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决不放弃一记七七年高考

(2015-12-02 19:01:47) 下一个

38年前的今天,我参加了改变几十万中国青年命运的七七级高考。多少年过去,但很多高考的细节却依然清晰地印在脑海。

1977年,不满16岁的我刚从高中毕业,尽管没有下乡,但依然前途渺茫。我在县城的建筑队找了一份30元一月的临时工作。每天曰出而作,日落而息。

十月初的一天,一高中老师告诉我,七七年的高校招生可能有5%从应届毕业生招收。这消息如晴天霹雳,但我还是半信半疑,一边继续干着重体力活,一边开始收集高考书籍。可是在那知识越多越反动的年代,除了些毛选和马恩列斯的书和简单的课本。很难找到对高考有用的书籍。

高考的消息从10月21日的中央台得到了证实,离高考只有一个多月。基础实在太差,我们上小学,中学的十年,就是文化大革命的十年,常常是整学期在农村开门办学,数理化知识几乎为零。时间紧,任务重,我化了所有的时间在数理化上。

记得高考第一天是语文,翻译古文后是一篇作文,文题是巜难忘的时刻》。当时正是动荡,社会变改,最高领导换人的时代。有太多难忘的时刻,为了政治上正确,我写的是打倒四人帮,万民欢庆的时刻。我记得写的十分顺手。但下午的数学考试则十分艰难,致少对我是这样。我可能只做对了一、二道题。

上大学的希望彻底地破灭了,万分沮丧的我想不参加第二天的考试。第二天早晨,大字不识几个的外婆把我换醒。她训导我,做事决不能放丢,参加考试对我没有任何坏处。用她的话叫"死马当做活马医"。

我十分放松地参加了第二天政治与理化地考试。考场一看,只有不到一半的考生来了。没有压力,政治考的很好,理化也超水平发挥了。

当教育局长亲自到我家告诉我考上大学的消息时,我以为他在开玩笑。等他把我考分(那年没有向考生公布)告诉我之后,我才相信了。

我的数学成绩的确惨不忍睹。

尽管如此,我还是成了77年全县3所中学600多名应届毕业生中唯一考上大学的。

77年高考给我的经验是无论多么困难,决不轻言放弃。有时看似阴云密布,只要再坚持一会就会是艳阳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高山峻岭流水人家 回复 悄悄话 是江西考生,谢谢阅读,
shanghai58II 回复 悄悄话 我那年高考“难忘的时刻”写毛逝世后中国何去何从。多年后,辅导员问我你平时能说会道,怎么入学考试语文这么差。我是全班唯一语文不及格的,58分。我说当时太紧张了,把毛的忌日搞错了......
shanghai58II 回复 悄悄话 我猜您是江西的考生;好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