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草鞋

用眼睛捕捉生活中美丽的浪花,用心灵体会生命中动人的真情。做一个温暖自己也温暖他人的平凡人是我不懈的追求。
个人资料
爸爸的草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袈裟飘飘的撩妹高手

(2020-12-22 09:46:03) 下一个

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1683.03.01-1706.11.15),藏传佛教格鲁派大活佛,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生于西藏南部一户农奴家庭,14岁时被西藏摄政王认定为五世达赖的转世灵童,同年在布达拉宫举行坐床典礼。从此,正青春年少、热血喷张的年纪,却不得不过起青灯黄卷、打坐念经的苦行僧生活。活佛也是肉身人,布达拉宫金殿如何能留住少年心,六字真言又怎能锁住像春潮涌动的热情?

入住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大的王

流浪拉萨街头,我是世上最美的情郎

没错儿,这是袈裟下裹着满肚子情话的达赖六世仓央嘉措写的。

关于达赖六世的历史记录很少,流传下来的都是人们津津乐道的关于他的情诗和情人玛吉阿米。这些故事真真假假,无从考证。但是,如果你去参观布拉宫,导游一定会带你去看宫殿后身靠山的一面那道又窄又暗很不起眼的小门,明显和主体宫殿的设计不一致、不和谐。那就是当年仓央嘉措为方便偷偷溜出宫私会情人而凿开的唯一通道。他的漂亮情人玛吉阿米就住在拉萨八廓街东南端。你如果去西藏旅游,很容易在热闹的八廓街找到一间叫做玛吉阿米的餐厅,那就是当年仓央嘉措和玛吉阿米幽会的地点。仓央嘉措时不时从宫里溜出来,跑到玛吉阿米的住处,喝着情人酿的青稞酒,口吐醉人的情话。

《那一天》

那一天

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

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

我转动所有的经筒

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我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我转山转水转佛塔啊

不为修来生

只为在途中与你相见

…… ……

作为活佛违背清规戒律,常常流连于风花雪月、深陷凡尘酒色而不能自拔,这是很危险的事情。仓央嘉错想必是纠结痛苦的,要不肿么能问出这么天真的问题来呢?

曾虑多情损梵行

入山又恐别倾城

世间安得双全法

不负如来不负卿

唉,无奈矛盾的心情可见一斑。想想,如今的司空、四哥、五班、陶陶、花帅、旺旺、阿尤等等等等帅哥们,一个个多么自由幸福,一定要把握机会,珍惜当下哦。

仓央嘉措的优美情诗很多,都为藏语,大多没有题目。上个世纪30年代于道泉、曾缄、刘希武分别翻译过他的诗集。我个人比较喜欢曾缄的七言版本。

 

美人不是母胎生,应是桃花树长成。
已恨桃花容易落,落花比汝尚多情。

~~~~这就是红尘情未了,念经也无用啊,真难为了有情人。

?  ?  ?  ?  ?

心头影事幻重重,化作佳人绝代容。
恰似东山山上月,轻轻走出最高峰。
~~~~果然是倩影之来心上,如明月之出东山,多情诗人如醉如痴

?  ?  ?  ?  ?

但曾相见便相知,相见何如不见时。
安得与君相诀绝,免教生死作相思。

~~~~想起一首歌《相思无用》,要不喝碗孟婆汤吧,兴许好受一些。刘德华的《忘情水》也行,闺女小的时候总唱成:给我一瓶矿泉水,哈哈哈哈,愣是把天王的痛苦唱出了喜感。

西藏人民对活佛是宽容的,对爱情是向往的,有歌这样唱:

莫怪活佛仓央嘉措

风流浪荡
他想要的
和凡人没什么两样
~~~~~说的就是嘛,佛要他爱世人, 却不能容忍他爱一个平凡的女子。

 

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怨不得他曾感慨叹道;一个人需要隐藏多少秘密,才能巧妙地度过这一生? 仓央嘉措沉迷酒色、不守戒律的事情终究在一个大雪纷飞的夜晚败露,清晨雪地上的脚印让他的行踪暴露无遗。此事让朝廷龙颜震怒,康熙四十四年(1705年)活佛被废,1706年在押解途中圆寂于青海湖边,终年23岁。

以上这些大多都是民间野史,真正的原因应该是康熙四十年(1701年),陷入拉藏汗桑结嘉措的冲突,死于政治纷争。

从此,这位被修行耽误了的诗人只能永远留在少男少女的情书中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