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ght

工程技术,地产投资,信仰家园,时尚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李显龙在李光耀葬礼上致悼词 说到动情处多次哽咽

(2015-03-30 02:13:40) 下一个

李光耀国葬29日下午两点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文化中心举行。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致悼词时,说到动情处,多次哽咽。

 

他回忆道,李光耀先生十分关心新加坡人民。2003 年 ,当非典疫情爆发时,他十分担心德士司机们的生计会因为游客不来而受影响,因此催促我们设法帮助他们。他也很关心为他工作的人员。有一晚,他打电话给我;我母亲的一位女性保安无法怀上小孩,他问我是否知道可以如何协助她领养一个小孩。他会通过具体的方式来关心人民,亲自关心个别的人士。

 

他谈到了李光耀简朴的作风。他的家非常简朴,他本身也非常节俭。他的外套,他穿了很多年,破旧的地方缝缝补补多次,都不舍得买新的。他将这些价值观念植入政府的体系中。

 

李显龙谈到了李光耀对新加坡供水问题的贡献。他展开的各项清理河道运动,净化雨水、海水项目让新加坡水源自给自足,也成为了水源科技的翘楚,成功地把弱点转化为优势。说到这里,李显龙动情地说道:“可能正因如此,今天早上老天开眼,为他哭泣。” 说到这里,李显龙已经开始哽咽

 

李显龙提到了他父亲静坐冥想的习惯。在2011年大选结束后,人民行动党的选举结果是历史最差。当时李光耀建议他的儿子冥想反思,李显龙说:“我照做了。他大概觉得我也应该恢复静坐。那时我已经接近60岁了,而他也快90岁了。可是对他来说,我仍然是让他操心的儿子,而他对我来说,仍然是我敬爱和感激的父亲,就像我小时候那样。所以今天早上,在葬礼开始之前,我坐在他身旁静坐,和他独处了一会… ” 说到这里,李显龙极力地克制住溢出眼睛的泪水

 

提到他和父亲独处的时光,李光耀动情地回忆道:我记得有一天,我们两父子在总统府打高尔夫球,父亲交待我,万一他发生什么不测,他要我负起照顾母亲和年幼弟妹的责任。” 这时,李显龙再次哽咽

 

整个演讲中,李显龙回忆了他父亲工作生活中动人的点滴,鼓舞国人继承国父精神,为新加坡更好的未来努力。

 

 

 

下面附上演讲稿中文翻译:

 

李显龙总理在建国总理李光耀先生的国葬礼上致悼文:

 

陈庆炎总统,各位亲友及同胞们:

 

这个星期,新加坡举国哀悼。

 

这些年来,一直指引我国的明灯熄灭了。新加坡失去了建国总理李光耀先生。他终其一生为新加坡而活。他和伙伴们带领我们的建国一代,创造了新加坡这个岛国。

 

【李光耀先生的早期岁月】

 

李光耀先生年少时,并没有立志要当一名政治家,更别说当一名举足轻重的政治家。事实上,李光耀先生的祖父原本希望他能成为一位英国绅士!但是,一些重大事件却让他难以忘怀。他经历过英国殖民政府的统治;也在日治时期吃过苦头、面临危险和恐惧。这些生活经历驱使他展开争取独立的斗争。

 

1961年9月15日,李光耀先生在发表《争取合并的斗争》广播演讲时曾说过:“我的同志们跟我这一辈青年人都曾经经历过第二次世界大战,尝试过日本占领时期的生活。我们都下了决心,从今以后,不让任何人,不论是英国人或是日本人来支配我们。”

 

李光耀先生倡议通过和马来亚合并为马来西亚联邦的方式,为新加坡取得独立地位。他努力不懈,成功实现了这个目标。遗憾的是,这个联邦并没有维持下去,不久后新加坡就被逐出马来西亚联邦。新马分家是李光耀先生生命中最痛苦的时刻,但事后证明,这也是新加坡成功的转捩点。

 

【建国之路】

 

分家后,李光耀先生从百废待兴中建立起了一个国家。当时最容易的做法莫过于只争取华人的支持。毕竟,新加坡同马来西亚分家就是因为我们的人口主要以华人居多。但是,李光耀先生追求的是更崇高的理想,要建立一个多元种族及多元宗教的国家,新加坡将不分种族、言语或宗教,并根据多元种族、人人平等、任人唯贤、诚实廉洁和依法治国这些基本价值观来建国,他发表声明说:“这个国家不属于任何单一的社群,而是属于我们所有人。”

 

李光耀先生严防潜在的种族沙文主义者,并向少数种族保证他们在新加坡的地位将获得保障。即使将英语定为我国的工作语言,他还是坚持保留母语。他鼓励每个族群保留自身的文化、信仰和语言,并且逐步扩大国人共同享有的公共空间。他跟拉惹勒南先生,一起将这些理念写进了国家信约里。

在危险和动荡的局势里,李光耀先生确保国家安全获得保障。他和吴庆瑞博士建立起了新加坡武装部队。当时,我国只有两个步兵营和一艘木制军舰,如今武装部队已经拥有完善设备,是受人尊重的国防力量。

 

李光耀先生推行了国民服役制度。他亲自说服家长将儿子交托给武装部队,而他能够成功办到这点是因为,首先、他以身作则,就像所有的新加坡男儿,他的两个儿子也参加国民服役;我们兄弟俩都获得武装部队奖学金,并且签约成为正规军人。第二、人民相信李光耀先生,也相信这是为了新加坡好。如今,我们可以夜夜睡得安稳,因为知道国家安全得到良好保障。

 

李光耀先生给予我们勇气面对不确定的未来。他是个有话直说的人,从不回避不谈残酷现实/硬道理,总是坦诚面对自己和新加坡人。有时一些部长会建议他把初稿的语调改得温和些,让人听起来没那么强硬。通常他会采纳修改建议,不过会保留主要的信息。他的说法是:“我一直设法做得正确,但不是政治正确”

 

他是个充满魅力的演说家,能感动和鼓舞人心,也深具说服力。他能以英语和马来语,以及一生勤学得来的华语和福建话进行演说。新传媒这星期重播他过去的演讲,不禁使我们想起了“新加坡狮吼”是由他开始的,他的演讲总是慷慨激昂、震撼人心、充满斗志。

 

 

更重要的是,李光耀先生是一名战士。在危机时刻,尽管看起来大势已去,他还是充满战斗力、足智多谋、意志坚定,朝他的理想迈进。

 

所以,在李光耀先生的带领下,新加坡成功地渡过多场危机,包括:与共产分子就合并课题展开的斗争,当时多数人都以为非共产分子会败下阵来。在并入马来西亚期间,他反对种族主义观念,自己因此陷入危险。他也带领新加坡渡过新马分家的危机,还有英军撤离的危机,当年的撤军影响约15万人的生计。

 

因为李光耀先生从未动摇,我们就没被击垮。因为他勇敢面对挑战,我们也有了勇气和他一起并肩作战,最终获胜。于是李光耀先生带领着新加坡,从第三世界晋升到第一世界国家。

 

在许多国家,反殖民统治的战士和英雄在成功争取独立和掌权后,却无法完成建设国家的任务,因为团结社会、发展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是非常不同的挑战。但李光耀先生和他的团队却成功把国家发展起来。

 

在新马分家几个星期后,他大胆宣布:“在十年内,这里将发展成为一个大都会。别担心!”他确实办到了。他将纪律和法治观念贯彻到整个社会,确保在新加坡,一切问题都能获得解决。他让年轻一代受教育,将劳资关系从罢工和对峙的局面,转化为劳资政三方合作的关系。他大力提倡提升技能和生产力,并表示这项工作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赛。

 

李光耀先生授权他的经济阁员:吴庆瑞博士、韩瑞生先生、林金山先生去规划和实施计划,以吸引外资、促进经济增长和社会繁荣,还有提供工作机会。就如他所说:“ 我制造了有利的政治环境,以让那些强硬政策得以执行。”

 

但是,李光耀先生也清楚认识到尽管“发展经济非常重要,发展我们社会的性质同样重要”。因此他打造了一个具有包容性的社会,让人人都可享有社会进步的果实。教育成了人们获得良好工作和生活更美好的基石。新组屋区包括女皇镇、大巴窑、宏茂桥还有其他新镇一个接一个落成,为所有人民提供住房,实现了居者有其屋的目标。

 

连同职总的蒂凡那先生,他将职工运动转化成一股正能量,结合劳资政,改善工友的生活。

 

李光耀先生十分关心新加坡人民。2003 年 ,当SARS 疫情爆发时,他十分担心德士司机们的生计会因为游客不来而受影响,因此催促我们设法帮助他们。他也很关心为他工作的人员。有一晚,他打电话给我;我母亲的一位女保安无法怀上小孩,他问我是否知道可以如何协助她领养一个小孩。他会通过具体的方式来关心人民,亲自关心个别的人士。

 

李光耀先生也成功提高了新加坡的国际地位。他除了密切观察国际事务,同时也是一名善于研判局势的政治家,有效地阐明新加坡的国际立场,扩展了我国的战略空间。在过去几次重要的转捩点, 包括英军从苏伊士运河以东撤退,越战到中国崛起等,他的观点和建议影响了多个国家的看法和决定。

在这个过程中,他建立起了广大的人脉网络,与在任和卸任的政界要员保持良好关系。他认识自毛泽东开始的所有中国领导人以及自林登·约翰逊开始的每一任美国总统。他与印尼苏哈多总统建立了密切的关系,这是我国重要的外交关系之一。他的其他好友还包括:邓小平先生、撒切尔夫人、施密特先生、舒尔茨先生,以及今天在场的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先生和基辛格先生。他们全都十分欣赏他的坦率和洞察力。就如撒切尔夫人所说:李光耀先生能够看透政治宣传的迷雾,并以独到见解,阐述当下问题及提出解决之道。他从来没有出过错”。因此,尽管只是个弹丸小国,新加坡的意见还是受到重视;我们在世界舞台上发挥的影响力,远比预期来得大。

建国总理并非独自一人开创这条道路。他是一支非凡团队的杰出领袖,成员包括:吴庆瑞博士、拉惹勒南先生、奥斯曼渥先生、韩瑞生先生、林金山先生、杜进才博士、王邦文先生和蒂凡那先生等等。这些人是他的战友,他从来没有忘记他们。王邦文先生今天能出席这个活动并致悼词,这非常好。

 

李光耀先生曾经获颁许多荣誉和奖项,但他都以谦卑的心态对待。1982年,他在获颁“伦敦市荣誉自由市民”荣誉时曾说:“我觉得自己就像一名音乐指挥家,正对热烈鼓掌的观众鞠躬表示谢意,却无法转身邀请乐团里的出色乐手也起立接受掌声。领导政府跟领导乐团相似,没有一群能干的团员,任何总理都不可能做出成绩。”

 

因为李光耀先生是跟一个强大的团队一起并肩作战,因为人民知道他是真心为他们好,而不是为了私利,因为他坚信新加坡人会和他一起成就一番大事业,李光耀先生赢得了新加坡人的信任。经历过艰苦时期的建国一代,跟他有着深厚的情感。有一次,一家知名炒饭餐馆的女老板见到我时,对我说:“请告诉李光耀,我会一直支持他。我是在1948年出生,今年48岁。我知道他为我还有新加坡做了很多事。”这位女士和她那一代人都知道“跟着李光耀走不会死的”。

 

【对新加坡的深远影响】

 

李光耀先生的个人特质对新加坡的建设发挥了巨大影响。他致力把新加坡打造成一个廉洁及严厉打击贪腐的的国家。他的家非常简朴,他本身也非常节俭。他的外套,他穿了很多年,破旧的地方缝缝补补多次,都不舍得买新的。他将这些价值观念植入政府的体系中。当议员们两年前在国会大厦为他庆祝90岁大寿时,年迈体弱的他依然不忘提醒议员们,新加坡必须继续保持廉洁,反贪腐,而议员和部长必须以身作则。

 

李光耀先生在实现构想时总是干劲十足,他的那股冲劲也感染了周围的人。他曾如此形容自己:“我只不过是做事有决心、有毅力、坚持不懈。我会不断努力直到任务达成为止。就是这样而已。”这也就是为什么他能把握时机,发现和察觉到很多人会错失的良机。

 

是李光耀先生推动了把机场从巴耶利峇迁至樟宜的计划。是他抛开当时的世俗观念,不同意跨国企业都是贪婪无厌,志在剥削;吸引跨国企业前来新加坡投资、为我国引进先进技术、开拓海外市场和带来良好工作机会。

 

他毫不担心必须改变想法,尤其是当一项政策已经不再适用时。当他看到我国的生育率低过人口替代率时,他取消了“两个就够了” 的生育政策,改而鼓励夫妇生育更多孩子,那是大约30年前的事了。

 

在很长一段时间,他认为应该对本地金融业采取保守的监督原则,后来他决定重新检讨,并在有效的控制下放宽金融业的监管。新加坡的金融业也因此开启了新一轮增长,进而发展成为今日的金融中心。

 

李光耀先生一向清楚应该采取什么策略,但他也知道策略必须顺应世界局势的演变,绝不可固步自封。水供问题便是最佳的例子,这是李光耀先生毕生的目标。李光耀先生将公用事业局同柔佛州政府签署的两项水供协定纳入新马分家协定之中,并且亲自处理所有与新马水供谈判有关的事宜。他展开节省用水运动,兴建蓄水池,将新加坡的大片土地改为集水区。他展开了清理新加坡河以及加冷河畔的工作。他凭其远见,构想了滨海堤坝的工程,经过数十年的努力和坚持之后,终于实现这个目标。当公用事业局研发了新生水,海水淡化技术也已经成熟时,他热烈支持采用这些新科技。如今新加坡已经能在水供方面自给自足,也成为了水源科技的翘楚,成功地把弱点转化为优势。

 

绿化新加坡是他所热衷的另一项计划。当他在国外看到适合在新加坡生长的树木或花花草草时,他总会把树苗或种子以手提方式带回国。他会在总统府的园地尝试种植,并亲自观察自己所种的树生长的情况。所以,这位新加坡总理也是我们这座花园城市的首席园丁。

 

李光耀先生有一股自强不息的精神,并坚持活到老学到老。他七十岁时,为了撰写回忆录,开始学用电脑,遇到困难时,就时不时打电话向我求助,而我便通过电话提供咨询,一步一步地教他如何保存文件或查找从硬盘消失的文件。如果他找不到我,就会问我的太太。

几十年来,李光耀先生努力不懈地学习华文。他每天早上在家中边剃胡须会边听带子学华文,傍晚在斯里淡马锡官邸也会一边运动一边听。他一生都坚持上华文课。实上,在他2月5号凌晨病重前的那一晚,他还在跟华文老师上课。从建国总理身上,我们学会凡事都要尽心尽力。

 

李光耀先生时时刻刻都挂念着新加坡的发展。在1988年的国庆群众大会上,他曾说过这句名言:“即使躺在病床上,即使你已经准备要把我下葬,只要我觉得有什么不对劲,我都会爬起来的。”所以,即使卸下内阁职务后,他有时还是会与我讨论一些他觉得至关重要的课题。

 

2013年辩论财政预算案时,议员们就生活费、公共交通和其他新加坡人所忧心的课题,展开热烈的讨论。李光耀先生当时觉得,我们似乎忘了我国赖以生存的基本原则。他原本打算发言,提醒新加坡人一些无法改变的硬道理,但是我说服他,把这个任务交由我和部长们去完成。

 

李光耀先生最担心的是,年轻一代的新加坡人会忘了让新加坡成功的要素是什么。这也就是为什么他到了90多岁还继续出版《新加坡双语之路》、《新加坡赖以生存的硬道理》、《李光耀观天下》等书,好让年轻一代的新加坡人可以借鉴他的经验,从而了解他们享有的保障、繁荣和未来取决于哪些要素。

 

李光耀先生其中一个巨大贡献,就是确保新加坡在他卸任之后,一切会照常运作。他认为,一个领导人最艰难的任务就是确保权力顺利交接。他有系统地发掘和栽培接班的团队。他让吴作栋先生接任总理职位,不过继续留在内阁,帮助新团队取得成功。他为新团队带来稳定力量和经验,同时悄悄地帮助吴作栋先生建立起他的威严。李光耀先生知道如何提供指导而又不过于干涉新团队,关注他们,同时也让他们建立自己的风格和威严。李光耀先生形容自己扮演的是“吉祥物”角色,但大家都知道,他是个多特殊的吉祥物。

 

我接任总理时,也是如此。吴作栋先生出任国务资政,而李光耀先生则是内阁资政,一个他认为符合新角色的职称。李光耀先生逐渐把有关政策的事务留给我们决定,不过他会和内阁分享他对时局的观察,以及他预见未来可能发生的一些重大问题并作出建议。曾有其他国家的总理告诉我,他们无法想像我内阁里有两位前总理会是什么样,但事实证明,不论是对我或是对新加坡而言,这样的安排是行得通的。

 

除了担任公职,李光耀先生也有他自己的家庭生活。我母亲在他生命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他们是一对很恩爱的夫妻。母亲是他忠诚的伴侣和知己,时时陪伴在他左右、为他操心、帮他润饰讲稿,确保家庭温馨美满。他们是完美的夫妻档,以及非常棒的家长。当母亲去世时,他为失去人生伴侣而感到深深哀痛,对他而言,是母亲协助他取得成功。

 

我父亲主要是让母亲负责管教孩子。不过,他仍是一家之主,不管在我们年幼时,还是长大成人多年以后,他都非常关心我们。他不是个感情外露的人,不轻易表达情感,但是他深深地爱着我们。

 

我的第一任妻子名扬去世后,我的父母建议我尝试静坐。他们给我看一些书,但是我没有取得太大进展。我想我父亲也有尝试,但是也不太成功。当他的老师叫他放轻松心情、静下心来和放下的时候,他回答说:“可是如果我放下了,新加坡会发生什么事情吗?”

 

当我患上淋巴癌时,他建议我更加认真地尝试静坐。他认为这可以帮助我更好地对抗癌症。他帮我找到一个老师,并亲自跟老师面谈。在好老师的引导下,我取得了更好的进展。

母亲去世后,年事已高的父亲又开始静坐,这一次他是在黄国松的介绍下这么做,黄国松是他在政府投资机构认识的朋友。国松带一个朋友去见我父亲,对方是一个修基督徒式静坐的本笃会修士。我父亲不是基督徒,不过他乐于跟修士学习。他甚至打电话给我,建议我去见修士,我照做了。他大概觉得我也应该恢复静坐。那时我已经接近60岁了,而他也快90岁了。可是对他来说,我仍然是让他操心的儿子,而他对我来说,仍然是我敬爱和感激的父亲,就像我小时候那样。

当然身为父亲的儿子,意味着我很早就会接触到政治。犹记得,我还是个小男孩时,我知道他是丹戎巴葛选区的议员,我也为他成为许多工会的法律顾问感到骄傲。当我们位于欧思礼路的住家在选举期间变成竞选总部,我也会为热闹的场面感到兴奋。

 

我记得1960年代初期,在新加坡准备同马来西亚合并时,我跟着他访问选区,到新加坡的每个角落去。那是非常辛苦累人的任务,他必须号召人民支持一个对新加坡未来至关重要的决定。对我来说,这些不只是礼拜天的出游,而是提早接受政治教育。

 

我记得1963年大选那晚的情景,在那次关键性的选举中,人民行动党打败了亲共的社会主义阵线。那晚,妈妈很早就让我上床睡觉,但是我没睡,就躺在床上等待听大选结果,直到我知道人民行动党赢得足够议席,能继续执政为止。

 

我记得有一天,我们两父子在总统府打高尔夫球,父亲交待我,万一他发生什么不测,他要我负起照顾母亲和年幼弟妹的责任。

 

我还记得,在吉隆坡的一个晚上,淡马锡大厦里挤满了从新加坡北上的部长,我们几个小孩就睡在父母房里的地板上。夜里,我父亲反复起床写东西,然后又躺下。那天是1965年8月7日,也就是新马分家前的两天。

 

父亲陪伴长大的经历,以及这些年跟他一起度过的岁月,造就了今日的我。

 

今年是新加坡独立50周年。我们都希望李光耀先生能在8月9日,同我们一起庆祝这个重要的里程碑。因为是他,为多元种族的社会而战斗,最终带着新加坡走向独立;是他团结了人民,建立了一个国家,使欢庆新加坡建国50周年别具意义。很遗憾的是,事与愿违。

 

不过,值得欣慰的是李光耀先生在他有生之年,看到了毕生努力的成果。去年国庆庆典,当他到场并向人群挥手致意时,全场欢呼声雷动。去年11月,人民行动党在维多利亚音乐厅庆祝建党60周年 。60年前,李先生就是在那里创建行动党。当党员们看到李先生到场时都非常高兴,全场都起立鼓掌,场面感人。

 

伦敦的圣保罗大教堂是克里斯多佛·雷恩爵士设计的。他是这座教堂的建筑师,而他就葬在教堂里——那是他毕生的心血。 他的墓碑用拉丁文刻写了这样一段碑文:若要寻找他的纪念建筑物,请看看四周。同样的,李光耀建设了新加坡。对想要寻找李光耀先生纪念建筑物的人,新加坡人可以骄傲地说:“请看看您的四周”。

 

接下来,我将以马来语和华语致词。

 

【马来语悼词】

 

各位同胞,我国失去了引导我们、启发我们、团结我们,以及为我国的成功奠定基础的领袖。这些基础包括大家一直以来享有的种族和谐关系。这是李光耀先生全心致力于加强跨种族、跨宗教之间的关系的成果。他追求“种族和谐”的愿景也获得马来社群的大力支持。

 

李光耀先生衷心感激马来社群全力支持他的愿景和人民行动党,尤其是当新加坡还是马来西亚的一部分的时候。当时如果没有马来社群的支持,今天的新加坡很可能会截然不同。

 

因此,当新加坡独立时 , 李光耀先生下定决心要确保少数种族社群在新加坡的地位。

 

他致力协助马来社群取得进步,这是有目共睹的。李光耀先生为回教堂建设基金的设立奠下了基础,这项基金通过每个有工作的回教徒的每月捐款,协助马来社群在各组屋区兴建回教堂。

 

李光耀先生也相信,教育是协助马来社群向上提升的关键。所以,他大力支持成立回教社会发展理事会,协助马来学生和弱势家庭。

 

在为李光耀先生的离世而哀伤之际,让我们谨记他的精神和贡献。让我们继续努力发展新加坡,巩固这个多元种族和宗教的社会,团结一心,就如李光耀先生那样,终其一生都在为这个理想而奋斗。

 

【中文悼文】

 

新加坡的发展和成功,跟建国总理李光耀先生的个性和理想,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如果当时建国总理和他的同僚做了不同的抉择,对争取和捍卫新加坡的独立自主,没有远大抱负和坚持,肯定就没有今天的新加坡。

 

建国总理不惜付出他的一切,为实现建设新加坡的理想而努力奋斗。李光耀先生的人生格言是,新加坡要继续取得成功,人民就必须时刻居安思危,绝对不能安于现状。我们应该用智慧、创意和毅力,不断的改造新加坡,让这个小岛国能够维护自己的利益,并且在世界舞台上有一席之地,受到国际的肯定。

 

李光耀先生为国为民鞠躬尽瘁,有幸在他有生之年能够达到他毕生的目标,建设了一个刚强勇猛的社会,一个活力四射的国家。李光耀先生感到欣慰,晚年能看到新加坡在他卸任之后继续繁荣安定,国富民强,不断迈向更好的未来。

 

李光耀先生充分展现了不耻下问、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在最后一次入院的前夕,他还在上华语课。李先生也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他有一段很美满的婚姻,和已故的夫人柯玉芝女士相知相惜,夫妻情深;他的三个孩子在不同领域事业有成,为社会服务。李光耀先生在晚年时子孙满堂、安享天伦之乐。

 

如今,建国总理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但是在悲哀中,我们要深深的感激他带领我们一路走来,让新加坡可以迈入建国50年的辉煌里程碑。在悼念建国总理的同时,希望大家不忘李光耀先生对新加坡的理想,并把李光耀先生的爱国意识铭记在心;继续秉持李光耀先生刻苦耐劳的精神,齐心协力延续新加坡这个奇迹;让建国总理不必为新加坡的未来操心,让他可以长眠安息!

 

(继续英文)

我刚才说,这些年来指引我们的明灯熄灭了,但其实不然,因为李光耀先生秉持的原则和理想将继续激励新加坡政府和引导我国人民。他的人生事迹将启迪新加坡人和其他人,一代又一代。

 

李光耀先生曾经说过:“我们希望一千年以后,新加坡仍然存在。这也是你我的责任。” 李光耀先生不只尽了他的职责,还贡献了更多,而我们有责任延续他一生的心血,将这盏明灯传承下去,让它永不熄灭。

 

过去一个月,在李光耀先生住院期间,新加坡人民不断地献上祝福、祈祷、支持和关怀,在他过世后,大家更给予了更多的关心和慰问。各种族的人民、各社会各阶层的人士、 男女老少、本地和海外的所有朋友们都为他的逝世深切哀悼。好几十万人,冒着烈日还有在深夜里,耐心地排队多个小时,专程到国会大厦向李光耀先生致敬。大量民众也前往全岛各地的社区吊唁处写下感人的悼词和出席那里的追悼仪式。数以千计的海外新加坡人,前往我们的使馆和领事馆悼念李光耀先生。待会儿,在这项仪式结束前,所有人——包括这里、全岛各地和远在海外的国人,将一起默哀一分钟,宣读国家信约和唱国歌。

 

我们大家都为失去了一个父亲举国哀悼,但是在悲痛中,我们展现出新加坡最好的一面。新加坡人民,非常热心向人群分发茶点和雨伞,排队时也互相帮忙。军人、内政团队和清洁工人日夜不停工作。这份共同的悲伤,把我们紧紧地凝聚在一起,也让我们更加坚强、更加坚韧不拔。

 

今天,我们聚在一起,不只是为了哀悼。我们也要颂扬李光耀先生度过了充实及丰硕的一生,以及他跟我们所有人民一起取得的成就 。让我们团结一致,为继续发展这个独一无二的国家,共同努力。

 

让这个小岛国成为世界上伟大的城市,体现他坚持的理念,实现他的理想,同时对得起那些把这里视为家园以及国家的人民。

 

谢谢您,李光耀先生。请您安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在水四方 回复 悄悄话 致哀!
SHARON50 回复 悄悄话 李光耀先生您是华人之光!您是第一个在海外带领人民建立了一个多元种族国家的华人。结束了海外华人只能受歧视,排挤,掠杀的历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