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ght

工程技术,地产投资,信仰家园,时尚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梁周洋--林徽因和梁思成的曾孙女: 与信仰同行---梁周洋的以色列之旅

(2015-01-13 22:26:24) 下一个

 2015-01-14 梁周洋 

爱修园


梁周洋,林徽因和梁思成的曾孙女,于2014年6月在以色列

为了寻找新的灵感,2014年的我做了一个很大的决定,放弃纽约的生活,去牛津大学读MBA,以及独自去一个古老的国家旅行,藉以挑战自己的思想与承受力。

  我去了以色列。

  每次外出旅游,都会带给我更多对于所居住的这个世界有更深一层认识。 刚刚纪录了自己走过的第50个国家,虽然达成个人的小里程碑是一件很值得庆祝的事,但刚从以色列回来的我,不得不为因文化上的仇恨造成的世纪战争中死去的人们沉默一分钟。

  古今中外,我认为建筑是最能够反应出一个国家的文化以及历史。 新式的建筑告诉我们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而古老的建筑则是诉说一个王朝的兴盛到衰弱。 我在以色列斑驳的古城墙上看到的,是以色列前人用一滴一滴血汗所建立,用来捍卫家园与理想的坚定意志。

城里的建筑

   幸好一个在美国外交部的朋友在耶路撒冷的领事馆工作,给我提供了住宿。第一天从特拉维夫机场落地,我感觉到了一个即陌生又熟悉的地方,在吸引我。 朋友家就在耶路撒冷古城外,让我方便独自探索历史的一部分。 可惜第一天是斋戒月,所以非穆斯林人不可以进入清真寺。 我只能从远方观看那壮观的圆顶清真寺和它难忘的金色圆顶。

   以色列并不是单一宗教的国家,其中主要的宗教包含基督教,亚美尼亚教派, 希腊东正教,犹太教以及伊斯兰教。为了更深入的了解耶稣和基督教对于以色列文化上的影响,以及以色列与巴勒斯坦的冲突,我有幸跟一位巴勒斯坦司机,拉米, 一起参观他的故乡,伯利恒城,同时也是耶稣诞辰的地方,以及其他有宗教意义的城市。

耶稣洗礼的约旦河

   第一站,我们来到伯利恒。圣诞教堂,位于伯利恒马槽广场,是世界上仍在使用的最古老教堂之一。教堂建于耶稣诞生之地马槽原址之处。教堂的入口于后期改 建,变为十分狭窄,人要弯腰才能通过,因此有名为「谦卑之门」。接着我们到了朴素的伯利恒城,同时也是耶稣出生的城市。耶稣为了宣传他的理想并且影响更多 的人,决定离开伯利恒去宣传他的理念。耶稣生前生活简朴, 通常只会吃一点面包或喝水;在他死后,他的习惯和信仰延伸到以色列的其他角落,传给更多的教徒。

在耶路撒冷古城外

   之后,我去了沙漠里的”Mar Saba”, 圣Sabbas东正教修道院,是一个由僧侣为了纪念圣母玛利亚而建的修道院。传说在圣Sabbas修道院旁边的山脚下有一条不知来源的水流, 是神圣赐给虔诚的教徒,让他们不需要在沙漠里走远路而取得到水。 神奇的圣Sabbas 修道院至今仍有很多病人拜访,据说他们的疾病都在这个神圣的地方治好。

  最后我去了以色列最古老的城市耶律哥。有世界最古老城市之称的耶律哥,相传早在万年之前便已有居民在此生活,而沿山壁断崖而建的修道院,相传是希腊正教教士所建,此外,山上还有数十个早年基督教士进行苦修的洞穴,更重要的是,这里是最著名魔鬼引诱耶稣的试探山。

圣墓教堂恩膏之石

   回到耶路撒冷,一位牧师带我和朋友参观圣墓教堂的建筑并且介绍历史。这个教堂之所盛名远播是因为这正是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以及安葬的地方;也因为如 此,成就了这个教堂成为世界上最神圣、也最具有代表性的教堂之一。在参观的过程中,看到无数的虔诚教徒在对耶稣祷告,当时我有种笔墨难以形容的激动;即便 已经历经了2千多年,耶稣舍身为人的精神与基督教对于世人的影响丝毫没有减少。

  这样的宗教文化之旅给了我一次很难忘的经历。但是,司机拉米除了在介绍一个城市宗教历史的同时,也告诉我个别城市的现代史 – 以色列与巴勒斯坦的冲突。

从以色列到巴勒斯坦路上的路上

  当我在六月底抵达以色列时,两国的紧张情势是不断在增温的,主要原因是有三个以色列青少年失踪,而在我离开的前三天,他们的尸体被找到了。

  虽然在我离开以色列的时候,并没有受到任何伤害,但是那时已经可以感觉到犹如我身陷冲突其中。做为一个局外人,或许我永远无法完全的体会历史造成的仇恨,但是我由衷希望,在我有生之年,两个国家可以真正的化解心结,给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一个长久的和平。

耶路撒冷城墙外山上教堂石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chinomango 回复 悄悄话 退化是必然的,但可以不提自己的祖先,羞。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很遗憾她的外貌已没有一丝一毫林徽因的影子了。
同样遗憾的是名人之后的她文章也写得相当肤浅。
周游世界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一直不承认巴勒斯坦是主权国家。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有梁思成的影子。。
balangyu 回复 悄悄话 质量下降得满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