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ght

工程技术,地产投资,信仰家园,时尚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李光耀的生死观:今生尽心已如愿,康复无望宁速死,盼与爱妻早重逢!

(2015-03-19 07:32:22) 下一个

 

 

昨夜谣言四起,说“李光耀先生已经过世”,新加坡总理公署迅速澄清谣言,声明建国总理李光耀仍在加护病房,病情严重。

对于生死,其实李光耀在2013年的新书《李光耀观天下》就谈起过,他对生死处之泰然的气节,实在令人佩服!

《李光耀观天下》(简称 《观天下》)收录了建国总理李 光耀对世界大国和国际趋势的分析与见解。全书共11章,每一章以一篇介绍相关课题的文开头, 也附上李光耀与《海峡时报》编辑团队的问答录。

其 中六章分别论及中国、美国、欧洲、日本、朝鲜、印度、东南亚和中东等国家或地区。他在专门谈论新加坡的篇章里,谈到对本地人口政策和政 治的看法,包括分析人民行动党在2011年失利的原因、点评工人党的阿裕尼集选区议员陈硕茂。谈及个人私生活的篇章里,他畅谈对生命的看法。   

另两章的主题围绕着全球经济和气候变化。最后一章 是他前年5月与到访的老朋友、德国前总理施密特的对话内容。

谈生死:今生尽心已如愿 康复无望宁速死

建国总理李光耀已尽力做到了今生所有想做的事。到了要走的时候,他宁愿来个迅速了结,也不要在陷入昏迷或瘫痪后仍久卧病床。

李光耀写道:

生比死好。但所有人终究都得面对死亡。这是许多壮年的人宁愿不去想的课题。但我都89岁了,没必要回避这个问题。我关注的是,我会怎么离世?会不会是冠状动脉中风,迅速地离开人世?还是脑部中风,陷入半昏迷状态,卧病在床几个月?这两种方式当中,我选择迅速的那种方式。

我较早前做了预先医疗指示,表示如果我必须通过吸管进食,并且没有复原或恢复行动能力的可能性,那医生就应该替我去除吸管,让我能迅速的辞世。”

李光耀 谈保健

李光耀也在书中畅谈保健之道,他的日常生活很有规律,习惯天天运动,也经常约人见面交流,以扩大视野。

不过,随着岁月的流逝,他一天天感到体力渐渐失去,也不像以前那么活跃。“你若要我在下午两点烈日当空下去访问选民,沿街与人握手,亲亲宝宝,我做不到了。二三十年前没问题,如今再也不行了。生命就是如此,生理机能只会随着年岁而退化。

李光耀 毕生荣耀

谈到毕生的荣耀时,他说:“我此生最大的满足感,就是自己曾经花了这么些年,争取支持、激发民心,打造了这么一个任人唯贤、没有贪污、种族平等的地方,并且在我之后还会持续下去。

李光耀没有宗教信仰,但也不是无神论者。

“对 于神的存在,我既不接受也不否定。他们说宇宙源自大爆炸,可是人类在地球上的发展超过两万年,已进化为有思想的生物,也有能力超越自己去关注宇宙万物,并 反思自己的处境。这是印证了达尔文的进化论吗?还是神造的?我不知道。所以我不会嘲笑那些信仰神明的人,可我自己就未必相信,但不会去否定神的存在。”


忆亡妻 盼重逢

2010年10月6日,在送别爱妻柯玉芝的最后一刻,李光耀将深红色玫瑰放入棺中,两次吻别夫人,再伸手轻抚她的额头。

李光耀的挚爱柯玉珠在2010年与世长辞。他以《观天下》纪念亡妻。

他写道:“我当然也会希望来世能与妻子重逢,但我相信这是不可能的。我会停止存在,就像她已停止存在一样。

他理性地分析天堂不可能存在的理由。“若非如此,冥界岂不是会很拥挤?天堂真的如此广阔无垠,能容纳得下千百年来所有死去的人吗?这是个很大的问号。”

几段话之后,他写道:“太太不相信死后还有来世。不过说真的,相信有来世,心灵上会得到安慰,就算明知道来世是不存在的。

早在2010年,李光耀接受「纽约时报」(New YorkTimes)专访时,即露出铁汉柔情的一面。他承认看到中风2年的妻子是他最难过的事,但每晚会读她最喜欢的诗,尽量陪伴她,能多久就多久。

铁汉柔情 李光耀与夫人情感恒久远

李光耀对「纽约时报」他畅谈自己如何适应年老力衰、如何照顾妻子,甚至用祷告来安慰在痛苦中挣扎的妻子,显现出铁汉柔情的一面。

李光耀的妻子柯玉芝因为中风卧病在床逾2年,他说,在忙碌一天之後,最难过的就是每天坐在床边看着身子无法动弹及讲话的妻子。

他说,妻子的病痛让他忧心,也比多年来在政治领域所面对的挑战更煎熬,现在每晚都还会在妻子的床边告诉她自己今天做了什麽事,「我跟她说话时,她是知道的,她会为了我保持清醒,我会念她最喜欢的诗」。

但看着妻子在病痛中挣扎,没有宗教信仰的李光耀也接受朋友的建议,用「Ma Ra Na Tha」祷告文,这意思是「主耶稣!来吧」。他说自己虽不是天主教徒,但感觉念这较有抚慰作用。

李光耀说,和妻子有61年幸福婚姻生活,但总有一天都要离开的,不知道是谁会先走一步,所以「我一直看着基督徒的结婚誓言,无论病痛或健康,无论结果如何,都爱他、照顾他,珍惜他,直至生命的尽头。我告诉她我会尽量陪伴她,能多久就多久,她是明白的」。

柯玉芝在2010年10月2日辞世,5天後举行家族私人丧礼。李光耀致悼词时透露,她的遗愿是未来要和我骨灰并置,如同生前般在一起。

私人丧礼上,李光耀及3名子女均发表悼词,李光耀的悼词最受瞩目,他先回顾2人相识相守的一生,并回忆她意志力坚强,连续中风後,虽已无法言语,「但她仍然认得我,每晚会等我坐在床边告诉她今天做了什麽,而我会读她最喜欢的诗」。

李光耀说与她拥有63年美好珍贵的回忆,她最後的愿望是生死相伴,要我交待孩子们,未来把我们2人的骨灰放在一起,就像在世时一直在一起。

他说,如果没有她,我将与现在不同,每当我需要她时,她总是在那里陪着我,对於她拥有89年充实的一生,我感到安慰,但在这个最终的离别时刻,心情是沈重又悲痛。

李光耀与柯玉芝两人在新加坡读同一学校─莱佛士书院(Raffles College),後来又都前往剑桥大学攻读法律,并於1950年缔结连理。

柯玉芝1955年与丈夫以及小叔李金耀创立李及李律师馆(Lee & Lee),这是新加坡最大的法律事务所之一,她在这家律师事务所网站www.leenlee.com.sg.列名顾问。

李光耀在回忆录(The Singapore Story)首册写道:「我希望的是和我对等的人,而不是实际尚未长大、需要照顾的人。我不太可能找到另一个和我对等、志趣相投的女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