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父亲。

盘古开浑沌,昭然。雨露润万物,成长。家父之名号皆含其中。在其它网站的网名是:小皮狗,蒔花闲人,海樱子,筱君,有意无意,青青小草
抚琴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亲睹诺贝尔和平奖那空着的椅子

(2015-06-03 07:13:43) 下一个

在飞机上的长长昏睡十几个小时之后,我终于来到瑞典的诺贝尔颁奖地——斯徳哥尔摩音乐厅,它建于1926年,瑞典皇家爱乐交响乐团经常在此地演出,诺贝尔奖颁奖仪式便在这里举行。那敞开的大门,迎接我们的是墙壁上的巨幅海神像。她是脸型很长的女性,她身后的墙壁全部用涂成金色的细小瓷砖铺成,使得这尊平静和特别的海神,带有一种莫名的飘渺尊贵。说来奇怪,我去过许多地方的教堂庙宇,唯有这幅女神的壁画,却在我那习惯扫描式的脑海里刻下了深深的印迹。

  
斯徳哥尔摩音乐厅,也是每年的诺贝尔奖颁奖场所:

 

大厅里暗红的墙壁一股严肃庄严:

 

平静和特别的海神像,带有一种莫名的飘渺和尊贵,底座还有类乎莲花模样的东方神秘,没有任何微笑表情,也许在科学的殿堂里,容不得一点感性:

 

宴会的餐具,虽然高级,但却不离普通:

 

瑞典,给我印象就是到处都是深蓝庄重加文明:

 

那些建造在繁杂港口边的居家连体房屋,沐浴着蓝色毗邻精致,透着一股矜持: 

 

     柔润的微风展开欢迎的双翅,将我直接送到挪威奥斯陆市政厅,踏进了久仰的诺贝尔和平奖的颁奖地。这是一个没有金碧辉煌的普普通通的欧式红砖建筑。甚至都看不到那种在北欧随处可见的尖尖绿色铜顶。但它却在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心中,是那样地崇高和神圣,我和千千万万普通人一样,虽然无缘领受和平奖的荣耀,但我持有同等的向往和平之心,敬仰那些为争取世界和平而终身坚持,作出贡献的受奖人。如今,当我实际置身在大厅中央时,我慢慢地环视着雕刻在内墙上的镂空壁画,细细感悟着每一个用居家气息的画面表达出的和平主题。
 
 挪威街景,富饶而又清净:

 

挪威的小鹿很多,很有名,这幅挂在商业楼窗口的广告画正好和小鹿模型巧合地放在一起,有些雷人:

 

 
奥斯陆是诺贝尔和平奖的颁奖地,每年的颁奖仪式在奥斯陆市政厅举行:

 
 
瑞典諾贝尔和平奖委員會以空椅代表遭监禁的刘晓波,挪威諾贝尔委员会保留奖状和奖金,等候刘晓波领取。我用单反机摄下了那挂在大厅墙壁上的刘晓波未能够出席的空席全场图:

 
 
     2010年,諾贝尔和平奖委員會主席托爾比約恩·亞格蘭表示刘晓波无法前來,当他第一次提起将今年的和平奖颁发给刘晓波,引来掌声雷动。在他的讲话中,全场鼓掌多次超过一分钟。然后他说因为刘晓波不能到场,所以将奖状和奖章放在原本应该由他坐在的椅子上。全场再次起立鼓掌。久久不能停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中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niya' 的评论 : 同敬!
dongniya 回复 悄悄话 再也不想忍了,六四的同学们,向你们致敬!
中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iStar' 的评论 : 静穆
中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nd888' 的评论 : 劝你回到中国去再说风凉话!
中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今天,无法碰酒杯。
nnd888 回复 悄悄话 几千年来,什么方法都试了,唯有殖民。殖民又何妨?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记录!为刘晓波干杯!
中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走马读人' 的评论 : thanks for your comment.
走马读人 回复 悄悄话 拜读: 奖 is wrongly simplified. My finding deserves some kind of prize.
中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窗外细雨' 的评论 : 同致敬!
窗外细雨 回复 悄悄话 记念"六四"!致敬刘晓波!
中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ullessbody' 的评论 : 谢谢关注!
soullessbody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