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烟雨

红尘天涯远,寻欢酒庄间。
个人资料
我独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海派宁波菜

(2015-10-27 01:17:11) 下一个

上海是个移民城市,宁波裔或有宁波血统的居民据说占了四分之一。宁波人不仅去上海做生意,也把宁波菜带到了上海。 顾名思义,海派宁波菜就是指上海化了的宁波菜, 是海派菜中的一朵奇葩。

宁波菜以海鲜为主料,注重原汁原味,菜味大多咸里带鲜,咸鲜合一。以鲜为主,咸用来突出鲜。鲜,不仅是指味道鲜美,还指用料新鲜。经过近百年的经营,许多宁波下饭被看作了上海小菜也是常有的事。

葱油海瓜子是宁波菜,但现在家家上海餐馆都在做。味道还是很鲜美,只不过,海瓜子比原来小好多,将来可能就没这口福了。

黄鱼是宁波菜最青睐的食材之一,咸菜大汤黄鱼是黄鱼菜的奇葩, 也是宁波菜的招牌。野生大黄鱼食材难得,价格昂贵,于是上海街头就出了变种,咸菜黄鱼汤面。汤是用多种海鲜熬制,小黄鱼开出两片鱼肉,用汤烫熟。 面下好,放入吊好的汤,加入烫熟的小黄鱼和咸菜。一碗鱼嫩汤浓,咸鲜无比的咸菜黄鱼汤面就可以开吃了。

现在,一般的餐桌上还流行一道咸菜蒸黄鱼,这道菜比较清淡。另外还流行一道松鼠黄鱼, 脱胎于松鼠鳜鱼, 略有别于糖醋黄鱼。

咸炝蟹, 醉虾和黄泥螺自不必多说,早就成为家家餐桌上的常客,只是价格贵了许多,从宁波下饭变成奢侈商品。

糟鱼,我不知道究竟是否源于宁波菜。但小时候,我阿爷经常做。这是一家以外婆为号的宁波餐馆的糟鱼,鱼肉结实有弹性,咬劲好,但糟香欠浓郁。 下图是从市场买来的糟鱼,我加了酒酿再蒸而得,香味是浓了些,但肉不够弹性。

烤籽鱼,不见籽了。据说和黄鱼一样, 也是人工养殖的。

豫园的宁波汤团店依然开着,质量已大不如从前了。但每次回国,我依然去吃一碗。很久以来已经不是享受汤团,而是对阿爷阿娘的怀念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悠哉悠哉816 回复 悄悄话 哎哟,口水直流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可以多吃两碗米饭。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着就漂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