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草鞋

用眼睛捕捉生活中美丽的浪花,用心灵体会生命中动人的真情。做一个温暖自己也温暖他人的平凡人是我不懈的追求。
个人资料
爸爸的草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非常时期,不一样的感受(三)

(2020-11-17 14:46:02) 下一个

这次回美旅程曲折而又艰辛,经历3次机票取消、作废1张机票、2程转机、旧金山机场长达10小时的漫长候机,总算回来。因为担心旅程诸多变数,也害怕美国日趋恶化的疫情,回国前,我自己驾车去了一趟五台山,挤在人山人海的信徒里拜了五爷庙,求灵验的五爷保佑我一路平安!五爷是灵验的,明年我还要去还愿。回美时,我随身带了两套防护服、护目镜、若干N95口罩,一路上只用了N95口罩,其他物品随身带着,一方面让家人放心,另一方面也让自己壮胆吧。几个月来,国内的环境已经非常安全,隔岸关注美国疫情难免心生恐惧。

说起我的五台山之行,有一个插曲。

中国国内为了严格追踪跨省市人口流动信息,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绿色健康码微信程序。无论你进入哪个公共区域或者办事机构,都需要出示绿色健康码。因此,如果你去过医院、药店,看过发热门诊、购买过退热药,都是可以直接、精确追踪到当事人。当你的行程超出本市范围,你必须重新扫描目的地城市的健康码,这个健康码里记录着你的身份信息、联系方式和最近14天的行程。

我从五台山回京后,去银行办点事情,向工作人员出示北京健康码时怎么都显示不出了,工作人员问我:是否最近去过外地?答是。于是,我需要进入国务院客户端,把我五台山之行的行程上报之后才能显示本地健康码。我按要求填写上报后,还是不能通过,工作人员看了一眼说,你只填报了五台山地区,数据显示你还去过太原。我一想,开车时确实经过太原。一一填写报备后,北京健康码才又恢复正常。

国务院客户端给每一个民众的生活、出行提供了非常便利的帮助,特别是对于高效精准隔离、筛查新冠患者以及密切接触者起到空前巨大的作用。我从北京去上海、过海关所需出示的所有健康信息、证明文件(核酸检测中英文报告)全部可以调出来,非常方便。中国政府在铁腕抗疫的同时,也实实在在地关注着民生、尽可能地给民众带来便利和保障。

人在隔离的时候,一切慢下来,才有可能去思考一些事情。然而,大部分人,只有当自己或者至亲的人直面死亡的时候,才愿意去真正体会强烈的求生欲!才绝望地去呼吁这个社会所有人来共同维护大家赖以生存的大环境。但真正到了大部分人都觉悟的这一天,已经晚了。

中国有十四亿人口,超过千万人口的大城市有十几个,要想在这样一个高人口密度的国家以最有效的速度牢牢控制疫情,绝非易事。在长达半年的艰难抗疫中,千千万万明事理、知轻重,坚持忍耐、以大局为重的普通老百姓,他们的自觉性、公德心,关键时候挺身而出的侠肝义胆行为不仅在武汉抗疫主场随处可见,在北京街头、社区也比比皆是。那些兢兢业业的环卫工人,尽职尽责的小区门卫,通宵达旦赶制、运输防疫物资的所有工作人员,不眠不休守卫在交通岗哨的所有执勤交警,他们都值得我尊敬!那一批批冲在最前线的白衣战士更不用多说,他们值得我敬佩!

上文提到的我那个回京后主动、自觉隔离的朋友和夫人说得好,做得对:比起这些人来,我们舒舒服服、健健康康的呆在自己家里,认真自觉做好隔离,麻烦一点又算什么呢?!

人人渴望自由,但不可以以生命的代价任性为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