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草鞋

用眼睛捕捉生活中美丽的浪花,用心灵体会生命中动人的真情。做一个温暖自己也温暖他人的平凡人是我不懈的追求。
个人资料
爸爸的草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奇迹姐弟

(2014-11-20 17:02:52) 下一个

十几年前,我所居住的小区里有一家名叫“姐弟”的美容美发店。该店规模不大,但装修简洁大方,店内温馨干净,100来平米的面积,被隔成四个豆腐块的小空间,服务范围囊括美容、美发、保健按摩。经营这家小店的是一对来自长江边的年轻姐弟。

这家店子的生意一直很红火,不分周末、工作日,到了节假日尤其客满。我晚餐后散步常常路过店门口,稍稍留意,便发现进出该店的既有上了岁数的大爷大妈,也有领着孩子的少妇,甚至不乏时尚年轻的姑娘、小伙。一直诧异:他们靠的是什么能吸引到如此广泛的客人?

那年植树节,我参加了部机关组织的居庸关植树活动。常年坐办公室缺乏锻炼,实实在在劳动改造了一天,等收工返回时,我浑身酸痛像散了架,只想赶紧找个地方按摩放松一下筋骨。自然而然,就想起了小区里的“姐弟”小店,何不去感受一番?

朝着小店的方向走,离门口还有十几步的距离,店内热情的招呼就迎出来了:“姐姐,您来得正是时候。”一个小伙子一边说,一边迎出店门:“现在还没到下班,老人们都忙着在家做饭,这会儿店里清闲,您不需要等待。”刚进到店里,很快从美容室闻声出来一个美目俊俏的姑娘,满脸笑意。

 “这是我们老板---小良姐。”小伙子介绍说。

尽管之前知道这是一对年轻姐弟开的店,但第一次见到这个姐姐时,我不由得还是吃了一惊:“这么年轻的老板啊!你就是其中的姐姐了?”小姑娘走到我跟前,亲热地笑了,弯弯笑眉下,那一对像蝴蝶翅膀一样扑闪的睫毛别提有多动人了。

我告诉她:我想按摩放松一下,一个钟点就好。

小良爽快地答应着:“姐姐,我给你做吧。我刚刚把美容室整理好。” 她一边说,一边把我领进美容室。

“你是美容师还是按摩师?”进了美容室,我问她。

“我们总共才6个人,每个人不能只会一样技能。 我专业学做美容、推拿,但也会基本理发;我弟弟小武专业美发,也能做推拿。他跟我一起去学做美容时,老师夸他的领悟和手法比一般女孩子都好呢。”介绍业务时,小良俨然一位经验丰富的老板,令你无法忽视她。

“刚才这个小伙子就是你弟弟小武吗?”我好奇地问。

“他是店员。进门时,那个正在对着一个模具头设计发型的是我弟弟。他刚从广州进修学习回来。”说起弟弟,小良似乎很自豪。

小良一边为我推拿按摩,一边愉快地和我聊天。从她娓娓的叙述里,我知道那时她还不到23岁,已从事这个工作六年多,弟弟小武19岁,也干近3年了。他们远离家乡来到北京打工、开店,为的是全家人的荣耀和希望——她的妹妹、小武的姐姐,小善。那时,小善21岁,正在北大上学。

小善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北大,轰动了地方十乡八村。但家中经济十分拮据,祖祖辈辈生活在靠近长江边的山沟里,务农为生,父亲一向多病,母亲柔弱,父母咬紧牙关也不知道钱从哪儿来。 但无论如何,能从这样偏僻的山村考上北大,砸锅卖铁也得供,这是全家人的共识。

小良是家中老大,早在妹妹小善升省重点时,善良懂事的她为了不让父母为难,主动辍学外出打工,尽管自己那时学习也不错,但她相信妹妹比自己更行。而小武在姐姐考上北大后,家中经济无以为继时,也牺牲自己,全力保障姐姐的前途。我问小良:“你和小武为家、为妹妹牺牲了这么多,会不会也有遗憾的时候?”

小良纯朴地笑笑:“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儿。想到妹妹能上这么名牌的大学,我和小武也心甘情愿呀。”顿了顿,她又补充说:“小武梦想成为著名发型设计师,但现在还没有钱去深造;我想在北京有一个小小的家,不要总是搬迁才好。这一切,等小善毕业就好了。”小良憧憬着……..

走出店门时,小良和小武一起目送我。我下意识看了一眼那个斯文羞涩的大男孩儿,有着一双清澈如水的眸子。我在心里暗暗赞叹着这一对姐弟。

慢慢熟悉以后,小良告诉我,他们开店的本钱是从前的雇主、一个富有的老太太无息借予的。那个老太宅心仁厚,喜欢聪明、勤奋的姐弟俩,愿意帮助他们创业,于是,借给姐弟十万,让他们三年后归还本金。 因着巧遇贵人,这才有了半年前开张的“姐弟美容美发”店。由于姐弟的真诚热情,经营出了如今红火繁忙的生意。 我想,更是因为姐弟心中有美好希望,才会有他们舍己为家、为手足的可贵坚持和牺牲吧。

我以前做头发总去一个多年固定的老店,理发师对我的喜好了如指掌,老顾客还能享受会员优惠。但自从认识“姐弟”,我就懒得再换其他店家。我很喜欢见到这一对姐弟,不自觉地把他们当成了邻家小妹和小弟。 甚至,我的心中似乎也在和他们一道静静守护着某个希望。

又一天晚上,我想去店里做头发,走到店门口,赫然发现店面招牌荡然无存,店里一片黑灯瞎火。这令我非常诧异,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状况。疑惑、牵挂了几个月,一次晚餐后散步,我很意外地从隔壁小区惊奇看到了“奇迹姐弟”的霓虹灯明亮地闪耀着,疾步过去一探究竟,果然又见到了小良和小武。

一阵久违的亲切寒暄后,他们把“姐弟”遭遇的种种厄运告诉了我:因为生意好,一直被人觊觎。人家利用权力,隔三差五各种刁难,试图撵走他们。最后,实在难以应付,只得忍气吞声损失了四五万装修费,被迫退租。“你们正规租赁,合法经营,他们怎么能够无视法律呢?”我听得生气。“我们姐弟都给人家跪下了,也没有人同情我们。在这里,我们是无权无势的外来户,人家要撵,给你个理由算是尊重了。”小良说着,眼圈都红了。小武指着墙上镜框里嵌着的一张报纸,斯斯文文地对我说:“姐姐,你看上个月的晚报报道了我们的事情。”我凑过去一看,果然是一个醒目的标题《奇迹姐弟诞生记》,具体报道了他们姐弟如何在逆境中重新站起来创业的事迹。 其中提到了他们在绝望中给人下跪,在愤怒中咬牙自强的细节。

我突然明白:为什么他们的新店取名“奇迹姐弟”了,是啊,这真是一对奇迹姐弟,我从心底里为他们骄傲、自豪!我相信他们一定能实现梦想,创造奇迹的,因为他们是如此的年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爸爸的草鞋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无情的世道啊......
每天都是好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国内这样的事情挺多的。生意好了就会有人强占。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感人的小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