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ght

工程技术,地产投资,信仰家园,时尚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为何常常学习,终久不能明白》第三&四讲

(2015-03-30 02:11:59) 下一个

《为何常常学习,终久不能明白》第三讲:应许尚未成为定见

2015-03-27李彻牧师

第三讲 应许尚未成为定见


你的信仰生活是否奠基在神的应许上?从何时开始,你的生命开始接受神的应许而引导你的生活?自从你接受了神应许的引导而生活时,你自己的生命有什么样的变化?又有哪些能力与效果彰显出来?

大多数「基督教徒」信仰生活的起点,或由于要改过向善、过圣洁的生活,或想蒙神赐福,或意图解决当前的问题,或等而上之的要学习一下如何经历神……等,而非正确地要恢复经历二十四小时、在凡事上、在自己的生命、生活里不停工作的神!因此,一直无法遇见二十四小时、一生、永远都在自己的条件、生活、人际关系……等凡事上与我同在,并引导、赐福于我的那位又真又活的神。在为满足自我动机而继续寻找在自己的误解里所描绘出的神时,其结果是:一旦缺乏自我动机时,便处于放肆、沈睡的状态;偶尔「发奋热心」时,又落入更矛盾的状态中。因此,要由「基督教徒」蜕变成为真正「基督徒」,非要掌握几个不可或缺的关键要素,其中之一便是恢复神所赐的应许——即神的约,并在凡事上以应许来判断神的美意!在尙未认定「应许」之前,圣徒就无法享受在凡事上与神交通、同行的福分。

●1. 没有应许的信仰生活,便如同航行时没有指南针、驾驶时没有方向盘

◆(1)不认识应许的圣徒,必过着宗教性的生活

不认识应许的圣徒,绝对是过着宗教性的生活,越热心,反而遭遇越多的矛盾。原因何在?——因为没有应许的生命,绝对无法与神同行。没有应许的生命无论如何虔诚,总止于漫无目标的踽踽独行,反易遭受「邪灵的指控」,无法得着「基督宝血的遮盖」。即使生命中曾经神祕性地经历过神,若无法经历「二十四小时、在凡事上与我同在」的神,自己并无法使他人得着相同的经历;即使蒙神厚厚赐福,顶多只是令众人羡慕,有时反而使别人得着「不纯正的动机」——只想得到同样奇特的经历,但却无法使人真正遇见神。在当代自称「基督徒」的人中,真正能享受有应许的生命与生活的,其实并不多!

◆(2)整本圣经,就是神的「约」

整本圣经的内容都是关于神与祂的子民所立的「约」,即「在基督里的应许」——这就是圣经被称为「旧约」与「新约」的原因。其内容详述有关神如何将应许赐给挪亚、亚伯拉罕、摩西、大卫、以色列民,及其如何成就。而且,神赐给每位圣徒的应许,都是「在耶稣基督里的应许」,因此,凡相信耶稣基督的圣徒,都已得着基督里的应许了。在以弗所书和加拉太书中说道:「这样,你们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与圣徒同国,是神家里的人了!并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稣自己为房角石,各房靠祂联络得合式,渐渐成为主的圣殿,你们也靠祂同被建造,成为神藉着圣灵居住的所在」(以弗所书二章19~22节);「你们既属乎基督,就是亚伯拉罕的后裔,是照着应许承受産业的了」(加拉太书三章29节)

◆(3)何谓「神的约」?

何谓「神的约」?简单地讲就是两个:我必与你同在,并要成全「四大福音化」。

这就是神创造我、重生我的终极目标。神创造我的理由,即「与我同在,共享荣耀」。至于如何与祂共享荣耀?——便是藉着「四大福音化」的事工和基业。所谓「四大福音化」,即:I.使我生命成为「万福之源」(因万福之源的基督住在我里面,我成为基督的身体,即个人福音化);

II.藉着我的生命,赐福于我的配偶、儿女、家族、后代(即家庭福音化);

III.藉着我与我家,于所居住的地方建造基督徒团契(教会),而得着圣徒(即地区福音化);

IV.藉着我、我家与教会的福音信息和见证,祝福世界万民,世世代代继续发展「永远的以色列」(即世界福音化)。

当然,解释「神的应许」可用许多的方面来说明,不见得只限于这两句,也可以更多方面来讲解神的应许。若要单单用简单一句话来解释,即是:「以马内利」(即你无论往何处去,面对任何事情、景况,我都与你同在),「神同在」便已得着所有的一切。假若要用五句话来说明,则可为:

I.我与你同在;

II.我会引导你(以四大福音化的眼光来察验时,才能看到);

III.我会应允你的所求(向你显明神的计划并成就);

IV.我会使你在凡事上得胜(遇到苦难时,以四大福音化为目的来察验「万事皆互相效力的美意」时,会看见神的同在和帮助);

V.我会使你得着永远的基业和冠冕(按照倚靠神多少、成全四大福音化多少而定)。

就成就神的应许来说,「四大福音化」是目的;「以马内利的同在」则是方法,而且,目的与方法密不可分。若没有四大福音化的目的,就无法发现神在凡事上的美意,而不能看见神的同在、引导、应允、得胜、成就;同理,若未享受「以马内利」(神同在、引导、应允、得胜、成就),就不可能成全四大福音化了!圣经中神所赐的一切应许,均包括在这「四大福音化」(生命目标)与「以马内利」(成全方法)」二者之中。

 

主题经文:

「耶和华对亚伯兰说:『你要离开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为大国。我必赐福给你,叫你的名为大;你也要叫别人得福。为你祝福的,我必赐福与他;那咒诅你的,我必咒诅他。地上的万族都要因你得福。……从你所在的地方,你举目向东西南北观看;凡你所看见的一切地,我都要赐给你和你的后裔,直到永远。』」(创世记十二章1~3节,十三章14节)

 

经文诠释:

神要亚伯兰离开他原本出生、居住、生活的环境,往神指示他的地方去,就是要他抛弃与生俱来以及后天学习而得之生命、身分、关系、心肠、动机、目标、内容、方法,而得着神在基督里所赏赐的生命、身分、关系、心肠、动机、目标、内容、方法,即恢复以马内利,就是恢复神的同在、引导、应允、得胜、成就。「我必赐福给你,叫你的名为大」,就是让他成为万福之源,即个人福音化;「你也要叫别人得福」,即家庭、地区、世界福音化。「为你祝福的,我必赐福与他;那咒诅你的,我必咒诅他。」藉由查验是否喜爱福音,就可以判断出这人是蒙祝福或受咒诅的。地上的万族都要因你得福--藉着亚伯拉罕,生出基督——弥赛亚;又藉着基督,神要在万民中得着永远的子民,建立永远的国度。

接着,神给了亚伯兰产业、后裔等等的应许,又与他正式立约(参考创世记十五章1~21节)神赐给亚伯兰的应许越来越具体化,并在许多事上显明与他同在、帮助他、赐福给他。但亚伯兰仍不相信神的应许,而动用人为的力量,生出神所不喜悦的以实玛利。因此,神叫亚伯兰改名,并受割礼,将应许刻在他的心版上,要他时时带着「应许的定见」来判断万事。

 

主题经文:

「亚伯兰年九十九岁的时候,耶和华向他显现,对他说:「我是全能的神。你当在我面前作完全人,我就与你立约,使你的后裔极其繁多。」亚伯兰俯伏在地;神又对他说:『我与你立约:你要作多国的父。从此以后,你的名不再叫亚伯兰,要叫亚伯拉罕,因为我已立你作多国的父。我必使你的后裔极其繁多;国度从你而立,君王从你而出。我要与你并你世世代代的后裔坚立我的约,作永远的约,是要作你和你后裔的神。我要将你现在寄居的地,就是迦南全地,赐给你和你的后裔永远为业,我也必作他们的神。』神又对亚伯拉罕说:『你和你的后裔必世世代代遵守我的约。你们所有的男子都要受割礼;这就是我与你并你的后裔所立的约,是你们所当遵守的。你们都要受割礼;这是我与你们立约的证据。你们世世代代的男子,无论是家里生的,是在你后裔之外用银子从外人买的,生下来第八日,都要受割礼。你家里生的和你用银子买的,都必须受割礼。这样,我的约就立在你们肉体上作永远的约。但不受割礼的男子必从民中剪除,因他背了我的约。』」(创世记十七章1~14节)

 

经文诠释:

神要亚伯兰「作完全人」,就是要他二十四小时、在凡事上与神同行,并再次提醒他,神所约定过的应许。然后,神将他的名字改掉,因为他经常忘记神的应许,所以神要给他改名,人人都要用神给他的应许(多国之父)来称呼他,不断地提醒他,让他不会忘记,使他时时记得神的应许。同样地,我们的名字也都要改为亚伯拉罕才对。「国度从你而立,君王从你而出」,就是要用以马内利的方法,成全四大福音化。神强调赐给他的迦南地是要给他「永远为业」,就是要成全「地区福音化」之意。那么,他要如何遵守与神的约定呢?——就是随时、在凡事上享受以马内利,带着四大福音化的应许去察验神的美意,并且顺从。为要让这应许深深烙印在他们生命中,使他们不会忘记,神还要所有以色列男丁行割礼,使之系在肉身上、刻在心版上(参考箴言三章2~3节),而能时时提醒,于凡事上加以应用。而神对不受割礼的处罚也是严重的,因为没有应许的,就不能将救恩与又真又活的以马内利的生命传授给后代,其代表性人物就是罗得。

 

主题经文:

「以色列啊,你要听!耶和华——我们神是独一的主。你要尽心、尽性、尽力爱耶和华——你的神。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话都要记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训你的儿女。无论你坐在家里,行在路上,躺下,起来,都要谈论。也要系在手上为记号,戴在额上为经文;又要写在你房屋的门框上,并你的城门上。」(申命记六章4~9节)

 

经文诠释:

神赐给亚伯拉罕的应许,在四百年后逐渐成就出来。藉由亚伯拉罕与撒拉年老时所生的应许之子以撒,繁衍成超过200万的以色列民族,并按神在创世记十五章与亚伯拉罕所立的约,带领他们出埃及、过红海、往迦南前进。但是,大部分以色列民因不相信神的应许,时常试探神、埋怨神,结果在旷野飘流,直等到出埃及时20岁以上的人都倒毙在旷野,神才带领新的一代以色列民进迦南。因此神藉着摩西再次向新一代的以色列民嘱咐,不可忘记神所赐的应许和律例。他们何时忘记应许,何时就变成放肆、无用的子民。(即申命记的内容)

在此章节中摩西嘱咐以色列民要尽心、尽性、尽力爱神,那何谓爱神?乃是要爱神的话和神的应许、爱察验神的美意、爱与神交通同行。我们需要随时、在凡事上察验主的美意而跟从,并使应许成为我们的「定见」。

 

主题经文:

「我的仆人摩西死了。现在你要起来,和众百姓过这约旦河,往我所要赐给以色列人的地去。凡你们脚掌所踏之地,我都照着我所应许摩西的话赐给你们了。……你平生的日子,必无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我怎样与摩西同在,也必照样与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丢弃你。……这律法书不可离开你的口,总要昼夜思想,好使你谨守遵行这书上所写的一切话。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顺利。我岂没有吩咐你吗?你当刚强壮胆!不要惧怕,也不要惊惶;因为你无论往哪里去,耶和华——你的神必与你同在。」(约书亚记一章2~3、5、8~9节)

 

经文诠释:

当摩西回天家后,约书亚带领以色列的新世代去征服迦南地时,神将相同的「以马内利和四大福音化」的应许赐给约书亚和以色列民,也叫他们将这应许成为定见,在凡事上察验神的美意而跟从。「凡你们脚掌所踏之地,我都照着我所应许摩西的话赐给你们了」就是四大福音化的应许,「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丢弃你」则是以马内利的应许「律法书」就是摩西五经,亦即主的应许,好教圣徒用定见察验神在凡事上的美意而顺从。因为,「以马内利」就是神所赐惟一的方法。

 

主题经文:

「耶稣进前来,对他们说:『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马太福音二十八章18~20节)

 

经文诠释:

神赐给亚伯拉罕、摩西、约书亚、大卫的应许,都在耶稣基督「道成肉身、死而复活、宝座掌权」里成全了。主耶稣基督升天之前,同样地也将「以马内利和四大福音化」的应许赐给祂的门徒。

耶稣说:「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就是因为神的美意都在基督里成全了。而「使万民作主门徒」,就是四大福音化的终极目标,所带来的结果,而「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就是指以马内利(神同在)乃是成就四大福音化惟一的方法。

 

主题经文:

「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马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使徒行传一章8节)

 

经文诠释:

「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就是以马内利。而门徒在全地为主作见证,就是四大福音化

 

主题经文: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悦;因为到神面前来的人必须信有神,且信祂赏赐那寻求祂的人。」(希伯来书十一章6节)

 

经文诠释:

神所赐给圣徒信心的内容,也有两个层面:第一,是信有神,即「以马内利」;第二,是信神赏赐那寻求祂的人,即赐福成全神旨意和应许(四大福音化)的人。

 

主题经文:

「你们中间若有缺少智慧的,应当求那厚赐与众人、也不斥责人的神,主就必赐给他。只要凭着信心求,一点不疑惑;因为那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风吹动翻腾。这样的人不要想从主那里得什么。心怀二意的人,在他一切所行的路上都没有定见。」(雅各书一章5~8节)

 

经文诠释:

若没有上述(参考希伯来书十一章6节)所讲的两个信心,就无法得着神的美意与带领。「没有定见指的就是没有神的同在——以马内利,以及四大福音化——「没有定见」的信仰不仅没有根基,也不会有功效。


 

●2. 应许要成为「定见」

◆(1)圣徒虽相信神的应许,但却仅是信而等候将来的成全

许多圣徒虽然相信神的应许,但却是仅仅枯候将来的成全,这绝对不是神赐下应许的原意。神所赐给圣徒的,更是在今日每个脚步里逐一成就的应许!要是没有「今日的成就」,如何期待「将来的成全」?神将应许赐给圣徒最重要的目的不在于「将来要成就之大工」,乃在于「今日神的同在、交通、同行、成就」!神一切的关心,便在于「今日的我」,要透过我的生命和生活来彰显祂的一切荣耀。

例如:亚伯拉罕在上摩利亚山献以撒之前,一直误解了神赐应许的原意。神赐给亚伯拉罕应许的目的,是要亚伯拉罕眞相信神的应许——同在,在每天的生活中能全然仰望神、倚靠神、跟从神,进而能成爲衆后裔的信心之父。然而,亚伯拉罕却总是不懂神赐给他应许的原意,不能回复倚靠应许的信心生活,却仅仅只期盼等候「得着一个儿子,得众多后裔」成全的日子。其实,在创造主与他同在,并且跟他说他的后裔必将如同天上衆星那么多的应许里,他已经不只单单仅拥有一个儿子,而是早已拥有无数的后裔了。亚伯拉罕抓不住神的眞意,所以,神先赐给他一个儿子以撒,等以撒长到青少年,在亚伯拉罕将他的宠爱与寄盼都放在以撒身上时,祂要亚伯拉罕在摩利亚山上献以撒为祭。直到那时,亚伯拉罕才真正明白「神的应许」:有了「神自己」,便什么都有了,纵使真杀了以撒,神亦有能力使以撒复活!在那山上,亚伯拉罕发现了在基督(羔羊)里的「耶和华以勒」(神必预备)!

很多圣徒努力要相信神所赐的应许,将来总有一日,自己的儿女、家人、所爱的都会蒙恩蒙福;又有些圣徒认为,只要今日我努力行善、忠心事奉主,将来必看见应许得着成全。但,其实,他们都不懂得神应许的真意。神是要圣徒察验「为了得着将来的成全,我今日应该要做什么事」。因此,我们若要自己的儿女、家人、所爱的蒙恩蒙福,乃要自己天天看见神的同在与成就,在爱里将以马内利的证据活出来,并为他们代祷和为之作见证。若没有看到今日的「以马内利」与「主的美意」之成全,则将来的成全岂不更遥遥无期!

-----

直到那时,亚伯拉罕才真正明白「神的应许」:有了「神自己」,便什么都有了,纵使真杀了以撒,神亦有能力使以撒复活!在那山上,亚伯拉罕发现了在基督(羔羊)里的「耶和华以勒」(神必预备)!

-----

◆(2)应许成为「定见」后,才能看见神的引导与成就

应许成为「定见」后,才能看见神在自己每个脚步中的成就!在过程中,最关键之处便是以绝对、永远、不变的应许,来判断相对、短暂、可变的条件、环境、事情!无论我信不信、不管我看不看得见,「神与我同在」是绝对、不变、永远的事实!但某些圣徒只要一遇到不如意,便以自己所面临之「相对、可变、短暂」的条件、环境、事情,来判断神是否同在,总是不能以心灵里绝对、永远、不变的神的慈爱、公义、全能、丰盛、喜乐(参考希伯来书十三章8节;雅各书一章17节),来影响外在的条件、环境、事情,反而心灵时常受到外在因素的影响。

为什么圣徒总是如此地反覆地失败,时常「像海中的波浪,被风吹动翻腾……心怀二意」(雅各书一章6、8节),都是因为尙未得着「定见」之故;他们从来没有正式决断过「一生以绝对、永远、不变的,来判断相对、短暂、可变的」,或仍未正式确认过「神的应许的真实性」!

因此,圣徒首先要拥有「神同在」的绝对眼光,并察验神如何与我同在!那么,神究竟如何与我同在?——祂正是以我目前的条件、关系、事情来与我同在。所以,不是那种按自己想象而误解的同在,乃是要寻找以我目前的条件来与我同在的那位神!要得着如同摩西般「他因着信……如同看见那不能看见的主」(希伯来书十一章27节);大卫所享受的「我将耶和华常摆在我面前」(诗篇十六篇8节);主耶稣所应许的「到那日,你们就知道我在父里面,你们在我里面,我也在你们里面」(约翰福音十四章20节);保罗所经历的「我所属所事奉的神,祂的使者昨夜站在我旁边,说……」(使徒行传二十七章23节)之同在。

我们也可以藉着下面几点事实,来确认神的同在:

I.神所创造的无形世界(灵界)与有形世界(宇宙万物)是显而易见、无可否认的,这就证明神正与我同在(参考罗马书一章20节;诗篇一百○四篇);

II.我身体里还有生命气息的事实本身,即证明神创造、供应、保护的同在(参考马太福音十章30节;路加福音二十一章18节;诗篇一百三十九篇13~16节);

III.神使我听见福音,藉圣灵来感动我,使我能接纳神的真道、耶稣基督与圣灵,使我生命成为圣殿,随时随地感动、恩膏我,并且使用、成全我,这就是神寻找我、带领我、感动我、使用我的同在证据。而当我们分辨自己心灵中「靠圣灵」与「不靠圣灵」时的明显不同与变化时,又可证明神确实与我同在,只要我「靠圣灵」,即可发现;

IV.神在「我与父母、兄弟、配偶、儿女、肢体、亲友之间」同在,继续展开祂所应许四大福音化的永远圣工。

另外,圣徒还当以「四大福音化」这绝对的目标,来判断自己所拥有的条件、关系、事情、时光。遇到苦难时,以四大福音化的目标来察验,自会从中发现「万事互相效力之神的美意」,并能明白神允许这苦难的发生,是要我利用这苦难来成全四大福音化。如同约瑟知道自己所经历的苦难是为要用来保全以色列人的生命(参考创世记四十五章4~8节);并且能得着神的美意,是因神的话语和圣灵的指教(参考约翰福音十四章26节),当我得着神的话语和圣灵的指教,而看见神的显明、带领、恩膏时,心里能得着无限的权柄与能力,也能看见神的引导与成就,并享受从天上而来各样美好的恩赐和全备的赏赐,在众人面前能作「神如何与我同在、引导、成就」的见证!圣徒一旦开启神同在的绝对眼光,以及抓住四大福音化的绝对目标后,只要继续保持与主交通、同行的祷告生活,便能一生享受以马内利的福分。

◆(3)继续学习之过程中,能得着更完美的定见:

继续学习「神在凡事上的美意」的过程中,圣徒能得着更完美的定见。藉着圣经的教导、历史的见证,以及自己与他人的经历与见证,能更加明白神在凡事上的美意,也获得更多更完美的定见。譬如:如何管理自己的心灵、身体的健康;如何管理自己的时间、财务、恩赐;如何维持良好的人际关系;夫妇如何一同蒙恩;如何养育儿女;遇到难题时如何面对、处理;每个年龄阶段所习得的人生智慧……等,将凡事当作教材,活到老、学到老。反覆学习,达到一个程度时,会发现:在凡事上,神已将祂的美意、计划、能力向我彰显出来。因此,圣徒能成为真「活祭」,在凡事上享受天上各样美好的福气。

●3. 经得起考验的「定见」,能带出莫大的能力和果效

◆(1)拥有应许的人,必有考验等候他们,为要成全「又大又难的事」

神必为拥有应许的人,预备「能承受的考验」,为要成全「四大福音化」那「又大又难的事」。

在创世记十五章,当神赐福于亚伯拉罕,并与他立约之后,说了一个令人十分难以理解的预言:「你要的确知道,你的后裔必寄居别人的地,又服事那地的人,那地的人要苦待他们四百年。并且他们所要服事的那国,我要惩罚,后来他们必带着许多财物从那里出来。」(创世记十五章13~14节)。当雅各返回伯特利祭坛之前,以及约瑟得着伟大的异象、异梦之后,他们都遭受了极大的挑战和苦难。但当他们经过苦难的洗礼后,就分别成为「与神、与人较力都得胜」的以色列,以及「拯救以色列全族、治理埃及、祝福万国」的宰相!

神之所以为拥有应许的人预备「能承受的考验」,是因为:没有经过训练与实战的军人绝对无法成为基督精兵,在战场上与仇敌争战得胜,并为主作见证。为要成全四大福音化的异象,需要许多个人如何「重生、成圣、得胜」的福音信息与见证;也需要夫妇、儿女、亲族如何在生活相处的矛盾中,得着福音的答案,而在主的爱中包容与恢复和睦的美好见证;更需要一个地区、教会里,圣徒如何彼此在服事的挣扎过程里靠主联络得合式,建立美好的教会所得着的福音见证与信心的功课。

◆(2)平日多操练从应许得着定见,苦难中就必散发出百倍的能力与果效

圣徒平日应多学习从应许得着定见,使自已在各样的环境中能时常享受「躺卧在靑草地上,领我在可安歇的水边」(诗篇二十三篇2节)的祝福;苦难中则必能散发出百倍的能力与果效,得着「为我摆设筵席……用油膏了我的头,使我的福杯满溢」(诗篇二十三篇5节)的信心与眼光。在神尚未允许祂所爱的儿女遭遇矛盾或苦难之前,早已为他们预备好各样美好的答案、出路与祝福。掌握了以马内利的奥祕并享受之人,当他遇到苦难时,神百倍的能力便彰显出来,使他发现靠信心得胜的出路,苦难过后会发现他的生命、事工都百倍地成长。例如:每当亚伯拉罕遇到苦难时,他的信心和能力都加倍增长;当以撒一次次遇到来自非利士人的逼迫时,他反而得着更美好的「活泉」;每个约瑟所遭遇的苦难,都是使他更接近「埃及宰相职位」的踏板;大卫也在历经无数的苦难后,方能成为治理以色列全国的荣耀君王;每次保罗所遇到的苦难和逼迫,反而使他得着更美好的见证,并扩展他的福音疆界。

因此,圣徒不应惧怕眼前的苦难,惟怕自己不喜爱神,不倚靠神。不应单纯忍耐等候苦难终结之日,而要在过程中多得神允许该苦难临到的答案(神的美意)与美好的见证。

在苦难中,圣徒更应:期待神百倍的恩典,宣告「在基督里必有美好的答案」,百倍集中祷告而得着答案、能力、恩典,而作更美好的见证,以所得到的答案来帮助与自己有相同需要之人。

◆(3)经得起考验的定见,能祝福、坚固众人

经得起考验的定见,不仅使我能享受「天上各样属灵的福气」,也能祝福、坚固身边的众人;不仅使我能掌握「靠圣灵,赶鬼,享受天国、扩张天国」之奥秘(马太福音十二章28~29节),也使我得着有权柄的思想、言语、生活,而能随时随地享受自由、仁爱、喜乐、和平、盼望、感恩、赞美的生活。因此,自然而然地成为无论得时不得时都能传扬福音的人,也会遇到许多神所预备的子民和门徒,将传福音的管道继续扩张,使神所预备「又大又难的伟大事工」继续开展。

☆倾心吐意:


亲爱的主啊!愿祢赐给我的应许,能成为我一生的思想、定见、体质,使我随时能看见祢的同在、引导、应允、得胜、成全。感谢祢!在平安日子里,祢使我躺卧在靑草地上,领我在可安歇的水边。当我遇到磨难时,祢为我摆设筵席,用油膏了我的头,使我的福杯满溢,让我的生命能够成为众人的祝福!主啊!我一生一世必要住在祢的殿中,瞻仰祢的荣美,使祢的恩惠慈爱随着我。主啊!我要永远地爱祢,是的,永远地爱祢,阿们!

☆反思/讨论:


(1)我的生命已正式与主立过约了吗?我一生的终极目标是四大福音化,我生活的方法是以马内利吗?过去,不以成全应许为中心生活的时候,我发现了哪些矛盾?

(2)我所信的应许,不是只信「将来才成全」,乃是信天天、在凡事上成就的应许吗?应许已成为了我的定见吗?在应许成为定见的过程里,有没有试验过以绝对、不变、永远的应许,来判断相对、可变、短暂的条件、环境、万事?在继续学习和察验神在凡事上的美意的过程里,我得着了越来越多更完美的答案和定见吗?

(3)我所得着的定见,经得起考验吗?当我遇到磨难时,我所得着的定见,会使我得着百倍的恩膏和见证吗?我曾经有过哪些经历?那些经得起考验的定见在我属灵生活上带来能力和功效?在拯救人、医治人、培养人的事工里,看见什么样的功效?

☆信息知多少:


1. 整本圣经的内容都是关于神与祂的子民所立的「________」,即「在基督里的应许」——这就是圣经被称为「________」与「________」的原因。而凡相信耶稣基督的圣徒,都已得着基督里的应许了。

2. 何谓「神的约」?本书作者提出几个方面来说明,你能说一说吗?你自己有没有其它方面的认识与经历,能分享你对神的应许更多的看见?

3. 神创造我的理由,即「与我同在,共享荣耀」。至于如何与祂共享荣耀?——便是藉着「四大福音化」的事工和基业。所谓「四大福音化」,即:

1)因「万福之源」的基督在我里面,使我生命成为「万福之源」,即________福音化;

2)藉着我的生命,赐福于我的配偶、儿女、家族、后代,即________福音化;

3)藉着我与我家,于所居住的地方建造基督徒团契和教会,而得着圣徒,即________福音化;

4)藉着我、我家与教会的福音信息和见证,祝福世界万民,世世代代继续发展「永远的以色列」,即________福音化。

4. 就成就神的应许来说,「________」是目的;「________」则是方法,而且,目的与方法密不可分。

5. 神将应许赐给圣徒最重要的目的不在于「将来要成就之大工」,乃在于「________神的同在、交通、同行、成就」!神一切的关心,便在于「________的我」,要透过我的生命和生活来彰显祂的一切荣耀。

6. 应许成为「________」后,才能看见神在自己每个脚步中的成就!在过程中,最关键之处便是以绝对、永远、不变的________,来判断相对、短暂、可变的条件、环境、事情!「________与我同在」是绝对、不变、永远的事实!

7. 圣徒要拥有「神同在」的绝对眼光,并在我们目前拥有的条件、关系、事情上来察验神如何与我们同在。本书作者提出了几点事实,如神的创造、祂的保护供应、圣灵的感动、祂所赐的生命连结等,使我们能确认神的同在,你能说一说你的经历或提出其它神与你同在的看见吗?

8. 圣徒除了要拥有「神同在」的绝对眼光之外,还要以「________」这绝对的目标,来判断自己所拥有的条件、关系、事情、时光。当遇到苦难时,以此目标来察验,自会从中发现「万事互相效力之神的________」,并能明白神允许这苦难的发生,是要我利用这苦难来成全________。

9. 神为拥有应许的人都预备了「能承受的考验」,圣经中已有许多美好的见証,你能说一说神如此安排的美意吗?神曾在你生命中预备了什么「能承受的考验」?你从中学到了什么?

10. 圣徒不应惧怕眼前的苦难,在苦难中,圣徒更应:期待神百倍的________,宣告「在________里必有美好的答案」,百倍集中祷告而得着答案、能力、恩典,而作更美好的________,以所得到的答案来帮助与自己有相同需要之人。


华府基督生命堂:http://spring4life.net/

 

《为何常常学习,终久不能明白》第四讲:尚未掌握基督福音的精意(音频)

2015-03-28李彻牧师

第四讲 尚未掌握基督福音的精意



我们都是蒙爱、蒙召的神的儿女,在每一个人属灵生命成长的过程中,都曾经历过像以马忤斯路上的两个门徒一样--信主却「迟钝」的日子。过去,我的生命也是如此,常常困在「身在福中不知福,常常学习、终久不能明白,幔子尙未裂开,帕子尙未挪开」的严重属灵问题中,不但不能明白神的美意而得自由,反而被宗教之灵綑绑,总是过着「戒律、祈福、神祕、人为」的信仰生活。但神却也使用我那些迟钝的日子,让我今天可以用这篇信息来帮助圣徒能够更加归向祂。因此千万不要带着被控告的心来阅读,让我们带着彼此提醒、劝勉的心,一同感谢神,并且继续地学习,使我们在基督福音里,得着神在凡事上的美意,而能享受更自由、平安和喜乐的生活!(我觉得这一段其实可以不要,与整个前文有点格格不入,请徐姊妹斟酌一下是否拿掉)

一个圣徒无论学会多少深奥的属灵知识,如何认真虔诚地事奉主,或过去曾经历过什么特殊的属灵经历,但他若没有越来越爱主、爱人、爱神的国度,没有越来越喜爱祷告、寻求主,越来越得到自由、平安、喜乐,越来越想要赞美神,那么,这样的信仰生活是正走在错误的道路上。

相反地,有些圣徒虽然偶尔会糊涂,或有时会软弱,然而,若他们越来越喜爱学习基督,越来越喜爱与神交通,越来越得自由,越来越圣洁,也越来越喜乐而赞美主,那么,他们就是走在成圣的道路上!

大卫曾做过许多违背戒律且不符世俗规范的行为,令当时的宗教人士无法接受,且难以理解!当所有以色列的战士都害怕非利士军队而畏畏缩缩时,他却以一少年童子之躯,无惧于非利士巨人歌利亚的高大魁梧,站出来义正严词地斥责,并力拒歌利亚;当神的约柜抬进大卫城的时候,他欢喜快乐并跳跃地跳舞,甚至忘了他君王该有的形像,以致忘形露体;在躲避扫罗的追杀时,与伴随之人一同吃圣所里只供祭司食用、一般人不能吃的陈设饼;即使犯了奸淫、谋杀的滔天大罪,还是能坦然无惧、带着忧伤痛悔的心来到神面前寻求饶恕,并得蒙神的赦免。他虽做了这许多看似破坏戒律的事,但神仍那么喜爱大卫,「因为,耶和华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华是看内心」(撒母耳记上十六章7节);「耶和华赐极大的救恩给祂所立的王,施慈爱给祂的受膏者,就是给大卫和他的后裔,直到永远」(撒母耳记下二十二章51节),叫以色列人民努力跟从大卫的道路。观察大卫的生命,我们可以发现神为什么那么爱大卫的理由。大卫时常说:「我且要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直到永远」(诗篇二十三篇6节),又说:「一生一世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瞻仰祂的荣美,在祂的殿里求问」(诗篇二十七篇4节);还常说:「我将耶和华常摆在我面前」(诗篇十六篇8节)。他一生的日子是「爱神、爱民、爱神的国度」越来越深,也越来越享受在基督里完整的自由的生命,而且,他所享受的自由不会使他放肆、放纵,反而使他越来越圣洁,能为以色列民建立美好的律例、典章、制度、法规、组织、系统。

主耶稣基督许多在宗教人士眼中「破坏戒律」、「僭妄背逆」的言行,也令当时的法利赛人、撒都该人、希律党、奋锐党等「宗教徒」视为离经叛道,而对祂恨之入骨。祂常违背安息日的戒律去医病、赶鬼;祂爱卑贱、低微又被以色列人视为不洁的「撒马利亚妇人、行淫被逮的女人、痲疯病人、被鬼附的人」等;相反地,祂却时常责备那些在人认为圣洁、虔诚的人,把他们称为「毒蛇的种类、撒但之子」;在圣殿里「拿绳子做成鞭子,把牛羊都赶出殿去,倒出兑换银钱之人的银钱,推翻他们的桌子」,并说:「你们拆毁这殿,我三日内要再建立起来」(约翰福音二章15、19节)「僭妄的言行」;但祂温柔地安慰、并坚固将要三次不认自己的彼得;常与税吏和罪人饮宴吃喝,甚至在狂风巨浪中仍安稳熟睡!由主耶稣的生活言行可以看出,祂于二十四小时、凡事上都与天父有亲密的交通和同行。祂曾说:「我所讲的话正是照着父对我所说的」(约翰福音十二章50节),「 我父做事直到如今,我也做事」(意即:我所做的,都是父所做的之意,约翰福音五章17节), 「人看见我,就是看见那差我来的(天父)」(约翰福音十二章45节);祂时常听到从天上来(天父)的声音,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你们要听祂」(马太福音十七章5节,参考三章17节)。

使徒保罗也有过许多违反诫命、律例的想法与言行,不单令当时的犹太人、甚至「基督教徒」也觉离经叛道、不敢苟同。他曾说过:「信了耶稣基督,就不再需要受割礼、不再需要守节期,可以吃圣经所禁止不可吃的食物」等等的话。「我——保罗告诉你们,若受割礼,基督就与你们无益了」(加拉太书五章2节);「你们谨守日子、月分、节期、年分,我为你们害怕,惟恐我在你们身上是枉费了工夫」(加拉太书四章10~11节);「所以不拘在饮食上、或节期、月朔、安息日,都不可让人论断你们。这些原是后事的影儿;那形体却是基督」(歌罗西书二章16~17节)。这些话对犹太人而言,不单是侮辱神、破坏正统信仰大逆不道的妄语,也触犯了「必从民中剪灭」的重罪。但神也极疼爱保罗,将传达纯全基督福音的神圣事工交托给他;而保罗喜爱神的程度,也到了「随时、不住地与神交通」,「成为活祭,凡事上与神同行」的最高程度!

我们需要常常思考:目前,我信仰生活的光景如何?是否也掌握了「大卫、保罗」所领受的纯全的福音精意,而能享受在基督里完整的自由和圣洁?

魔鬼从未停止对神教会的攻击!若牠总以犯奸淫、杀人、偷窃、不敬畏神等显而易见的坏行为来试探教会,任谁都能辨明,不会轻易上当;然而,牠却偷偷渗透进来,以种种追求虔诚、认真、奉献、中规中矩等看似正确(如同耶稣时代的法利赛人)、但却不能实际掌握神的美意的欺骗,来牢笼历代圣徒,因此,对基督福音的精意认识不淸的人就非常容易上当,进而跌倒。例如:「基督教徒」不能看见神的慈爱、引导和供应,而享受自由、喜乐、感恩、盼望、赞美,反而心里时常惧怕神、试探神、埋怨神、远离神,生活也充满糊涂、担心、忧虑、惧怕,对别人也总是控告、论断、嫉妒、比较和憎恨,这都是中了魔鬼的诡计而跌倒的最佳明证。若不尽快对付并解决,则其影响不仅停留在圣徒心灵里,亦会逐渐在一切与这种心态有关的事情上,例如:圣徒的身体、生活、人际关系、家庭、事业……等等,都会带来不好的后果。此即以色列民在旷野、迦南地、整个历史上,一直反覆受害幕后真正的原因。部分了解神的话所带来基督信仰宗教化的毒害,实在是太严重了!

透过前面三个信息,我们已经明白:凡事连结于神儿女的确据之重要性,建殿和圣灵之重要性,从应许而得定见之重要性。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还需要继续掌握神在凡事上的美意,才能真正随时并在凡事上倚靠圣灵,进而享受祷告之中蒙应允,且能无论得时或不得时都传福音。若要在凡事上正确地察验神的美意,而看见神的彰显,则必要得着父神透过耶稣基督向我们显明的福音精意!

主题经文:

「所以,弟兄们,我以神的慈悲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圣洁的,是神所喜悦的;你们如此事奉乃是理所当然的。不要效法这个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叫你们察验何为神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罗马书十二章1~2节)

经文诠释:

保罗从罗马书一至十一章,淸楚地说明福音的奥祕:即蒙神拣选的人因信称义后,就能享受基督福音和圣灵所带来一切的福分,然后在十二章劝勉圣徒说你们应尽心尽力察验、并享受神在凡事上的美意。对蒙恩的圣徒而言,「成为活祭」并不困难,反而「不成为活祭」才是难受的。「察验」就是“test and approve”——验证,即藉由寻求、确认、试验之后,才能明白。藉着神的教导与应许,也透过我们的心灵,能明白神的旨意。


主题经文:

「你们要谨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当像智慧人。要爱惜光阴,因为现今的世代邪恶。不要作糊涂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荡;乃要被圣灵充满。当用诗章、颂词、灵歌彼此对说,口唱心和地赞美主。凡事要奉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名常常感谢父神。又当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顺服。」(以弗所书五章15~21节)

经文诠释:

保罗在以弗所书前面的章节提到「神的拣选,和在基督福音和圣灵里的指望、基业、能力,那丰盛的福分正隐藏在每个人的生命、条件、关系与凡事里」之后,迫切地劝勉圣徒说:你们要随时、在凡事上,明白神的美意,如此才能享受神所预备的一切福分。

接着保罗劝勉圣徒要「爱惜光阴」,因为每个人在地上的日子有限,但,每时每刻却都含有神无限的美意,使我们在地上短暂的时光中能预备永远的事。因为现今的世代都不爱神、不寻求神、不认识神,但,只要是我们寻求主,主就会向我们显明。并要圣徒不要沈醉于肉体与世界,乃要学习被圣灵充满,但不是仅限于特别时间、场所的圣灵充满,乃是随时、在凡事上的圣灵充满。他又劝勉圣徒要时常存着感谢的心赞美神,不能怀着感谢、敬畏与顺服,就是尚未得着福音的精意,甚至是「别的福音」

主题经文:

「我希奇你们这么快离开那藉着基督之恩召你们的,去从别的福音。那并不是福音,不过有些人搅扰你们,要把基督的福音更改了。但无论是我们,是天上来的使者,若传福音给你们,与我们所传给你们的不同,他就应当被咒诅。我们已经说了,现在又说,若有人传福音给你们,与你们所领受的不同,他就应当被咒诅。我现在是要得人的心呢?还是要得神的心呢?我岂是讨人的喜欢吗?若仍旧讨人的喜欢,我就不是基督的仆人了。弟兄们,我告诉你们,我素来所传的福音不是出于人的意思。因为我不是从人领受的,也不是人教导我的,乃是从耶稣基督启示来的。……后来,几法到了安提阿;因他有可责之处,我就当面抵挡他。从雅各那里来的人未到以先,他和外邦人一同吃饭,及至他们来到,他因怕奉割礼的人,就退去与外邦人隔开了。其余的犹太人也都随着他装假,甚至连巴拿巴也随伙装假。但我一看见他们行的不正,与福音的真理不合,就在众人面前对几法说:『你既是犹太人,若随外邦人行事,不随犹太人行事,怎么还勉强外邦人随犹太人呢?』……无知的加拉太人哪,耶稣基督钉十字架,已经活画在你们眼前,谁又迷惑了你们呢?我只要问你们这一件:你们受了圣灵,是因行律法呢?是因听信福音呢?你们既靠圣灵入门,如今还靠肉身成全吗?你们是这样的无知吗?……基督释放了我们,叫我们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稳,不要再被奴仆的轭挟制。……弟兄们,你们蒙召是要得自由,只是不可将你们的自由当作放纵情欲的机会,总要用爱心互相服事。因为全律法都包在『爱人如己』这一句话之内了。……圣灵所结的果子,就是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这样的事没有律法禁止。」(加拉太书一章6~12节,二章11~14节,三章1~3节,五章1、13~14节、22~23节)

经文诠释:

保罗在整本加拉太书里一再强调,要掌握纯全的福音精意,特别要谨慎「别的福音」。「那藉着基督之恩召你们的」,就是纯全的基督福音;而「别的福音」就是只了解部分神的话语以及其表面的意思,或是仅抓住片断的字句、律法,而导致对福音整体精意了解的偏差。保罗强调传「别的福音」的严重性,我们还可以参照耶稣在马太福音所宣告的「七祸」(参考马太福音二十三章13~39节)。当我们藉着圣经所描述的耶稣基督来认识福音的时候,保罗所得的那「赐人智慧和啓示的灵」一样地在我们心灵里做工。这里的「几法」不是别人,正是彼得。虽然他是耶稣的主要门徒之一,但因他不按基督福音而行事,因此保罗还是说诚实话而责备他。「奉割礼的人」是指犹太人。若按犹太人的规矩,是不能与外邦人同桌吃饭的。但在基督里,就不应当再被律法綑绑。结果,大家都「随着他装假,甚至连巴拿巴也随伙装假」,由此可见宗教之灵的势力实在很强悍!从雅各那里来的犹太人未到以前,他们并未随从犹太人的规矩而行,而是按着基督福音的精意行事的;但是,当犹太人一到,他们便转而不按基督福音行事,却按犹太教的规矩行事,这样一来,就让信了福音的外邦人无所适从,也动摇了福音的根基。福音一切的内容,是都从基督十字架的精意而来。对基督十字架福音的了解如何,心灵的感动便是如何,这就是圣灵的感动。所谓「肉体」,是指不倚靠圣灵——神的美意,而靠戒律、形式、神祕、人意、人为。掌握基督福音的精意、神的美意所带来的结果,就是自由而圣洁。因此,他要圣徒「要站立得稳,不要再被奴仆的轭挟制」,以避免宗教所带来的綑锁,「因为全律法都包在『爱人如己』这一句话之内了」。真自由必带来真圣洁,即爱神、爱人、爱神的国度。那么,要如何得知我们察验所得就是神的美意呢?——乃是藉着察验时心里所产生的感动,便能知道。


主题经文:

「你们必晓得真理,真理必叫你们得以自由。」(约翰福音八章32节)

经文诠释:

真理都是以基督福音为根基的,纯全的基督福音使人得着「确信神的美意」所带来的真自由,也得「享受真自由」所带来的真圣洁,即爱神爱人、乐意活出基督的荣耀。

主题经文:

「但他们的心地刚硬,直到今日诵读旧约的时候,这帕子还没有揭去。这帕子在基督里已经废去了。然而直到今日,每逢诵读摩西书的时候,帕子还在他们心上。但他们的心几时归向主,帕子就几时除去了。主就是那灵;主的灵在哪里,那里就得以自由。我们众人既然敞着脸得以看见主的荣光,好像从镜子里返照,就变成主的形状,荣上加荣,如同从主的灵变成的。」(哥林多后书三章14~18节)。

经文诠释:

神在凡事上的美意,都已经藉着基督福音显明出来了。「常常学习,终久不能明白」,就在于不认识基督福音之人,无论如何认真学习圣经,不但不能明白神的美意而得自由,反而被宗教之灵綑绑。何时愿意藉基督福音察验神的美意,何时便明白神的美意了。这不是出于人的智慧或自己的感动,乃是圣灵的智慧与感动;明白圣灵的感动时,便得自由了。由圣灵感动所得神的美意,活出基督荣耀的形像,以致活出基督荣耀的形像。何时看见主的灵,何时便活出基督的荣耀了。

●1. 「片断了解神的话」令人跌倒

掌握基督福音的精意,能使人能在凡事上察验神的美意,并使人结出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等的果子。若不能一意贯通的掌握神的话语的精意,而只抓住了片断或表面的字句、律法、仪文、形式,常会使人陷入「祈福、戒律、神祕、人本」的种种信仰偏差里,这些就是保罗在加拉太书一章6节所提及的所谓「别的福音」;我们需要常常省察:若自觉目前与神同行的天路旅程并不喜乐,就证明我所认识的福音,尚不是完全的!

◆(1)片断了解神的话,容易落入不好的光景中

片断了解神的话,将使人无法在凡事上察验神的美意,也不能使人结出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等果子。因为圣徒不能掌握福音的精意,他们在所遭遇的事上常常没有确据,无法相信那是从神而来的美意,因此,无法在凡事上遇见神,也无法享受确信正在跟从神所带来的自由、喜乐、感恩、盼望、赞美;因此,也无法成全爱神、爱人的圣洁,反而容易落入惧怕神、试探神、埋怨神,嫉妒人或论断人,骄傲、自卑或内疚等光景中!

◆(2)片断了解神的话,绝对无法抵挡魔鬼的诡计

片断了解神的话不但不能使人得着神的美意,反而成为魔鬼欺骗、试探、控告的工具,让人跌入祈福、戒律、神祕、人本的陷阱里!人之所以不能掌握福音的精意,往往是只着眼于人的意念、动机、目标,而非神的美意;只强调人的行为,而非神的拣选、怜悯、慈爱、成全、赦免、称义、同在、引导、帮助;只看重仪文、形式、戒律,而非实际地与神交通、同行。因此,仅凭部分片断的字句,绝对无法抵挡魔鬼的诡计,得着完全的自由与圣洁!

◆(3)圣徒为何无法掌握基督福音的精意?

那么,圣徒无法掌握基督福音精意的原因何在?原因如下:

I.▼未连结于神儿女的身分、关系、所属的根基。▼因此,持续受到奴仆的灵、孤儿的灵之影响,得不着儿子的灵,爱父神、爱肢体的灵;无法坦然无惧地来到主的施恩座前,时常惧怕、战兢;得不到满足、感谢、盼望、赞美,反而经常试探神、埋怨神!

II.▼未连结于神的美意的总纲——爱神、爱人、爱神的国度。▼因为没有「蒙爱之儿女的灵」,所以看不见「神藉着凡事、随时显明的大爱」,自然无法「爱神、爱人」,也无法「爱神的国度」。祷告、奉献、事奉、传福音,都是「应该做才去做」,并非由爱心出发,所以不能带出能力和果效,充其量仅是「鸣的锣、响的钹」而已!

III.▼未连结于「神永远的应许(以马内利、四大福音化)」的根基。▼因此,得不着活在地上的目的和理由,也得不着成全的方法(以马内利,即与主交通、同行),使人毫无定见与优先级,亦无法正确地察验、倚靠、跟从,反而使人落入放肆,或像无头苍蝇,劳碌捕风。

IV.▼未连结于「整本圣经所啓示首尾贯通的真理」!▼因此,经常错误地断章取义,也因部分认识神的话语而跌倒。魔鬼时常以神的话来试探、欺骗、控诉人的心灵,牠引诱夏娃、亚当,试探「末后的亚当」耶稣基督时,都狡狯地使用神讲过的话语。「首先的亚当」跌倒,是由于没有完整了解神的话语;「末后的亚当」耶稣得胜,是由于掌握「神的话语的精意」。历代圣徒一切的失败、跌倒、痛苦,也都是因片断或仅仅表面地认识神的话语而来!

譬如:有关理财方面,若仅一味追求丰盛、富裕,却不懂得神所强调更重要的知足、享受、经营神所托付的「好管家」的美意,一生中必时常遭受由魔鬼而来贪心、不满、埋怨、自卑等的试探与攻击。相反的,若已正确明白自己是神的儿女、后嗣,宇宙万物的主人,享受神按时供应的福分,则无论处于何种财务状况,都能享受到神一切丰盛的供应。如同耶稣在世所享受的,以利亚在三年半的旱灾中所享受的,又如以色列民在旷野所享受的。

又如:有关保健方面,若一生以「长寿无疾」为目标,则一旦罹患疾病,便免不了遭受魔鬼的指控而怀疑自己罪孽深重,遭神降罚。相反的,若以身体是蒙主重用的器皿为终极目标,则无论身体健康与否,皆能用以荣神、益人、建立国度。譬如:身体有疾病的,从疾病中发现神的美意和帮助,用来祝福与自己有同样疾病的人,正如使徒保罗善用他身上的「一根刺」一样(参考哥林多后书十二章7~10节)。圣徒掌握基督福音的精意多少,就直接影响到他所做的一切事:管理灵魂、身体健康、肢体与人际关系、婚姻生活、教养儿女、工作、事奉……等一切。

V.▼未连结于神为与神的时间表!▼因此,掌握不到与神交通、同行的祕诀,无法享受神的同在、引导、应允、得胜、成全,无可避免地有时焦急、有时灰心。惟有建殿的圣徒,才能享受与神交通,跟从会幕(约柜)、跟从云柱、火柱,于人生的每个脚步获得该夺取的基业!

●2. 掌握福音的精意使人在凡事上遇见神,享受与神交通、同行

福音的功效是要让圣徒在凡事上察验神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而结出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的果子。惟独透过真理、基督、圣灵,才能掌握最纯全的福音精意。

◆(1)学习「如何于凡事上遇见神」这一终极目标,方能掌握福音的精意

许多圣徒常常学习神的话、祷告、传福音、事奉,但却终久不能明白如何遇见神、与神交通、同行,仅停留在知识、戒律、形式上,这是由于学习福音的终极目标不正确所致。

大卫学习遇见神、与神交通、同行的方法,是先认定神随时随地与他同在这以马内利的绝对事实,然后再寻找神如何同在、引导、供应、得胜、赏赐之祕诀!他说:「我将耶和华常摆在我面前」(诗篇十六篇8节),并看见「耶和华啊,祢已经鉴察我、认识我,我坐下,我起来,祢都晓得……我往哪里去躲避祢的灵,我往哪里逃、躲避祢的面?我若升到天上,祢在那里;我若在阴间下榻,祢也在那里。我若展开淸晨的翅膀,飞到海极居住,就是在那里,祢的手必引导我,祢的右手,也必扶持我……我的肺腑是祢所造的;我在母腹中,祢已覆庇我……我未成形的体质,祢的眼早已看见了;祢所定的日子,我尙未度一日,祢都写在祢的册上了……神啊,求祢鉴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试炼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里面有什么恶行没有,引导我走永生的道路。」(诗篇一百三十九篇1~2、7~10、13、16、23~24节)。大卫一生的学习,都集中于如何看见、听见与他同在、爱他、赐福于他的主,因此,越来越能掌握该祕诀,而享受「基督福音所带来一切的福分」。

使徒保罗学习福音的出发点也是从以马内利开始。他先认定「自从造天地以来,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虽是眼不能见,但藉着所造之物,就可以晓得,叫人无可推诿」(罗马书一章20节)此一绝对的事实,然后指出「人人都看不见、听不见,也不寻找神」(参考罗马书二~三章),惟有蒙神拣选的人(参考罗马书九~十一章)因信基督福音(参考罗马书四~六章)而得着圣灵(参考罗马书七~八章),能在凡事上察验何为神的纯全、善良、可喜悦的旨意,而活出基督(参考罗马书十二~十六章)

◆(2)确认心灵有没有结出圣灵九果,来判断是否为神的美意

一个因信基督福音而重生的圣徒,已有圣灵在他心灵里内住并动工,圣灵会按着神的美意来感动圣徒的心灵,而圣灵在圣徒心灵里所结的果子,便是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等九种圣灵的果子。因此,圣徒藉由察验这九项美德是否出现在自己的心灵里,便能明白自己所行是否是神的美意。所以,圣徒的心灵是明白灵界一切奥祕最重要的管道,也可说是反映灵界光景的荧幕。藉着心灵的变化就能明白圣灵的奥祕,也能明白邪灵的欺骗、试探、控诉……等等。但若要掌握这荧幕上所呈现的灵界奥祕,则非经过察验(即验证)不可!

◆(3)发现惟有透过掌握福音核心内容而得到的福音精意,才能确认神完整的美意

如何得着圣灵的九种果子?如何才能确认所得到的必定是神的美意?——一切的根基在于明白并深信基督纯全福音的精意。福音的精意必须要连结于前述所提及的五项福音的核心内容:神儿女的「身分、关系、所属」的根基,神一切美意的总纲——「爱神、爱人、爱神的国度」,神永远的应许(以马内利、四大福音化),整本圣经所啓示首尾贯通的真理,「神为」与「神的时间表」。

◆(4)反覆察验、确认的过程中,越来越淸楚掌握神在凡事上的美意

继续反覆确认顺从神的美意所带来的结果的过程里,会掌握更正确的神的美意,而越来越明了「穿戴全副军装(福音精意),倚靠圣灵,随时多方祷告,跟从主」的祕诀!神的美意被显明之处就是神向我显现之处,因此,心里满有神与我同在、引导、帮助、成全的确据,在凡事上也能看见神的恩惠、慈爱随着我,能享受每天与神同行而得着的满足、喜乐的旅程。

◆(5)在遭遇矛盾、问题、苦难时,得着更完美的答案和见证

遭遇苦难时,心灵极易受到魔鬼的指控、欺骗、试探,而忽略了察验神的恩惠、慈爱与美意。但是,一旦掌握福音的精意,穿戴全副军装,靠圣灵而集中心神祷告之后,便会发现:藉着苦难,神所预备的百倍的恩惠和慈爱。藉由此一过程,圣徒的生命益发成长,与神的关系也更加得着坚固,心里的感恩、盼望、赞美日益加增,见证也增添效果。透过这蒙恩的日子,渐渐地,能够更精确地洞悉神的美意;如同儿女与父母相处日久,越能明了父母对子女的心意;又如婚姻生活越久,夫妇间心心相印,对对方的爱心和盼望也越加强烈。达到一个程度,魔鬼邪灵的任何诡计和控诉,都无法再破坏自己与神之间的亲密关系。

●3. 当基督纯全福音的精意恢复时,时代性的福音事工便兴起

历世历代以色列民反覆失败的主要原因,就是失去以马内利,正如以利年老时「耶和华的言语稀少,不常有默示」(撒母耳记上三章1节)。失去以马内利最主要的原因,便是那个时代缺乏能掌握基督福音的精意而明白神的美意,能在凡事上与神同行的「福音人、基督人、神人」。因此,以色列人常常因不能掌握福音的精意,而被祈福、戒律、神祕、人本的宗教势力綑绑;但当约瑟、摩西、约书亚、撒母耳、大卫、但以理、以斯拉、使徒……等神人蒙神呼召出来,恢复以马内利时,一个时代的大复兴便跟着来临!

◆(1)神所赐上好的恩赐,就是掌握基督福音的精意

神所赐上好的恩赐,就是掌握基督福音的精意,而恢复二十四小时、在凡事上与神同行,并恢复「常常喜乐……凡事谢恩」(帖撒罗尼迦前书五章16、18节),「口唱心和地赞美主」(以弗所书五章19节)!惟有掌握福音的精意,才能破除一切祈福、戒律、神祕、人本等宗教势力的蒙蔽!「那偷进人家(教会),牢笼无知妇女(圣徒)的,正是这等人」(提摩太后书三章6节),魔鬼撒但最大的阴谋诡计,就在于令圣徒什么都认真、虔诚、热心,也使圣徒经历许多神祕经验,惟独不能恢复与神同行。

惟有掌握亚伯拉罕的祭坛、摩西的会幕、大卫的帐幕、耶稣基督的圣殿的奥祕,能随时、在凡事上与神同行的福音人、基督人、神人,方能帮助人完全脱离邪灵的搅扰,使人享受以马内利所带来的一切福分。

◆(2)基督福音的精意恢复时,时代性的生命事工必大大展开

当我们恢复基督福音的精意与以马内利时,时代性的生命事工必藉着我们的生命、团契与人际网络,大大展开。因为,听见并明白纯全的基督福音都是蒙了神的恩才成的(参考哥林多前书十五章10节);所以,在神尙未施恩光照之前,早已预备好与我蒙受相同恩典的人群和时代性事工;而且,这样的人群、事工,亦都已在我所拥有的条件里了。

因此,在继续学习恢复以马内利的同时,更要看重自己的生命、条件、关系、经历,也要看重展开以马内利运动的教会、团契,并要看重自己所遇、所爱、所代祷的人们!以赛亚书六十章与使徒行传徒一章8节的应许,正成就在我和我家、教会和该地区、各地使命者和全世界里。

◆(3)要努力恢复现在、在这里、在我个人、我们众人之间的以马内利

不要着急,而要更努力恢复现在、在这里、在我个人、我们众人之间的以马内利;也绝不能骄傲,应更努力谦卑,集中于时时刻刻、凡事上「自己衰微,兴旺基督」。大卫王虽然成就了十分伟大的事工,使以色列与神同行,恢复了一切的赏赐,影响万国万民,但其实,他一生的努力都集中于「我且要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直到永远」(诗篇二十三篇6节);保罗一生虽也促成了「世界福音化」的大功,但他的努力也都集中在「靠圣灵,随时多方祷告,而活出基督荣美的生命」

◆(4)要为当代以色列人(圣徒)「恢复基督福音精意而与神同行」迫切代祷

当我们越加掌握与神同行的祕诀后,自然能更精确地掌握那「令当代圣徒常常学习,终久不能明白」的难处,得着更精确的洞见,也明白应该如何帮助他们。

要看重主所赐给自己的团契与教会,并将自己学习以马内利的信息和见证和自己的团契与教会分享;而于一同学习、代祷、配搭的过程中,每位尊贵的生命所拥有的尊贵的人际网络将会继续开启。此外,尽量与各地同得以马内利信息的肢体、同工们联络得合式,并以团队合作的方式来完成时代性的福音事工。藉此,不但每位使命者在造就个人生命上多得力量,也能祝福家人、亲友,这就是使徒行传所谓「世界福音化」事工发展的祕诀。*5*

 

☆倾心吐意

亲爱的主啊!我深信祢已在基督耶稣里为我预备好各样属灵的福气,使我在与祢同行的旅程里能享受最完美的幸福。主啊!但是,很多时候,我的心灵感觉不到幸福,我的脚步也是困倦疲乏,求祢用福音的大光再次光照我的心灵,使我能在每件事上都看见祢的显明,也使我能随时享受因确信祢的美意而得的自由、喜乐、感恩和赞美,且能成为祢传讲基督福音的使者,阿们!

☆反思/讨论:

(1)目前,我与主同行的「旅程」光景如何?是否满足喜乐?若不觉得满足喜乐,是因为哪些矛盾?觉得主不喜悦我吗?我的祷告不蒙主应允吗?或者,我不寻求主已经很久了?对福音的精意,我是否有不够认识之处?过去,我有没有受过「部分了解神的话语」的伤害的经验?

(2)我学习基督福音的终极目标,是要在凡事上遇见神吗?「我所认为的神的美意,真是神的美意」,对于这一点,我有几分把握?在我心灵里有什么证据?我的心灵里能得那些确据,是根据福音的核心内容吗?我的生命是越来越爱主、爱人、爱神的国度,是越来越喜爱与神交通,也是越来越得自由、喜乐、感恩、赞美吗?

(3)我可以辨别「被宗教片断字句捆住的灵魂」吗?我有基督纯全福音的信息和见证,能开启「基督教徒」的眼光,使他们成为「基督徒」吗?要帮助人的时候,我遇到过哪些问题呢?

☆信息知多少:

1. 本书作者认为:虽然圣徒偶尔会糊涂,或有时会软弱,然而,若他们越来越喜爱学习基督,越来越喜爱与神交通,越来越得自由,越来越圣洁,也越来越喜乐而赞美主,那么,他们就是走在成圣的道路上!你可否检视自己目前信仰生活的光景是否如此?

2. 保罗在整本加拉太书里一再强调,特别要谨慎「别的福音」,你能说一说何谓保罗称之的「别的福音」?

3. 真理都是以________为根基的,纯全的基督福音使人得着「确信神的美意」所带来的________,也得「享受真自由」所带来的________,即爱神爱人、乐意活出基督的荣耀。而掌握基督福音的精意、神的美意所带来的结果,就是________。

4. 本书作者认为:惟有透过掌握福音核心内容而得到的福音精意,才能确认神完整的美意,那圣徒无法掌握基督福音精意的原因何在?

I. 未连结于神________的身分、关系、所属的根基,持续受到奴仆的灵之影响。

II. 未连结于神的美意的总纲,即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III. 未连结于神永远的应许的根基,即________、________。

IV. 未连结于整本圣经所啓示________,仅片断或表面地认识神的话语!

V. 未连结于________与________,掌握不到与神交通、同行的祕诀!

5. 福音的功效是要让圣徒在凡事上察验神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________,而结出仁爱、喜乐、________、忍耐、恩慈、________、信实、温柔、________的果子。惟独透过真理、________、圣灵,才能掌握最纯全的福音精意。

6. 大卫和保罗掌握了基督福音的精意,而能享受在基督里完整的自由和圣洁?你能否说说他们遇见神、与神交通、同行的方法?

7. 圣徒的________是明白灵界一切奥祕最重要的管道,也可说是反映灵界光景的荧幕。藉着________的变化就能明白圣灵的奥祕,也能明白邪灵的欺骗、试探、控诉。但若要掌握这荧幕上所呈现的灵界奥祕,则非经过________不可!

8. 圣徒可藉由心灵有没有结出________,来判断自己所行是否是神的美意。

9. 当我们恢复基督福音的精意与以马内利时,时代性的生命事工必藉着我们的生命、团契与人际网络,大大展开。因此我们需看重什么?

10. 在恢复基督福音精意而与神同行的事情上,圣徒要努力恢复现在、在这里、在我个人、我们众人之间的________;也应更努力谦卑,集中于时时刻刻、凡事上「自己衰微,兴旺________」。


华府基督生命堂:http://spring4life.net/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