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ght

工程技术,地产投资,信仰家园,时尚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由雅各的一生谈人生规划

(2015-03-20 22:51:41) 下一个

编者按:《圣经》中的雅各一直在为地上的几十年作人生规划,但神让他看到人生的短暂与虚空,并用地上的苦难炼净他,使他专心依靠神、向往永生。商界、职场的弟兄姊妹们,你现在正在为自己的人生作规划吗?停下来,想一想上帝在你生命中的计划是什么。要知道,上帝对祂的每一个孩子都有最美好的计划。我们要做的只是放下自我,顺服在神的旨意中。祂要在你的生命中成全更美好的事情,祂要把一份更伟大的使命放在你的生命中。你愿意让自己的职场人生与上帝对你的美好计划结合起来吗?

一、人生规划“大师”雅各

雅各很像现代人,现代人都讲究人生规划,雅各就是一个人生规划的大师。雅各在他的生命中有非常清楚的人生目的。他非常知道他想要的是什么,知道什么是对自己最好的。他一生清晰地分为几个阶段,在每一个阶段都有明确的目标。为达目标,雅各不择手段,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

在人生的第一个阶段中,雅各的目标就是长子的名分。他做到了。用的是诡诈,或者说是用他过人的心机。

在人生的第二个阶段,雅各的目标就是得到父亲的祝福。他做到了,这一次用的就是赤裸裸的欺诈了。雅各完全是以自我为中心的,为了达到自己的目标,可以不顾别人的死活。雅各爱他的妈妈利百加吗?不爱,他只爱他自己。他对妈妈说:“如果爸爸发现了我在骗他,那我不仅得不到祝福,反要招咒诅了。”妈妈说:“不用怕,你就去行吧,就是咒诅也落在我身上。”(参创27:12-13)圣经上说,闻听此言,雅各便去行了。雅各不关心他妈妈的生死,在他的人生计划中,父母不过是为着达到自己目标的众多可利用资源之一。

在人生的第三个阶段,雅各的目标就是要娶到拉结这个女子。他做到了。这一次,他既不能凭借自己的小聪明,也不能凭借欺骗的手段,因为他遇到了一个比他更狡猾的对手:舅舅拉班(你诡诈待人吗?有一天在你的生命中一定会遇到一个比你更诡诈的人来治你!神是公平的)。这一次,雅各是凭着十几年的忍耐和劳苦。但无论如何,这一次,雅各又达到了他为自己所设立的目标(得到那一个人、那一份感情),虽然中间满了辛酸、辛劳和挫败。

在人生的第四个阶段,雅各的目标是兴家立业。他对拉班说:“如今我什么时候才为自己兴家立业呢?”(创 30:30)这一次雅各也做到了。他用了六年的时间,是凭着自己的聪明、辛苦和神的帮助。

在此过程中,神在雅各心中的地位是怎样的呢?可以说是漫不经心,可有可无。雅各知道有神。逃往舅舅拉班家的路上,神在梦中向雅各显现,雅各说:“神真在这里!”雅各有没有向神祈祷过呢?祈祷过:“你保佑我,给我吃,给我穿,使我平平安安地回到父家。”不过也就是如此而已了。雅各虽然知道有神,偶尔也向神祈求,但神也不过是他在自己的人生计划中众多可以利用的资源之一而已。

我想到我的人生也划分为若干个阶段,并且在每一个阶段都有明确的目标:出国留学、换专业、实习、找工作。

在这个过程中,我用到了欺诈:出国时改了成绩单,找工作时改了简历。我也用到自己的能力:新环境适应得很快,新东西学得也不慢。我也用尽了百般的忍耐:有过漫长的找不到工作的经历,在那段时间里,我的自信心近乎崩溃,找到工作的同学们脸上的每一丝笑意都使我心惊肉跳。就像雅各在拉班家,我也遇到过很不公平的老板:我极其废寝忘食、加班加点地工作,然而最后评级时还是不如和老板关系更好的美国同事……但无论如何,似乎我人生的每一个目标也都达到了,每一样想要的东西我也有了,虽然回头看时,满了辛酸与挫折。

家人、朋友,都是我达到自己人生目标的手段和资源。我从来没有真正关心过我的父母,我只爱我自己:父母为我提供申请学校时的申请费,父母为我提供学生贷款的担保……只是在我需要他们的时候,我想到他们,其他的时候,他们不在我的心上,我继续在我的环境中打拼、应付我的老板和同事、为下一个目标而竭力奋斗……

偶尔,我也会向我心中的上帝祷告,祈求帮助,但这位我心目中的上帝不过是我众多可利用的资源之一罢了。最终,我靠的还是我自己。我和我的计划是一切的中心。虽然身上青一块紫一块的,但基本上得到了我想要的(这中间也满了神的怜悯和恩典);其实在这个过程中我已经学会看自己看得合乎中道了:我看到有太多的人在智力、能力和背景出身上比我强大多了;我一直觉得我自己很特别,好像临到别人身上的坏事到我这里都会成为好事,但是我渐渐发觉我其实是太普通的一个人了,没有什么特别的,而且有太多的事情我不能控制(特别是911事件给我内心留下了深刻的烙印)。我觉得人生像是一个巨大的漩涡,可能随时破碎我的梦想,把我抛到我不想去、完全未知的地方,但我又不得不竭力在我小小的、能够把控的环境中,盯着我眼前的方寸之地,尽我所能驾驭汪洋大海里我的一叶小舟。

虽然在这个过程中我有一千万个谦卑下来的理由,但我变得更骄傲和自大了;大学刚毕业时的自负是一种单纯的自负,但今天的自负是带着一些扭曲和世故的,好像多年的媳妇熬成了婆:我必须挥舞我已经奋斗赚得而别人没有的东西和地位来使自己的心理得到平衡,对后来人、对失败者,我必须清楚地建立我的优越感,不然我这么多年来所付出的、所受的苦岂不是白费了?我越来越成为一个冷酷的、冷漠无情的、亵慢人的人。

二、遇见神

再来看雅各。至此,一切都按着他的人生规划成全着,他得到了他想要的:长子的名分、父亲的祝福、心爱的女子、众多的儿女和财富。雅各已经成家立业了,成了一名成功人士。现在就剩下衣锦还乡了。他的人生轨迹似乎可以这样继续下去了。

然而,就在这时一个危机出现了:当年结下冤仇的哥哥以扫,正带着几百壮士迎面而来,很有可能,明早顷刻之间,雅各尽其一生的积累(家眷和财产)便会毁于一旦、化为乌有。雅各当然不甘心,他惯性地计算着:他将牲畜每样各分一群,作为礼物明天一队队迎向哥哥以扫,盼望着能给哥哥消火;又把孩子分开交给利亚、拉结和两个使女,等明天的时候,叫使女和她们的孩子走在最前头,而自己最爱的拉结和她的孩子走在最后面……在这中间,雅各有没有向神求告呢?也有。在忙于筹算当中,雅各也停下来,祈求神的帮助:“求你救我脱离我哥哥以扫的手,因为我怕他来杀我,连妻子带儿女一同杀了。”(创 32:11)但神仍旧

不过是他可利用的众手段之一。

把家人和财产送过河之后,雅各独自一人留在了雅博渡口,我们可以想象他的心理活动:会不会有恐惧呢?当然,因为不知道明天会怎样。雅各会不会回顾他的一生呢?大概会的,他应该想起宠爱他的母亲利百加来(很久没有见了),也想起他与拉结第一次在井边相遇的情景,还有在舅舅家这二十年漫长的岁月吧。然而这一次,雅各以自己的聪明、阅历和诡诈,以他的韧性、忍耐和吃苦,都不能帮助自己了。生命中第一次,雅各感到一种无力感和无助感。这一次,雅各遇到了一个过不去的坎儿。在自己,他对明天不再有把握。他绝望和降卑到一个地步,神可以在他的生命中动工了。

“只剩下雅各一人。有一个人来和他摔跤。”(创 32:24)我们孤单一人的时候,世上再没有一个人能帮助我们、理解我们、同我们在一起的时候,神来寻找我们。就在这一夜,雅各发现,对自己而言,最大问题不是以扫,而是他与神的关系;最要紧的不是与以扫的和好,而是自己与神的和好。感谢上帝!这一夜,雅各开始真正地与神建立了关系。神开始成为雅各生命的中心。一个向来极度自我的人、只懂得爱自己的雅各,开始学习爱神了!

什么是和神摔跤呢?我觉得,就是在我们不肯改变自己的时候,神来改变我们!在我们不能放下的时候,神使我们放下自己!在我们不肯舍己的时候,神使我们舍己!

三、人的规划与神的计划

这一天,神也把雅各的名字改了:“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创32:28)以色列这个名字使我们想到什么?我们想到神在永世中的计划。以色列是神所拣选的民族,神使它成为万国万民的祝福。我们想到救主耶稣基督,他从以色列而出:“救恩是从犹太人出来的。”(约 4:22)我们想到神要成就对亚伯拉罕的应许,万国都要因他的后裔得福,这个后裔是单数,指的便是主耶稣基督。

从此,他不再是“雅各”,而是“以色列”:他不再是那个只为自己在地上区区几十年而活的雅各,而是那一位面向永生和天国而活,在永恒中有尊贵地位的以色列。从此,他的人生轨迹纳入到了神永世的救赎计划当中,开始承担起神要他完成的历史使命。从此,他不再为自己的计划而活,而是为上帝的计划而活;从此,他生命的中心不再是自己,而是神和神的旨意。

一个为神所用的生命,首先是被神改变的生命。一个与神相遇过的生命,是永远不再一样的生命。这一次的与神相遇永远地改变了雅各的生命,也使他的人生成为有永恒价值和意义的人生。

故宫博物院里有一支毛笔,本来再普通不过,今天却身价百倍,为什么?因为乾隆皇帝用过它,是一支“御笔”!我们的生命也和这笔一样,本来粗陋不过,荒废无用,然而被万王之王、万主之主的手触摸之后,便化腐朽为神奇,能够有永恒的价值,能够祝福别人的生命。感谢上帝,祂不仅拯救了我们,并且还使用我们,这是何等奇妙、恩上加恩的恩典!

四、面向永生

雅各年老的时候,在法老面前说:“我平生的年日又少又苦。”(创 47:9)老雅各说的是不错的。他一生充满坎坷、颠沛流离,基本上没有过什么好日子。雅博渡口之后,他一生跟从神,他越来越不把盼望放在今生,而是放在永恒和神自己身上。“耶和华是我的产业,是我杯中的分。”(诗16:5)“除祢以外,在天上我有谁呢?除祢以外,在地上我也没有所爱慕的。”(诗73:25)雅各越来越看到,他在地上是寄居的、是客旅,神带领他走的是一条永恒的、天国的道路。“你们在我面前是客旅、是寄居的。”(利25:23)

雅各一直在为地上几十年作人生规划,但神让他看到人生的短暂与虚空,并用地上的苦难炼净他,使他专心依靠神、向往永生。

加尔文点评雅各的一生时说:“至于雅各,他是极为不幸的化身……谁能想象在他患难连连的一生中,连瞬间的宁静都没有呢?……他所盼望的不是属世之事……在他奄奄一息之时,他宣告自己的意图:‘耶和华啊,我向来等候你的救恩。’既然他知道他即将死去,那么他所等候的救恩难道不就是在他死后拥有新生的开始吗?”[1]加尔文是举雅各的例子,说明神的百姓,无论是新约中的,还是旧约中的,他们所真正盼望的从来都不是地上的好处,而是属天的归宿;神对他们的应许与带领,都不是地上物质的丰厚,而是永恒中的荣耀。

我们自己的人生规划是以今生为导向的,然而神在我们生命中的规划,确凿无疑是以永生为导向的。“因为祂预先所知道的人,就预先定下效法祂儿子的模样,使祂儿子在许多弟兄中作长子。预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们来,所召来的人又称他们为义,所称为义的人又叫他们得荣耀。”(罗 8:29-30) -- 这就是神对我们的人生规划。

“这些人都是存着信心死的,并没有得着所应许的,却从远处望见,且欢喜迎接,又承认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说这样话的人是表明自己要找一个家乡。他们若想念所离开的家乡,还有可以回去的机会。他们却羡慕一个更美的家乡,就是在天上的。所以神被称为他们的神,并不以为耻,因为祂已经给他们预备了一座城。”(来 11:13-16)-- 这是我们的先辈们对神的带领的回应。

归根结底,人生规划不是我们在做,而是神为我们做,并且在很久以前就为我们做好了。“祢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祢都写在祢的册上了。”(诗 139:16)“耶和华啊,我晓得人的道路不由自己;行路的人也不能定自己的脚步。”(耶 10:23)我们所要做的,是寻求神在我们生命中的旨意,并且欢欢喜喜地顺服、跟随。

亲爱的弟兄姊妹们,你现在正在为自己作人生规划吗?停下来,想一想上帝在你生命中的计划是什么--祂在你生命中另有旨意。上帝首先要改变你的生命,并且要你为祂而活。天怎样高过地,祂的道路就怎样高过你的道路,祂的意念就怎样高过你的意念--祂要在你的生命中成全更美好的事情,祂要把一份更伟大的使命放在你的生命中,祂要把更有意义的事情交给你做。这都是祂的恩典,是你我不配得的。感谢上帝!

作者简介:漫波,现居北京,全职服侍。曾留美八年,获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经济学硕士、康乃尔大学约翰逊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