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嘉定的回忆

(2014-12-24 19:31:59) 下一个
嘉定,我出生到出国没有离开过的地方,儿时记忆时常想起:

州桥老街,明清风尚的水乡古镇

















嘉定孔庙,中国科举博物馆,始建于南宋嘉定12年,门口的72石狮子各不相同,栩栩如生。高考前也曾经去拜过











龙躲在公园的最后面,低调



秋霞圃,南宋始建,明朝落成,江南著名的古典园林,与松江醉白池、上海豫园、嘉定古猗园、青浦曲水园并称为上海五大古典园





昔日的上海科技大学改为上海大学了




南翔小笼是嘉定的风味

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8)
评论
7月水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孝两子”:呵呵,又来一老乡,欢迎!
孝两子 回复 悄悄话 照片让人引起美好的回忆。
chrisevans 回复 悄悄话 老浮尸,戆棺材,公交+地铁上海啥戈角落要3-4个钟头到南京路?远郊有高速公路公交线,戆曲西,戆宗桑。
7月水仙 回复 悄悄话 老煤呀,你还真不是上海人呀
7月水仙 回复 悄悄话 老煤呀,你此话差已!那时国家困难,大家体谅一下。
我们一家从来没为这些烦恼过,相反养成了我们勤俭节约、奋发向上的好习惯。我们来美国不是因为家乡不好,爸妈奶奶还都在中国,他们都不习惯美国。
俗话说外面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草窝,子不嫌母丑,我们都是炎黄子孙!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独上南岛 ,,,,,,,,勿懂勿要装懂,浓只浮尸,我祖上就是宁波人,
独上南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煤OldMike' 的评论 : 你实实在在是毛主席的好学生,看你到处忆甜思苦,亢奋不已。
独上南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煤OldMike' 的评论 : 叫你不要冒充上海人,就不听,现在舒服了吧,哈哈!
宁波话;不讲“老浮尸”的,不要再冒充了,大过节的讨骂。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水仙美女呀,想不到您一家人,也因为洋派邪教共惨黑帮的户口制度,被划分为三六九等,还是国外好,人人平等,而且喜欢住那里就可以往那里搬,自由自在,
7月水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usa456:上海户口分三类:
1.市区户口
2.城镇户口
3.农村户口
我们家在60年代全占了。
外公外婆市区户口,我爸妈和我及弟弟城镇户口,爷爷奶奶农村户口
市区户口可以转换成城镇户口和农村户口,反之就不能。那时的市区户口最吃香,不但各种票证最多,而去就业读书都是优先的,农村户口最惨,什么都不能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他出口伤人,我也只好以其人之道,还治人之身,老浮尸乃宁波人一句非常恶毒的一句骂人话,其意思乃是说其人死无葬身之地,尸体浮在水上的意思,
usa456 回复 悄悄话 嘉定算上海市戶口從啥時候開始我不敢講,但在70中肯定不是,因為我表弟家因為父母离婚,爺叔想表弟送來上海我家上學,但因為是鄉鎮戶口,非上海戶口不讓轉校,
7月水仙 回复 悄悄话 老煤呀,侬个肆份汤汤滴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纳娘百我希匹,勿要乱话三千,叫乖地方地跌还勿到的,
chrisevans 回复 悄悄话 老浮尸瞎三话四,勿晓得啥幺尼角落到南京路要3-4个钟头。上海地铁四通八达,江苏花桥到南京路啊用勿择2个钟头。
7月水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学而知之”:不客气。在异国他乡能有这么多的家乡人真好!希望我们故乡的明天会更好!
节日快乐!
学而知之 回复 悄悄话 水仙好,好温馨的画面,依稀回到上海了,嘉定老城是我的根据地:-)。老城的小桥流水潺潺,及桥旁的菜市场,还有菜农绕城区推车吆喝卖菜,偶尔依稀可见。
指日可待,嘉定河水清澈透明,鱼儿畅游。
你的图文,让我在这西人的节日里,思念故土了。
谢谢,水仙。
节日快乐。
7月水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ivers11”:谢谢你的喜欢。
在外久了愈发怀念故乡,一草一木,一砖一瓦,儿时的点点滴滴都会跃然眼前。海外的游子都会为家乡的日新月异叫好。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住的条件要看各人的条件,但至少有洗手间有厨房,我当时住姑丈姑妈家,七百多个平方尺里住了三家人,大家合用,用电在香港从来没听说过有问题,不过家里也没啥电器,大家除了都有把摇头风扇,就是一个冰箱,收音机用电池,电视机还设有流行,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zdkj2000,,,, 悄悄话 我母亲以前还说过,60年代初上海曾经可以去香港,有些人去了说没水没电
=====================================
我六二年去香港,但不是很容易,可能只开放三个月左右,当时中国旅行社帮忙偷渡,我有个堂兄和一个同学比我早去一个月,花三十多元,爬了七天七夜山,进入九龙,到我要去时候旅行社不办了,我就拿着学生与出境证经广州,深圳进入九龙,香港当时的生活条件的确不太好,供水最差时候,每四天才供水四小时,家里什么东西都得装满水,但在造搂房的地方,常有免费井水拿,但要排会儿队,但吃的什么都有,穿的也到处有买,不像在上诲吃不饱,穿不暖,什么都要票子,连擦屁股的草纸,男同胞三十,张女同胞六十张一个月,
rivers11 回复 悄悄话 很久以前放署假时会去住东塔城路的爷爷家。记得附近食品店卖的米花糖很好吃,很脆很香。非常喜欢你的回忆和介绍嘉定新区的留言。
zdkj2000 回复 悄悄话 突然想起来,小学毕业前一次春游,去过汇龙谭,南翔古琦园,还有松江方塔什么的。
zdkj2000 回复 悄悄话 我母亲以前还说过,60年代初上海曾经可以去香港,有些人去了说没水没电,住宿条件极差,比那时的上海差很多。老煤应该是那个时候去的。嘉定小时候没去过,现在经常去松鹤墓园才路过一下。老煤提到的提篮桥和静安区,倒是我熟悉的地方,以前住新闸路,门口19路就能到。以前外地经济相对落后,俗话说没见过世面,就会被说成乡下人。上海本地还分上只角和下只角,也是地区发展不均造成的。
7月水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煤”:哎!说你什么好呢!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7月水仙 ,,,,,,,,,,,这些人乃是我小时候的邻居,他们不满也是有一定道理,因为像他们所谓要到上海南京路来跑一次,要花三四个小时,所谓要倒马桶是针对您有些小桥流水的房子.去看看不错,但住进去就肯定不舒服了,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独上南岛 '老煤OldMike' 的评论 : 佳节倍思乡,网友聊乡情。
至于你生哪里?什么时候去的臭港,没人感兴趣,相信这里没人要听你的洗脑演讲
-------------------------------------
演讲不敢,至少不至于学您老兄,自以为是上等人.对出生在乡下之同胞有偏见,
独上南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risevans' 的评论 : 你说的太有劲了!砥咂老十三鲜噶噶,当自伽讨人欢喜徕!
独上南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煤OldMike' 的评论 : 佳节倍思乡,网友聊乡情。
至于你生哪里?什么时候去的臭港,没人感兴趣,相信这里没人要听你的洗脑演讲。
chrisevans 回复 悄悄话 怪勿得,迭仄老宗桑是提篮桥里厢册来呵。
qsu 回复 悄悄话 HongKong dying Shanghai rising
7月水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煤”:我觉得你的思维被你的那些亲戚给扭曲了,好好去外面走走看看,你们所谓的乡下在好多年前生活就日新月异了,我从小到大都没在现实生活中见过马桶(我已经奔5啦),小时候一层楼一个集体厕所用过,小学三年级开始就用独立卫生间了。嘉定好多人家都住上了高层、别墅。这些不服不行啊。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7月水仙 ,,,,,,,,,,,,,,,,对不起冒犯了,那的确是我无知,小时候自已住在提篮桥,也叫虹口区东大名路1027弄,来来去去就是外婆家位静安寺,阿娘带我去的三马路她妹妹家,黄河路等几个亲戚家,其它地方那都设去过,我住的东大名路倒马桶房子,,大概五年前拆了,内边人都被迫迁到五六十公里外的所谓上诲新区,地名讲过俺忘了,他们冤气不小,现在上海人全成了乡下人,就是出自他们之口,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独上南岛 ,,, 回复 '老煤OldMike' 的评论 : 你个阿乡,上海去过吗?冒充上海人?哈哈哈哈
=============================
老兄,您这阿乡的话还是少讲讲,这样会得罪很多读者,俺老煤并不认为我们出生的上海,或大城市的人比较高等,这只是洋派邪教共惨黑帮,为了控制老百姓而把人分成了三六九等而已,我出生上并不感到优越,因为我成长的香港没有户口制度,美国也一样,没有城高乡低之分,人人生而平等,希望您能改之,
7月水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煤”:
1962年嘉定已经是上海的一个县哎,我爸妈中学就读于嘉一中,1961年高中毕业,他们是第一届上海市重点生,说明嘉定在1955年就已经是上海的一个县了。你最好先去各地走走,了解一下情况,不要听信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的话,事实胜于雄辩。我是上海嘉定人,我的爸妈,外公外婆爷爷奶奶,太婆太爷祖祖辈辈生活在嘉定,我为是一个嘉定人而骄傲!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读友所说倒也实在,俺老煤1962年小学读完去香港,就算这五十多年回去五,六次,加起来也不超过三个月,不要说嘉定没去过,基本上除了小时候听见的几个区外,后来加进上海的地方也没去过,这种新上海的地名也是第一次听到,大部分是从真正的上海人那边听到,他们不少人看来怨气不小,,"上海人现在大多数变成了乡下人了"这句活我听了不下十次,我本人对乡下人没成见,这是共惨帮户口制度搞的花样,
7月水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xcxu:欢迎老乡!嘉一中现在已经搬到嘉行公路了,校园大了好多
wxcxu 回复 悄悄话 凑个热闹,我嘉一中毕业的。
laoqingx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万二姐' 的评论,可别小看光机所,以前的对门住的就是光机所里的,身份是全国院士。
回复楼主,至于温宿路自成体系,光顾过那里的大药房,菜场还是蛮闹猛的。







































































wawa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7月水仙' 的评论 : 好亲切啊好亲切!温宿路,城中路,清河路。迎园饭店的酒酿芝麻汤圆。
laoqingxin 回复 悄悄话 话说嘉定的变迁,也可以从嘉定长途汽车站的位移展现,劳里八早就在清河路上,去市里要乘北嘉线,那岁月沪嘉高速连影子都没有,吭哧吭哧半天开到中山北路和共和新路的北区汽车站。后来有了高速,就有了新嘉专线等,整个汽车站迁到了南门,还有不计其数的嘉x线到所有下一级行政区域。
7月水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太空盲流”:是啊,我也没想到有这么多老乡,好激动。我除了今年没回,去年前年都回去了,我的小学原来叫工农兵小学后改成试验小学,学校已经几经搬迁,张马弄的原址已成为电信公司。中学也搬走了,名字也改了。不怕笑话,除了在城中心我还能行走自如,一过环城河我就寸步难行了,东南西北也搞不清了。
7月水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ldoldfarm”:谢谢!暮然回首,家乡是那么美丽,文化底蕴又是那么深厚。故乡,值得我们骄傲!
我的家曾经就在温宿路北大街口,温宿路菜场近在咫尺
太空盲流 回复 悄悄话 想不到有这么多嘉定来的。我在嘉定从小学读到大学。去年回国的时候又去了一次嘉定,印象不错,只是原来就读的学校,从小学到大学,虽然校园还在,却已经都不是原来的名称了。
oldoldfarmer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还记得城中路温宿路迎园饭店北大街
wxcmvyanyan 回复 悄悄话 嘉定原来是江苏的。
二万二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qingxin' 的评论 : 现在,嘉定的东光机所,是嘉定的新天地,很有意思的。
二万二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咖啡馆的倩影' 的评论 : 是的,很有意思的
qsu 回复 悄悄话 上海科大88331在此懷念一下
二万二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mzeng64' 的评论 : 一般, 我们说 33公里。。。。。
二万二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wale' 的评论 : 我的小学, 也是这个。呵呵。。。。。
咖啡馆的倩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万二姐' 的评论 : 是的,浦东浦西,一江之隔,各有方言。
就是浦西本地人,和远郊的本地话,就不同口音了。
独上南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煤OldMike' 的评论 : 你个阿乡,上海去过吗?冒充上海人?哈哈哈哈!
wawa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假旋球' 的评论 : 同意。我很少向外人提及自己和上海的联系,不得不说时也一定要强调祖籍是上海嘉定!
wawale 回复 悄悄话 小学在法华塔下的疁城小学,现在应该早就没有了。好怀念啊!最初的老家旧址就在汇龙潭公园里面。闭着眼都能找到那些一草一木……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
7月水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清新”:你给大家画了一个嘉定城区地图。谢谢
laoqingxin 回复 悄悄话 嘉定,上海西北重镇,毗邻上海老城区里的普陀区,近二十年有了显著地变化,例如嘉定区中心医院旧址位于塔城路,往嘉定西门方向过了上海大学的塔城路门口,在翻过一座桥后的马路右侧,新址位于老北门去轻轨嘉定终点站的路上,清河路和梅园路,博乐路相交之间的路段,不恰当的比喻就是嘉定的第五大道,繁华所在。 例如 嘉定商城,老新华书店,位于城中路口的嘉定影剧院,斜对侧的高楼有小时记忆里教堂般的悠扬富有穿透力的时钟声,再往前,嘉定图书馆,工人俱乐部曾几何时有段时间为股票证券交易所。接着到了博乐购物中心,麦当劳嘉定城区分店,以及里的小商品市场,至博乐路口,映入眼帘的是一块醒目的书有"鸡不可失"的餐店广告牌(现已摘除),然后右转,先有嘉定博物馆,后左有欧桑,右有博乐广场,嘉定最大的大妈广场舞所在地,一到晚上热闹非凡。。。 虽不是嘉定人,但还是与嘉定有丝丝的联系地,故写此忆文来与楼主的博文共鸣。
HUDIEMI 回复 悄悄话 当年公交车上逃票的都是科大的泼皮
花房姑娘 回复 悄悄话 暑假刚去过,此周庄都好,好在人少。小时候觉得嘉定很远,现在地铁很方便。
helmsley 回复 悄悄话 老煤OldMike似乎对上海历史太不熟悉。
10区10县在很长的时间内组成了上海市。80年代后期,90年代后县改区,区合并等行政变动才频繁出现。
另外你几句评论用词蛮反映你性格的。
Tomzeng6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7月水仙' 的评论 : 老街没变。30多年过去了。想当初每个星期上海嘉定45公里来回跑,一转眼物是人非了.....
7月水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煤oldm” :估计你好久没去过嘉定,或者根本就没去过
7月水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假旋球” :从我记事起嘉定就是上海市的一个县,后来变成一个区。徐家汇是上海吧,我记得我读大学时那里的人的发音也和你所谓的上海人不一样哎。上海市区很多年前就有外来人口,你知道自己是哪里人吗?
二万二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假旋球' 的评论 : 有意思, 呵呵. 30公里,语言就不一样.
假旋球 回复 悄悄话 上海和嘉定,你是你我是我,不能混为一谈。语言也不一样,比如上海人说这家伙说"只赤佬""只瘪三",更粗鲁一点"只戆逼养子",嘉定只一种说法"只棺材"。根本是不同的。
wxcmvyanyan 回复 悄悄话 那也是我的记忆。见悄悄话。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这种房子好看不好住,没有现代洗手间和厨房,要倒马桶,门窗边边逢特大,天冷冷气人,离上海特远,根本是半农村的乡下,现在上海政府硬把它划进上海市,实在是因为要把拆房子后把无能力的穷上海人迫迁过来,因为总不能说把人家赶出上海,成为乡下户口的人,否则不造反才怪,
7月水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湖以北”:上海嘉定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古镇,有著名的秋霞圃、汇龙潭、孔庙,古猗园,法华塔,还有扬名海外的南翔小笼包。州桥老街百逛不厌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古镇的特色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