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烟雨

红尘天涯远,寻欢酒庄间。
个人资料
我独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路边美食--- 馄饨

(2014-10-11 15:12:54) 下一个

馄饨,广东也称为云吞,四川抄手,闽台扁食,是中國的傳統食品。据说馄饨起源于华北, 在那时候,馄饨和饺子无有区别。随后的千百年间饺子并无太大的变化,而馄饨却在中国南方形成了独特的风格。所以,到了江南就不能不吃馄饨。临河的街上,坐着板凳就着八仙桌,用那调羹兹兹地品尝着馄饨,那就是江南了。

自从记事起,馄饨就是我最喜欢的美食之一。当年,我在泰国工作时,没次出差,还带着馄饨皮子回去泰国呢,可见我有多么喜欢馄饨了。现在没次回家,总是要吃无数次,还是吃不厌。


这是永和豆浆的小馄饨,汤中有紫菜,蛋皮和香菜。馄饨不错,但香菜是败笔,我记得上海以前的小馄饨汤是不放香菜的。






这是一家名叫千里香的馄饨店,菜肉馄饨和小馄饨的味道都很好,汤里加了香菜和密制的调料。


小杨生煎的小馄饨,绝对没有特点,不吃也罢。


这是南浔的一农家馄饨店,各位看官,汤里只有葱花没有香菜。加了点酱油的骨头汤,飘着些许猪油,香极了。就着八仙桌,我吃开了。


这是一家苏州面馆的小馄饨,质量平平,但汤里没加香菜!




这家原来叫四都,文革时改为四新的糕团点心店,点心以汤团和小馄饨主打。真正的骨头汤,汤好,馄饨肉馅扎实,风格竟没有因名字改变而改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我独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无为' 的评论 : 是的。两者我都喜欢, 只是不太喜欢水煮的饺子,喜欢油煎的。
康无为 回复 悄悄话 个人觉得,北方人偏爱饺子,南方人偏爱馄饨。馄饨的做法更细腻和精致,个头,份量也小。 love both though.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