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眸瞬间】……【等一分钟】

(2014-08-04 14:19:37) 下一个

不会做贴,不会制图,不过有时候没事喜欢在paint里随意画一些几何图啥的,然后与歌词拼在一起以后发现似乎还蛮好看的,,于是就用这种比较特别的方法来制作歌贴了。。 坛里应该有不少理工背景的同学,,看到这样的图应该会蛮有兴趣的吧,,我稍微解释一下。。话说贴图中左下的这个图是我在上初三的时候在很偶然的情况下独立发现的一个几何规律。虽然之后很快意识到我肯定不是第一个发现这个规律的人,但能在那样的年纪有这样的发现,我对自己的观察能力还是忍不住会有些小自豪,,不过我是直到最近几年才知道这个图竟然是名列“世界100个最伟大的定理”之一的笛沙格定理!换句话说如果听力早生400年的话那么这“世界100个最伟大定理”就没笛沙格什么事儿了(开个玩笑:))。。不过这个笛沙格定理确实有一个很有意思的地方就是:如果作为一道平面几何题来做的话要想证明它是很繁琐/很困难的,但如果作为立体几何题来做的话证明起来却是极其容易的。。

然后贴图中上方的这两张图呢是我在随意画一些五边形/五角形的时候自己给自己出的一道几何作图题:怎样才能画出一个非正的五角形A1A2A3A4A5 其5条对角线(A1B1,A2B2,A3B3,A4B4,A5B5)能相交于同一点? 刚开始由于一直找不到解决办法,所以我曾一度以为这题很难甚至无解,,然后有一天突然想到了一种做法,试了一下发现竟然似乎成功了!而且如果把5条对角线向外延伸并找到与外接五边形的5个交点C1~C5的话,你会发现这个小五角形(C1~C5)与原来的五角形(A1~A5)是一种错落有致的很整齐的相对位置分布(或者说直观可见有很多奇妙的多线共点关系)。。不过之后不久我发现我那个作图的办法其实并没有真的解决问题,也就是说左边这个图看起来好像是5条对角线交于一点但其实不是(所以称之为“伪图”)。。然后我又想到了另外一种做法,,在尝试之前我就知道一定会成功,,然后尝试完以后发现确实成功了,这就是右边的那个“真图”。。大家可能也注意到了左图貌似比右图更加美观和匀称一些有木有。。。有兴趣的童鞋可以用这两张图来考验一下自己的几何观察和想象力:能看出来左图和右图分别是怎样画出来的吗

谢谢大家听歌。 祝新周愉快~




http://cdn.wenxuecity.com/upload/media/be/0a/15/3aa013400155dnT1MCvl.mp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