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教你攀上流/爬职梯:家宴是起点

(2015-02-01 14:57:02) 下一个

Britain's most connected woman: How to host a networking dinner party. (看后觉得很好。有人·已经捷足先得翻译了)

在阶级等级“森严”的英国,如何通过交际来打入上流社会绝对是一门技术活儿。王妃凯特的母亲就被誉为是最成功的“攀上流”高手,成功地把平民女儿送入王室。策划一次高朋满座的家宴则是其中必不可少的艺术。身兼播音员、作家及社交明星卡罗尔· 斯通(Carole Stone)是这方面的高手。她写下此文,手把手教会你她的独门宴会艺术

宴会组织:已成为生活中习惯


我总喜欢将大伙儿团聚在一起。事实上,这是我的一技之长,我甚至因此闻名。自从我担任 BBC 广播 4 台的核心节目——Any Questions 的制作人以来,社交已成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  

开始,栏目组的人总是喜欢在节目开播前搞一次聚餐,此后,这 种聚餐慢慢演变成重要的社交活动。通常我都会把朋友们聚到家中并亲自担任主持,所以每次聚餐都相当于我举办了一次家宴。对我来说,这是一种挑战,但又相当值得,因为所有人都乐在其中。

举行家宴时你尽可以叫上你的各路朋友,做个热情的主人,关键是要创造的一个友好欢快的氛围。若家宴相当成功,在宴会结束后,你的表现会让客人对你刮目相看,甚至事业上的平步青云也指日可待。

宴会名单:8 人是比较合适的家宴人数

那么,你应该邀请哪些人赴宴呢?  

一两个地位比你高、你们相互认识并且你欲与之加深关系的朋友;然后加上两三个值得信赖、幽默风 趣并且不会与你“抢戏”的朋友;另外再邀请几个你觉得合适、能够调节气氛的朋友。 

如果你邀请的客人中有习惯爽约的,在宴会时间将近之时,给每位客人发一封确认信,提醒他们宴 会的具体时间并且询问是否有忌口的食物。 根据我的房子大小,我通常会邀请8人左右来我家聚会,这是一个比较合适的家宴人数。如果你想让每个人都积极参与互动,你们可以讨论一些大众话题(例如,米利班德是有史以来最坏/最好的工党领袖)。

宴会准备:腾出时间与客人互动

不要担心你房子太小或者家里没有合适的碟子、杯子,这不是重点。但在晚上,尤其是如果你在厨房兼餐厅用餐,一定要确保房间的整洁,例如提前清理堆积的脏衣服和臭气熏天的猫篮。
 

请记住,你认为乖巧伶俐的猫咪在别人眼里也许是牛鬼蛇神。此外,请确保始终在洗手间内为客人准备一块干净的毛巾。 

如果你厨艺平常,这也不是重点,重点是提前准备尽可能多的菜,让你能够腾出更多时间在餐桌上与你的客人互动交流,而不是在厨房里解冻食材。毕竟,你邀请的更多是与工作事业相关的客人,他们不是来你家觅食的。 

请提前计划好每位客人的席位,不要等到客人即将就席了,你才开始思考如何就坐,请不要把“坐在你喜欢的地方”挂在嘴边,在正式晚宴场合,这样的做法是很糟糕的。 

根据大家的工作关系或性格喜好排座位的,你是晚宴的主人,你的安排不会伤害任何人,反而会他们觉得这是你精心策划的。 

宴会经验:东道主要注意观察

一次宴会中,我的主宾是我的老板——BBC电台的台长布里斯托(Bristol),他携妻前来。我提前花了不少心思想 给老板留个好印象,但当天晚上我忙于宴会的琐事,根本没 顾上老板,那次真是给了我一个教训,让我明白如何更有条理的做好准备工作。

如果在其他方面做的一般,你依然可以用一盘精美可口的食物打动所有人。我的拿手好菜是烤蛋酥,按照迪莉娅(Delia)的配方,我提前一晚做好了蛋酥,在烤箱烤好之后再将烤箱断电,把蛋酥留在烤箱里一夜,之后蛋酥会变得外酥里黏。此外,要确保你家里有足够的酒,不需太名贵,也不必太醉人。 如果有人给你带来礼物, 热情洋溢地感谢他们。在顺手 的地方准备一只花瓶,如果有客人送你鲜花你当时就可以插好展示出来了。即使每个人都带来了巧克力,你都要打开所有的巧克力每盒尝一块以表示喜欢。我已经忘记曾经多少次我到家门口迎客,盼望着客人带来名贵可口且种类多样的巧克力礼盒,最后发现是廉价货,心中大失所望还要假装喜欢,这真是让人纠结。  

作为东道主,你必须保证每位客人的酒杯里始终盛满酒 水。最好选择酒精度数低的饮 品,因为没有人想在正式的宴 会中“秒醉”。请招呼好每位客人,没有人想被冷落,我见过有人在晚宴上因被别人风头占尽而郁郁寡欢。在主菜过后,可调整某些客人的座位以更新谈话的话题。 

宴会名流:布莱尔是理想的座上宾

如果你座位安排得当,客人们应该对彼此感兴趣,双方有共同话题。我曾邀请前任首相托尼·布莱尔赴宴,我对此记忆犹新。无论历史会对他如何评价,我将永远把他作为我理想的座上宾。还有,《纸牌屋》(House of Cards)的作者迈克尔(Michael Dobbs 勋爵),我希望可以在 晚宴的谈话间获取他下一本书的信息。   

当然还有我的邻居迈克尔·帕林(Michael Palin,英国老派演员),他就像你在荧幕中见到他那样和蔼善良,如果他能有“分身术”,我真希望 其每次都来赴宴。不用担心话题讨论得过于激烈,那又怎么样呢? 让客人们各抒己见、热闹讨论吧。在这种场合里谈论的话题很少有到面红耳赤、争论不休的。

宴会目的:举办完美宴会等于成功面试

不要忘了你宴会的目的。 如果你是为找工作,那么你需要将宴会准备得更细致、想得更长远。有时候,举办一次完美的宴会就等于一次成功的面试。有一次我与某大超市集团的头儿聚餐,我与之交谈甚欢,我感觉他对我的宴会安排相当满意。在宴会结束后,他请我为他和公司董事会成员安排几次宴会,在其商业领域中的一 些佼佼者也将赴宴。“需要我 自己掏饭菜钱吗?”我问他的 秘书。“不,不需要,我们将支付全部费用,”秘书回答完, 随即做出“8”的手势。

原本我以为她是说800英镑的费用,但最后竟然是8000英镑,之后我立即开始准备宴会。想想,你举办宴会的目的也许不是获得一份新工作(或 者 8000 英镑),但你在宴会中会结识新的朋友或同事,以一种完全不同的方式,你甚至还会被邀请参加他们的家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