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ght

工程技术,地产投资,信仰家园,时尚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英国医学大师古柏Astley Cooper

(2015-05-12 02:39:54) 下一个


这孩子不会念书?!

如果有人说“古柏这孩子不会念书”,是没有人会相信的。因为他来自一个显赫的书香世家。

就从曾祖父说起吧。他老人家不仅书读得多,还捐赠一间大图书馆给家乡诺福克(Norfolk)。诺福克是英国东部的城市,处处可见风车顺着海风转动。他的祖父是外科医生,伯伯克绍箕裘;父亲是神学博士,母亲是当时著名的女诗人。古柏很以妈妈“集聪慧与温柔于一身”为荣。他的三个哥哥、姐姐均以品学兼优著称。

可是这个书香世家里出了个麻烦的老么。古柏从小就是过动儿,多次从屋顶滚下、树顶落下、麦草堆跌下,有一次还从牛背掉下,尚未着地,牛又狠狠补上一脚,踢断他的锁骨。附近的人都预测:“古柏迟早会摔死。”

古柏生于一七六八年八月二十三日。他后来用一句话描写自己的中学生涯:“上课的内容由一只耳朵进来,就从另一只耳朵出去。”他最擅长的本领,就是搞怪与开玩笑。不过他十二岁时,发生了一件事,使他的父母觉得这孩子还有一点希望。

某天有个孩子在路上被铁轮压到,大腿动脉破裂,血流如注,路人都害怕纷纷走避。古柏的爸爸看到,急忙跑过去用手按着伤口,但血还是不断自伤口喷出。这是古柏冷静地跑过来,用一条大毛巾紧紧扎住伤口上方。后来医师赶到,看到那个顽皮小捣蛋所做的,不禁啧啧称奇。

古柏的爸爸忽然想通了:给这孩子启发式的教导,比一板一眼的教育更合适。从此以后,他常邀请伦敦的圣汤玛斯医院的医生来家里吃饭、喝茶,闲谈各种奇病的治疗过程,希望把孩子引向医学之道。


谁能启发他?

一七八四年十月,古柏进入圣汤玛斯医院,成为这所著名教学医院的学徒。古柏终于要成为医生了,但是他父母反而担心了,离家的古柏,认为“自由就是海阔天空的飞翔,而信仰是自由的辖制”。他加入伦敦的地下革命党,与法国社会主义分子暗通款曲,并且把小时候的信仰抛诸脑后。他当时曾说过:“爸爸妈妈越反对的,我越要去做。当然我爸爸妈妈完全不知道我在做什么,他们还以为我在这里整天埋头苦读。”

在医院里,他仍不断在衣着、动作、言语上搞笑。古柏率同三位搞笑死党,穿着金色背心,号称“搞笑族”,到处捉弄人。学校的功课,依他看来太简单了。

直到一七八六年,遇到影响他一生的好老师——韩特,古柏的学习态度才有了彻底的改变。

"上过韩特的课,我才知道什么是医学。我从前一直以为医学不过是医治疾病的技艺,现在才知道医学是一门分析精确的哲学。

韩特是用哲学来教医学。例如他在课堂上念一篇自己写的“腘肌动脉瘤结扎手术”,然后与学生讨论,并要求学生深度地批判老师的作品。

我们都很怕他直视、瞪人的眼神,谁敢回他一眼,立即会被要求与老师辩论。谁被他“看中”就更难过了,下一堂课,那位同学得设法提出支持自己论点的证据。

我惊讶地发现老师的家根本是一座大型的标本室。他在家中摆满各种动物的骨头,包括死人的骨头,我尤其难忘大厅上空吊着的那只大海象的巨型骨架。上他的课,我才了解医学没有课本,全得凭自己找资料,思索、分析病例,自我论证……”古柏写道。

 

良师益友

古柏每天晚上在解剖室逗留,离开时常不忘装几只大腿骨、肱骨在书包里。他与社会政治渐行渐远,因为对政治而言,医生永远投入不够,但对医学而言,政治不过是一点杂音。

古柏在韩特的班上结识了柯尔曼。他比古柏年长四岁,未进圣汤玛斯医院以前,由于他对动物热切地爱护,使所住的城里每一只猫儿狗儿都过着健康快乐的生活。

古柏回忆道:“跟柯尔曼走路要很有耐心,因为他常被路上的猫、狗吸引,边走边招来小动物,给它们看病。甚至有一次在街上为一只残障狗进行接肢手术。”

一七九三年柯尔曼成为兽医大学的教授,一七九九年写成一本名为《马的四肢》的书。后来英国骑兵队成为世界知名的骁勇军队,他对骑兵队座骑的研究与饲养改进,功不可没。

柯尔曼被称为“兽医科学的开创人之一”,他是古柏的终身挚友。


 

一出礼堂就去课堂

一七八九年古柏毕业,以优秀的成绩留在医院教授解剖学。这个顽皮的孩子,已经成为一位认真的老师。他写道:“每天一早我就去学校预备教材。每堂课都先示范例证给学生看,然后与学生辩论到下午两点半,忘了吃早餐和午餐。晚上我当学生,去上三小时别的医生的课,认真地记笔记。”

一七九一年十一月二十一日,他与考克小姐结婚。一出礼堂就赶去课堂。考克小姐的蜜月在丈夫一堂一堂的解剖课中度过。更糟的是,她发现新婚的丈夫在家中养了好多笼毒蛇和好几水缸的青蛙,作为解剖课示范材料。原来这位医学教授不仅是青蛙王子,还是毒蛇王子!他工作一忙常忘记将笼子关好,毒蛇爬到附近住家,古柏太太就必须去跟人家说对不起。

一七九二年,古柏带妻子到巴黎,想顺道看他年轻时景仰的政治英雄丹东、马拉和皮埃尔等人,在法国大革命成功后如何来管理国家。他们夫妻俩却看到血腥的断头台、满街被吊的死尸,注意到社会动乱导致医院管理杂乱无章,根本是草菅人命。

原来这些高喊自由口号的人,比一般人更集权。极端社会主义分子把百姓当作政治实验品。古柏恍然大悟:自由无法带来秩序,会产生秩序的是正确的信仰。他从此脱离对社会主义的信仰,转而归向小时候接受的信仰。

 

一代名医

“胃是一件奇妙的东西,几乎能够消化所有的食物,但是不会消化它本身。”古柏写道:“医学课本没有什么好教材,最好的教材写在人的身上。”

他最有名的发现是主动脉瘤的切除手术。主动脉肿瘤的形成原因不明,可能有动脉血管的先天缺陷,或因梅毒感染产生的病变,高血压、血管脂肪块的栓塞、糖尿病、吸烟等,都会造成动脉瘤产生。

这是一种高死亡率的疾病,而且发病时非常疼痛,那种痛有如身体分裂一般,由前胸痛到后背,最疼痛的部位还会转移,紧急手术也会大量流血。根据文献记载,当时古柏用结扎腹部动脉的方法,成功地修复腹部主动脉。但是他对脑动脉瘤造成蛛网膜下腔出血的手术就没有成功。

一八零七年以后,他已成一代名医,病人蜂拥而来。他这时的日记大都写得很简短:“看病、吃饭、上教会。”他到晚年仍不断看病人,理由是“责任感与对外科医学的喜爱”。

古柏太太只生了一个女儿,在两岁的时候因病死亡。身为名医却无法医治自己的孩子,对古柏造成沉重的打击。这时正巧有人在医院里遗弃一个女孩,与古柏家才去世的女儿年纪相仿,他们便收养这女孩,成为古柏家惟一的孩子。

一八二七年他捐出大笔金钱,成立英国著名的国王学院。

 

蜡炬成灰

一八四O年十二月他身染重病,每天还是扶着楼梯把手,下楼为患者看病。一八四一年一月二十二日,他倒下去了。很多学生想为古柏看病均遭拒绝,他说:

“我亲爱的学生,我充分相信你们的专业判断与对我的关心,只是你们的希望是不会实现的。我的上帝啊,愿你的旨意成就!

愿上帝祝福你们……我想安静行完人生的最后一段路。“

古柏死于一八四一年二月十二日。末了的心愿是把他的遗体捐给医院,作解剖教学之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Hanny 回复 悄悄话 精采!对医学而言,政治不过是一点杂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