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淡语

在异国的天空下数星星。。。。。。
正文

岁月之歌---一块红布

(2015-01-29 16:41:56) 下一个
那天是你用一块红布
蒙住我双眼也蒙住了天
你问我看见了什么
我说我看见了幸福
这个感觉真让我舒服
它让我忘掉我没地儿住
你问我还要去何方
我说要上你的路
 
看不见你也看不见路
我的手也被你攥住
你问我在想什么
我说我要你做主
我感觉你不是铁
却像铁一样强和烈
我感觉你身上有血
因为你的手是热乎乎
 
我感觉这不是荒野
却看不见这地已经干裂
我感觉我要喝点水
可你的嘴将我的嘴堵住
我不能走我也不能哭
因为我的身体已经干枯
我要永远这样陪伴着你
因为我最知道你的痛苦
 
由于马年春节晚会的某件事,我又开始聆听崔健的歌了。除了史无前例的《一无所有》,我也很喜欢这首内涵深刻的《一块红布》。
 
听着《一无所有》,那个思想空前解放,言论空前自由,人人对未来充满了希望的1980年代,又在歌声里重现了。那个中国历史上4000年来最朝气蓬勃,充满了理想主义精神和实干劲头,最美好灿烂的年代(个人认为没有之一)哦。。。
 
 听着《一块红布》,我的脑海里电影画面似的现出一幕幕我经历过的人物,事情,场景。。。
 
此时的窗外,白雪覆盖,冰冷严寒,大地一片肃穆萧条。今年美国冬天之寒冷,据说是20年以来所罕见。树木脱尽了春天的花朵,夏天的绿叶,秋天的彩妆,把碳笔画似的疏朗枝丫,冷峻的刺向灰蒙蒙的冬日天空。
 
人的暮年,也可比拟为冬天的树木,脱去了一切华丽虚荣的外套,远离了名利场的各种喧嚣和浮华,开始直面人生最本质的东西----快乐与痛苦,健康与疾病,生存与死亡。
 
告别了诗歌般的童年和少年期,告别了流行歌曲般的青年期,告别了散文般的中年期,在哲学般的人生冬季里,我想要冷静地回望自己走过来的漫长人生之路,记录下当时发生的大小事情,生活里的爱恨情仇和各种琐事。我不要故作姿态的说什么“天凉好个秋”,也不要心口不一的唱什么:“最美不过夕阳红”。我不会也从没兴趣去学打麻将。我不会也从不感兴趣凑热闹去跳广场舞唱红歌。现在,我只想在我的大脑仍然好使,我的记忆力仍然活跃的时候,静静地坐下来,伴着窗外漫天飞舞的雪花和呼啸的北风,冷静的,忠实的跟随于自己的心灵,思想,感情,写下自己一生中最想写出的文字----不为出书,不为有多少读者看到,只为了自己的灵魂,只为了对自己的一生和经历过的历史做个纯私人性质的总结交代。
 
如此足矣。
 
(此文写于2014年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