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从容平淡的生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生命中那些不可承受之重,唯有赏花与美食不可辜负。
正文

重逢的旧爱 -圣诞节蟹爪兰开得红红火火

(2015-12-19 12:45:07) 下一个

        我养蟹爪兰可以追溯到N年前,还在国内的时候。那时候,在清早的农民市场有一家卖蟹爪兰的, 两三个叶片卖上一元钱,现从植株上用手掰下来。后来我还把蟹爪兰嫁接到仙人掌上,长得那个茂盛啊。出国前把蟹爪兰都送给了喜欢养花的同事。

        到 了美国,有年圣诞节前, 在当地一家超市的花店看到了蟹爪兰, 后来还学到“圣诞节蟹爪兰”。 之后两三年,每当深秋时节去那家超市买东西就留意有无蟹爪兰, 有无不同花色的品种。 这样, 几年下来收集到了9个不同花色不同花苞形状的圣诞节蟹爪兰。当时养在一个延长的屋檐下,既没有日光直晒, 也没有疾风暴雨,很快就长成大棵, 要得8英寸花盆才能容下。

        十几年前的夏天毕业搬到这个城市,把蟹爪兰也都搬来,放在外窗台上。 一次大雨过后, 蟹爪兰都蔫了, 烂根了。还好, 把顶部叶片采下来,换成小花盆, 还自嘲先留下“火种”, 等有了大房子再让它们发扬光大。但很快发现了新欢 - 兰花. 从此,止不住地收集兰花,这些年就把蟹爪兰给冷落了。今年初感到要拥有的兰花收集的差不多了,又回头重拾旧爱,给蟹爪兰换土换盆,希望能再次欣赏它们的风采。

        今年这些蟹爪兰, 除了一棵白色的以外,都恢复了生机,都有艳丽的花朵, 颜色有大红, 深红, 粉红, 桃红,桔红。 红色的依然是热情奔放,粉色的依然是娇艳动人。 尤其爱看那些呼之欲放的花苞!形状有尖的, 有钝的,有娇小玲珑的, 还有雍容大方的。

        圣诞节到来之际,祝城友节日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兰花地主' 的评论 :
兰花J,我一直在瞎忙,请你查QQH。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蟹爪兰和蟹爪莲, 都是一种植物, 只是叫法不同。
实话说, 我还不知道怎么录音怎么贴上, 我是爱听爱唱经典歌曲, 70-80年代的电视电影插曲和80-90年代的港台歌曲, 都喜欢,抒情寄情,表达心声。实话说, 我还不知道怎么录音怎么贴上,慢慢来吧。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请教兰花J,蟹爪兰和蟹爪莲什么区别?
你有时间把唱的歌贴上来吧,期待哦!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雅图听雨' 的评论 : 谢谢来访!蟹爪兰很好养, 就是土质要透气, 不能积水, 不干不浇, 要浇就浇透。夏天放在雨水淋不到的地方, 否则大雨浇灌容易烂根。 在室外一直到深秋(中西部大概是10月份), 当花苞长出时再放回室内开花。 如果一直养在室内, 不开花或开花很少,花芽分化需要一个干冷过程。
西雅图听雨 回复 悄悄话 兰花地主美眉的蟹爪兰养得真好。我的就是不开花,不知是什么原因?
新年快乐!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就是贪婪,看到不一样的花色就要收养,不过我真没有看到过有黄色的蟹爪兰在卖,若看到一定弄一棵。谢谢游士来访!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品种很多啊!没有养棵黄的蟹爪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