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ght

工程技术,地产投资,信仰家园,时尚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为何常常学习,终久不能明白》第一讲:错误的开始

(2015-03-25 05:09:11) 下一个

李彻牧师

《为何常常学习,终久不能明白》一、错误的开始



我们「常常学习」神的话语,其终极目标是什么?
——乃在于「与神同行」。神是活的,从不停止祂的作为,但我们却常常看不见祂,也无法与祂同行。如果我们掌握了本书中的内涵,突破了「常常学习,终久不能明白」的困局,你前面的人生会全然翻转、会完全不一样,代祷也必定会大有功效,你不但能拯救非信徒,连在主里信主多年的信徒,都能开启他们属灵的眼光。就如同百基拉、亚居拉能够开启亚波罗的眼光——平圣徒能够开启牧师的眼光一样,又如同保罗开启百基拉、亚居拉的眼光一样;更如同两个门徒在以马忤斯的路上,因遇见耶稣,接受祂的教导而心眼打开,心中火热起来,又回复了门徒当站的岗位,这也就是我和各位所要好好祷告的。

神藉着以赛亚说:「天哪,要听!地啊,侧耳而听!因为耶和华说:我养育儿女,将他们养大,他们竟悖逆我。牛认识主人,驴认识主人的槽,以色列却不认识;我的民却不留意。」(以赛亚书一章2~3节)信主的儿女应当是蒙恩的,但很多人却还是被各种问题缠扰,看不见神的带领与作为,哀哼痛苦,难道以色列民是不呼求主的名吗?不是的!但他们的祷告和崇拜却无法蒙神应允和祝福。主说:「你们举手祷告,我必遮眼不看;就是你们多多地祈祷,我也不听」(以赛亚书一章15节),这都是因为他们的祷告,是在「不认识神、不面对神、不按主的美意」的属灵状态下,只按自己的意念而做的,根本是不顺从神、没有与主同行。因此,他们的祷告不但不能蒙应允,反而时常遇到各样管教,「从脚掌到头顶,没有一处完全的,尽是伤口、青肿,与新打的伤痕,都没有收口,没有缠裹,也没有用膏滋润」(以赛亚书一章6节)。

导致历世历代的圣徒「常常学习,终久不能明白」的一个属灵问题,不是神「膀臂缩短」,也不是神没有能力施恩给圣徒,而是因为没有「认识神、与主交通同行」!圣徒都相信神是又真又活的神,也相信神必赏赐给祂所爱的人,也做了许多的献祭和事奉,但神却认为他们是背逆祂的、抵挡祂的,因为圣徒困在「常常学习,终久不能明白」之中!这也是60万出了埃及的以色列民无法进入迦南地、倒毙在旷野的原因。

以色列民从还在埃及时就不断看见神的大能大力与奇妙作为:看见神在法老王面前行出十个神迹;逾越节的晚上,奴役他们的埃及人的头生子都死了;接着红海分开、旷野中降下吗哪、盘石出水……可惜只有在这些神迹发生的时刻,他们才看到神与他们同在。但是,神平时日常地、时常地、正常地带领他们的部份,他们却看不到!以致他们在旷野中时常试探神、抱怨神,结果都倒毙在旷野。这个时代很多圣徒不也是如此吗?非圣徒看了他们,往往忍不住讥笑:「你信耶稣了喔?怎么一点能力都没有,反而生命、生活饱受綑绑,我才不要信这样的神!」这都是因为在我们身上,神的荣耀、能力、恩惠、慈爱没有彰显出来,只有神迹异能发生时才感觉到神的同在,这样的见证,佛教、道教也有,他们行出的异能,就如同埃及的术士一样,甚至比我们还多呢!为什么我们的家人不肯听福音,来信耶稣?因为他们觉得他们拜的偶像更有力量、更灵验。所以我们真要明白为什么会这样?找出其原因,并认真思考:那位又真又活的神,与我的生命、生活到底有什么关系?

那为什么以色列人会这样呢?这都是因为他们的开始不对,因为他们从开始在埃及的时候,他们对神的认识是不对的,他们其实是没有看过上帝、不认识上帝的了!只有看到神迹时才发现原来上帝与他们同在,这都是出发点不正确所带来的遗毒!而当今的许多信徒,就如同当时的以色列人一样,他们的开始不对了。

许多已信主几十年的圣徒,也不明白、或不能得着确据。那位慈爱、公义、全能、丰盛、信实的神,如何来召我?如何住在我里面?如何天天引导我?圣徒在真正明白、并得着这最关键性的信仰根基之前,无法享受神所预备天上各样属灵的福气,也不能过得胜有余的生活。许多圣徒的信仰生活就像出埃及的以色列民,惟有在「过红海、降吗哪、磐石出水」的神迹下,才能看见神的同在和帮助;但,除此以外,却不能看见那位一直带有同样的能力,随时、随地向他们显现,并且一直帮助、引导、与他们同在的以马内利的神。这些矛盾,都是肇因于他们尙未淸楚遇见那位时常与他们同在、随时随地帮助他们的神!

如同摩西在何烈山上、保罗在大马色路上、彼得在加利利海边遇见神一样,凡听到、相信基督福音的人,都能够遇见神、与神交通;他们遇见神的范畴和完整度,更是远超过摩西、保罗、彼得当时有时空限制的特殊经历。

摩西、保罗、彼得虽然曾有过「肉眼看见神」与「肉耳听见神」的特殊经历,但,他们后来都不强调这些特殊的经历与方法,而仍然回复「以神的话语和圣灵,随时随地遇见神、与神交通、与神同行」的正常方法。可惜的是,有些圣徒只略略了解「受水和圣灵而重生」(参考约翰福音三章3节)和「以圣灵和神的话与神交通」(参考约翰福音四章24节)的道理,但,因为不明白其真实的属灵意义,而不能应用于实际属灵生活上,只让自己停留在理论知识的阶段,没有实际应用,因此,无法在日常生活中,享受随时随地遇见神、与主交通、与主同行的经历。

******* *******

在历代教会里,最不正确、最不淸楚、以及最混乱的教导,便是有关「重生」方面的教导了。仇敌魔鬼最大的诡计,便是集中在「使圣徒无法获得重生的确据」。

 

魔鬼常常透过一些「有敬虔的外貌,却背了敬虔的实意」的假先知的教导,「偷进教会,牢笼圣徒」,使圣徒「常常学习,终久不能明白真道」(提摩太后书三章5~7节)!

特别是在历代教会里,最不正确、最不淸楚、以及最混乱的教导,便是有关「重生」方面的教导了。仇敌魔鬼最大的诡计,便是集中在「使圣徒无法获得重生的确据」。保罗曾提醒圣徒需要戴上「救恩的头盔」(以弗所书六章17节)。头是人身体中最重要的部分,人若失去了手脚四肢,虽然行动有所不便,但仍能够存活;但是,人若失去了头,即使五脏六腑依然完好,四肢依旧健全,却无法生存。同样地,圣徒属灵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便是重生的确据,即保罗所提的「救恩的头盔」,若是失去了最重要的「救恩的头盔」圣徒的生命很快地便会失去,变得无用、无能。

因此,圣徒一切蒙恩的开始,就是能够随时随地享受神为圣徒所预备「天上各样属灵的福气」(以弗所书一章3节),从上头来「各样美善的恩赐和各样全备的赏赐」(雅各书一章17节),都是从「蒙召、蒙爱、蒙恩、蒙福」的确据而来。因此,神在旧约圣经中,反覆不断地向以色列民强调「割礼」(象征受洗、重生)的重要性(参考创世记十七章10~14节),又反覆向以色列民强调记念「逾越节」(象征重生)(参考出埃及记十二章14节),其理由便是:要他们凡事都与逾越节连结而加以深思。此一重要的真理,神又藉着保罗在他所写的每本教会书信开头中,再一次明白提醒收信的圣徒早已重生的事实与证据。例如:「其中也有你们这蒙召属耶稣基督的人」(罗马书一章6节);「写信给在哥林多神的教会,就是在基督耶稣里成圣、蒙召作圣徒的」(哥林多前书一章2节);「就如神从创立世界以前,在基督里拣选了我们」(以弗所书一章4节);「写信给凡住腓立比、在基督耶稣里的众圣徒……我深信那在你们心里动了善工的,必成全这工,直到耶稣基督的日子」(腓立比书一章1、6节);「被神所爱的弟兄啊,我知道你们是蒙拣选的」(帖撒罗尼迦前书一章4节)。

藉着圣经,神向圣徒啓示祂的美意与计划,而其重要目的就是要圣徒:(1)深信自己是蒙召、蒙爱的;(2)能够看见神、听见神、与神交通,并且能倚靠圣灵、赶鬼、享受天国;(3)喜爱与神同行,成就神要成就的善事,即荣神、益人、建立国度,以及个人、家庭、地区、世界四大福音化(参考提摩太后书三章14~17节;马可福音三章13~15节;使徒行传一章8节;创世记十二章1~3节【神召亚伯拉罕的目的】;出埃及记三章1~22节【神召以色列民的目的】;马太福音五~七章【登山宝训的重点信息】;约翰福音十四~十七章【最后晩餐的重点信息】)。

整本罗马书也同样讲到这个神呼召圣徒的奥祕。教会历史上,圣经注释、研究最多的书卷,首推罗马书。但若不按着前述三个圣经啓示的终极目标的脉络来解释罗马书,则不论其解释的内容如何精彩、详尽,都只不过是瞎子摸象般以偏盖全,不能使圣徒在「遇见神、与神交通、与神同行」的功夫上得着帮助。讲解罗马书时,特别要注意的是,在讲「因信称义」的同时(参考罗马书四~六章),也要强调:没有一个人能靠着自己的意念、知识、虔诚、信心而称义(参考罗马书二~三章),因为神的「义」是指能「遇见认识神(藉耶稣基督)、信从神的话(道)、与神交通同行(靠圣灵)」;除此之外,还要进一步强调「惟有蒙召的人,才能听见福音、相信福音而遇见神」的真理(参考罗马书九~十一章)。所以,凡相信基督福音的人都应拥有神的大能,并能享受神的大能;而福音的能力,就是使人随时随地能看见、并享受神的同在(神性)和祂的永能(参考罗马书一章)。藉着圣灵,神已住在相信基督福音之人的心灵里,圣徒应该按着「心灵的新样」(参考罗马书七章6节)——即靠着圣灵的感动、引导、能力而活(参考罗马书七~八章),在每天二十四小时、凡事上,成为活祭,并察验神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而与神同行(参考罗马书十二~十六章)。保罗极盼望去罗马看望罗马教会的理由,就在于「要把些属灵的恩赐分给你们,使你们可以坚固」(罗马书一章11节)。

今日我们也看到:虽然主的恩典正在中国以及海内外各地的华人教会当中运行,不断地得着更多的圣徒,但是,当代教会却也因不明白这「以马内利」的奥祕,圣徒的信仰生活大多落入「放肆」的状态中,使命者在事奉上枯干、无果的实在太多,目睹「不正确的福音信息」四处横行,已经明白这奥祕、并能享受的我们,更应该像保罗一样为这时代的教会迫切地代祷!


一、主题经文:

「这不是说神的话落了空。因为从以色列生的不都是以色列人,也不因为是亚伯拉罕的后裔就都作他的儿女;惟独『从以撒生的才要称为你的后裔。』这就是说,肉身所生的儿女不是神的儿女,惟独那应许的儿女才算是后裔。因为所应许的话是这样说:『到明年这时候我要来,撒拉必生一个儿子。』不但如此,还有利百加,既从一个人,就是从我们的祖宗以撒怀了孕,(双子还没有生下来,善恶还没有做出来,只因要显明神拣选人的旨意,不在乎人的行为,乃在乎召人的主。)神就对利百加说:『将来,大的要服事小的。』正如经上所记:雅各是我所爱的;以扫是我所恶的。这样,我们可说什么呢?难道神有什么不公平吗?断乎没有!因祂对摩西说:我要怜悯谁就怜悯谁,要恩待谁就恩待谁。据此看来,这不在乎那定意的,也不在乎那奔跑的,只在乎发怜悯的神。」(罗马书九章6~16节)


经文诠释:

「从以色列生的」是指肉身所生的,「以色列人」则是属灵、属神、属天的;「应许的儿女」是神所拣选、所生的,才算是神的后裔。后文所说利百加生双胞兄弟的故事,主要是说明:即使是同父同母所生,且同时怀孕、出生的,也有分别。在这里,神特别强调:「得救」与人的条件完全没有关系。「将来,大的要服事小的」,意思就是:人的长子,并不见得是神所定的长子。「要怜悯谁,就怜悯谁,要恩待谁,就恩待谁」更说明人蒙恩、得救的事,从头到尾都是神的作为。


二、主题经文:

「你若口里认耶稣为主,心里信神叫祂从死里复活,就必得救。因为,人心里相信就可以称义,口里承认就可以得救。经上说:『凡信祂的人必不至于羞愧。』犹太人和希腊人并没有分别,因为众人同有一位主;祂也厚待一切求告祂的人。因为『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然而,人未曾信祂,怎能求祂呢?未曾听见祂,怎能信祂呢?没有传道的,怎能听见呢?若没有奉差遣,怎能传道呢?如经上所记:『报福音、传喜信的人,他们的脚踪何等佳美!』只是人没有都听从福音,因为以赛亚说:『主啊,我们所传的有谁信呢?』可见,信道是从听道来的,听道是从基督的话来的。」(罗马书十章9~17节)

 

经文诠释:

「你若口里认耶稣为主,心里信神叫祂从死里复活,就必得救」,这并非指人惟有如此回应才能得救之意;乃是指,惟有被神拣选的神的儿女,才能心里相信,口里承认。「凡信祂的人,必不至于羞愧」,人能信,是圣灵的工作,圣灵的工作永远没有差错。一次得救,便永远得救;救恩不但永远不会失去,而且,圣灵所开始的善工,更是越来越荣耀地发展。「犹太人和希腊人并没有分别」,神所拣选的不单在犹太人中,外邦人也包括在内。「因为众人同有一位主」,虽然短暂肉身的血统是不同,但是,永远属灵生命的父、主、灵,是相同的。「然而,人未曾信祂,怎能求祂呢?」惟有得着圣灵感动的人,才能相信。「未曾听见祂,怎能信祂呢?」惟有藉着基督福音,才能得着圣灵的感动而信。「没有传道的,怎能听见呢?若没有奉差遣,怎能传道呢?」凡传福音的人或媒体,都是神藉着圣灵的感动而差派的。「报福音传喜信的人,他们的脚纵何等佳美!」因为是蒙神差派的,拥有荣耀的信息,且继续受到圣灵的引导、恩膏,方能召聚神所拣选的肢体。「只是人没有都听从福音」,惟有神所拣选的人,才能得着圣灵的帮助而能相信。


 

●1. 不是从「神生了我」的起点开始

当一个人真正得着了「神拣选我、生我;过去爱我、现在爱我、永远会爱我」的确据后,才能真正相信「神在圣经里所说的一切应许和祝福」是属于自己的。并且,在那蒙召、蒙爱、蒙福的信心根基上,能够正确地判断自己所拥有的一切条件、关系、角色和使命;也能在自己的过去、现在、未来的时光里,发现神的成就、计划、美意和作为;在这基础上,我们才能真正认识自己所爱的家人、肢体、亲友的生命,相信他们的生命也必定拥有神的恩典,因我们蒙神大爱的人不断地为他们代祷的缘故,神也会垂听我们的祷告、而祝福他们,因此能对他们怀着永远的盼望,作有信心的祝福,也能安然等候神祝福他们的日子,与他们和睦相处。圣徒信心生活上的一切问题,常是因为没有这确据、基础、起点而来!

 

◆(1)圣徒时常被摇动,是因还不明白「神生了我」的奥祕

有相当数量的圣徒,他们生命里早已拥有许多重生的证据,但因还不明白「神生了我」的奥祕,反而时常被外在的条件所摇动,因而不能享受神儿女该享受的一切福气。

虽然每个人重生的过程、经历和变化都不一样,有些人的生命变化比较激烈,有些人的生命则无明显的改变;有些人身心灵各方面均有特殊的经历,有些人则无此经历;有些人淸楚自己何时重生,有些人则不淸楚何时重生!虽然每个人重生的经历都不一样,但我们却不可认定:有淸楚的经历和变化的人生命成长较快速,而没有特殊经历者的生命成长就较为迟缓。其实,无论是有没有淸楚的经历或变化,每个重生者的生命都需要经历漫长时间的历练!

即使如此,一个重生者真正能享受神的同在、帮助、引导,并享受属灵的能力,则是从他真正得着「重生的确据」时才开始。通常,没有特殊经历的人之中,尙未得着重生的确据的比较多;但在他们的生命里,仍然能够看见许多惟有重生者才会拥有的重生的证据,例如:虚心、哀恸、飢渴慕义、寻找神、追求永恒天国的事……等。他们因信了基督的福音,能够认识神、认识自己、认识世界、认识永恒,他们的生命已与世界之人的生命不同,已经「分别为圣」了;因此,不难看见他们决定许多事情时,能够按照圣灵的感动行事。鉴于许多重生的基督徒对自己的重生仍不太有确据,因此,在写给许多教会的书信开头,保罗都会特别强调:「被神所爱的弟兄啊,我知道你们是蒙拣选的。」(帖撒罗尼迦前书一章4节)等这样勉励的话语,使圣徒能清楚明白自己已蒙拣选、已重生的事实。


 

◆(2)圣徒得不着「神儿女的确据」,是因为将得救的根基建立在「人不完全的条件」上

历代诸多圣徒得不着「神儿女的确据」,或时常动摇,无法享受「神儿女应该享受的一切福分」,是因他们不将得救的根基建立在「神完全的救恩」上,反而建立在「人不完全的条件」上,此即魔鬼最大的诡计和欺骗!

在当代教会中,经常出现下列五种不正确的有关重生的教导:

I.视其有无特殊经验,如是否能说方言……等,来判断其重生与否。

II.看人是否有行为上好的变化,来断定其是否得救。

III.虽然讲「因信称义」,却似是而非地教导人有责任,需要回应神救恩的呼召,并且有了「信心之回应」后,才能得救。但事实是,若没有圣灵感动人,绝无法回应神的呼召;而凡被圣灵感动之人,则不可能不回应神的呼召;则此等「信心之回应」其实完全是从神而来。

IV.虽然讲「因信称义」,但还强调「当人信心失去时,救恩也随之失去」。

V.虽然讲「因信称义」,但也强调人蒙恩得救后,有责任必须努力行善。

 

这五种不正确的教导,都是因为不认识属灵世界的真实情况,故看不透人的根本问题而来!

所有亚当的后裔生来就是属「肉体」(flesh),带着「罪根」,都被綑绑在「撒但的权势下」(参考创世记三章1~7节;以弗所书二章1~3节),人是完全败坏,且毫无能力,惟有看透此一根本问题的人,才能明白「为何惟独透过基督福音和圣灵的作为才能重生」之奥祕!且整本圣经从头到尾不断地强调这一事实。而且,人重生之后,仍时常会因软弱而跌倒,若维持救恩的根基奠基于人的条件,则我们的救恩是每日反覆在「失去、获得;失去、获得」的状态中摇摆,这是完全不合理的。重生圣徒的成圣与事奉,也是完全蒙神的恩才能成就的(参考哥林多前书十五章10节),但主的灵在我们心灵里,祂必将保守到底,正如保罗所说:「我深信那在你们心里动了善工的,必成全这工,直到耶稣基督的日子。」(腓立比书一章6节);「这圣灵是我们得基业的凭据,直等到神之民被赎,使祂的荣耀得著称赞。」(以弗所书一章14节)。

这道理,就如同儿女不可能拣选父母,乃是父母生养了儿女;而父母与儿女的亲子关系,是建立在「父母生了儿女」的根基上,不在于儿女经历了什么特别的事、做了什么好行为、相信父母生了自己的信心,也不在于儿女回应、报答了父母什么,更不在于儿女有责任做什么!而且,没有一个正常父母生了儿女后,会不养育、不照顾儿女的;甚至,比起健康的儿女,父母的心会更关注在较软弱的儿女身上!

 

◆(3)神儿女的根基,必定要从「神生了我」的证据上得着

成为儿女的方法只有一个——就是由父母所生,就如经上所说:「这等人不是从血气生的,不是从情欲生的,也不是从人意生的,乃是从神生的」(约翰福音一章13节);;「若不是被圣灵感动的,也没有能说『耶稣是主』的」(哥林多前书十二章3节);「你们既听见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们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祂,就受了所应许的圣灵为印记」(以弗所书一章13节);「你们不信,因为你们不是我的羊。我的羊听我的声音,我也认识他们,他们也跟着我」(约翰福音十章26~27节)

那么,难道在我得救的过程里,没有因我而来的任何功劳?——对!没有任何的功劳是出于人自己,从头到尾都是主在我心灵里所做的工!原来人由尘土而出便是「死的」,死人不可能有任何选择、立志或反应,只因圣灵吹了气,才能成为「有灵的活人」,才能对神有反应,这就如同父母生儿女的时候,儿女压根儿没有任何功劳一样。

 

-------

因此,蒙拣选、蒙召、蒙爱、蒙恩的神儿女的根基,必要从「神生了我」的证据上得着!

-------

 

那么,「父神生了我」的证据在哪里?本篇的主题经文清楚地告诉我们,父神为我预备了「耶稣基督的福音」,并藉着耶稣基督的「道成肉身、死而复活、宝座掌权」成全了救恩的大工;接着,又差派圣灵来做那奇妙的工作。首先,父神藉圣灵的感动差派了传福音的使者;然后,父神藉传福音的使者使我听到基督福音;并且,父神藉圣灵使我明白福音,而相信福音;当我信了基督福音时,圣灵就内住在我心灵里,使我得着重生的生命;我的生命继续因圣灵的感动而飢渴慕义,并愿意学习基督、活出基督;每当祷告时,心里会得着圣灵的帮助、指导,和所赐的能力;逐渐能明白谁是我的父母、谁是我的兄弟,而喜爱与肢体一同敬拜、学习、祷告、事奉、传福音。凡生命中有如此经历和证据的人,百分之百都是已重生的神儿女!


有人或许会问:「以我目前如此软弱的光景,还能算是神的儿女吗?」——对,你是个「软弱的」神的儿女!「以前,我曾有过上述之重生的经验,但现在已经不去教会了,还能算是重生的神儿女吗?」——对,你是个「离家出走的」神的儿女,神必会再次将你带回教会,那时你就非去不可了!你恢复神的恩典之后,可能因过去离家出走时的管教和痛苦见证,能坚固软弱的肢体,你越早回家越好!「我虽然信主很久,但生命却总是没有长进,这还能算是重生的神儿女吗?」——对,你是个「生病而营养不良的」,或「贪玩而不爱吃饭的」神的儿女!

因此,蒙拣选、蒙召、蒙爱、蒙恩的神儿女的根基,必要从「神生了我」的证据上得着!

但神也必养育、管教祂所生的儿女,「因为主所爱的,祂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纳的儿子。你们所忍受的,是神管教你们,待你们如同待儿子,焉有儿子不被父亲管教的呢?管教原是众子所共受的,你们若不受管教,就是私子,不是儿子了」(希伯来书十二章6~8节)。

 

●2. 因此,无法从正确地遇见神、认识神开始

信仰生活的开始,就像刚生下来的婴孩,起初什么人都不认识;但逐渐长大后,会越来越认识父母。若孩子已经长到十岁,却还不认识父母,那个问题就很严重了!不少圣徒虽然信主年长日久,却还不大认识神,不能看见、听见神,也不知神每天在自己生命里做了什么!这都是因为他对神的「位格」没有正确的认识,也由于他从未正确地「一对一、位格对位格」地去遇见神、认识神而来。

 

◆(1)不能正确遇见那位同在、显明、引导的神

许多圣徒信主很久,仍不能正确遇见「一直与我们同在、已经显明、时常引导」的神,就如同出埃及的以色列民,只有在「红海分开、吗哪降下、磐石出水」的情况下,才能看见神与他们同在。历世历代的圣徒,因对神的位格缺乏正确的认识,一直错误地寻找自己想象中的神。

为什么会错寻神?乃是因为他们尙未尝试过按神的话语正确地认识神的位格,来与祂「一对一、面对面」地交通;也从未尝试抛弃自己心里所想象、错误的「神观」,而一直想要面对自己「想象中的神」,所以一直无法正确地遇见神。

我们所要遇见的神,是「创造宇宙万物,且在母腹里造我,一直养育我」的那位真神;虽然我起初并不认识祂,但祂从来没有离开过我,我的一切条件、关系、时光一直都在祂的掌管之下。当我听见基督福音,又得着圣灵的光照时,祂就向我显明,使我明白了「原来祂一直与我同在」(正确来讲,并不是「原来神在别处,等到我接纳祂时才进入我的生命里,与我同在」;乃是「在我尚未得救之前,祂就已经与我同在」)。我们遇见这位「一直与我同在、主动向我显明、永远与我同在」的神而重生之后,才能随时、并在凡事上遇见祂!

以色列民的错误在于只有神迹发生时才发现「神与他们同在」,但,他们应该从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约瑟的信息、应许和见证中,以及摩西所传达的神的话语中,就该知道神一直与祂的子民同在。当他们尙未离开埃及的时候,就应该在埃及先得着这样的确据,正确地遇见神,然后再往迦南地前进。若他们在出埃及之前已经遇见了那位「随时、随地、随事同在」的神,他们就不会在旷野里一直「埋怨神、试探神、拜偶像、犯奸淫」,以致倒毙在旷野(参考哥林多前书十章1~13节)。

同样,历世历代的圣徒也如同那时的以色列民一样,总是不能除去遮蔽灵眼的帕子(参考哥林多后书三章15节)!主行出神迹,是因着圣徒的不信,而不得不行出来的。主用祂无限的能力和完美的规律创造了宇宙万物,并用祂无限的能力和完美的规律细心地维持祂所造的一切,主也用祂无限的能力和完美的规律时时刻刻照顾我们的每一个细胞、每一根头发,且用祂无限的能力和大爱有计划地引领我们的每日生活。凡带着淸洁的心、正直的灵相信神的话,也顺从圣灵带领的圣徒,都能看见这位以马内利之主的同在、引领、能力、成就。主违背自己所定的自然定律,而行出「红海分开、吗哪降下、磐石出水」等超自然性的神迹,原是「非正常」的;神行出非正常的神迹,是因为圣徒失去正常的信心,看不见以马内利的神,而神爲了要告诉他们「我就在这里」,因而不得不行出神迹来。

 

-----

凡经历过神迹的圣徒必要回到「用神的话语和圣灵」,以「正常、日常、时常」的方法,来经历带领他们生命、生活的以马内利主。

-----

 

但是,神不会一直使用那种违背自己所定的自然定律、并会带来混乱的非正常方法来行事;因此,凡经历过神迹的圣徒必要回到「用神的话语和圣灵」,以「正常、日常、时常」的方法,来经历带领他们生命、生活的以马内利主。主行出「五餠二鱼」的神迹后,对跟随祂的以色列人说,你们要「吃我的肉、喝我的血」,就是要他们相信基督的敎导、成就、应许,领受从天而来的生命的粮,与基督同死、同复活,并要得着圣灵。主说:「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生命)里面,我也常在他(生命)里面。永活的父怎样差我来,我又因父活着;照样,吃我肉的人也要因我活着」(约翰福音六章56~57节);又说:「信我的人就如经上所说:「从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耶稣这话是指着信他之人要受圣灵说的」(参考约翰福音七章38~39节)。主不得不行出「五餠二鱼」这种违背自然律、非正常的神迹,是因爲我们总是不信祂的敎导、成就和应许。祂的目的就是爲要我们眞信祂的话而得着圣灵,使我们在凡事上能听到主的声音,在凡事上都能与主同行,在凡事上享受主丰盛的恩典和能力,并在凡事上结出永远的果子来。

 

◆(2)应该透过神的话、基督、圣灵的光照,正确地认识神

认识神与认识人不同!神是超越时空、自有永有地存在,惟有藉着祂亲自向我们的啓示——神的话、基督、圣灵,我们才能遇见、并认识祂。我们藉由祂向我们所啓示的内容可以知道、并遇见「神的位格」。而祂向我们啓示祂的神格是:自有永有,首先的也是末后的,有永远美好的计划,创造了天地万物(包括看得见的物质界与看不见的灵界),掌管永恒的时光,按照自己形像造人,父、子、灵三位一体,慈爱的父,完全公义、圣洁、荣耀、全能、丰富、信实,在基督里为我们预备永远的救恩和冠冕,永远同在、保护、供应、赏赐圣徒,将来要审判万民。因此,圣徒要认识神,应该透过「神的话、基督、圣灵」的光照,正确地认识掌管宇宙万物、也活在我们里面的神!

当我们用「神自己所啓示的神格」来看整个宇宙万物、人类历史、以及我的一切条件和过往时,就能确认祂的啓示是真实的!当我按着祂的啓示与祂建立关系,得着蒙爱的心来坚定永远的目标——荣神、益人、建立国度,即爱神、爱人、爱国度,并遵守祂在凡事上的教导,努力学习与祂交通、同行的时候,会发现祂会随时、并在凡事上向我显明!

当我继续保持凡事上察验祂的美意,尽心尽力顺从祂的带领,我在地上的日子里,会看见我所信的、因信所盼望的,逐年逐月被成就出来;且越来越明白、并看见祂如何带领我的过去,将来要成就什么,现在正如何细密地带领着我,在凡事上也能更淸楚地遇见主。无论在何处、在何事上一呼求主的名,主的美意、能力、引导、时间表就向我显明,如同哥林多后书三章16节所说:「但他们的心几时归向主,帕子就几时除去了。」

这种正确地遇见神的方式,与以色列人胡里胡涂地寻找神的方式,是南辕北辙的!正确地遇见神,必须经过「与基督同死、同埋葬、同复活」的奥祕,就是要完全拆毁过去老我一切的误解,并按基督所啓示的方法与内容,在基督里重新建造一切后,才能得着。

 

●3. 因此,无法将凡事连结于蒙召、蒙爱、蒙恩、蒙福的神的儿女之根基

◆(1)不能将凡事连结于「蒙召、蒙爱、蒙恩、蒙福儿女」的根基上

历世历代以色列民和当代圣徒的另一问题,就是不能将凡事连结于自己是蒙召、蒙爱、蒙恩、蒙福的神儿女之根基上!虽然有些教会对重生与遇见神的教导是正确的,却把重生的教导当作「许多重要信息中的一个」,而不是当作最根本、最需要强调的一个教导;当人对重生的确据不能完完全全地稳固扎根,而会时常摇摆,在这状态下,带来的问题就是重生圣徒的身分、所属、关系、目标、基业不能连结于「凡事」上;时常只看外在的条件、环境、状况,因此,对自己、对人、对事的判断,时常会受外在影响,以致不能看见圣灵的引导和成就。

 

◆(2)一切属灵的活动和凡事,都要建立在重生确据的基础上

神叫亚伯拉罕和其后裔将这分别为圣的记号(身分和应许)刻在身体上,要他们行割礼,以此记念,也叫以色列人永远记念逾越节那天晚上所发生的事(象征重生),并叫他们一天两次献上「流血的祭*1*」而记念(参考出埃及记二十九章38~39节),随时、在凡事上记念、并察验神的美意,尽心尽力爱神、爱人(参考申命记六章6~9节)。虽然,从神而来的教导和属灵信息,每一句话都是至为重要的,但彼此之间却有先后的次序,以及主、次要之别;若是掌握信息的程序错乱,或是断章取义,失去主要的重点与根本的掌握,则必会带来许多的矛盾与误解。而神的信息中,最重要且根本的信息乃是神儿女的确据,即对重生的了解与认识。重生后才能带来应许,重生后才能清楚明白神的美意,重生后才能与主交通、与主同行;确信自己重生的人,才能在软弱、跌倒或苦难时,仍能享受神的慈爱与恩典。因此,一切属灵活动与凡事的判断,都要建立在重生的确据的基础上!譬如:圣徒祷告时,不应只按自己的意念作无根无基地祈求,必须要在「重生所带来的身分、心肠、所属、关系、应许」和主的美意所显明的基础上,并要在过去主的带领之基础上来进行。

------------------------------

1、参考李彻《享受会幕里的祷告》,台北:天恩出版社,2010年6月初版。

 

 

◆(3如此才能得着有根有基的信心和判断

将自己的条件、关系、凡事都连结于蒙召、蒙爱、蒙恩神的儿女根基上之人,才能正确认识与判断自己所爱的、所遇的、所代祷的人,即对人、对事都能得着有根有基的信心和判断。譬如:若我是真正蒙神大爱的神儿女,并且,我的一切条件、关系均是出于神的慈爱与恩典,那么,我所爱的配偶、儿女、家人、肢体、亲友,也应是神所爱的;因此,无论他们目前的条件和处境如何,我都能带着神的爱来爱他们、期待他们、祝福他们、等候他们!我所遇见的人,都有神特别的计划和美意,特别是,其中喜爱听我分享基督福音的「八福人」,正是神藉着我的生命要得着的子民,也将会是我的肢体!在我心里一直特别有负担、而为其代祷的对象,就是主放在我心灵里、要为其代祷、代求的人了(参考罗马书八章26、34节);所以,我能继续为其生命代祷,也能照顾、关怀他们,并愿等候主要成全的时间到来。蒙爱的圣徒应该皆能享受这种有根有基的信心、察验与成就。

 

◆(4)福音是讲一切都是「神为」,亦要恢复神为,并且一再继续恢复神为的伟大过程

什么叫「福音」?——福音从头到尾都是讲「神为」,亦要「恢复神为」,并且一再「继续恢复神为」的伟大过程!那么,人在成就福音的大工里,应该做什么呢?难道人什么努力都不需要做吗?――对!人不需要按自己的计划、意念做什么,反而更是要倒空自己,丢弃老我的一切,努力让神在你里面,在你的条件、时光里面做事!这一切的奥祕,就在于「与基督同死、同复活」;所以,人从重生开始,就是「与基督同死、同复活」而得着新的生命、身分、所属、关系、目的、基业、方法;人成圣的过程也是每天、每时每刻「与基督同死、同复活」,恢复基督的美意、恩膏、能力、彰显、成就;因此,福音的结论就是让基督兴旺、自己衰微。凡领悟、建造、享受这基督福音奥祕的人,真是有福了!正如保罗所说:「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加拉太书二章20节);「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哥林多前书十五章10节),阿们!

 

☆倾心吐意:

亲爱的主啊!请祢打开我的灵眼,并赐我属灵的智慧,使我能确认祢在我生命中,一直爱我、并重生我的确据;让我能真认识祢,在我所拥有的条件中,能发现祢时常的保护、引导、赏赐,并一直与我同在的证据。让我在这基础上,能够有根有基地建造和发展,知道我是蒙召、蒙爱、蒙恩、蒙福的祢的儿女。感谢祢过去在我身上奇妙伟大的作为,使我能喜爱祢所赐丰盛的生命和恩典,并能顺从以马内利主在我生命中一切的带领。父啊!感谢祢!在祢永远美好的计划中,造我、重生我,并使我成圣,使用我,成为祢尊贵的器皿。愿我一生的思想、言语、行事,都能在祢所定的根基上面建造、发展,使我的生命能与蒙召的恩相称,使我在凡事上一直能看见祢与我同在,并且爱我、赏赐我。父啊!盼望我一生能成为见证祢恩典与慈爱的泉源,使人从我身上也能得着我所享受、从祢而来的无限丰盛的福分,阿们!

 

☆反思/讨论:

1.我从何时开始真正得着「神儿女的确据」?我能说明「神如何生了我」吗?我深信「惟有蒙神拣选的儿女,才能因信称义」的事实吗?我深信「一次得救、永远得救」这绝对的真理吗?我能时常看到当我软弱跌倒时,父神的难过、指责、慈爱、恩惠,向我显明,并指正我吗?

2.每一次呼求主的名,主就向我显明吗?我能说明「我所遇见,时常亲密交通、同行」的神,是怎样的一位吗?在我所拥有的一切条件里,我都能发现主的美意吗?过去,祂在我生命里做了什么?现在,祂正在做什么?未来,祂将要做什么?

3.每一次我与神的交通,是在「与神的父子关系」和「过去的感恩、现在的顺从、未来的盼望」的根基上进行的吗?我在所遇的凡事里,都能发现父神恩典、慈爱的带领吗?神爱我所爱、所祝福、所代祷的人吗?有何证据?

 

☆信息知多少:

1. 圣徒属灵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便是________的确据,即保罗在(以弗所书六章17节)所提的「救恩的头盔」。

2. 神在旧约圣经中,反覆不断地向以色列民强调「割礼」的重要性,又反覆向以色列民强调记念「逾越节」。「割礼」和「逾越节」代表了什么重要的属灵义意?

3. 本书作者认为,神藉着圣经向圣徒啓示祂的美意与计划,其目的是要圣徒能够得着那三点眼光:

I. 深信自己是________、蒙爱的;

II. 能够看见神、听见神、与神________,并且能倚靠圣灵、赶鬼、享受天国;

III. 喜爱与神________,成就神要成就的善事,即荣神益人建国以及四大福音化。

4. 圣徒时常被外在的条件所摇动,不能享受神儿女该享受的一切福气,是因还不明白________的奥秘;圣徒得不着「神儿女的确据」,是因其将得救的根基建立在________上之故;神儿女的根基,必定要从________的证据上得着!

5. 你能否说一说,从本篇的主题经文(罗马书九章9~16节以及十章9~17节),你如何得到父神生了你的证据?

6. 凡经历过神迹的圣徒必要回到「用神的________和圣灵」,以「正常、日常、________」的方法,来经历带领他们生命生活的以马内利主。

7. 要正确地遇见神,必须经过「与基督同________、同埋葬、同________」的奥祕,就是要完全拆毁过去老我一切的误解,并按基督所啓示的方法与内容,在基督里重新建造一切后,才能得着。

8. 神的信息中,最重要且根本的信息乃是________的确据,因此,一切属灵活动与凡事的判断,都要建立在________的确据的基础上!并将________连结于「蒙召、蒙爱、蒙恩、蒙福儿女」的根基上。

9. 福音从头到尾都是讲「________」,亦要「恢复________」,并且一再「继续恢复________」的伟大过程!并且这一切的奥祕,就在于「与基督________、________」;

10. 福音的结论就是让「________兴旺、________衰微」。


华府基督生命堂:http://spring4life.ne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