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ght

工程技术,地产投资,信仰家园,时尚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推土机大王雷多诺

(2015-04-20 23:44:53) 下一个

爱修园


在二战时,道格拉斯A-26型轰炸机在航空母舰的甲板上怒吼,领航员焦急地询问指挥官:“轰炸任务完成以后,在法国的降落地点真的有一个机场吗?”将军史巴兹(Spaatz)肯定地答道:“有的,那里有一个机场在等着你们。”“但是在地图上那是一片森林啊!”领航员不解地问道。史巴兹的回答成为二次大战的一句名言:“雷多诺的推土机能够在一夜之间,将森林扫成飞机场,雷多诺推土机的前进速度快到连我们军队都赶不上了。”

一部雷多诺推土机相当于一千个工兵拿圆锹挖土的工作量。二次大战期间,有二万九千部部雷多诺推土机在替盟军开路,包括替中国军队筑出有名的滇缅公路与雷多公路。这种快速的机动性,成为盟军战胜德国、日本军队的关键之一。

雷多诺(R.G. Le Tourneau)设计、建造的推土机,一直是世界公认的最佳机器,用来建设重大工程,像美国的胡佛水库、穿过巴西亚玛逊森林的高速公路、巴拿马的运河、北海钻油平台的搬运、北非丛林的木头运送、南极的冰雪火车等。他生产的每一部机器,立刻成为美国通用、日本三菱等公司效法模仿的对象,雷多诺被公认为二十世纪起重机械的权威。

超级大笨蛋

这位杰出的机械—工程师,只有小学毕业,家境贫穷,创业期间,还经历了两次破产,后来建立四千四百人以上的跨国重机械厂,对于推土机与起重机有革命性的改良。他的—生多彩多姿,比推土机所压过的道路更高潮起伏。

这么杰出的工程师,在念小学时却有一个“超级大笨蛋”的外号。正如老师向他爸爸的报告:“这个孩子不适合接受教育,有妄想症,整天都心不在焉。上课时,眼睛老盯著外面的小鸟发呆;叫他去洗窗户,他把窗户打破了;罚他扫地,教室墙壁被他撞掉一大片水泥块。”这个宝贝儿子,就是不知道在想什么。去当报童打工,每次送完报,袋子里总多出四、五份报纸,不知道又忘了哪几家没送。叫他去砍点柴,他砍砍,把邻居的木头篱笆也砍了。叫他去挤母牛奶,他把母牛当野牛骑,差一点把牛给吓死,奶也没挤到。雷多诺的两个哥哥、一个姐姐都很会念书,一直念上去,没想到有这种弟弟。

爸爸问他在想什么,他说:“没什么,我常觉得我是森林里的大熊。”“所以呢?”“所以在教室里找不到蜂蜜吃。”小学毕业后,雷多诺到钢铁工厂当学徒,也许那是最适合他的地方。

机械婴孩

希尔铁工厂的老师傅说,最近工厂里来了个愣小子,一边拿铁铲送沙子与铁砂进入高温的铁熔炉,一边在汗水中喃喃自语:“长大的孩子不怕苦,长大的孩子不怕苦…… ”

老希尔知道这个加倍辛勤小子的后面,有颗受伤的心。他自以为什么都不会,所以只好靠蛮力来工作。一天,老希尔走到这个愣小子的旁边,用手压住他的小铲,对他说:“在铁工厂做事不是只靠用力苦干,而是要靠技术。”“什么是技术啊?”“技术是使你做事更有效率的方法,例如你用长柄铁铲,就比现在的小铁铲更快更省力;如果你懂得用蒸气机来输送铁砂,效率会加倍的提高。有效率的结果,会使你有更充分的时间做更重要的事。”“但是蒸气机看来那么巨大,好可怕!”“那是因为你不懂。再大的重机械,如果你了解它,会发现机械不过是人类的婴孩,机械的不同发声,像小婴孩的舒服快乐声或是不舒服的哭泣声一样。”这一段话把这个自卑的孩子,送上学习重机械之途。

威尼斯轻舟号

两年后,加州机械展,参加的机械都是来自世界著名的厂商,只有一位默默无名的小子,造了一部奇形怪状的东西,要仔细看才知道是部“小麦收割机”,构造好像不是给农夫开的,而是给特技演员当道具用的。在众人的惊讶中,有个愣小子跳上去,发动引擎,这部叫“威尼斯轻舟号”的收割机,就发动起来。那次展览的结果,没有一个农夫敢买这部怪机械,不过雷多诺终于得到第一个肯定,得了个机器设计奖。

从此雷多诺对于重机器设计与制造,越来越感兴趣,晚上经常睡在引擎上,他说:“我每一天都要去开车,我爱引擎声,城里汽车的排气管一出声,我不仅能分辨那是福特、别克或其他品牌,也能分辨那是几年份出产的。我哪一天不摸机器,就会生病。”

在城里,大家都知道,那个全身污黑油腻的小子,能够在三个小时之内,将一辆摩托车拆开又拼装起来。

岳父大人是无法征服的山

加州的史脱肯(Stocken)是当时农业耕耘机的中心,有—天银行前飙来了—辆摩托车,下来—个牛仔:“老板,我想贷款二万元(美金),成立一家推土机制造厂。”“你用什么来保证贷款?”雷多诺把多年来沾满油污的手举起来:“用我的双手。”经理瞧了双手后,雷多诺推土机厂诞生了。就像他小时候的梦想,这只森林里的大熊,一跃成为古代的装甲武士,带着成千上百辆的重型推土机,轰隆轰隆地出去,在落日狂沙中征服—座座的高山峻谷。

不久,他就遇到一座无法征服的大山,那就是养马大王彼得逊(Peterson)。“什么烂机器,哪里比得上我的马,用来耕种、搬运最可靠,叫那个小子来,我给他上一堂课。”皮得逊狂吼道。就这样,雷多诺去拜访了皮得逊,并且被骂得焦头烂额,但是很奇怪,雷多诺还常常去挨骂,甚至有五年之久。原来彼得逊骂什么,雷多诺都很舒服,因为他有个可爱的女儿伊芙琳(Evelyn),使这个愣小子陷入情网。

一九一七年八月二十八日,二十九岁的雷多诺带着女友私奔。那还得了,皮得逊是大财主兼大政客,那堪赔了生意又折女儿,通命所有公路警察拦截开萨克森(Saxon)车的情侣。偏偏雷多诺在高速公路顺便让二个墨西哥人搭了便车,以致警察一时找不到二人。等到警察正要封锁墨西哥边境时,一辆火红的萨克森跑车以雷霆万钧之势冲过去了。当这对情侣在墨西哥教堂结婚后,步出礼堂外,看到的是列队迎接的公路警察。不过他们已经是合法夫妇了。

最大的危机

两年后雷多诺的公司突然亏空倒闭,他的合伙人赌博,把公司资产赔光,这时他的儿子得流行传染病死亡。雷多诺难过万分,在一九一九年二月九日的晚上,他写下:“经过了这么多年的努力,都付诸东流,我难过得跪下向神祷告。忽然,我想到有一句经节,急忙找《圣经》来看,是《马太福音》6章33节:‘你们要先求它的国和它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我把我人生的重要次序弄颠倒了,碰到这样的困难,是神让我觉醒,我需要耶稣的引领。我把自己、家庭、推土机的事业交托在它的手中,求他引导。我愿意一生做个他所能使用的人。”不久他的事业,又重新开始,他在自己的办公室墙上钉个木板,写道:“我是上帝的生意人。”

永不破产的秘诀

雷多诺的一生对推土机与起重机有重大的改革,他观察蜘蛛的爬动,是那么稳当,因此改良推土、挖土机使它能在斜坡上挖土而不掉下来。现在你所看到的“怪手”挖土,那只机械臂就是他由此设计的。他由大象的体型,设计起重机,现在起重臂就像大象的鼻子。他是第一个用橡胶作轮子,取代原来的铁轮子。他的成就是在各处工程施工都用得上的。

他在工作之余,还到处为主作见证。他说:“人生最有意思的地方——可以从一无所有开始。我在三十岁破产,到了四十四岁又破产,但是神的供应从未破产。很多人在还没有赔一毛钱以前,他的灵性银行已经破产了。但是信靠耶稣,困难越多,他属灵银行的户头里,存款就越多。”

雷多诺病逝于一九六九年六月一日,享年八十—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