标,从2006年开始继续投入连锁业的发展,先是收购了美国品牌“MOSCOT”,2008年又收购了上海美式眼镜连锁,并在上海设立了连锁总部,开始了“美式眼镜”千家连锁的拓展计划。

这时候上帝好像都顺我心意。

我至今才明白,上帝其实一直在看着,

看我,什么时候才想起少年时期的承诺,

看我,“聪明”都用在何处了?

(三) 虚荣信心的膨胀。

(“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马太福音16:26)

随着企业集团化发展,我的贪欲也不断的膨胀。

开始陷入了无休止的应酬和花花世界。

生意伙伴、朋友怎样用于生意场上交际的手段,照单全学会了。

家里常常高朋满座,大谈生意经。

因为实在太忙,基本上很少去做礼拜了。

慢慢的早晚祷告也没有了。

全身投入了社会上一切活动,

经过努力当选了温州市人大代表和浙江省政协委员,

做了第一任的华商会会长。

一切名誉有了,可是跟周围企业界的朋友比较一下,感觉还是不够,

想办法争取企业上市,成为公众企业有更大荣誉。

为了上市的规模要求,连续投入新能源产业,想把太阳能做成新能源的百亿企业。

2008年先后建立了四个太阳能工厂,准备引入私募投资,

争取以税后利润3个亿为基础,

设定目标在香港上市,成立了中硅新能源集团(香港)有限公司。

因为眼镜制造业加连锁业的概念好,

也开始进行了上市辅导,

制订好了上市框架,希望在国内A股上市。

把集团目标值设为:中国民营百强企业。

这时的我,被贪欲魔鬼完全控制了,狂妄自傲。

在各种媒体渲染的光环下,喊出了口号“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的豪言。

银行贷款不够时,就开始着了魔一样借更高利息的投入周转,完全被虚幻远景迷惑了。

妻子恐惧了,极力反对。两人经常为生意上的事争吵不休,多年恩爱夫妻感情受到了伤害。

最后,我宁愿离婚也要完成个人的梦想。

这期间虽然有时也去做一下礼拜,可是已经把上帝当偶像来信仰了。

只为求得事业上成功,跑一趟教堂,捐一次钱,就心安理得以为赎罪了。

等我明白过来上帝只要你这个人,不希望你滑向罪恶的地狱时,我己远离上帝很久了。

这时候,上帝发怒了,他背过了脸,没有了上帝看顾着我,我的危险快来了。

(“耶和华阿,你曾施恩,……你掩了面,我就惊惶。”——诗30:7)

(四) 没有了信心。

2011年开始,大阳能行业因欧美国家贸易保护,

加上外部经济低迷,国内银根紧缩政策,行业开始全线崩溃。

各大银行都全面收紧信贷,审批好的贷款也暂缓放出。

只好求借更高利息民间高利贷,度日如年。

到6月份时,温州民间借贷也逐步趋紧,只收不借了。

资金链可能随时断裂,我恐慌了,信心没了。

一次出差回到家,家里冷冷清清空无一人,失落的泪水流了满脸,多么后悔莫及。

原来这么温暖的家,现在被我的固执和所犯的罪破坏得那么的空荡荡。

那种妻离子散的感觉,那种心中的负罪感,

欠下那么多亲戚朋友的债和承诺,后悔已经没有用了。

很多次走到屋顶,想从家里三十层楼跳下去,一了百了。

到了9月20日,因银行连续的还贷及下一笔的两千多万实在无法调剂过来,

这边欠民间一千多万的债权人也天天上门讨债。

那种天天为钱发愁,每日每夜被钱所困扰的状态下,

我已身心疲惫、筋疲力尽,前途一片灰暗。

我恐慌了,信心没了。

在恐慌中唯一做出的选择就是:

连夜赶去上海浦东机场,买了张9月20日11:15去纽约的往返机票(回程10月5日),

想去美国避一下再做打算。

当一个人上了飞机时,心里说不出的一种孤独失落感。

几十年辛苦打拼下来的企业,一辈子建立的信用,难道就这么脆弱,

怎么就像海滩上的沙子建立的房子,一下子全没了。这时候心里的苦啊!

就如诗篇:“……神啊!我苦啊!”

出走美国这十几天,就如雅各出逃一样的心路,不知前途怎样?

一下飞机温州这边关于信泰集团董事长胡福林欠款20亿

出走美国的消息已经以爆炸性的速度传开了。

当时我只有恐慌,不知所措,不敢看网络新闻。

唯有做对了一件事情,就是下意识让朋友找了本圣经和司布真书,一本天路历程。

心里只有一个念头,要紧紧抱着天上阿爸父大腿。

这时想起了圣经故事——“浪子回头”,跪下来祈求天上慈悲的阿爸父饶恕我的过犯。

(“神啊!我现在一无所有了,除了神以外,我再没有别的方法了。”)

在人生最没有依靠、最灰暗没前途时,上帝的爱又回到我身上了。

上帝藉着金融危机的事件,开始在我身上工作了。

一天早晨,手机铃声响了,来电的是温州工商联王主席,

他说:“胡总啊!这件事己不是你一个人的事了,这关系到温州这么多企业家的信誉问题了。

望你赶紧回来,我们工商联和大家支持你。

”当时我一边听电话一边流泪,马上表示换机票回温。

一位领导也回信息劝说:“千头万绪,总有一解。”

上帝开始了他的救赎计划。

(五)重建了信心。

温总理10月4日第二次来温后(第一次是温州动车事故),

整个形势和我出去之前相比发生了很大变化。

当晚,我重跪下来向上帝痛哭流泪认罪,求他赐我力量,

赐我有信心回温州面对一切困难,凭借依靠上帝的信心,重整信泰集团。

信心有了,离恐慌就远了。

10月10日我回到了温州。

依靠上帝,灵魂被改变了,内心就强大了,外表就谦卑了,就多了“智慧”。

外人看来很是稀奇我的经历。

回来后,从递交市政府报告,到1月18日市政府批准“退二进三”筹建市场;

引入投资人;最终由法院裁定批准进入执行;

信泰集团五家企业合并重整;

其中的每一步,可以说都是在惊涛骇浪之中前行。

依靠上帝赐我信心,一步步走向重整计划的目标。

( “因为他的怒气不过是转眼之间。他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一宿虽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欢呼。”—— 诗30:5)

(六) 感恩立志的信心。

(“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记背后努力面前的,向着标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稣里从上面召我来得的奖赏。”——腓3:13)

2012年10月12日星期五早上六点半,参加标竿教会但以理工商团契。

恰逢汤牧师讲道:“以神国为事业,基督价值观,耶稣是最大的企业家,走信心之路。”

介绍美国三十年代经济大萧条时建立了复兴福音。

温州2012年经济风波也是重建信心的时刻和机遇。

我慢慢懂得,一切在于上帝的救赎计划。

我少年时成功在于上帝,这次温州金融风波,也在于上帝的预期计划之中。

上帝使用金融风波事件,给温州老板敲了一个警钟。

当时的温州,就如圣经上的“所多码城”、“尼尼微城”,

温州有89%的家庭个人和56.67%的企业参与了民间借贷。

上帝及时地敲响了警钟,提醒了大家,

免除了让下一代陷入这种罪恶循环之中,

使温州工商企业通过这次金融风波,早日警醒。

上帝救赎大恩临到了东方耶路撒冷。

此次金融风波引起了中央的高度重视,温总理带了一大帮政府高层来了,

出台了一系列针对中小企业的政策,也加速了温州金改,温州的经济在慢慢疗伤恢复之中。

上帝既然让我活着,

使我的生命有了新的开始,

我愿意立志做一个属灵的打工者,

为天上阿爸父事业打工。

求主赐我有一个美好的生命为企业服务,

祈求主耶稣基督来做企业永久的“老板”。

求圣灵引导我,

把企业做成一个彰显有神“爱”形象的企业,

一个负有社会慈善公益的“好”企业。

神加给我的苦难,是为了让我学习降服、顺从,得以完全。

我知道,这是神爱我的另外一种方式。

经过101课程学习,7月14日我正式加入了标竿教会,

成为一名委身的会友,并成为一名但以理工商团契的“事工”。

我也第一次从公司真正意义上领了一份工资,也真正意义上向教会奉献了“十分之一”。

(“这样,你们不再做外人,和客旅,是与圣徒同国,是神家里的人了。”——弗2:19)

感谢神!

使我在信主的道路上完成了三步习惯要求:

参加团契、奉献、经常祷告。

求神赐我信心,一步步走出这段艰难的路途,

祈求来自天上的恩赐,努力工作,求得一个永恒的生命。

在这里,

要特别感谢党和政府及时帮扶了信泰集团的重整,

感谢法院和债权人对重整计划的支持!

最后,恳请读过这篇见证的工商界基督徒,

大家一起为此次金融风波中受困的企业祷告!

神啊!慈爱的天上父啊!求你宽恕我!求你丰盛的慈爱怜悯我。

主啊!求你速速帮助我!求你十字架的宝血涂抹我的过犯。

神啊!压伤芦苇你不折断,将残的灯火你不吹灭。

我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你却从地的深处把我救上来。

行过大事的,神啊,谁能像你。

主啊!

我虽然还处在惊涛骇浪之中,

你却使我的灵魂苏醒。

我愿一生一世紧紧跟随你,

求你为你名的缘故引导我、指点我、使用我,

使我的人生经历可以数说你的奇妙恩典。

神啊!

求圣灵大大感动我们这些受困企业!

赶紧抛弃追求盲目的虚荣,远离狂傲。

丢弃以前所有的光环,放下一切重担。

祈求你来当企业老板,

使企业早日转型升级,

成为有了美好使命的基督徒企业。

主啊!我当归向你,我当归向你!

因你的宝血救赎了我。

你的怒气不过转眼之间,你的恩典乃一生之久。

神啊!谢谢你!谢谢你!你当受赞美!

我们都领受了你奇妙的恩典,且恩上加恩,直到永永远远!

奉主耶稣基督的名,啊门!

" 我来,本不是召义人,乃是召罪人。"「太九13」

后续摘要:

(政府的帮扶会议纪要文件:“……信泰集团司法重整案件是我市首例合并重整的案件,

是政府主动引导进入司法重整的案例,对于稳定温州金融秩序具有重大的意义……”

专家评论:“信泰集团重整是温州企业迎战危机、顽强重生、政府帮扶、快速转型的缩影。”)

浙江信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胡福林 2013年8月7日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