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草鞋

用眼睛捕捉生活中美丽的浪花,用心灵体会生命中动人的真情。做一个温暖自己也温暖他人的平凡人是我不懈的追求。
个人资料
爸爸的草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冬虫草炖老鸭

(2024-08-01 05:00:01) 下一个

楼下网友贡献一偏方,冬虫草炖水鸭,这里的水鸭就是南方那种常年在水里游的小麻鸭,据说年头越长越补人。父母健在时,常常觉得我身体虚,需要补一补(有一种虚,叫做父母觉得你虚,总寻思给你补得白白胖胖),因此,我喝过好几次这种老鸭汤,确实很香,至于滋补原理不知道。

北京超市里常见的是填鸭,做烤鸭的那种,很肥硕,我很少买。有一年,在一家农贸市场赫然发现南方水鸭,瘦瘦小小的、薄薄的皮下全是常年水里运动形成的瘦肉,亲切久违的感觉,果断买了两只。难得一见的鸭子,配什么吃好呢?父母让我去同仁堂配点冬虫草,煲汤。

去了一趟北京大栅栏的同仁堂总店,一看虫草的价格,吓死我了:虽分三六九等,但都是一小把一小把系着红丝线,约摸20根一把,动辄800-1000RMB,犹豫徘徊一阵,壮壮胆买了一小把。

回到家里冲洗时,不小心冲掉一根进了下水道,心里那个懊恼沮丧呀,成本瞬间又提高了不少。想起这件事现在还心疼,平常洗东西时下水道的口总有一个过滤网挡着碎菜叶等,防堵。那天竟然没有!估计是我急于炖鸭汤,忘了塞上去了。

自己炖的鸭汤,终究没有父母的香。不记得他们用了哪些食材或药材了,至少有一点是不一样的:他们买的是新鲜现杀的鸭子,退毛后用稻草燃起一堆火将鸭子的绒毛烧掉,直到烧出鸭皮有轻微烤焦的味道,再仔细清洗,下锅炖,这样的味道口感丰富多了。

虫草以稀为贵,被大家一炒更是贵得离谱,究竟有多大的保健价值不得而知。后来去西藏旅游,人家当地人说哪有这么多虫草,市面上绝大部分都是J的。所以,如果真的迷信虫草,个人认为还是去同仁堂,毕竟他们有古训在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爸爸的草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平等兄好!顺颂夏安!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草鞋妹妹好久不见,问好。祝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