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医闹 ... 驾到

(2017-03-28 12:09:55) 下一个

因为一个中国医疗的博客, 群里展开了讨论. 其中一个群友写道: "我的母亲就是在那个年头,因为付不起医药费,被医院赶出来了;我束手无策,到处找人贩子买我,无果;母亲拉着我的手咽气。那是1984年;母亲的病从1982年开始的。"

...

令到我想起几件亲身经历.

2003年在北京, 我和小姨 姨父及他们的一对朋友夫妇吃午餐, 谢谢他们给我的娃子们配眼镜.  他们四人中三人已经退休了.  小姨是接生婆, 姨父是外科. 朋友夫妇: 他是我姨父的前2号; 当姨父升任医长后, 他就填了那个刚位. 十年后, 姨父调去一家北京医院时, 他选择退休. 她是同一间医院的眼科主任. 和我小姨在同一层楼工作.

二号医生叔叔比我姨父年轻几岁, 但看起来明显的老, 虚弱. 眼睛医生阿姨解说, “他刚刚动完嫁接." CABS 冠状动脉旁路手术. 他们的话题自然围绕着这个手术: 那是他们二位男生的本行. 服务员开始上菜. 眼阿姨心平气和的继续, “现在的医院 ... 你需要支付一笔钱才可以入住. 押金快用完了 医院会通知你. 如果你不及时充值, 药物将在下午立即停止.” 我记不得是下午2点还是4点了.

那是我定居纽约17年后第一次回国. 听后很非常愤怒, 震撼和悲哀. 他和我的姨父一起动了许多复杂的心脏嫁接手术. 经常是从黎明到黄昏. 一路上, 他们也培训了无数新来的年轻外科医生. 现在,当他需要相同的服务时, 他的境遇是这么无情!茶在口中很难吞下去. 不是我发言(发怒)的地方. 这四个长者看起来很安静平和, 好像在聊他们前一天晚上的新菜一样. 无可奈何? 麻木不仁了?(真是心痛+悲哀!)

姨父九十年未也退休了(在2003年的时候,他正在南方的一个城市帮助一个风险投资集团开医院.), 原因是他比管理医院花了更多的时间在法庭上. (那时‘医闹’ 一词还没有横空出世) 这不是他想做的. 
医疗改革后, 为了使医院保持收支平衡, 患者必须支付. 但是许多人在半夜选择逃离 ... 
没有容易的解决方案.
我为什么常常觉得美国比中国更厚道? 我们自出世就接受/承传 几千年的文明史/礼仪之邦/厚道/家庭观念 ... 之曰的教育. 但是?  
我爷爷八十年代在北京医院去世了, 那是另一个恐怖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