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ght

工程技术,地产投资,信仰家园,时尚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杨教授的网络淘金梦碎之后

(2014-09-29 22:42:59) 下一个

《境界》独立出品【经典回顾人在职场】

口述实录:杨海

文字整理:严阳羚子


@我看到人原来那么丑陋。我一生建立起来的,对我自己所谓的肯定,从屋村少年被人家看不起到我认为靠自己力量不眠不休得到的所有的一切,一夜之间都被否定了。还有我对老婆的承诺。天塌下来我一定可以挡住。但我根本挡不住,我什么都挡不住。


@之前开朗的我开始否定自己,觉得自己很笨,很幼稚,很没用,我活该,我恨我自己。我对不起我太太,爸爸妈妈,我的员工,对不起所有人。常常无声无泪地哭,无缘无故地慌张,无缘无故地害怕,找不到半点事让我感兴趣。


屋村少年的发财梦


我是杨海,在香港屋村长大。小时候家里很穷,我就每天想怎样才能跳出屋村,怎样才能发财。当时琢磨几条路,第一就是做明星。90%的香港人都曾想过当明星。我当时真的很用心,我跟刘德华同期去考无线TVB训练班,结果是他考上了,我没有考上。我尽了力排队,面试,我知道落选是什么原因,我实在没有刘德华帅。

这个既然行不通,就再想别的,电影里面演的最多的就是那种大佬、大哥,黑社会那种。我从小学开始测试了很久,发现我随便做什么坏事老师都抓到我。所以我想,还没做到大佬之前,做小喽喽肯定就被抓了。这条路也不通。

就想到最后一条路:留学,出去拿个大学学位,回到香港应该有“钱”途。但是出国也不是那么简单,因为我爸爸刚退休,家里面经济条件不好,需要向亲戚们借钱。我爸爸妈妈硬着头皮找那些亲戚时,得到的是冷嘲热讽。他们不光不愿意借钱,有的还叮嘱我的父母不要那么笨,把退休金给我这样一个没有前途的年轻人出国读书。他们觉得我会浪费我爸爸的退休金,还不如留着他自己养老好了。

对我来说,这是很大的伤害。我想要去做黑社会也没真正去做,我要去做明星也不非法。其实我也没有多烂,但为什么当一个年轻人有这个热忱——立志要改变,要好好读书时,他们却不支持我?我的心真是伤透了。我跟自己说,从今天开始,所有的亲戚不再是我的亲戚,我一辈子都不会原谅他们。

最后是一个小学同学的妈妈,见我很热忱地想做这件事,就把钱借给我,然后帮我来到美国读书。我到美国后,我决心要养活自己。出来时我跟爸爸拿了两千美金。我对爸爸说,一辈子我只要这两千块,你相信我。我会毕业的,毕业后我会供养你。

当时的学费是1500美金。两百美金租房,又买辆单车,因为做工需要。下飞机的第二天我就去找工作了,第三天我就拿到了美国餐馆奖学金。

从那天开始,每个礼拜我同时打三份工,很努力读书。两年四个月我就把大学读完了。毕业时我觉得很得意,耶,我毕业了!

毕业后我得到德州达拉斯大学的奖学金,我就去读了。在那里,奇妙的事发生了。我遇见了跟我梦中情人长得一模一样的人,她还有一个浪漫的名字叫做“沙文”,就是在沙滩上阅读我喜爱的文章。简直是太开心了。

那时每天过着爱情、学业都得意的日子。我花了六年多从大学一年级读到博士。当时我27岁,博士毕业,又娶得美人归。爸爸妈妈也来看我,突然之间乌村少年变成了Dr. Yang,太得意了。我找工作也很顺利,很快就去一个很有名的大学当教授去了。

那时,我觉得自己什么都有,很聪明,有智慧,又努力,还娶得美人归。我觉得我掌控一切,真的很骄傲,为自己而骄傲。

从名利的云端跌到谷底

三年之后,刚刚拿诺贝尔奖的光纤之父高锟聘我去香港中文大学做talented教授。他给我双倍的薪水请我回去,我觉得自己真的是个人物了。我从小就跟爸爸妈妈说,我一毕业就养他们。我可以养他们,他们很开心,我觉得很骄傲。

还有我跟老婆说,我会保护她一辈子,有我就衣食无忧。总之天塌下来我都能挡得住。我说老婆你不用担心,你一辈子就在你的温室里享受就好了。

在回香港的飞机上,我就写了一首诗,“东西南北我不怕,优雅与否我不管。宏图大展是我想,不管哪里是我家。”

表面上我衣锦荣归,其实骄傲的我心中很不平安,因为觉得教授、博士学位是我人生的绊脚石。如果没有这种绊脚石我早就发财了,跟比尔盖茨一样。回去后每天都等待,什么发财的机会都想过了。

一直等到一九九几年,那时整个世界都吹着科技股的风气,每一个人都在投机科技股,每一个人都说.com就是新的经济。

当时我有一个很好的朋友是一个出名律师,他就来跟我说,我们去创大业。我有我的IT才干,他做我的法律保镖,我们两个合作绝对无往而不利。当时我觉得,对啊,就把我的全部积蓄——别人要给我投钱我不要,因为我要拥有大部分的股权。突然之间我就当了CEO了。

开始时,我们做得非常成功。像发梦一样,每天都接到很多上市公司的电话,希望收购我们。我觉得不行,还是不要卖给你,将来再贵五倍十倍。根本就是疯狂,骄傲地疯狂。老去刘德华旁边的房子看房子,想搬去跟他当邻居。

当时我狂妄自大,觉得自己已跳上通往成功财富的高速机动车。但在2000年四月,一夜之间科技股爆破了,好像一场梦一样,所有东西180度大转变。多大的.com公司拿着一两百个million的都一样垮。我们跟他们一样,也垮了。

我像从天上跌下来。电话也不响了,什么都没有了。其实我可以承受金钱损失,但没办法接受的是,自己一直以来很自豪的一些人生哲理全崩溃了,包括义气这两个字。我的律师好朋友,为了他的利益,突然攻击我,诬告我,让我尝到被出卖的滋味。

我看到人原来那么丑陋。我一生建立起来的,对我自己所谓的肯定,从屋村少年被人家看不起到我认为靠自己力量不眠不休得到的所有的一切,一夜之间都被否定了。还有我对老婆的承诺。天塌下来我一定可以挡住。但我根本挡不住,我什么都挡不住。

其实受伤害最多的是她,因为最后一秒我告诉她我公司垮了,钱没了。房子一个礼拜之后卖掉,两个礼拜之后离开香港,回美国。我觉得太对不起她了。我把我银行里所有的钱拿出来,大概4000美金,我把这些钱交给爸爸。他身体已很虚弱,长期进出医院。

当时我觉得一辈子都不会再回香港。我不要再见到这个地方,每一点一滴都是我人生的污点。我知道是最后一次见爸爸的面。当时我觉得我这个儿子很不孝,爸爸到这个年纪可能真的快要离开这个世界,这时还要看到我失败的样子,还要为我担心。

我很舍不得我爸爸,我哭着抱着我爸爸的脚,像小孩子一样。我跟他说,爸爸对不起,这点钱希望你可以用一下,我自己都不知道哪一天我可以再站起来,哪一天还有能力可以再供养你。我说谢谢他,我很爱他,因为我觉得没有机会再说了。我说明天我会去美国。我爸爸眼眶有泪,他说,别哭,开心点,开心点。这就是爸爸跟我说的最后几句话。

抑郁症被奇妙医治

我来美国之后,先住在我太太的爸爸家中。那时我几乎处于人的尽头。之前很开朗的我变成抑郁症。我开始否定自己,觉得自己很笨,很幼稚,很没用,我活该,我恨我自己。我对不起我太太,我爸爸妈妈,我的员工,对不起所有人。

常带笑容的我笑不出来了,每天不停讲话的我不讲话了。后来常常无声无泪地哭,无缘无故地慌张,无缘无故地害怕,找不到半点事让我感兴趣。所有关于香港的人与事我都不想知道,碰到一个人从香港来我就掉头就走。新闻我都不看。

身体变坏了,天天胃痛,血糖超高,皮肤也出了很多毛病。每天呆在床上就希望最好不要起来,到深夜才起来。我身心灵都到了谷底了。当时回到美国,我不想回到洛杉矶或什么地方,我想去一个鸟不生蛋的地方。也不要去当教授了,当招待就可以了,一天赚20-30美金够生活就算了。

但很奇妙,我太太她突然变得很坚强起来。我太太的哥哥信主,他就带我太太认识主,我也开始跟着太太去哥哥去的教会。听了很多道之后感觉神好像真的存在。

每天我在后院,大概三四个礼拜,手里拿着香烟,香烟对于我在那时最实在了。每天对着天说,你怎么这样对我,为什么?其实我想了很久,要不要祷告。因为牧师们说,你祷告,你会感觉到耶稣存在。

但那时候我还是害怕,因为我很义气,像电视剧那样,要是我跟耶稣祷告了,他回答了,我怎么可以不跟他?我也很害怕,因为跟了耶稣,我很多坏习惯要改了,但耶稣说,“那没有看见就信的有福了。”好像神告诉我,你就是不相信我,没关系;我再问你一次你要不要相信我。如果你没看见就相信你的福分更大。

好像一个父亲问一个很顽皮的小孩,他用这种方式问我,你相信我吗?当时我真的很感动,我就哭起来了。大哭起来,因为觉得神很爱我。神给我很多福分,甚至生意的失败,其实是一种预备,让我不再用我的血气去做事,而是谦卑下来,这样我才能接受耶稣。

圣经说“一人信主全家蒙福”,真是这样,那一天我才好像叮一声醒过来,想起我的祖父。过去每次去基督徒的坟场看他,原来我的祖父就是基督徒。我的姑妈也是,很多人都是,我一直不知道。

后来我就受洗了。当时神感动我写下第一首诗歌,叫做《平安》。“迷途羔羊终于找到了方向,过去的事再不是未来的负担。未来一直充满着喜乐平安……”因为我经历过那种恐慌,知道平安何等无价。平安不是人、世界可以给你,只有耶稣才能给你。

这之后神开始医治我,突然间我解脱了:为什么我不肯回去做教授?因为就是那个电视剧闹的:好马不吃回头草。我曾经很大声地说我以后不要做这种工作了,这样的宣告就是一个不好的力量。靠着耶稣把它解开了,我终于肯重新去找做教授的工作。神很奇妙的,把我带到加州这个地方,开始重要的11年。

后来,我爸爸身体越来越虚弱。我最后有机会跟他通了电话,当时我还是不愿意回去。跟爸爸通电话时,我就问,爸爸你要信耶稣吗?因为祖父也信耶稣,你的儿子我也信耶稣,我们在天家就可以见面了。我爸爸很微弱地回答我,好儿子,你叫我信我就信。通完电话两天之后,我姑妈就安排一个牧师给他施洗,过几天我爸爸就到天家了。

我找了一辈子,想找各种好的东西,金钱,想孝敬我的爸爸,竟然是在我人生中最黑暗,什么都没有的时候,连供养爸爸妈妈的钱都没有的时候,竟然可以送一份世界上最宝贵的礼物给我爸爸,就是带我爸爸信耶稣。其实我当时的信心也没有很大,是圣灵带领我这样做。

陪妈妈走完最后一程

我爸爸到了天家,妈妈就很孤单,她陪着爸爸一路这么多年。我就每天跟她通一通电话,从十分钟二十分钟到每天一个钟头,这个事情让我学会了爱她,陪她。

经过很长时间,我才真正认识妈妈。我以前看不顺眼妈妈做的事,现在都看得顺眼。因为她心里面的想法我现在才知道。妈妈也发觉她儿子改变很多。因为我说过我一辈子都不会原谅的亲戚,她发觉我不但可以原谅,我还可以过年过节去找他们,还去关心他们。

2006年,她来了美国。说起信主,她口里说,晚一点晚一点,但某一天在教会就突然哭起来。她从来不哭的,但圣灵感动她,她就信耶稣了。我们都很开心。母子俩也更融洽了。母亲节之后是她的生日,我邀请教会的弟兄姊妹跟她一起庆祝。她很开心,还给我弄个爆炸头。

她又开我的车,又玩我的玩具。后来,我又带妈妈去墨西哥,租一个跑车跑遍整个闹市区。这是太奇妙的时刻,我跟妈妈象朋友一样。

妈妈回香港几个月后,11月,她突然打电话来说,医生说她得了末期肺癌。医生还告诉她只有3到6个月生命。我跟老婆听到这消息马上丢下工作回香港了。

教授的工作是神赐给我的,我走开半年一年都可以。我准备陪妈妈跑完人生的路。我回去每天就想怎么服侍她。妈妈很辛苦,咳得很厉害,晚上她忍着不咳因为不想吵到我们睡觉。但我听到她这样,我就背着她,忍着哭,因为我不想她听到我哭。

我每天不知道怎么过,我问耶稣,为什么妈妈每天那么难受,我不懂你的心意但我知道你有你的美意。每天早上我都求神给我力量,我应该怎么做。神真的是奇妙,通过医生,找到一个实验药给妈妈吃,三个月之后所有症状得以控制。这样我又陪妈妈一个月,去了澳门,广州,看她的亲戚朋友,然后我就回美国。

07年10月,妈妈受洗了,还带领她的姐姐一起信主受洗。11月时打电话给我,医生告诉她,她的病情失控了,癌细胞到脑袋了。我们就飞回香港,偶然碰到当地一个牧师,他只跟我谈了20分钟,就突然说你要到我教会来做见证。奇妙的是,当天妈妈非要跟我去不可,其实她当时的情况不能出街。那天是妈妈最后一次去教会,是听我生命的见证。

照顾妈妈的经历很奇妙,我带着“我付出”的心态回去,其实是“我得到”。我每次在喂妈妈吃饭,背妈妈上楼,替她做事时,就回想起来妈妈在我小时候,每天每个月,好多年都这样对我。我只用了几个月这么对她,我重走一遍我妈妈小时候怎么照顾我的爱,留在我心里永远都不会忘记。

又过了几天,妈妈说我马上就要去天父那里。我哭着说,妈,我不要你走。妈妈跟爸爸去世前说的是一样的,你不要哭,不是你教我的吗,我们在天家重聚么?你为什么要哭?我先去天家,傻瓜,不要哭。(泣不成声)

真的很感谢主,我妈妈人生的最后一段路完完全全是被我照顾,但神使用它坚固了我对神的信心。我可以靠着这信心,靠着经历神的信心走下去。

(本文根据杨海教授的公开分享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微信扫一扫
获得更多内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