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中不足(二): 沉默是金

(2015-03-16 18:52:32) 下一个
美中不足(一):美国和中国的一些小差异


以下这个对话发生在北京 1967年左右. 妹妹 大概 6 7岁.

“真可惜, 妹妹是黑了点。否则,她将是一个和你一样的大美人.“ 陈姐对奶奶说.


2015 在纽约,一些非中国人读它后,群起问道,“陈姐恭维奶奶也不必侮辱妹妹呀!”


嗯,是... 不是。


是:在纸面上,陈姐是有侮辱妹妹的嫌疑. 但是 那时没有人把小孩子当回事. 再有,大家好像都不觉得这么说有什么不妥。

不是:在现实中,妹妹不超过7岁,可能不会理解的。并且,这样的赞美是很常见的。这使我想到了美国的习惯用法,If you don’t have something nice to say, don’t say anything at all。我翻译成 沉默是金。孩子们从小就耳闻目睹. 看 video 1 和 video 2


现在回头看看以前(在1979年北京),我能清楚的想起了几个生动的对话,和陈姐的不相仲伯。不觉得这是粗鲁或者侮辱。来美国多年,我不能想到的一件相同的事。


我不是暗示中国人是粗鲁和不善言辞的,觉得这个小差别也许是社会环境带来的?自1949年以来,中国经历了一个运动接一个运动。跟着是三年大饥荒中国的(1959-61),然后是文革. 原始生存为首,中国人哪里会有胃口文质彬彬的?
 
相对 美国一直比较和平与稳定。人人享有合理的规则和他们的权利的保护。他们只是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做个漂亮人。


这只是我的两分钱想法。你有什么感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中国垂柳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有类似的说法,人的尊严是在裹腹之后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