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从容平淡的生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生命中那些不可承受之重,唯有赏花与美食不可辜负。
正文

盛开的极品兰花

(2015-03-20 12:47:14) 下一个

很多兰花集中在冬春季节开放, 这是模拟了它们在野外的自然生境。比如, 蝴蝶兰自然条件下在这个季节开放。 但在花店, 从年头到年尾都有带花的蝴蝶兰在卖, 那是因为在温室养殖的条件下, 通过控制光照时间和强度人为调整了开花时间。我养的兰花,现在盛开的有美洲拖鞋兰,大花蕙兰,特殊品种的石斛和卡特兰 当然蝴蝶兰是当家品种。

美洲拖鞋兰近三十年很火。1981年在秘鲁发现了Phragmipedium besseae,被称为真正的红色拖鞋兰, 鞋口带金黄色的条,因为在这之前无论美洲拖鞋兰还是亚洲拖鞋兰没有一种是真正红色的。由于进口条例的限制,多年不能直接引进植株,而是借助花粉与美国已有的美 洲拖鞋兰杂交,以满足爱好者。2002年, 还是在秘鲁,又发现了一种奇特的美洲拖鞋兰Phragmipedium kovachi 直到现在,美国农业部还没有解除直接进口的限令。顺便说一句,美洲拖鞋兰和亚洲拖鞋兰(在中国叫兜兰)形状相似, 但遗传上全不同。这几年我收集到了Phragmipedium besseae的杂交种和原种。近期,又收集了Phragmipedium kovachiPhragmipedium schlimii 的杂交种。

Besseae 原种 (Big Bob x Colossal)



Besseae 杂交Phragmipedium Scarlett O'Hara (Jason Fischer x besseae)



Besseae 杂交Phragmipedium Jason Fischer (Memoria Dick Clements x  besseae)


Besseae 杂交Phragmipedium Don Wimber (Eric Young 4N x besseae)

Karachi的的杂交Phragmipedium Eumelia Arias (Phrag. kovachii x schlimii) ,今年会开花。网上扒张图,先饱眼福。

大花蕙兰要经过一个干冷时期才能孕育花芽, 不然,植株长得好, 就是不开花。这棵大花蕙兰夏天养在室外,去年十月底(接近冰冻)出现花芽,才搬回室内,直到上周才开花。

Cymbidium via Avantis Rosa

石斛兰,按开花季节,分春石斛和秋石斛。这棵原产菲律宾的维多利亚石斛兰,一年四季都开花。我以前介绍过这种兰花, 我叫它蓝色妖姬。 现在有十朵花!

面这棵兰花是蕾丽亚兰, 卡特兰和树兰的杂交种EPLC. Jackie Bright 'Hilo Stars' (LC Gold digger X Epi. Randianum Randii) 。 由于基因复杂,有时夏天开花,有时冬春开花。

这个季节,看到开花最多的就是蝴蝶兰了。很多兰友都养了漂亮的蝴蝶兰。培养兰花用的树皮 (bark) 一般要23年更换,否则透气透水不好,容易烂根。所以,欣赏过兰花后,要剪掉花梗全长的12,下次会有新花梗或小芽(keikis)出来,还要记着换新。如果是新买的蝴蝶兰,更要记着换盆,换上新4蝴蝶兰供大家欣赏。

嫣粉  左边那枝,是从去年开过花的花梗上生出的

粉点樱桃唇  右边那枝,是从去年开过花的花梗上生出

紫红,两年前花一美元Lowe’s 买的处理兰花,第二年就开花

也是两年前花一美元Lowe’s 买的处理兰花,今年开出4朵花,花瓣象深红色的绒布, 好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da89'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我也是在摸索怎样养好原产中国的兰花, 如冬春开花的春兰,惠兰,墨兰和寒兰。 墨兰不用干冷就可以开花, 我有墨兰已好几年了。 惠兰,春兰和寒兰需要有个干冷过程才有花苞, 而且据说寒兰需要低温才放香。我的 惠兰和春兰都已有花苞, 今年我要把它们一直放在低温处(5-10摄氏度), 希望能开花。 前几年晚秋都生了花苞,但搬入有暖气的房子, 花苞慢慢枯萎了, 我分析是温度太高了, 想想冬春季节我国江浙一带也就是零上几度,很冷, 但春兰惠兰和寒兰都在这个期间开花。
dida89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花养的真漂亮,请问那些中国兰花需要经过一个干冷时期才能孕育花芽呢?谢谢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多谢欣赏!实话讲,地主总带 contractors 去 Lowe's, Home Depot 卖修房材料,也顺便瞧一眼兰花区。一般不会卖那里的兰花,因为花看起来没有多大吸引力。可是,养个一年半载的开花了,看起来就顺眼多了。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严重同意!第一张确实漂亮,它是原种。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兰花是一年四季开放,看得我眼热!
我后来的几盆是半价买的,也得7.99,现在都开始谢了。不知地主怎么这么好运气。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刚刚轻松一点,就不务正业了。 有花就想让人看看。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终于看到新的花儿了。。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地主的花就是不一样。喜欢第一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