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ght

工程技术,地产投资,信仰家园,时尚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唐崇荣牧师:我们当彼此相爱

(2015-02-06 06:31:00) 下一个

上帝的本质就是爱,上帝也是爱的源头,因此,婚姻中的爱必须要从上帝而来。当已堕落的人以自己作为爱的源头时,由于他的感情已经受到罪恶的玷污和捆绑,他的爱就受到他堕落本性的影响,这种堕落、主观和有限所产生的“偏差的感情”,使他的爱无法达到真正的标准,结果没有产生真正的果效。

 

基督徒不是从两个堕落的源头产生“偏差的感情”,他们乃是寻求真爱的源头,将祂的爱同时分给他们,使他们能够用同一源头的爱来彼此相爱。这样,当他们的婚姻遭遇困难和问题时,他们就当跪下,承认爱并不是从你、我产生的,乃是从爱的源头、从上帝那里产生的。这样就能照着圣经的原则,在明白上帝的爱之后,将自己的爱配合在上帝爱的本质里。达到耶稣基督所说的:“你们要彼此相爱,像我爱你们一样。”(约十五12)

 

因为上帝是爱的本源,所以祂是我们相爱的榜样:因为上帝是爱的本质,所以可以保守我们之间的爱。上帝的恩典成全我们的爱,上帝也成为我们家庭幸福的根源。

 

正情正欲

 

“婚姻,人人都当尊重。”没有人有资格轻看婚姻,也没有任何宗教、系统、信仰可以藐视婚姻。“结婚是肮脏污秽的,不结婚才能保守圣洁。”这种看法偏离上帝的旨意。婚姻生活不应该因为有性行为而产生错误的自卑感。性功能是上帝造的,性本能是上帝赐的,性的享受是上帝的恩典。

 

错误的神学产生错误的观念;有人说:“性欲是原罪的根源。人是因父母亲通过性关系而生的,原罪就是藉着性关系传下来的,所以性欲是败坏的。”这不是圣经的教训。

 

上帝在人犯罪以前就将性欲和爱赐予人,性欲和性功能并不是犯罪后才产生的。人藉着婚姻而结合、建立家庭、传宗接代;这是一件神圣的任务。为了达到人类生养众多,遍满全地的可能,上帝让人通过性的功能衍生新的生命。

 

不应该把欲念都当作是坏的。保罗将坏的欲念称为“邪情私欲”(加五24)。人不是因邪情私欲而结为夫妻。正情正欲是上帝的恩典,邪情私欲是魔鬼的干扰;正情正欲可以享受上帝的同在,邪情私欲破坏上帝的计划。所以,靠着主的恩典享受婚姻生活是正当的,不但无须自责,更要感谢上帝。

 

上帝不但把性功能赐给人,而从人的体态、结构,以及人能在性的活动上比其他的动物更自由、更享受,可以看出这是上帝的恩典。人要为着人有性的功能、有性的欲念、有性的享受而感谢上帝。

 

合而为一

 

有性没有爱,只达到像动物一般的结合,是没有意义的。因为爱的目的是合一。

 

人爱上帝,与上帝和好,与上帝合而为一;弟兄姐妹彼此相爱,在耶稣基督里合而为一;希利尼人、犹太人、外邦人、男人、女人、主人、仆人,都在基督里合而为一了。所以,基督把上帝的爱带到人间,通过救赎的恩典使人脱离罪的捆绑,破除人与人之间的藩篱,使犹太民族与外邦人之间没有隔离,使男人与女人之间没有不同的地位,也消除主人与仆人之间社会地位的差异,在主里合而为一,一同享受作为上帝儿女的荣耀和自由。这样,爱是婚姻里很重要的因素。

 

上帝就是爱,没有上帝的爱的家庭是很可怜的。我们不要自欺,以为所有基督徒的家庭都是基督化的家庭。许多基督徒的家庭生活,并没有上帝的爱的本质,他们还继续过着以自我为中心的刚硬生活,结果上帝的爱无法透过他们,去充满他们所爱的人。

 

一、爱是上帝的本质

 

基督教与其他宗教在论到神的本质时,其他的宗教只能说:“神有慈爱、有怜悯、有宽容。”但是基督教说:“上帝就是爱。”从这不同的“本质说”,我们可以推论出一套生活的原理:“凡是住在爱里的,就有上帝的同在”。如果有人说:“我住在主里。”但是他的生活里没有爱,他的信仰是值得怀疑的。一面说爱上帝,一面恨弟兄的人,他是说谎的。只有住在爱里的人才是与上帝同在的人。如果你只爱那些可爱的人,这爱不是从上帝来的。如果上帝只爱那些可爱的人,所有的人早就被丢弃到地狱里了。没有一个人是可爱的,因为人都是罪的奴仆,是上帝的仇敌,是软弱而无法遵行律法的;人是卑微的,是应当灭亡的,是抵挡上帝的,是可怒之子,是悖逆之子,然而,上帝的爱却临到了人。

 

主耶稣说:“你们若单爱那爱你们的人,有什么赏赐呢?……就是外邦人不也是这样行吗?”“要爱你们的仇敌,为那逼迫你们的祷告。”“你们要完全,像你们的天父完全一样。”(太五46-47、44、48)要将这些原则应用在生活里。

 

人与人相处久了,容易看见对方的缺点。恋爱时,只看到对方的好处;结婚后,缺点就渐渐暴露了出来。看到了对方的缺点,你还能爱吗?你说:“原来他是这样的人,我不再爱他了,我要与他离婚。”这表示你从来没有准备好自己去建立家庭,了解家庭是会有缺点的,并愿意以舍己的精神去成全对方。母亲不会因为孩子的缺点而不把他当孩子,这些缺点不会破坏母子的关系;相反的,上帝把这个权利交给作母亲的,使她能够在这个有缺点的孩子身上耕种、投资、教导,把他塑造成有伟大人格的人。母爱之所以伟大,因为母亲不会嫌弃孩子、毁坏孩子,而是要建立孩子、塑造孩子。这样,靠着上帝的恩典,藉着所知道的真理,在这个有缺点的孩子身上,塑造新的生命。我们若能用这样的态度对待孩子,为什么不能同样对待我们的配偶呢?所以,看见丈夫或妻子的毛病,就应当学习怎么样去雕塑、等候、宽容,建造对方的灵性。

 

爱是很重要的,爱是上帝的本质,只有活在爱里的人,才活在上帝里面。

 

二、爱是一切善行的动力

 

一切善行的可能性是被心里面的爱所推动的。当我们缺乏爱时,我们就无法行善,也没有能力把我们观念中的善和公义付诸于行。若不是从爱心发出,我们的行为都没有好处。保罗在哥林多前书第十三章,有一些这类的论述:“我若将所有的赒济穷人……”,但是赒济穷人不等于爱;“又舍己身叫人焚烧”,这也不等于爱;“我若能说……天使的话语”,这同样并不是爱。善行不等于爱,只有真正的爱产生出来的善行才是真正的善行。

 

拉丁文bonus是善(goodness),summa是至高(highest);所以,summa bonum的意思是“至善”(the highest goodness,the supreme goodness)。古希腊提到“至善”,中国的孔子在《论语》里也提到“至善”,这是人类的文明盼望要达到的最高境界。“至善”是“最高的好处、幸福、道德、人格”。

 

怎么样的善才是“至善”?如果一个人盼望藉着行善来达到善以外的另一个目的,所行的善就不是最高的善,所以说要“止于至善”。如果你帮助人的目的是盼望以后能够得到回报,你的帮助就不是善行,因为你关心的是你自己,你行善的动机并不单纯。把善当作工具,善行就不是真正的善,真正的善是“为了行善而行善”。

 

善不是工具,善行也不是工具,人更不是我们善行的工具,人乃是我们善行的目的。如果你的善行背后还有其他的动机,你就会利用人、利用善行来达到你的目的。人行善原是为了别人,当你把别人当作工具来达到自己的目的,上帝不会认为你这种行为是善的。所以圣经说:“人心比万物都诡诈,坏到极处,谁能识透呢?”(耶十七9)“人是看外貌,耶和华是看内心。”(撒上十六7下)所以,当上帝感动一个人行善时,是为了达到上帝的旨意和照着上帝的命令去帮助人。那个人与上帝的关系一定是很密切的,他会把一切的荣耀归给上帝,那才是真正的善行。

 

法国革命前,有些哲学家在分析道德的层次时,发现原来教会与基督徒做好事,都不是真心的。他们就用各样的言论来攻击教会,赤裸裸的把教会的毛病揭露。其中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所谓的大慈善家,他们并不是真正的帮助人。他们利用小钱买大名,他们眼光锐利,清楚眼前的利益。他们做好事,是最自私的行动、最有效的投资。”所以,这些人行善,帮助穷人,并不是为了真正的善,乃是利用行善使自己得到更多的利益。

 

求主帮助我们,使我们是因爱的缘故而帮助人,是以上帝本质的爱爱人。为了爱上帝,为了爱那爱的本体,所以你爱人。这样,那领受你的爱的人,透过那流露在你身上的上帝的本质、上帝的恩典与上帝的能力,也同样领受到上帝的恩典。你不是那恩典的源头,人从你得到的是那从上帝而来的帮助,结果是上帝得着荣耀,你不能抢夺上帝的荣耀。

以这种心志行善,才是真正的爱。以这样严格、这样严谨的原则审察自己,我们将发现还有许多方面需要悔改,需要更新变化。夫妻的生活也当如此。我对丈夫好吗?我对妻子好吗?为什么对她好?是将她当作可利用的工具吗?还是真正流露出上帝的爱?你的爱使她得着造就吗?你的爱使她的灵性得着长进吗?你的爱使上帝得着荣耀吗?我们需要不断的审察自己。

 

三、爱是律法的总归,是命令的约束,也是命令的保障

 

爱与命令相关连,这是基督教新旧约圣经贯彻始终的看法。旧约圣经里的上帝发命令:“以色列啊,你要听!耶和华——我们上帝是独一的主。”(申六4)这节经文隐藏了“三位一体”的真理。因为在“上帝”这个名词前的冠词不是单数的,是多数的。

 

希伯来文、希腊文与英文的文法结构不同,三以上的数目才称为多数。中国文字在不同数量的表达时用的还是同一个字,例如:一个“人”两个“人”,没有两个“人s”这个字。英文用man表达一个人,用men表达两个以上的男人:一个男孩用boy,boy的后面加上s,指的是两个以上的男孩(boys)。希伯来文不只有单数、有双数,还有超过双数的多数。

 

上述经文中上帝这名词前所用的冠词就是多数的冠词。

 

研究东方文学的宗教家在解释圣经的文法时,认为使用单数冠词来称呼上帝是对上帝不尊敬,一定要用多数冠词来称呼上帝。在神学上称为“尊贵的多数”或是“威严的多数”。这样的解释不是上帝启示的心意,因为圣经的启示乃是:“父差子……”(约壹四14),圣子耶稣说:“但保惠师,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来的圣灵,……”(约十四26)只有接受三个位格的上帝是独一的上帝,才可以真正使我们明白这个道理。上帝说:“以色列啊,你要听!耶和华——我们上帝是独一的主。你要尽心、尽性、尽力爱耶和华——你的上帝。”(申六4~5)“其次也相仿,就是要爱人如己。”(太廿二39)所以,从耶稣的教导中,我们知晓诫命中最重要的两大命令就是爱。

 

到底是因着命令,抑或是因着自由而爱呢?难道自由恋爱会比受命去爱更幸福吗?你要自由恋爱而结婚,还是要因爸爸的命令而结婚?中国人的婚帖上常常写着“奉慈命、奉严命”,难道奉慈命就不是恋爱吗?自由恋爱还需要奉慈命吗?你可能认为那是中国封建社会遗留下来的风俗习惯,但事实却不是如此!爱情虽然是自由的,但若不按传统这样表达,就是不孝。其实奉慈命和奉严命比奉子命结婚还好!所以,你是因自由恋爱加上奉父母的命令而结婚的。如果爱是自由的,为什么圣经在教导有关爱的功课时,要在爱的背后加上命令?

 

“你要爱上帝、爱人”,你爱,是否因为这是上帝的命令?如果是上帝命令你去爱,你是自由的吗?爱岂不是自发的、甘心的吗?既然是命令,那还是爱吗?如果是爱,还需要命令吗?

 

圣经隐藏着超人智慧的教导,是其他宗教的经典所没有的。保罗说:“命令的总归就是爱。”(提前一5)所以,命令与爱是有关连的,这是新旧约圣经所启示的“爱的原则”。命令与爱之间有什么关系呢?耶稣说:“你们若爱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约十四15)保罗说:“命令的总归就是爱。”所以,当父母亲说:“不可以。”“不可以”是命令,但“不可以”背后的动机却是爱。因为爱,所以不要你冒险,不要你受伤,这却形成了许多的藩篱。这种说法与近代心理学的理论完全相反。近代心理学家与教育学家认为“不要对孩子说‘不可以’,尽量少讲‘不可以’,免得他们更加反抗。”然而上帝却命令:“不可……。”(出廿3~17)

 

近代心理学比上帝更有权威?

 

事实证明,遵守耶和华律法和真正顺服上帝命令的人,比那些轻看上帝,相信心理学可以发挥影响的人,生活得更完美、更良善。今天,非基督教信仰的政府也不得不承认,运用心理学去辅导吸毒者不大见效,而那些贯彻上帝的爱,引用圣经的原则去作辅导工作的基督教戒毒事工,却有十分高的成功率。

 

夫妻彼此相爱、爱主、尊主为大、遵守主的命令,就能享受幸福的家庭生活。以弗所书第五章21节提到:“又当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顺服。”我们爱上帝,明白上帝的道,敬畏上帝,所以遵守上帝的命令,并从内心甘心的约束自己。

 

四、爱是人格与人格之间彼此交流的最重要的钥匙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人格,每一个人都是一个自我成全的一个世界。

 

成人常常认为自己的看法是正确的,再加上生活经验给予的佐证,会更认为自己的思想已经成熟了。但是事实上没有一个人是完美的,以为自己已经达到了完美的地步的人,常常就不觉察的走在毁灭的道路上。

 

人应当有人际间的交通,而爱是人际间能够通畅交往的基础,是唯一的钥匙。当你轻看人、嫉妒人、恨人时,你不可能与对方有真诚的交通。罪人是在不正常、不平等的地位上,因此无法建立正常的人际关系。人际间的交通是社会的基础,而夫妻的关系却是人际间最基本的交通。因此,应该抱着很严肃的态度去看待、对待任何谈论到夫妻关系的课题。

 

圣父、圣子、圣灵三个位格之间的关系是人与人之间交往的榜样。我们与人交通,要效法父对子、父对灵、子对灵之间的交通和关系。

 

有人以为神学没有用,讲论上帝也是不切实际的事。但是,人既然是按照上帝的形像样式被造,人际关系一定得按着对上帝位格的关系的理解,才能建立起来。人与人之间的相爱,也得按着对上帝对人的爱的理解,才能成为我们相爱的榜样;人与人之间的交通,更要效法圣父、圣子和圣灵之间的交通。圣经说:“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认识至圣者便是聪明。”(箴九10)保罗说:“智慧人在哪里?文士在哪里?这世上的辩士在哪里?”(林前一20)将世上的小学与上帝的话比较,所有自以为有聪明智慧的学说理论,都显出不足和亏欠。当我在《愚蠢的世纪》这篇讲章中给予二十世纪的总归纳是『二十世纪是人类历史里最愚蠢的世纪』的时候,很多人听了都感到莫名其妙,因为大家认为二十世纪是人类最昌明的世纪。

 

二十世纪的前七十年,人们心甘情愿沦为十九世纪的奴仆:共产主义、存在主义、科学主义、进化论、科学实证论、逻辑分析等哲学,都是十九世纪的思想产品。二十世纪的人不断的去实践十九世纪的理论,经过了七十年,才发现共产主义不但没有使经济更加蓬勃,相反的却带来了经济破产;在理性主义的影响下,我们的家庭、社会更加混乱。到了九十年代,我们觉察到大自然、臭氧层被破坏了;人类制造的科学产品,使大地充满乌烟瘴气,使人的健康大受损害;二十一世纪刚开始,基因工程、还有一些对大自然有过度破坏的科学试验,引发了一些无法控制的病毒,继续不断危害人类的健康。这都是十九世纪的人没有料想到的。

 

人如果不醒悟,以为自己真的很行,继续拒绝上帝,最后会变成什么样子?圣经再次提醒:『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当我分析、归纳,得出『二十世纪是很愚蠢的世纪』的结论后,有些人醒悟了,认同这不迎合时下大多数人的看法和见解。基督徒要作中流砥柱,不要随波逐流;在这败坏的时代、在逆境中,要看见上帝那永不动摇的宝座。

 

人际之间的交通是以上帝的爱为基础的,所以,敬畏耶和华的夫妻是有福的。不是因为怕丈夫、怕妻子的缘故而勉强相处,乃是存着敬畏上帝的心,过讨上帝喜悦的生活,尽丈夫和妻子的责任。

 

夫妻的爱如果是从上帝而来,他们知道所做的事都要向上帝负责,这样的家庭,因为敬畏上帝,就可以防止许多败坏行为发生。

 

五、爱是门徒的记号

 

别人怎么知道我是跟随主的呢?并不是我逢人便告诉他们我是跟随主的,也不是因为我穿着印有经文的衣服来表明我是基督徒,更不是挂着十字架的装饰品来表示我是基督徒。

 

主耶稣基督的门徒是实践主耶稣基督的命令、彼此相爱的人。主耶稣说:『我赐给你们一条新命令,乃是叫你们彼此相爱;我怎样爱你们,你们也要怎样相爱。你们若有彼此相爱的心,众人因此就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了。』(约十三34-35)

 

六、爱是灵性的标准

 

灵性的好坏,不是取决于背诵了多少圣经!爱才是灵性的标准。哈比比是印尼回教知识分子团体总会的主席,他是印尼前总统苏哈多点名的继承人,并不是由百姓选出来的。有一天,一个极端的回教徒对他说:『你是回教徒。现在当了总统,我要介绍一位最会背诵《可兰经》的回教徒当你的副手。』哈比比问他:『凭什么你认为他适合当我的副手?』『他背诵整本《可兰经》时只有一两处错误,他是个敬虔的回教徒。』哈比比对他说:『我不使用他。』那个人感到奇怪。就问:『回教徒派我来告诉你,要选最会背诵《可兰经》的人帮助你。你为什么不要?』哈比比说:『我已经有了一个可以一字不漏背诵《可兰经》的人。』那人吃惊的问:『有能够一字不漏背诵《可兰经》的人?他是谁?』哈比比回答:『录音机。』这是哈比比所讲最有智慧的一句话。

 

圣经并没有将会背诵圣经、听道次数多、在基督教圈子里呆了很久的人定为灵性高的人。多马、雅各、彼得跟随耶稣比保罗更久,但是保罗却引领更多人信主,到更远的地方布道。所以,不能依靠知识、经验而倚老卖老。因为灵性的标准不在于背了多少遍圣经、听了多少篇道、讲了多少次道、知道了多少道。爱才是定夺灵性的标准。爱不是盲目的;爱真理的一定恨假道,爱上帝的一定恨撒但,爱上帝的教会的一定恨恶异端,爱上帝的一定不贪爱世俗,因为『人若爱世界,爱父的心就不在他里面了。』(约壹二15)现在的基督徒论到爱的时候却是完全没有界限的,无论什么派系、什么异端都爱,结果,许多闲杂人就混进了教会。爱是有轨道、有原则、有限制的。爱是灵性的标准,行道的多寡是灵性的指标。

 

把这个原则应用在家庭里是恰当的,因为爱是婚姻最重要的因素。你能宽恕配偶吗?你能等待对方成长吗?有人因一句话而改变,有人百听不厌却还不清楚;有人几个月就变好了,有人经过了二十年还不长进。爱是恒久忍耐,不计算人的恶,凡事包容、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牺牲自己、成全对方。以爱建立的家庭,更蒙上帝悦纳。

 

七、爱是合一的要素

 

爱使我们与上帝合一、与人合一。爱能减少距离,化除自我,达到不分彼此的合一。

 

结婚前我是我,你是你,结婚后成为我们;结婚前可以自作主张,结婚后要彼此切磋、要彼此了解、要化解自我的独裁、要促进彼此间的交流、要达到合一的可能,这是很艰难的。谈恋爱的时候,常常把事情看得太轻易;蜜月过后,面对苛刻的事实,才知道不应该把事情看得那么简单。从前一个人生活很方便,要怎么样就怎么样;现在多了另一个人,成为了我的拦阻、捆绑吗?或是成为我的镜子,作我的帮助?我要用什么态度去对待对方才是正确的?我们需要的是从上帝来的爱。没有祂,无论如何我们都是不完全的。上帝说:『那人独居不好,我要为他造一个配偶帮助他。』(创二18)有一个人说:『我年纪大了,患了气管炎。还没痊愈,又变成了支气管炎。』原来是支(子)气(妻)管炎(严)』。父母不能拉拢孩子站在自己这一方来对付对方。夫妻吵架闹离婚,担心孩子站到另一边去,就游说儿女来扩大自己的声势,孤立对方,这是不应该的。夫妻是夫妻,儿女是儿女,有困难夫妻对谈,不能把对方当作仇敌,把儿女当作第二个上帝、靠山和拯救。女人不应该有了孩子之后只顾与儿女享受天伦之乐,把丈夫撇在一边,使他变成被隔离的分子,孤孤单单地生存。

 

父母亲要教导儿女,不是拉拢儿女。我们要示范,使他们效法我们,而且不只是效法我,看到我的好处而已,也要看到我配偶的优点。所以,夫妻应当有甜蜜、严谨、封闭的交通,其封闭的程度甚至连儿女也不得在其中得到分享。能够一同痛哭,一同祷告,很坦诚的、很真实的在上帝面前彼此诉苦,这样的爱就可以持久。

 

——选自唐崇荣牧师《婚姻人人都当尊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