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从容平淡的生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生命中那些不可承受之重,唯有赏花与美食不可辜负。
正文

千古情最深是母爱

(2017-12-17 13:22:37) 下一个

    去年的这个时候,接到妹妹打来的电话,说母亲病重了。我一边告诉她要求大夫全力抢救,等待我回去;另一边马上买飞机票,第二天就回国了。陪伴在母亲身旁十天,老人就过世了,享年九十有一。

    2016年初,老娘得了一种间歇性精神病,大夫说是由于轻微脑中风引起的。2016年早春我回去和母亲一起住了一个月,看到病情稳定了,我就回到了美国。本来计划去年十月底再回去看看母亲,一是姐妹们都说母亲的情况稳定,尤其在三姐家住的这段时间情绪稳定,生活很有规律,二是也没有了其它要回去的理由。所以,原计划今年初再回去看母亲。

    回国后,直接去医院,等到下午晚些时候才允许进去高危病房看十五分钟。看到老娘插着氧气管,打着吊瓶,身上还绑着绳子,大夫说她不配合。母亲一看到我,很激动的样子,两眼闪着泪花,使劲抓住我的手,但不能说话。第二天再去看她的时候,她就漠然不理,可能是知道了我不会救她出来,就绝望了。经过与大夫讨论病情,已没有希望治好,我决定拉母亲回家,可大夫一再挽留,说再观察几天,如果拔掉氧气管,马上就不行了,不会撑到家。(后来,同病房的病人家属说大夫看到你来了开药不问价,要求全力抢救,大夫看到了财源)。和姐姐妹妹们商量一下,还是决定让母亲终老在家。按照当地的风俗,临咽气前要穿上寿衣。就在病房门口,有个拉帘,就是为了穿寿衣准备的。给母亲穿上寿衣,又带了三个氧气袋,约了救护车就回村了。同时通知村里乡亲们把灵床灵堂收拾好。到了老房子,乡亲们把母亲抬进屋,放在灵床上,我们姊妹五个,加上村里几个乡亲就在灵床前守着。到了半夜,母亲突然说话了,把我们姊妹们从大到小一个一个叫了一遍。先说到大姐,还说大闺女六十多了还没有白头发;叫到了我,说俺儿也回来了,都到齐了,没心思了,就这样连说三遍没心思了,要了点水喝,又睡过去了。我们猜想,这是最后跟我们道别吧。第二天一早,母亲醒过来,要我们把她扶起来,当看到穿的是寿衣,就说这是啥衣裳,给我换上我的衣裳,还说饿得慌,吃了馒头炒菜。然后,母亲就诉说在医院没吃好没睡好,嫌我动弹还把我胳膊腿都绑上。乡亲们都来看她,她和人唠家常话与往常一样。看到这情况,我们把床和房子又重新布置原样。

    以后的五天,母亲一日三餐,与以前一样,我们以为母亲病好了,再活几年,享受衣食富足的生活。一天,我给母亲打了热水洗脚搓脚,剪了手指甲和脚趾甲。母亲笑了,说还是俺儿孝顺娘。然后,母亲连续两天不睡,说就是不困,接着睡了一天半就安详地走了。我们姊妹几个守了这几天,看着母亲停止了呼吸,目睹了生死别离的瞬间。

    我的母亲,是位平凡的人。母亲高挑个,皮肤很好,到去世脸上也没有几块老年斑,头发只白了三分之一。母亲出身一个富裕的家庭。我有四个姨,一个舅,母亲是老小。姥爷开着豆腐店,有上百亩农地,有三匹高头大马,雇着几个长工。母亲不识字,她说本来姥爷让她去上学,但她贪玩没有去。姥姥去世时,我没有印象,对姥爷的去世稍有一点记忆。我能体会到母亲对自己父母的爱,每逢节日,一定去坟墓烧纸,就在这次生病前还说有时间了去趟娘家烧烧纸。母亲有病之后,时不时地念叨着:“有爹有娘还是好,没爹没娘谁挂念”。我们问她总说这些干啥,她看看我们,从不回话,我们猜想这是她知道时日不多了,她在回忆自己的父母,也是说给我们听的。

    母亲是农村人,教育孩子没有大道理,但是生活中的言谈举止不能马虎,要求我们姊妹们说话不能大声,吃饭不能出声。作为家中唯一的儿子,母亲没有娇惯过。记得有次去打猪草看到河塘里有鱼,几个伙伴忘了割草,下到河塘里捞鱼。鱼没有逮着,草也没有割多少,回家被批评,吃完饭还得赶快再去割猪草。可是,母亲对儿子还是有所偏爱。我从小喜欢喝羊肉汤。羊肉汤,在鲁西南地区是很普遍的,尤其是在冬天。无论以前在我外地上学放假,还是后来回国探亲,母亲都是做浓稠的羊肉汤,加上自己鏊子烙的薄饼。直到母亲这次得病,每到喝羊肉汤的时候,还不忘说要是我在家也能喝上一碗。

    我从没有听到过父母争吵过,真是体会到了那种心照不宣夫唱妇随的夫妻生活。记得多年前,还是生产队的时候,冬天农闲就做木料活。父亲眼力很准,熟悉木料的价格价值,为生产队买卖木料都是派他去,经常很晚回到家里,吃完饭,全家坐在一起聊天,磕着买来的花生。父亲去世后,母亲经常做了好吃的饭菜,单盛出一份,放在那里给父亲。

    母亲一生爱干净。虽是农家,头发总是梳理地整整齐齐,衣服总是洗得干干净净,我家的院子也是打扫的井井有条。母亲有爱心。过去农村有讨饭的,到了我家,母亲总是说要给够一顿吃的。有次过年大年初一,有个讨饭的人说给碗饺子汤就行,母亲说今天是初一,谁家不吃顿饺子。

    母亲总是顾全大局,想着别人。乡亲们都说,这老奶奶就是死了也为儿子着想不让儿子为难,也不让大伙有烦心事。她病重回国的这次,我以为回家就是准备发丧了,没有想到她从医院出来,又像病前一样吃饭睡觉。我计划把飞机票延期两周,再观察一下。姐妹都说你到期就回去吧,我们轮流着伺候她。父亲去世之后的二十年,母亲就不再村上住了,都是在我的姐姐妹妹家里轮流照管着,母亲也想得开,到谁家都是不管事不问事,和和气气。 她一直都是生活自理, 很有规律,每天沿河边散步,只是这次住院期间双腿被绑住等从医院出来两腿没劲就不听使唤了。不曾想,母亲说走就走了。按照农历和当地的说法,她走的前一天和后两天都不是合适的日子。再说,母亲还给我留了两天,以便我能不用延期按计划回美。我在村里办完母亲的丧事,回到城里,第二天和姐姐妹妹以及她们的孩子一起吃顿饭,然后就去北京,住了一晚,正好赶上次日的回美飞机。母亲去世的第二天,天气转阴,下起了小雨。据说,村北林上的老人出殡那天,经常是夏天大雨冬天大雪。母亲出丧那天,天气转晴,还出了太阳,免得人们水里泥里趟着。所以,母亲走得干净利落。

    再过几天,我就要回国,到老家坟上给母亲烧去世周年纸。越是临近回国的日子,越是怀念母亲。我家住在村子边上,不远处就是一片坟地。从小听到大人们讲鬼神的故事,活灵活现,可我就不那么淡定了,晚上从没有出去和其他伙伴玩过。我相信世上有超自然的东西。母亲去世后,我们姊妹几个二十四小时守灵三天,我一点不觉得害怕。

    这篇文章开始写在给母亲烧“五七”纸前夕,但是一直写不下去,这两天下决心一定要赶在母亲去世周年写完,寄托对母亲的哀思与怀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泪崩,可怜天下父母心,请节哀!我公公当年也是如此,我们正准备改回来的机票,他就去了,还给我们留下两天时间,享年91岁。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rchidOrchid' 的评论 : 谢谢!
OrchidOrchid 回复 悄悄话 看的流眼泪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祝你过一个平安快乐的圣诞节日!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真情感人,字里行间充满了对母亲的爱与怀念,感动!
圣诞新年快乐!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来访!祝节日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祝圣诞快乐!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是啊,我受到了浓浓的母爱,报答不尽!祝节日愉快!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脉好!是啊,我也是!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对母亲的尽孝永远还不完养育之恩。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有如此深情怀念的母亲,你是幸福之人。祝圣诞节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很怕看这种文章,心都是痛的...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字里行间都是孝子对母亲深深地怀念,真感人!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节日愉快!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风不识字' 的评论 : 谢谢!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很感动,字里行间充满着你对母亲的爱和怀念。你比我幸运,你是看着母亲离开的,我母亲是突然离开,我没能见她最后一面。愿老人家在天堂快乐!
清风不识字 回复 悄悄话 母慈子孝,祝你一切安好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三儿她姐' 的评论 : 谢谢来访,节日愉快!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千古情最深是母爱. 好感动!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谢谢!母爱伟大,是内心的感觉和感激。祝节日快乐!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我为老母亲骄傲,直到最后一次住院,一直都是生活自理,走得快走得平和,是晚辈的福分。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特别理解,特别感动,特别的爱献给母亲。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有这么好的妈妈是我们晚辈的福分,从字里行间能感觉对妈妈的深切思念,愿老人家在天堂里过得快活安逸。
你是妈妈骄傲的好儿子好孝子,老人家有这样的儿子,活得真值了。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kemama' 的评论 : 不要说那些,好好享受眼前的每一天。祝节日快乐!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石榴花' 的评论 : 是啊,俗话说,母亲在家就在,母亲对家的和谐与兴旺比父亲作用大。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尔!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谢谢!俺是如假包换的男人呐!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我所以能写出这些看起来零零碎碎的事情是对母亲有发自内心的感念!
pokemama 回复 悄悄话 感动,我也时刻准备要离开儿女的那一天。
红石榴花 回复 悄悄话 母慈儿孝敬,家有好母亲是整个家庭的福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1感动!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地主原来是男生啊,还以为你是地主婆呢。节哀,母爱无边,她就是去了另外一个世界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深情了,字里行间充满了你对母亲的爱与怀念,感动!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