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草鞋

用眼睛捕捉生活中美丽的浪花,用心灵体会生命中动人的真情。做一个温暖自己也温暖他人的平凡人是我不懈的追求。
个人资料
爸爸的草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姐,我们的菜?

(2015-11-02 13:18:40) 下一个

提起爆肚,北京人再熟悉不过。哪家的爆肚最地道,哪家是百年老字号,如数家珍。但无论李记爆肚、张记爆肚还是爆肚王,都没有宽街路口的“白魁老号”名气大、资格老。

这个“爆”字,在湖南人的想象中,完全是另一番景象:爆炒、辣爆、火爆、油爆等等,总之跟快速、大火、麻辣、翻炒等等词汇有关。所以,初到北京的我见到满大街“爆肚”字样的招牌,立刻想到爆炒肚片、麻辣牛百叶、香辣羊肚之类,馋得口水直流,心里盘算着:等咱要有了钱,哪天也要好好爆肚一回以解谗。

我和Mr. H都是南方人,对爆肚有着某种相似的理解和向往。终于有一天,我们踌躇满志地坐在了京城著名的“白魁老号”饭庄,不动声色地演绎了一场经典笑话。要不是葛优的《大撒把》公演在前,我一定会起诉他们侵犯版权的。

 “白魁老号”不分季节地生意繁忙,因为怕人多排队,我们赶在饭点前去就餐。挑了一个临街的小桌坐下,这时店里相对清静。到底是老字号,木质的桌椅板凳老旧式样,很有年代感,服务员都是和颜悦色的中年男女,略显福态。嗯,不错,有宾至如归的温暖感觉。这时一位大叔年纪的服务员拿本菜单走近,问我们来点什么。我们还未接过菜单,就异口同声地答:爆肚!接着翻了翻菜单,又要了两个无关紧要的什么菜,我已忘了。

不到三分钟功夫,还是那个大叔,端着一个大托盘上菜。他先是把一大盘热气腾腾的牛百叶摆在桌子中央,再给我们一人一碗芝麻酱调料,然后撤盘离去。我们望着一大盘错综蜷曲的牛百叶,心里琢磨着:到底是老字号,就是讲究,爆炒牛肚还得先用开水焯一遍,去去味儿。其实,有人爱吃肚,吃的就是那个特殊味儿,都去干净了岂不遗憾?我那时就有点小担心。

看着服务员走了,我有点疑问:Mr H,他们什么时候来爆,就在我们面前爆吗?

答曰:我觉得应该是。片烤鸭时不就是当场展示的吗?

我一听有道理,忙点头:到底是京城名店、名吃,都是当面料理。

等了一会儿,又一道菜上桌,还不见师傅来爆。这回轮到Mr H有点疑惑,问我:怎么还不来爆呢?你知道这两碗作料是配哪道菜的吗?

我盼着师傅推着液化气灶、拖着料理台、备着葱姜蒜、朝天椒尽快展示绝活,心不在焉地答:众口难调,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蘸酱或者不蘸啊。

这时,前台有两个服务员正在有一搭没一搭地闲话,见我们只讲话,不动筷子,有点奇怪,其中一个好奇地走过来:你们赶紧的,凉了没法吃。我们听着面面相觑,抑制着饥饿的食欲,小心礼貌地问:服务员,我们的爆肚?服务员一脸诧异,指了指桌上卷曲微凉的的牛百叶,反问道:这不就是你们要的爆肚吗?!

啊?这,这就是我们的爆肚的干活???

望着眼前黑乎乎的牛百叶,我们眼前立刻浮现出徐帆和葛优在日本餐馆里就餐的一幕:小姐,我们的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爸爸的草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当年不知会到这里来闲聊啊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怎么没片片啊?
爸爸的草鞋 回复 悄悄话 刘姥姥进大观园
巍巍太行 回复 悄悄话 有点贫下中农进城的味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