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华山97 网友请进

(2012-03-11 09:24:04) 下一个
HI!

樟树临江,鱼游树梢鸟息波。

阁下3月4日留下的句子,我觉得不是什么好句。也曾在网上查过,找不到你所说的“千古绝句”。不过我还是动了脑筋,试对一下:

汽车落壑,客躺车顶轮朝日; 仄平仄仄,仄仄平仄平平仄
樟树临江,鱼游树梢鸟息波。 平仄平平,平平仄平仄仄平

因为你的句子是平声结尾的,所以我觉得它是一句下联,而我对的就是上联了。我之所以说它不好,就因为“鸟息波”的意思不明确,疑为“鸟戏波”之误。另外,前面的“樟树临江”,我觉得用“柳树临江”比较常见。但如果是特指江西的樟树市,临江镇,则应该有个说明。一点浅见,见笑了。握手!


二〇一二年三月十一日星期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