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ght

工程技术,地产投资,信仰家园,时尚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曾经深深地影响“化学之父”波义耳和物理学之父牛顿的第一个化学分析师汤姆斯·布朗 (Thomas Browne)

(2015-05-25 06:31:50) 下一个

我想学化学的朋友们,一定还记得世界上第一个分析化学家的名字,他就是汤姆斯·布朗(Thomas Browne)。

这个医生最厉害的工具是笔,而非手术刀

布朗是在英国东北部临海的挪威克郡(Norwich)执业四十五年之久的医生,但是他写的《给朋友的一封信》与《一个医生的信仰》,被后人视为“散文”文体的经典之作。他的文笔并不华丽,却能直抒心中所感。他不考究押韵对句,却能简洁有力地直剖问题,连贩夫走卒也能捧读。一个医生的作品,竟然被珍藏在世界上许多一流大学图书馆的书架上,这是一件很特别的事情。


一六五五年有一个愤世嫉俗的青年,终日把自己关在一个巨大的城堡里,直到有一天读了这本《一个医生的信仰》才由苦境转回,成为一个在科学领域里高举真理之光的基督徒,这人就是“化学之父”波义耳。除了波义耳以外,“物理学之父”牛顿也深受这本书的影响,后来波义耳与牛顿要求科学家发表论文时,不要咬文嚼字,讲究押韵,而是要用布朗的写作体裁。上帝的作为,有时像一条隐藏的线,人永远不知道这一条线怎样连来连去,却不断有人在看似不相干的一端蒙恩。

更有趣的是,这一位对后世具有深远影响的布朗,在一出生时,就被认为是“不吉利的人”,因为他出生于一六O五年十月十九日。算命的人对布朗的父母亲说,这天正逢“天蝎座”的长柄大镰刀横扫东方地平线,是大凶之日。一六一三年,布朗父亲病逝,算命者的话使布朗从小就遭受许多的责难。两年后,母亲改嫁,继父收养布朗的四个妹妹,却把布朗送得远远的。

布朗那时才十岁,就远离家园,靠着父亲留给他的一点遗产,寄读在文确斯特(Winchester)的一所学校里。每逢周末或寒暑假时,同学都快乐地回家,布朗却有家归不得。他在十四岁时就写道:“天上的星星,校园里的每棵树都是我的朋友。”八年后,布朗以优异的成绩进入牛津大学。牛津的学生活动并没有使他忘记幼年时的阴影,他将自己泡在图书馆里,大量阅读,但仍写下:“忧郁是我的第二个名字。”

上帝的职业

在大学的最后一年,他遇到克莱登(Dr.Clayton)博士。克莱登教的是“解剖学”,但是他在第一堂发给学生的上课讲义上,声称自己是学生“值得交的朋友”,接着他写道:“成为一个好医生是活出圣洁的榜样,当救主耶稣出来布道时,祂也说自己是医生,祂不仅医治人的身体,也医治人的心灵。”从此,布朗决定要成为一个医生,并且阅读基督徒的作品。

被称作“国际法之父”的法学大师葛罗休斯(Hugo Grotius,1583-1645)所著的《真实的基督教信仰》一书,也深深地影响了布朗。葛罗休斯写道:“人体的结构是最美的视觉艺术,看看人的手、人的眼睛……人的每种器官,都是上帝智慧创造的艺术精品,可以让我们带着信心去用理性思考,也可以带着理性去思考信心。”

自己的苦难成为别人的祝福

牛津大学毕业后,他一面继续学医,一面参观各地。一六二七年布朗到爱尔兰,他看到爱尔兰不同宗教的敌对,布朗写道:“ 真正的神学不是在定罪异教徒,而在走入他们家,看看他们桌上的面包够不够;福音不在反对什么,而是进到别人所了解的领域里去更新。”布朗想起他小时候被算命的诅咒,他写道:“我立志不被迷信的谎言所吞噬。”一六三三年,布朗在法国的莱登大学取得医学学位,这时他写道:“我将那算命不吉利的谎言,放在上帝的手里,使我成为不幸者的祝福。”

他又写道:“真理的愚拙,却能拯救人的灵魂,那感动我的圣灵,使我一生不在平民之间扮演博士,不在士兵中讲解亚里斯多德。在圣父,圣子,圣灵的名下,我并不比一个马车夫神圣。”

布朗对当时欧洲三十年宗教战争、西班牙的宗教裁判所与东欧的回教之争,有一种深度的认识∶“不同宗教的对抗是情绪多于真理,我看到自称平静的人,因着宗教而狂怒;看到自称理智的人,在自虐式的敬虔中迷失;我看到为信仰发热心的人,却在掩饰自以为义的骄傲。我慢慢地看清不管是任何的宗教,人所拥有的只是一本银行的存折,存进去的是自己,支出的也是自己。主耶稣啊! 愿你用圣灵的爱,浇灌我的那本存折。”

理性与信仰


一六三三年,布朗回到英国。四年后他取得牛津大学医学学位,到挪威克行医。因为他听说那个城市是英国宗教之争最多的地方。这时,他开始撰写《一个医生的信仰》,这本书的写法采用对话的方式,好像作者与深处自我的对白,又像是一个人在上帝面前的省思;

“一个要爱人如已的人,必须常被上帝的爱所浇灌,才能成为别人的好邻舍。”

“只有耶稣的救赎,才能使人获得身心灵的康健。”

“辨论古代的人能不能获得上帝的救恩是没有意义的,因为没有人能看清人的心思与动机,何况是古人。”

“为了发现一个真理而坚持,为了避免由一个真理去看全貌而谦卑。”

“从历史上来看,没有一个人是真正没有信仰的人,人的抉择总是基于他所相信的。”

“上帝的永恒在自然科学里,上帝的神性在圣经里。”

一六四一年,布朗与多罗西小姐结婚,后来他们有十一个孩子。除了执业、写作之外,布朗也从事科学研究。例如他以酸溶解鸡蛋的壳,研究不同时期胚胎的发育,为此布朗被称为“第一个胚胎生物学家”。他又分析蛋在不同停放时间所释放出来的气体。获得“最早分析化学家”的美誉。


他为死去的病人化妆,并且研究减缓死尸腐烂的方法,他又被称为“殡仪馆学之父”,为了医学教育的模型,他也研究蜡像的制造法,因此蜡像制造后来成为一种艺术。

教授的定义


不过布朗最重要的科学贡献是大力支持哥白尼的发现,排除了当时欧洲许多科学家对于哥白尼学说的误解 。布朗支持哥白尼的“天文学”,却不支持“星座学”。天文学是研究星球运转的科学,星座学却是以几颗星球的位置来判断人的命运。天文学需要观测星球,星座学的人却不看真正的星球。

一六四四年,两个巫婆被捕,当时法官请布朗出庭说明,布朗就提出“星座算命与哥白尼的天文物理作为是两回事,不可混为一谈”的说法,而让这两个巫婆后来被法官判了死刑。这一件事情,使得布朗至今仍遭受许多人士的攻击,认为他是心胸狭窄。布朗却说∶“什么是教授?教授是一生为所发现的真理去宣告,即使付上生命的代价也在所不惜。如果真理的坚持者,是心胸狭窄的人,那么夸口自己心胸宽大的人,就是没有原则的人。”

恩典如风之双翼


布朗真的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一六八二年十月十九日,布朗七十七岁生日的那一天,被谋杀身亡,而且一直没有查出凶手是谁。如此死法是一种悲剧吗?布朗生前在他所著的书中写道:“乐观的人相信以后会愈来愈好,悲观的人相信以后会愈来愈差,既不乐观也不悲观的人,相信以后不是好就是坏。但是基督徒的看法与这三种人的看法都不同。基督徒相信自己的一生是在上帝的掌握中,相信人类的历史是在上帝的安排中。依我看,上帝在《创世记》伊甸园里给的祝福与在《启示录》中降的灾祸,它的法则始终如一……我曾为此思量长久,我曾经以为我的理性锐利如刀,在空中挥洒地嘶嘶有声,后来我才知道:那是上帝的恩典,仿佛微风的双翼,护卫我的理性之刀……当我用理性规范上帝的作为,我就看不到神迹。但是当我承认理性之上,仍有更高的上帝,那么我就会源源不断地体会到它的同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insight3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nny' 的评论 : Religio Medici?
Hanny 回复 悄悄话 请问一个医生的信仰这本书英文名是什么?谢谢指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