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ght

工程技术,地产投资,信仰家园,时尚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YTL集团杨肃斌:打造神国企业

(2014-11-08 08:50:52) 下一个

 

 

杨肃斌 Francis Yeoh 























YTL丹斯里杨肃斌 传扬主爱 

身为亚洲企业界获奖无数,最有影响力人物之一的马来西亚丹斯里杨肃斌,从1978年进入父亲集团工作,到接下发展重任,短短几十年间,集团发展成跨国及拥有水厂、电厂、旅馆、度假村、餐厅、地產……,之跨界的企业集团,並成为各中的佼佼者。而当初从父亲创业的公司接手时,还只是一家单纯的地產开发商。





















第一代基督徒

杨肃斌的祖父母是金门人,包括他的父亲杨忠礼,虽然出生在大马,但对於故乡一直非常热爱,而且是讲究伦理和传统的家族。身为家族中第廿一代长子,在几十年前那个封闭保守的年代,当杨肃斌告诉父母自己要信仰基督教时,好像是在家族中投下一颗非常大的震撼弹。「我的家庭信道教和拜祖先,早期的移民都是搭船飘洋过海来的,很自然需要寻求神明和祖先保佑。我的家族中,世代都相信是祖先保护著我们。身为家中长子,从中国来的杨氏家族第二十一代,当我告诉父母我不能再拜了,他们很生气,认为我是给其他孩子最坏的榜样,父母忧心失去祖先的保佑会危及事业。」

为了安抚家人反弹的情绪,杨肃斌祈求上帝给他智慧,並从创世记到启示录,逐卷把圣经解释给家人听,还给兄弟姊妹每人一卷大卫.鲍森牧师的录音带,希望他们能够明白真理。「他们读了圣经以后就来挑战我,认为里面都是谎话,但后来他们都成为了基督徒,这就是神话语的大能,圣灵亲自触摸他们。」虽然杨肃斌的父母还没信主,但情况开始有点转变,有一天他爸爸甚至还开玩笑的说:「好啦,我们尊重你们的信仰,因为自从你们接手公司后,公司成长惊人。」

上帝成就大事

杨肃斌见证神的祝福大到超乎想像,他说:「巴菲特在1986年投资一百万美金给我们,现在已经价值一亿五千万美金,在这么短的时间能成长到这种幅度,我只能说是神蹟。」杨肃斌认为他们的企业之所以有如此飞快的成长,还有一个关键因素,就是弟兄姊妹之间的团结。「我们家人都非常亲密,因为我们在基督里合一,基督就是我们生活的中心,这並不是我的功劳,如果没有神在我们中间,我们不会有力量。很多华人的家族事业,在两三代之后,因为自己的慾望,或坚持己见的行事风格,导致他们分裂。公司不是我个人拥有的事业,而是属上帝的,我们只是暂时的管理者而已。」













朝著异象前进

这次他成为「2010年奥斯陆商业促进和平奖」唯一的华人得主,这个由商业促进和平基金会主办,获得商界领袖、政界和各地学者支持。评审团中包括三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孟加拉经济学家尤弩斯(2006年和平奖)和旺加里塔伊(2004年和平奖,「绿带运动」和「非洲减债」发起人)、迈克.斯宾赛教授(2001年经济奖)等人组成,杨肃斌在颁奖典礼中致词时谦称:「相较於在场其他得奖者与评审们卓越的贡献,自己实在不配与他们相提並论。我把荣耀归给神,因耶穌才是和平之子,祂使我得著成为世上之盐和光的动力与热情。」

以前马来西亚常常断电,上帝为他们开路,让他们可以成立电力公司,为国家带来光,並接著扩展到澳洲和印尼,他说:「水力事业也是一样,当我们与苏格兰皇家银行、香港首富李嘉诚等世界知名企业竞標英国水厂Wessex竞標而胜出时,英国报纸震惊地以『YTL(杨忠礼机构)是从哪里冒出来的?』为头条报导。而跨足旅馆、餐饮的企业也是从五饼二鱼来的感动,一点点东西,就可以餵饱许多人。」

逆境中信仰反思

事业上,杨肃斌一帆风顺,但在人生上,他也经歷过低谷。四年前妻子因癌症过世,对他的打击很大。「身为基督徒並非生活一切平顺,我们必须跟生命奋战,不能失去信心,相信受苦是预备我们享受喜乐的旅程,之前我也曾怀疑过自己是否真能胜过。」

妻子离世之前,杨肃斌在偶然的机会下听到一首诗歌“It's well with my soul”,作者背后的故事,让他深受感动。「在一艘由芝加哥开往欧洲的船意外沉没,诗歌作者一下子失去四个女儿,只有妻子存活。当去欧洲接妻子时,他问船长船难是在哪里发生的,船长告诉他大略的位置,並在那里停下来,他就开始唸诗篇第六十六篇称颂神。我觉得这是个惊人的故事,我们即使在痛苦中仍然能够爱神,我们的灵魂依旧安好。当下我就跟神做了一个祷告,希望我也能有这样的生命,神就回应我,给我信心。」前一阵子金马影后,也是马来西亚华侨的李心洁,特地选在邦喀劳岛的度假村举行婚礼。海天一色如梦似幻的场景,那个度假村就是杨肃斌的產业之一,邦喀劳岛是他送给爱妻的礼物。「我非常爱我已故的妻子,她现在在天家跟耶穌一起,失去她的痛苦非常剧烈,像撕裂般的痛苦。当两个人已经结合,现在像是一部分的你被割离是很痛苦的,但是上帝会修补,我就是一个活的见证。现在我花更多时间读神的话,和孩子有更亲密的互动,我必须说我开始享受我在世上的这段旅程。」












高举耶穌

杨肃斌的企业有一个很特別的文化,就是在重大生意定案后以举行音乐会来回馈地方。受到大卫.鲍森牧师的影响,杨肃斌立定心志,要竭尽所能在公开场合荣耀神。之前他在取得英国水厂Wessex经营权后,举办高难度之世界三大男高音免费音乐会;在新加坡的事业开启后,又邀请了安德烈.波伽利在新加坡植物园举行另一场露天免费的音乐会。荣耀神的初衷,使整场音乐会中充满上帝的同在,更使新加坡满场的来宾如痴如醉。这场音乐会后来还在新加坡电视台中播出,让更多人能听闻福音。「新加坡音乐会后,有一位女士写信给我,她说在波伽利演唱音乐会的当晚,让她感受到天堂了,那是个荣耀的夜晚。收到这封信的时候,我並不知道她因病即將过世,而就在两个礼拜之后她就到被主接走了,这件事深深地感动了我。」

行程满档的杨肃斌,选在赴上海参加会议前夕,硬是空出三天时间来台湾参加大卫•鲍森牧师在台北举行的研经特会,並接受《真情部落格》专访。同行的有他两位孩子和几位重要的公司主管。杨肃斌生命中的优先顺序始终把上帝排在第一位,同时也看重信仰的传承。从安排孩子、部属参加研经特会就能体会,他对传承属灵资產的用心。

【晶玉採访后记】

什么是成功?努力、坚持,让事业蒸蒸日上,这是一种成功没错,但像杨肃斌一样,不贪婪,坚持信仰的原则,朝著神给他的託付和异象,努力往前行的,更显得有价值。让神在你的生命中掌权,无论是在何种岗位,什么样的身份,你都可以为神作见证,成为盐和光。(文字来源:GOODTV月刊-192期)

  













访杨肃斌

作者:胡文雁   

做一笔大生意 办一场免费音乐会

一位在商场上深谋远虑,运筹帷幄,令人敬畏的企业家,跟你高谈阔论经营战术和蓝海策略之余,也可以跟你细述沉睡百年的巴哈《马太受难曲》是如何经由孟德尔松之手重见天日,这就是丹斯里杨肃斌。

近日,歌坛当红炸子鸡——意大利著名男高音波切利(Andrea Bocelli)来新在植物园开唱,全部1万多张票由主办机构马来西亚杨忠礼集团免费送出,轰动全城。

天籟般的歌声伴隨夜空燃放的烟花,令人难忘的演出结束后,主办者的这一豪举仍然令人好奇——杨忠礼集团究竟是何方神圣?音乐会的幕后推手是谁?又为什么要在新加坡做这样一件事?

















喜欢收购实业 也热心支持艺术

丹斯里杨肃斌名列马来西亚十大富豪,要约他专访,有相当难度,但意大利著名男高音波切利(Andrea Bocelli)来新加坡开唱,大手笔的送票之举令人侧目,作为幕后推手,杨肃斌不得不高调现身接见媒体,所以采访才能“水到渠成”。

“丹斯里”(Tan Sri)是马来西亚封衔“敦”(Tun)之后的第二高荣誉,以表彰对国家社会有杰出贡献的人。杨肃斌作为跨国多元企业杨忠礼集团(YTL Corporation)的领导人,业务遍佈全球,领域横跨水供、电力、洋灰、產业、產业信托,在马来西亚的影响力举足轻重。

一位在商场上深谋远虑,运筹帷幄,令人敬畏的企业家,跟你高谈阔论经营战术和蓝海策略之余,也可以跟你细述沉睡百年的巴哈《马太受难曲》是如何经由孟德尔松之手重见天日,这,就是丹斯里杨肃斌。

杨肃斌有一特別“嗜好”,每当一个数以亿元计的庞大收购计划拍板后,一定主办一场盛大音乐饗宴,独乐乐不如眾乐乐。

2002年,他带领杨忠礼集团成功击退竞爭对手苏格兰皇家银行和香港李嘉诚长江实业,以12亿4000万英镑收购英国韦塞克斯水供(Wessex Water),引起世界哗然。英国《每日电讯报》当时打的標题是:杨忠礼到底是何方神圣?(Who the hell are YTL?)杨肃斌更是经此一战而成名。

为庆祝这场胜利,杨忠礼集团在2003年8月于英国温泉之城巴斯(Bath)举办了举世瞩目的世界三大男高音音乐会,共有4万人免费观赏了那次的演出,万人空巷的场面,通过英国广播电视的转播造成巨大震撼。

近年,杨忠礼集团在新加坡频频出手,先后购入圣淘沙升涛湾丽沙岛(Sandy Island)和Kasara湖滨別墅两个豪宅项目,以及乌节林荫道附近的集体出售项目良园(Westwood Apartments)。2008年,集团出价2亿8500万新元收购麦格理佳盛信托(Macquarie Prime REIT)的26%股份,以及其信托和房地產管理——佳盛信托管理公司(Prime REITMH)的50%股份,接著又以38亿新元收购西拉雅能源公司(PowerSeraya)100%股权。

连续完成几宗大交易后,杨肃斌3月底以杨忠礼集团董事经理身份,宣布在植物园举办大型露天音乐会,主角是唱片全球狂销7000万张的当红炸子鸡波切利,免费送出的票子达1万1000张。

杨肃斌是虔诚基督徒,他说:“这是为了感谢主,以及新加坡社群对杨忠礼集团到此投资的支持与欢迎。”















和帕瓦洛蒂是至交

忠礼集团是马来西亚最大的综合企业之一,市值约110亿美元,创办人是杨肃斌的父亲杨忠礼。1955年,这不过是家小规模的建筑公司,1970年发生石油危机时还差点倒闭。作为家族长男,杨肃斌16岁就开始到工地实习,后被父亲送往英国金斯敦大学(Kingston University)深造,获土木工程学士学位。1978年毕业后,24岁的杨肃斌便加入杨忠礼公司,以极大的魄力和高瞻远瞩的目光,把一个单一企业,发展成財力雄厚的上市集团。

现年56岁的杨肃斌曾获《財富》杂誌选为25位亚洲最具影响力的商人之一,除了喜欢收购实业,也热心支持艺术,不但斥资建造吉隆坡表演艺术中心,还出钱赞助檳城艺术节。自1994年起,杨忠礼集团每年都举办免费音乐会。

杨肃斌喜欢古典音乐,尤其是歌剧,他说,歌剧是人生的隱喻,充满爱、罪与矛盾,蕴含深刻哲理。杨肃斌与已故“高音C之王” 帕瓦洛蒂是至交,出席他所有的音乐会,包括歌王再婚时于意大利故乡摩德纳举行的盛大婚礼。这两位 “巨头”相识于1994年,当时,杨肃斌重金礼聘帕瓦洛蒂到他买下的邦咯岛(Pangkor  Laut)演唱。“拥有自己的私人岛屿,邀请帕瓦洛蒂为我而唱,这对我来说,是梦想的实现。” 杨肃斌说。两人自此建立深厚友谊,帕瓦洛蒂並多次为杨肃斌演唱,其中包括2002年配合亚洲环球和平论坛的召开,在邦咯岛举行的和平音乐会。杨肃斌说,帕瓦洛蒂有天使的声音、金子的心肠。“他与胰臟癌搏斗期间,仍不忘致电慰问並鼓励我的太太,当时我太太正因癌症在医院接受治疗,千里外的关怀让我们备受温暖。至今我仍深深怀念这位朋友。”杨肃斌夫人陈仪馨是香港70年代电视艺人,2006年在新加坡病逝。




















不肯透露为音乐会到底砸下多少钱

因为帕瓦洛蒂的关系,杨肃斌认识了许多歌剧明星,其中包括波切利。“我第一次听他演唱意大利歌曲《晨歌》(Mattinata),就感动得眼泛泪光,那简直是天籟之音。当下我就想请他演唱,但因为我要求拥有音乐会的录音版权,结果合作没谈成,不过我们因此而成为朋友。十多年前波切利还不是很红,出场费不过1万美元,可现在……哈哈,这证明我很有眼光。”

等了16年终于有机会请到波切利,杨肃斌说这又是一次梦想的实现。“波切利是个令人很受鼓舞的榜样,他通过对歌剧的热爱克服了种种困难並取得別人认为不可能的成就。很多观眾看过我们在吉隆坡主办的沃森(Russell Watson)音乐,以及在邦咯岛主办的帕瓦洛蒂音乐会后深受感动,当中有不少人从未看过歌剧。波切利的演唱是一场动人的真情演出,我很有幸能与新加坡人分享。”

为音乐会到底砸下多少钱没有人知道,杨肃斌不肯透露,他只说:“这是场无价的演出。”

天籟美声加璀璨烟花

一场大雨驱走了闷热的天气,却浇熄不了观眾的热情,晚上6点不到,植物园已沸腾起来。杨忠礼集团在天鹅湖畔搭起巨型舞台,並在整个VIP区铺上地毯,椅子也都套上白色椅套,场面盛大而隆重。虽是露天演出,但杨忠礼集团的受邀嘉宾一律穿上西装礼服盛装出席,入场时每人还获赠一份礼包及精致点心盒,內有肉卷、三明治、蛋糕、水果,在棕櫚谷通过屏幕收看现场直播的观眾则分得一盒炸鸡。整两小时的音乐会,飘荡著波切利高亢嘹亮的歌声,安可部分,他还大方“送上”浪漫情歌“Can't help falling in love”、与流行歌曲天后席琳狄翁(Celine Dion)合唱的“The Prayer”、与跨界天后布莱曼(Sarah Brightman)合唱的《告別时刻》(Time to say goodbye),最后一首普契尼咏叹调《今夜无人入睡》更是把整个音乐会推向高潮。就在观眾还陶醉在波切利的天籟美声,天鹅湖畔的夜空顷间燃放起烟花,璀璨宛若划破天际的流星。作为这场音乐盛会的主人,杨忠礼家族成员几乎全到场,连80岁高龄的杨忠礼也携妻出席,除请来纳丹总统伉儷,总理夫人何晶和总理公署部长陈惠华,马来西亚首富郭鹤年家族、本地地產大亨王明星、影星杨紫琼等也都是座上宾,而一手策划推动这次演出的杨肃斌更是笑逐顏开,衝著台上的波切利欢呼频频,全场high到不行。














他过后在庆祝晚宴上连连惊叹:“太奇妙,太不可思议!”(Unbelievable! It is magic!)。为纪念这场演出,植物园也在晚宴上宣布把两株胡姬品种命名为YTL万代兰和Bocelli万黛兰。杨肃斌始终没有透露筹办这么一场音乐会到底花了多少钱,但光看演出排场和长达10分钟的烟花匯演,就知道杨忠礼集团千金一掷的財力。

企业家杨肃斌的管理哲学

 

杨忠礼集团(YTL)董事总经理杨肃斌(Francis Yeoh)正在阐述集团旗下酒店业务的管理哲学,这时,谈话出现了意外的转折。他当时正在香港一个大型酒店投资会议上发表讲话,观众席中有来自亚洲和美国的150名高管。

当我问他,杨忠礼集团的主业是基础设施,他是如何创建一项备受尊敬的酒店业务的时候,他回答,他年轻时从同胞马来西亚华裔亿万富翁、酒店业者郭鹤年(Robert Kuok)那里学到了一个重要教训。郭鹤年是香格里拉(Shangri La)酒店集团的所有者。郭鹤年曾告诉他,在酒店行业,存在一个“倒金字塔结构”,“员工是公司中最重要的资产”,因为接待客人的不是首席执行官,而是员工。

迄今为止,管理层的口径也是如此。然而,郭鹤年还对以下这一倾向提出警告:一些亚洲大亨将酒店视为面子工程。他说道,“‘员工会对你们这种可怕的傲慢感到不满,他们会在泳池里撒尿。因此当你游泳时,(记得)不要张嘴’。”观众们倒吸一口凉气,然后爆发出大笑声。

在提问环节结束时,许多人排队等着与他交谈。一段时间以后他才离开人群接受采访。

这位曾在伦敦西区的金斯敦大学(Kingston university)就读、现年57岁的土木工程师表示,有一条主线把他经营的这个综合企业的各种业务粘合在一起,其中包括英国供水公司Wessex Water、他在马来西亚和新加坡拥有的发电厂、他的公司在吉隆坡修建和经营的机场快速铁路以及他在法国、日本和马来西亚拥有的酒店。核心竞争力是一名工程师的象征:比其他人更高效的创建并经营大型项目。

杨肃斌的父亲没上过大学,他在30岁时创建了一家建筑企业(YTL是他名字的首字母缩写)。作为长子,杨肃斌于1988年接管了这家企业,并在弟弟们的帮助下经营。1992年,在一场大规模断电事故促使马来西亚政府允许私人经营电力公司后,他开始声名鹊起。

YTL现在是马来西亚最大企业之一,截至6月30日的一年,该集团营收为183.5亿林吉特(合58亿美元),税前利润为23亿林吉特。

作为皈依基督教的第一代人,杨肃斌表示,YTL的员工必须掌握3种语言:“通向道德与正直的上帝语言”;“清楚表达理想”的人类语言;以及机器语言,他的意思是IT。“我不是为了我的信仰让别人改变信仰,而是告诉(我的员工们),他们的价值观必须这样排列。”

在2002年收购Wessex Water后,YTL赞助了一场在巴斯举办的免费音乐会,表演者是卢奇亚诺•帕瓦罗蒂(Luciano Pavarotti)、普拉西多•多明戈(Plácido Domingo)和何赛•卡雷拉斯(José Carreras)。在与“世界三大男高音”签订的协议中,有这样一个要求,他们必须演唱赞美诗《我心灵得安宁》(It is well with my soul)。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帕瓦罗蒂曾在杨肃斌在马来西亚的绿中海度假村(Pangkor Laut Resort)的开业仪式上演唱。杨肃斌开玩笑地将该度假村称为“生育诊所”,因为有几对夫妇在入住期间怀孕。他解释道:“因为无事可做,所以最后在这方面做了很多。”

今年,YTL试图收购美国酒店集团Rosewood Hotels,但出价低于香港新世界酒店(New World Hospitality)。Rosewood Hotels是纽约凯雷酒店(The Carlyle)的所有者。坐拥140亿林吉特资金的杨肃斌热切盼望着一场金融危机的到来,但让他失望的是,挂牌出售的资产没有增多。

“泡沫应任由其破裂,就像在任何一个经济周期中一样。我希望,不管希腊危机之后发生什么,政府既不会纵容,也不会(阻止)根据市价估值的(过程),”他表示,“人是聪明的。这样我们(在亚洲)才会变得更为自律。”

鉴于这种对不良资产的兴趣,人们毫不意外的发现,他曾仔细研究过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投资哲学。他表示:“我们不相信收购企业、对其进行美化然后将其出售的哲学。我们购买的是那些我们能够利用我们的改造能力令其增值的企业。”

这一战略让YTL的收购倾向于有着长期投资视角的公用事业公司,例如新加坡的一家为该国供应三分之一电力的电力公司和澳大利亚南部的一家电网公司。

在Wessex Water的例子里,他骄傲地表示,该公司在过去4年连续获得英国最优秀水力公司的称号。他当年以14亿英镑从安然(Enron)手中收购了Wessex Water。

尽管他建立的跨国公司有超过75%的收入来自马来西亚以外,但有一个国家杨肃斌没有急于前去修建电厂或供水公司,那就是中国。

杨肃斌坦率的说到,中国需要做的是改善投资环境。对于一位海外华人企业家而言,这番表态不同寻常。他表示:“就连在中国内地建设基础设施项目的香港公司也失败了,因为中国政府没有完全理解法治和契约神圣不可侵犯。”

与亚洲首富李嘉诚一样,杨肃斌更愿意在有着普通法传统和健全监管框架的发达国家投资基础设施项目。“上世纪90年代初,我们与地方政府签订了一项协议,(准备在江西)建设一家电厂。这本应是一项排他协议,(但当时)我们发现除了我们这份协议,还有另外6份协议也在签订,”谈起那些往事他大笑不已。

以自嘲方式来阐释商业智慧的这种习惯正在源源不断地展现出来。杨肃斌讲到了这样一项挑战:YTL集团旗下经营着曼谷至新加坡的东方快车(Eastern & Oriental Express)豪华专列,他们试图吸引更多非日本亚洲客户乘坐这趟专列。

在公司对此进行研究后,他的经理回来说:“先生,有好消息,也有坏消息。”

YTL得知,亚洲人问的第一个问题是:“你们的火车上有赌场吗?”

杨肃斌说道,他的信仰不允许他这么做。“我说:‘没有’。”

他的经理接着告诉他,亚洲富人的第二个反应是:“你们肯定在开玩笑。这等于我要两夜三天与老婆在一起,我还不能中途跳下车。就算你给我钱,我也不会去坐。”

杨肃斌以前肯定多次讲过这个故事,但他仍然大笑起来。“我原本希望他们会理解旅行的浪漫和带给人的新生,”他表示,“完全不是这样。‘没赌场、没情妇,没门。’这是我吸取到的一条很好的教训。”

译者/何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