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草鞋

用眼睛捕捉生活中美丽的浪花,用心灵体会生命中动人的真情。做一个温暖自己也温暖他人的平凡人是我不懈的追求。
个人资料
爸爸的草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红叶疯了

(2015-10-26 11:55:12) 下一个

麻州的乡下,比之纽约的水泥林立、车马长河,的确令人耳目一新。这里的满目青翠让眼睛感觉舒缓、清澈,安静的树林、柔和的草地让耳朵也变得聪灵一些,偶尔野兔窜过后院,松鼠轻灵上树,我都能听见。

趁着秋高气爽、阳光和煦,我每天都要在家附近快走一小时。几场秋雨、几夜秋风过后,远处起伏的山峦和近处的街巷、庭院,好像彼此相约过,忽然之间竞相着了盛装一般,极尽华丽地晕染出漫山遍野的黄绿交错、满目金黄、深红似火的美丽秋景,实在是美得不像话,站在这景致里,犹如置身童话世界。

我在如醉如痴的童话中,忽然心生寂寞,忍不住骚扰澳洲友人。那边是暮春的清晨,正是春眠不觉晓的时光。等人家睁开睡眼,我激动地报告:看呀,我们这里的红叶疯了!

画面随着声音传过去,友人一边欣赏,一边夸赞真美,笑问:你没有疯吧?还说:她家院里的辣椒已经成树,有半人多高,不分季节地开着花、结着红彤彤的细长辣椒,也很美。一边说着,举着手机就出了卧室,直奔后院秀她的辣椒给我看。

我说:我没有疯。只是,只是想起了曾几何时我们爬香山、看红叶的时光。

香山红叶,没有这边的盛大规模,色彩也不如此处丰富绚丽,即便爬上了鬼见愁,也未必能采到一片形、色、质俱合心意的漂亮红叶。纪念品摊前摆的那些封塑叶子,显然人工之作,用以哄骗年轻情侣们的。香山红叶也就两周左右,气候干燥不必说,一夜风沙、漫天尘霾,哪有时间等到叶子静静地由绿变黄、黄了又红,更没有耐心像这里的乡下,漫不经心、岁月静好、四季怡然。香山红叶犹如打拼中的北京年轻人一样,在艰苦的环境中步履匆匆。

香山常年游人如织,欢声笑语不断,赏红叶的季节,更是一不小心就会给你挤下山崖。

我们曾经就是那里的常客,和一群群不相熟的爬山者、赏叶者以及各类外地游客在那窄窄的山路上摩肩接踵、挤来挤去。那时一边爬山,一边抱怨:这山上怎么这么多人啊?这山路尘土飞扬,也不修缮,我们的门票钱呢?抱怨归抱怨,到了周末闲暇,依然相约而至。就在那窄窄的山路上,我们常常碰到三五成群的大爷大妈身健如燕从我们旁边侧身走过,有时,从传来的对话中知道:他们几年如一日地坚持早晚爬山。看着他们矫健的身影,我们一边自愧不如,一边受着鼓舞。我们几个人一头热汗地爬上山顶,喝喝茶,吃几块点心,有时还能从背包里翻出几个水果,因为消耗了体力,这时候分吃的任何食物都比平时香。仍然清晰地记得我们在路边小憩时的调侃玩笑,有人气馁不前时彼此推一把、拉一手的情景,记得我们许下老了以后,以那些老人为榜样,坚持锻炼,自强自立,不给子女添麻烦的约定,更记得收工回来,围坐一桌享受剁椒鱼头、心太软(红枣糯米糍粑),挑战土匪鸭、火辣辣的吻(辣猪唇)时的欢快,顿时疲劳尽消…….

赏红叶的季节,也是黄橙橙的柿子挂满枝、亮晶晶的冰糖葫芦色香诱人的季节,我在想:是否相约明年叶正红?或者迫不及待,那就花争艳时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