炮兵站

http://ppsairsoft.wordpress.com
个人资料
正文

电商帝国的枭雄----马云

(2014-10-08 20:20:06) 下一个
       国庆长假后回来啦。经过一周时间的随意游荡,到处渔猎的生活,我又到了回归工作的时候。



       前一阵子,写过两篇关于马云的涂鸦文字,感觉读者颇有兴致,其中Eugenie_S说感觉我还没有写完。是的,我真的还没有写完呢,今天有点时间,让我再唠叨几句。
       在前两篇中,你们也许从字里行间也感觉到我对马云其实是有不屑,这也是我内心的潜意识映射。
       在我的心中,马玉的确是一个不择手段,令人齿冷的人,尽管这也不碍他在我心中的偶像地位。人们爱戴的偶像一般来说都具有一种骑士(或者说是绅士)风度,这是一种光明磊落,积极上进的特质。在马云身上,我看不到,哪怕他天天发表着充斥各种豪言壮语的演讲,做着各种智睿的决策方案,身上那种妖气始终没法掩盖。这是一系列违背契约精神的行为,为他本来励志、无缺的形象带来之深深烙印。不过,乱世枭雄,也是万人膜拜的,也不失为万千屌丝的偶像。

       我对这位雄踞全球电商首位的阿里巴巴掌门的评价是:他是几乎能够掌控全球电商命脉的枭雄,这也许会比较中肯。不过,同样是电商巨子的亚马逊,e-bay,尽管从经营状况和发展势头都比阿里逊色,却一点不减人们的爱戴,各种粉丝队伍依然庞大。逐鹿中原,谁主沉浮,尚不可盖棺定论!
     
       其实,忝为最早的一批淘宝客玩家一员,在2011年那场声势浩大的“反淘宝联盟战役”之前,我基本对马云和淘宝是感激多于枰击的。我说马云是枭雄,是因为他数度作出令人目瞪口呆的损招。 本来,兵行险招本无可厚非,但是反反复复使用毫无道义的诡计的人,说客气点,我们尊称为枭雄,不客气的,直斥为乱贼。正因为马云最终还是能让阿里雄踞全球电商榜首,到底为中国人争口气,才勉强说他算是个枭雄。

       可以说,马云指挥经营下的淘宝,正一步一步沦落到商铺基本全靠黑客技术和SEO的局面。在这里,人们找到的而不是口口相传的优质服务,不是让消费者放心的七天无理由退换,而是因差评遭卖家恐吓甚至追杀,家家店铺掏钱唰信誉。尽管这些恶性事件还没有到不可控制的程度,但是淘宝员工直接插手好差评的"猫腻"和各种黑客手段的唰信誉虚增销量等,已经令淘宝逐渐变质。
       信誉,又岂能靠唰?这个唰唰啊,本身就是骗人的意思。淘宝,已经到了骗术登峰造极的境地了。我大胆说句,这股歪风不刹住,5年内淘宝将频临破产,起码是信用破产。这正是我们说:“马云成为首富,或是一场灾难”。 

       我在这里稍微整理一下几个马云违反契约精神的事例:
       一、从2009年年底到2010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阿里巴巴在国际交易市场上的中国供应商诈骗全球买家的个案呈上升趋势。公司已确定2326家“金牌供应商”涉嫌全球诈骗。事件曝光后,为了平息客户的怒火,尽量挽回颜面,马云将时任 CEO的卫哲推出当了替罪羊,宣布卫哲因个人”价值观“分歧离职。
       这是典型的弃卒保帅,绝非君子所为。

       二、淘宝商城2011年10月10日单方面发布新政:对所有商城的商户每年技术服务费从6千元提升到3万和5万两档,增设保证金分1万,5万,10万,15万四档。一直标榜不赚钱,为小企业服务的阿里集团,终于露出狰狞的獠牙了。       一方面口口声声要忘掉赚钱,另一方面又成倍地收钱,这正是马云对契约精神的践踏。
       这叫卸磨杀驴,小人的惯用伎俩也!

       小商铺业主感觉到被出卖了,于是,发起了著名的“反淘宝联盟”,反戈一击:

2011年10月,近7000名网友结集YY语音,对韩都衣舍、欧莎、七格格、优衣库等淘宝商城大卖家,实施“拍商品、给差评、拒付款”的恶意操作行为。四家店铺多数商品均已被迫下架。突如其来的冲击让韩都衣舍、欧莎、七格格、优衣库等淘宝商城大卖家几乎瘫痪。
这就是中国电商发展史上著名的“反淘宝联盟战役”。

 





     在缺乏资金的时候先后引入雅虎和软银,却都在度过难关后耍手腕占据控股地位,一次又一次钻法律空子,更把马云的长袖善舞演绎的淋漓尽致。可是,这里面又夹杂着民族资产保护的因素,我们姑且撇开不论 (更多马云背信弃义的事实描述,请各位参考《异见,马云成为首富或是一场灾难》)
 
     
       作为对照,我们反观亚马逊的发展历程中,尽管它经历各种电商新锐冲击,尽管数度举步维艰,甚至频临倒闭边缘,也没有对客户采取背信弃义的经营措施,有的只是推动海外对大陆直邮等令人耳目一新的进取变革,与时俱进。
       对于亚马逊与阿里巴巴和e-bay之间的一场场混战,我们眼前浮现的仿佛是一幕似曾相识的电影画面:
       一个步入迟暮之年的拳王,面对挑战者的疯狂进攻,数度被放倒在擂台,依然顽强地站起来,重新调整步伐,拭去嘴角的血丝,继续挥拳应战。

        这个,或是马云最欠缺的骑士精神。

请关注我们的
炮兵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