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ght

工程技术,地产投资,信仰家园,时尚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多马的不信和释疑 by Caravaggio

(2014-11-15 11:40:44) 下一个
http://breadhere.files.wordpress.com/2009/09/thomas1.jpg


The Incredulity of Saint Thomas is a painting of the subject of the same name by the Italian Baroque master Caravaggio, c. 1601–1602. It is housed in the Sanssouci of Potsdam, Germany.

 【约翰福音2024-29  那十二个门徒中,有称为低土马的多马。耶稣来的时候,他没有和他们同在。那些门徒就对他说,我们已经看见主了。多马却说,我非看见他手上的钉痕,用指头探 入那钉痕,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我总不信。过了八日,门徒又在屋里,多马也和他们同在,门都关了。耶稣来站在当中说,愿你们平安。就对多马说,伸过你的指 头来,摸我的手。伸出你的手来,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总要信。多马说,我的主,我的神。耶稣对他说,你因看见了我才信。那没有看见就信的,有福了。

多马是双生子的意思。有人说,他本名犹大,后来见十二门徒中有雅各的儿子犹大,又有卖主的加略人犹大,为了分别起见,就叫他的诨名:双生子。多马又叫低士 马,多马是希伯来语,低士马是希腊语,都是双生子的意思,与利百加生下以扫雅各「双子」那个字是同一个字(创廿五)。想必他定是双生子之一,就是不知道另 外那个双生子在哪里?后来又怎样?多马却因跟从主而留名于后世,受人记念,可见服事主的人总不吃亏。

一、多疑的多马

 提起多马,就想到不信,正如提起犹大,就想到卖主,提起底马就想到贪爱世界一样。圣经中提到多马三次发言,三次都显出他的疑惑不信来。

 第一次是在拉撒路死了的时候,主说:拉撒路死了,我没有在那里就欢喜,这是为你们的原故,好叫你们相信;如今我们可以 往他里去吧!多马就对其他门徒说:我们也去和他同死吧(约十一:1516)。第二次是在最后的晚餐席上,主说:我去为你们预备了地方,就必再来接你们到我那里去。多马说:主啊!我们不知道你往哪里去,怎么知道那条路呢(约十四:5)?第三次就是主复活后向门徒显现,多马竟不在场,后来门徒告诉他,他们已经看见主了。多马却说:我非看见他手上的钉痕,用指头探入那钉痕,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我总不信(约廿:25)。

看 多马三次说的话,好像一次比一次更多疑。第一次还带着傻劲,虽疑惑仍说死就同去死吧!第二次虽显出灵性的无知,但有询问的真诚。第三次却很难原谅。明明有 那么多门徒作证,他却斩钉截铁地说,非用指头探入伤痕总不相信。好像怪门徒合伙起来欺骗他似的,连看见主的脸容还不够,还要用指头探主手上与肋旁的钉痕才 算数。他倒记得清清楚楚主死在十架上的情形,主多次说过三日后要复活的话,他却不记得了。疑惑下信的人都是悲观的,他们没有因信而存的指望,自然就失去了 快乐。他们只能看见现实,看不到青天之上的荣耀,因为没有信心的眼睛。实在可怜!

二、主爱的多马

 主 爱多马就爱他到底。第一次,主让他目击拉撒路的复活。第二次,主用一个伟人的宣告回答多马的疑问。主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没有人能到 父那里去。现在第三次,主为了多马的缘故,再次向门徒显现。真的要多马伸出指头来摸他的手,探他的肋旁。针对多马说的「非……总不信」,主说:「不要疑 惑,总要信。」上的爱真深厚!他包容,饶恕,一而再,再而三的教导体恤。主的爱何其周到!他不忽略任何一个,彼得的否认,多马的不信,他都一一个别对付照 顾。今日,他同样体恤我们每人的软弱,引领我们到旷野,单独向我们说安慰的话。

过 了八天,门徒例常聚集的时候,主又来向他们显现。想想这八天,门徒都充满了喜乐,知道主已经得胜了死亡而复活了。独有多马仍在忧郁中,好像风浪中的小船, 摇摆不定,要信又信不下去,不信又听见这么多的见证。可怜的不信者!没有享受到平安的福乐!还好他再回去聚会,得到主再给的机会。主没有单向他显现,满足 他的好奇心;主在聚会中显现,一方面是因为多马当众表示他的不信,主要他当众再悔改。另方面也可看出主重视聚会,主要在聚会当中赐福与我们。多马的一次缺 席造成了这么大的错误,足够成为我们的警 惕。

三、回头的多马

 主 再度显现的时候,对门徒说:愿你们平安!然后特别对多马说:伸过你的指头来,摸我的手,伸出你的手来,探入我的肋旁。又慈祥地说:不要疑惑,总要信。你想 多马看见主的慈容,听见主的慈声,还敢疑惑吗?敢真的用手去摸伤痕吗?他的心溶化了,我想他必定是双膝跪下,泪流满面的呼喊,我的主,我的神!一切的疑惑 都消除了。他看见主的爱,也看见了自己的不配;看见荣耀的主,也看到卑污的自己。从今以后,他完全屈服在主的脚下,不再疑惑了。

 主对他说:你因看见了我才信,那没有看见就信的,有福了!我们比多马更有福气,因为我们虽然没有见过他,却是爱他。如今虽不得看见,却因信他就有说不出来,满有荣光的大喜乐(彼前一:8)。但是当时另外有一种人,看见了还是不信,那种人更加可怜!多马看见才信是属于中等人,可说万幸。他曾经离群,还好没有因不信而失群,他回头来归群,得到了信心。我们今日如果觉得自己信心软弱,更当参加肢体的聚会,免致随流失去。

 在 次经里,有使徒多马著的多马福音;又传说他复兴后,在帕提亚,就是现在的里海一带传道。他的脚迹遍及阿富汗,印度。阿富汗有许多犹太人居住,多马四处寻找 这些失丧的犹太人,领他们归主。现在印度仍有历史悠久的多马教会,就是多马结的果子。最后传说他为主殉道,被人枪杀而死在东印度。然而他的工作永被记念, 他的信心坚持到永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