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极阁易经风水

朱本峰,字清风,号玄极子。本人研易用易近三十载,因《增删卜易》一书契入易理大道,体证《周易》的神奇与博大。本人立志专研六爻,只求深精,不慕博泛,并以此帮人助己。
个人资料
正文

一个海外学仔在上海的磨砺

(2014-10-23 08:30:25) 下一个

图片来自网络

我的一个易经学生发来一封信,读后深有感触,贴出来与大家分享。

我的这个学生,移民来自香港,说普通话比较费劲,平时交流是普通话,英语加广东话轮番使用。她曾告诉我,她们家族生活在香港的时候,养成了一个习惯,家里遇到些难以定夺的大小事项,就去香港黄大仙庙问黄大仙。移民加拿大后,一时没了主意,遇事也不知道问谁好,她说很感激遇到了我,决定从此之后就把我当“黄大仙”了。

去年夏天,她儿子决定要离开加拿大到亚洲地区找一所大学去学习中文和中华传统文化,她和她先生全力支持她儿子的决定。她找到我问了两件事:一是帮她儿子起一个标准的符合易理的中文名字,因为他到亚洲学习,要有一个中文名字才好;二是帮他决定去哪里学习,选个学校。名字很快就起好,至于去哪里学?我根据卦象给他的建议是:台湾,香港和大陆之间选择去大陆;再细分去大陆:深圳,上海,南京,北京之间选择,最后根据卦象建议他去上海。

这是她儿子在上海学习一年后,写的一篇作文,也是她儿子的真实感受,她为她儿子受到的磨练和进步感到高兴,就忍不住发给我分享,下面是整个信件的原文(隐去了人名和学校的名字)。对她儿子来说,中文基本上算是外语,能写这样确实很难得。

信件原文

Hi 朱老師,多謝你對我們的關心,也多謝你對我仔仔的关心,問候,祝福。磨鍊-對一個人的成長,是一門很好的功課。見證分享:我的仔仔某某某的一篇中文作文:

最难忘记的经历是我第一天到达上海的时候。我在浦东飞机场,心情十分激动, 而且感觉好像接下来的生活会是一场精彩的冒险。我以为那天应该很轻松。 我的计划就是我先去我的新大学跟陌生人打交道、报名,然后去我的宿舍。听起来很容易, 不过,想不到那天是我最难受得一天。

我开始坐地铁从浦东飞机场到中山公园,这是我觉得最方便的方法,但是没想到那么忙。因为早上八点 是上班时间如果,你们坐过二号钱,就知道二号线是上海最忙的地铁。 十五分钟之内,大概几百个中国人立刻包围了我,我有点儿怕。终于,两个半小时后, 我到达了某某大学。

我的想法是马上报名,但报名的地方人山人海。我幸运地遇见了几个新学生, 我们互相帮助。我几乎等候了一个小时,终于可以报名了。她们开始非常具体地调查。我完全不能好好儿回答。她问你的地址呢?我说还没找到宿舍”“你的电话号码呢?”“。。也没有她们建议我应该先找宿舍, 然后再来试一试报名。
我到我的宿舍时,我大吃一惊,由于它们需要我付全学期的房租。如果,我不同意,它们不允许我去房间。我的想法就是。。。那么多钱。 我需要先去银行取钱。

银行里面非常忙, 时间一秒一秒地过去。我在银行等候了两个小时, 然后我遭遇到了新的问题。我想开户头,不过因为我没有中国电话号码,他们不让我开。银行职员跟我说,你写你的朋友电话就好。我回答我今天刚刚到上海,一位朋友也没有,怎么办?这样没有办法,不好意思

我走出外面时,阳光突然消失了。天渐渐黑了,开始下大雨。时间仅仅是晚上六点但是我已经累死了。我决定我宁可用我的加拿大信用卡, 也不睡在外面。

我到我的房间的时,终于嘘了一口气。那天太难熬了,令我感觉非常失望,而且很寂寞因为没有人可以帮我。我有那么多的问题,用了一整天也没解决。临我睡觉得时,我给我自己一点点的鼓励。我告诉自己需要学好汉语,因为我不想那天的事情再次发生。这是我最难忘记的一天。

谢谢大家!
如果方便的話,請求你作他的中文老師!好吗?!見丑!笑納!多謝!。  

以上为信件原文,某些表达和断句似乎欠妥,但为了保持原样,未作改动。继承和弘扬中华文化是每一个炎黄子孙应有的责任,我们是龙的传人,龙的传人应该以怎样的态度面对纷繁的世界,应该以怎样的姿态立于世间?《易经》告诉我们:“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与大家共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上海土人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这是N年前的事了吧?现在那个大学还会收现金呀。

稍微好一点的大学,都有学姐学兄帮助报名的,一般在机场和火车站都有接站的。
巫山疑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同意!而且我們那會兒還沒有信用卡可以透支,雖然人們態度很好,但其實很少有人能真正幫助你。這樣艱難的時候不是一天,也不是一星期,而是好長好長!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不算太糟。一个中国大陆的学生来到美国的第一天会有更多的不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