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父亲。

盘古开浑沌,昭然。雨露润万物,成长。家父之名号皆含其中。在其它网站的网名是:小皮狗,蒔花闲人,海樱子,筱君,有意无意,青青小草
抚琴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信仰自由的联想

(2016-06-01 13:08:16) 下一个

这张照片是在欧洲旅行时拍摄的。在参观这家教堂时,是下午时分。教堂的弧形穹顶非常高大,除了几位旅行者在参观以外,显得空旷而有些阴冷。在一个豪华椭圆型习经堂里,透过昏暗的灯光,隐隐约约可以看到几位神父在学习圣经。同行的一位朋友告诉我说:这些神父每天下午学习圣经,终其一生。敬佩他们的精神,因为信仰自由也是自由精神的追求和崇尚。

不知为何,我脑子里竟然想起了在中国历史上发生过的人人捧着红宝书,将毛主席语录背得滚瓜烂熟的虔诚,也令我联想到在大学做老师时,最想开溜的是礼拜五下午,因为学校规定每个礼拜的同一时间必须是政治学习,所有教职员工都必须在同一时间放下手中的工作,正襟危坐在办公室里或围着会议室的圆桌,先听思想觉悟高的积极骨干分子读一段时事政治和党中央文件,接下来就是每个人都需要来一段斗私批修的发言。而我经常因为用左手的报纸掩盖着我右手拿着的闲书,没有听清他们在说什么而遭到教研室主任的批评。

我一般都会在原创照片右下角写我名字的缩写,但无意间发现这一张照片的右下角有个绳索。我不愿意在约束自由意志的绳索上留名,但也不愿意用PS的方法修剪掉这个绳索,因为那样会影响照片的真实性。所以没有名字,意在以无名氏的方式纪念那些为真正的自由而默默坚持或牺牲的勇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