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ght

工程技术,地产投资,信仰家园,时尚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林森浩的人生指南:《红楼梦》?

(2015-01-16 09:21:21) 下一个

《境界》独立出品【热点时评】

文/严行

近日林森浩接到二审死刑判决后赠送《红楼梦》给好友说:“《红楼梦》里有诸多为人处世智慧,希望你能多读书。”从来没人靠读《红楼梦》得到拯救,却有不少人因读《红楼梦》而更虚无,自杀或出家,而圣经《传道书》则透过揭穿人生虚无的真相,找到了生命之路


《红楼梦》真有为人处世智慧?



近日从新闻得悉,一周前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宣判,投毒嫌疑人复旦大学学子林森浩被裁定驳回上诉,维持一审死刑判决。


林森浩在接到死刑判决的当日写下了家书,倾吐了怎样的肺腑之语呢?他赠送自己收藏的一本《红楼梦》给念念不忘的好友,对从小一起长大的他说:“《红楼梦》里有诸多为人处世的智慧,希望你能多读书。”


哀哉,林森浩!自己读过《红楼梦》还是走上绝路,却仍然将这书当成人生指南为朋友引路?


诚然,《红楼梦》里写了大量的攻心、弄权、算计、谋略、防范、争竞等为人处世之“智慧”。书中最著名的“智慧”之言,莫如宝玉最厌恶的一副对联了:“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


这两句基本概括了中国自古以来人情世故的精要,算得上“醒世恒言”。这话是宝玉在困倦之际一见就睡不着的,其实曹雪芹这么写是含有贬义的,可惜后世不悟,将这敝履拾之不舍。


作为没落贵族之后,曹雪芹的《红楼梦》写下的是末世的哀歌。他以极高的艺术天才塑造了一系列鲜活生动的人物,成为中国小说史上不可逾越的巅峰之作。


此书的绝望之情在开篇第一章的《好了歌》和甄士隐对此歌的注释即可看出,“世人都晓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将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没了。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金银忘不了。终朝只恨聚无多,及到多时眼闭了……”这是《红楼梦》的主旨,表明人生与世界,都不过一场空虚。在《红楼梦十二支曲》的结语处,作者写道:“好一似食尽鸟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不明白此理,将不懂《红楼梦》真意。因此,“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的《红楼梦》,虽然写了芸芸众生奔走追逐,结局都落在“花落人亡两不知”上面。那些“气昂昂头戴簪缨,光灿灿胸悬金印,威赫赫爵禄高登”的一个个显贵之人,都抵不过“昏惨惨黄泉路近” !


《红楼梦》看到了绝望,却找不到出路



书中最有代表性的人物应算是精明能干者王熙凤了,她能把偌大贾府玩于股掌之中,她杀伐决断,雷厉风行,倚上凌下,威重令行,然而,“枉费了意悬悬半世心,好一似荡悠悠三更梦”,竟落了个“机关算尽太聪明,反算了卿卿性命!生前心已碎,死后性空灵……”的可悲下场。


赫赫扬扬已将百载的荣国府,到头来,不过是“为官的家业雕零,富贵的金银散尽。有恩的死里逃生,无情的分明报应”。林森浩眼里此书中“诸多为人处世的智慧”何曾救了其中一个人呢?


《红楼梦》里的智慧,不是能叫人活的智慧。


《圣经》约伯记说:神“叫有智慧的中了自己的诡计,使狡诈人的计谋速速灭亡。” (伯5:13)这便是从人而来的智慧的最后结果。


犹太历史上最有智慧的君王所罗门在《传道书》中写下他的洞见:“我又专心察明智慧,狂妄,和愚昧,乃知这也是捕风”。


与《红楼梦》相似的是,《传道书》也同样拆毁了人生的幻象,“传道者说,虚空的虚空,虚空的虚空。凡事都是虚空。……我见日光之下所作的一切事,都是虚空,都是捕风。”


不同之处在于,《红楼梦》看到了绝望,却找不到出路,贾府没落,子弟飘零,宝玉撒手迷津。而《传道书》则透过揭穿人生虚无的真相,开出了通向光明的道路。他说:“我将这一切事放在心上,详细考究,就知道义人和智慧人,并他们的作为,都在神手中。”(传9:1)因此,他转向神,在神里面找到生命之途。


林森浩最后极力告诫兄弟姐妹,“要多读书,开卷有益”。殊不知,开卷有益也有害,他自己不就是例子吗?作为研究生的林森浩,他读的书还少吗?


《传道书》说“多有智慧,就多有愁烦。加增知识的,就加增忧伤”;“著书多,没有穷尽。读书多,身体疲倦。”可见读书未必就对灵魂有益。韩寒在电影《后会无期》里借苏米的话“我们听过无数的道理,却仍旧过不好这一生”,表达了对书中的所谓智慧的否定。


人哪,总是想求智慧,总是想活个明白。可苦海茫茫,没人能找着这条道。就像曹雪芹,拼尽一生心力写得半部红楼,中道“泪尽而逝”!他以全部努力,只是在生命意义的否定性范围里,再添上一笔。《红楼梦》里,找不到肯定,找不到确据。


日光之下与日光之上



《传道书》的作者所罗门的人生经历与贾宝玉有相似之处,出身豪门,蒙受宠爱,聪明过人,饱读诗书。所罗门作为“太平天子”,有说不尽的荣华富贵。但他在自己的生命中,也曾走过弯路,经历失败。


晚年当所罗门总结自己的一生写下《传道书》时,是依据自己人生经验教训写给后代的谆谆嘱托。不同的是,所罗门作为大卫之子,他是认识上帝的,他愿意回到上帝那里,转离人生的虚空,他也把这些去教导他的后代。他说:人生“总意就是敬畏神,谨守他的诫命,这是人所当尽的本分。因为人所作的事,连一切隐藏的事,无论是善是恶,神都必审问。”


历来中国传统就有忠厚传家、诗书继世之说,每个人都期盼自己的家族后代,都能得到安身立命的根基,好叫自己的子子孙孙,无穷匮也。林森浩的心愿,也是类似的好意。但这却是一条南辕北辙之路,终必事与愿违。


从事实层面看,几百年来,从来没有人靠读《红楼梦》得到拯救,却有不少人因读《红楼梦》而更加虚无,自杀或出家。长久以来,我们过分倚靠人的智慧和道德,包装好的名著和警句虽然外表漂亮、吸引人,但却没有拯救人的能力。最终,人会窒息在这些智慧与道德之中。


所罗门彻底看透,“日光之下,快跑的未必能赢,力战的未必得胜,智慧的未必得粮食,明哲的未必得资财,灵巧的未必得喜悦”,人的智慧不过也是一场虚空。因此在《传道书》的末尾,所罗门进到更高的灵性层次,呼唤后代过以神为中心的生活。


这才是生命的根本。于此,《传道书》与《红楼梦》分流,通向不同的路径。日光之下的世界,殊途同归,无任何新事可言,只能通向虚空。不同之处就在于,《传道书》相信人生的希望在于,当人抬头仰望日光之上的世界时,将发现一切将不再一样。因为人无法拯救人自身,希望是从世界之外进入世界的,就象光一样。


附:

林森浩最后的家书

爸妈:

孩儿不孝,但事已至此,已经没办法回去了,我希望你们能及早走出这个阴影。

现在我有几个请求,如下:

  1. 我的银行卡密码是XXXXXX,请你们用那点钱买两份礼物赠给唐、斯两位律师,不管微薄或否,都是我的心意。

  2. 请将我家里的一本《红楼梦》赠予鑫源(林森浩从小到大的好朋友,一审二审开庭、判决时都一直陪着林森浩父亲到上海),谢谢他这段时期的辛劳奔波,祝愿他能在社会上闯出一片天地,《红楼梦》里有诸多为人处世的智慧,希望他能多读书。

  3. 请将我写予你们的书信给我的兄弟姐妹们看看,告诫他们要多读书,开卷有益。

  4. 请将我银行卡中剩余的钱用于购买一些书籍,置于家中,供兄弟姐妹及他们的后代阅读。从小养成一个阅读的习惯并终身坚持,不会差的。

谢谢。养育之恩容我来生再报!

林森浩

2015年1月8日


林森浩的最后声明

一、我已经收到上海高院的二审判决,虽然对判决结果不满意,我会依法聘请律师在最高院死刑复核阶段,陈述二审提出的疑点,我真的不是故意杀人,不管如何,我依然相信司法公正。


二、不管结果如何,我依然要向黄洋的父母道歉,我为我做的事忏悔,希望黄洋父母能慢慢从悲伤中走出去,我也希望我的父母能从悲伤中走出来,我确实不孝,辜负双亲师长的教诲,此生别过,来生再报恩。


三、希望我的悲剧,能让世人吸取教训,希望一起相处的人,能多些体谅和友爱,很多一念之差的错事,希望能借助爱和谨慎,悬崖勒马,铸剑为犁。


四、谢谢这么多支持和帮助我的人,感谢你们,从你们身上我感受到了温暖。也感谢批评我的人,如果能早日听到这么多的批评,或许我就不会干出这件傻事。感谢导师多年的教育,感谢父母双亲的爱,感谢同学们。


在我有限的日子里,我依然会流泪忏悔,尽力学习,锤炼自己,希望能安然面对那最后一刻。我希望将我的遗体捐赠给医院。此生虽然短暂,之前都投入到学业之中,缺乏心灵的滋养,导致酿成大错,最后这几年在司法的漩涡中,身不由己,我希望这最后一件事,能做对。我毕竟年轻,也能付出年轻的生命来赔罪,我的人生落幕了,也希望社会最终能宽恕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